许陈品:拿岛礁开玩笑,民进党520前也是拼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2 07:25

许陈品

许陈品作者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

上个月底,台湾渔船“东圣吉16号”在冲之鸟礁被日本扣押,不但将船上人员上手铐,还把渔民衣服脱光检查,日方还向台方强索所谓的“保释金”600万日元(约人民币35万余元)才放人。事后台湾派出海巡署“巡护九号”及农委会“渔训贰号”到附近海域强力护渔,随后又增派一艘三千吨级的巡防舰“宜兰舰”前往增援,引发台日关系紧张情势。

针对这个争议,台湾朝野两大政营的态度却迥然不同。执政的国民党籍台湾领导人马英九除了上述指示海巡部门加强护渔的措施,还向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胞弟、众议员岸信夫表明“我们(台湾)不会退让”的立场,并以“不回避,不冲突、不挑衅”的“三不”态度,依据国际法来解决事件争端。

在冲之鸟礁和太平岛问题上,马英九政府态度强硬

然而,在野的民进党先是在就扣船事件发表的四点声明中,完全不提冲之鸟是“礁”还是“岛”,只是说在台日双方达成共识前,温和的呼吁日方克制,不要再干扰台湾渔民海上作业;之后党主席蔡英文接见岸信夫后的新闻稿,也完全未提及这个正在发酵的争议。

面对台湾人民的权益受损,民进党籍“立委”庄瑞雄跳出来扯后腿,指责台湾海巡部门网页上还放着“冲之鸟岛”200海里的经济海域海图,主张前后矛盾,不利后续与日方的谈判;时代力量党籍“立委”徐永明、黄国昌也站在日方立场炮打自己人,跳出来批评台湾当局过去未能在日本将“冲之鸟礁”称为“岛”时,循外事渠道提出抗议,现在态度反复是有政治考量。

蔡英文与岸信夫(资料图)

除了与日本的冲之鸟礁争议之外,中美双方外交争端的南海也成为关注焦点。为了宣示主权,马英九执政当局在最近频频访视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首先是今年1月23日,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林永乐、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带领美国研究员及菲律宾记者登岛探勘察;五天后,马英九亲自登上太平岛,并称太平岛是拥有领海12海里、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岛”,而非没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的“礁”;3月底,邀中外媒体共登太平岛实地访察;4月中旬,又邀来自各国国际法学者及国际仲裁法庭法官登岛了解岛上设施及生态环境。

近日,又由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为首,率领前“行政院长”毛治国、前“参谋总长”林镇夷、霍守业,前“国安会秘书长”胡为真,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程建人、蒋孝严,“前海巡署长”王进旺;现任官员“国安会副秘书长”赵克达、“经济部长”邓振中、“海巡署副署长”尤明锡等现任、卸任重要官员20人共登太平岛。若再加上去年12月“内政部长”陈威仁登岛参加码头、灯塔启用典礼,台湾当局在最近半年内组织的登岛活动共计有六次之多!不仅人员多次登岛,目前台湾军方已经将东沙岛部分人员调至南沙太平岛,并从第五海巡队(高雄)调派2艘100吨巡防艇、20名艇员进驻,目前驻岛的皆为对火砲操作熟悉的官兵,兵力增加一个排,总计为180人,还将岛上副指挥官位阶提成与指挥官同级的上校。上述做法都显示了目前台湾当局守卫中国国土的决心。

5月6日,郝柏村一行登上太平岛

对于近来大动作频繁登上太平岛的行为,民进党不仅不力挺,反而继续泼冷水。民进党籍“立委”叶宜津表示,南海是有高度争议的地区,不能单纯以比拳头大小、匹夫之勇来应对,应在国际法庭上争取,否则只是种“幼稚的行为”;同党“立委”陈其迈则称,贸然登岛只会引起周边区域紧张、被邻国视为挑衅,况且只登岛而不一并宣布太平岛的领海基线、领海范围和经济海域等,只是在政治作秀。这不禁令人纳闷,再过不到半个月就要上台执政的民进党,到底做好上台执政、保卫台湾人民的准备了没?其友党时代力量不将炮口一致对外,反而先检讨自己人,也是本末倒置。

综观处理冲之鸟礁渔船扣押事件,以及登太平岛的行为,可以发现马英九当局对前后两者的态度软硬程度的不同。马对涉及综合实力比台湾强的日本,采取较为温和、不卑不抗的态度,强调说理,期望以和平手段(国际法)解决突发事件;对于后者,采取屡次登上太平岛,是针对实力较弱的菲律宾而来,不仅要将高调登岛形成常态化既成事实,并加强武装力量的部属,显示持续在名在实都要领有、管辖太平岛的决心,强硬态度不言可喻。对邻近国家的姿态高低差异,其实也反映了国际政治在某种程度是以实力说话,有了实力说话才有底气、讲话才能大声,任凭对方如何抗议、大声疾呼,都能置若罔闻、处之泰然。

笔者在此特别要强调且不容忽视的是美国在西太平洋的角色。尽管台湾、日本、菲律宾等三个地区/国家都处于美国西太平洋的军事保护羽翼之下,彼此之间是盟邦关系,但如今台日、台菲之间产生矛盾,身为带头大哥的美国自然不希望小弟们窝里斗,阻挠了它“亚太再平衡”的国际战略大局,“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就是美国处理此区域冲突的最高指导方针。所以,在现有条件与环境不变的情况下,无论是冲之鸟礁或是太平岛,对美国来说都只是小吵小闹而已,也会适时节制各方行为,避免事态扩大,让冲突继续升级。因此,台湾渔船才能在交付“保释金”之后获得释放;面对美国默许台湾方面屡屡登上太平岛,菲律宾也只能摸摸鼻子、表达一下立场就不了了之。

至于台湾岛内朝野双方在处理这两件事情上的分歧,也可以视为是两党在第三次政党轮替前最后的较量。马英九距离任期结束已不到15天,政绩表现的好与坏与他个人已无太大干系,不过鉴于台湾四年一次的选举制度,此时适当表示对日本不退让、对菲律宾强硬,也是表明国民党一贯的立场与原则,将可成为未来国民党重返执政的政治资本。

对民进党来说,基于对外关系的惯性作用,国民党对外关系表现的越是强硬,越是不利于未来蔡英文执政当局的方针开展,落得进退维谷,至少会在一时间陷入难以扭转的困境,又假如新政府对获得的情报出现误判或举措失误,对椅子都还没坐热的蔡英文与民进党来说,都会是不小的打击,台湾民众对其执政“蜜月期”期待将会迅速缩短,不仅监督批评的尺度会很严苛,甚至是怀念起过去马英九在任的八年,台湾要出现第四次政党轮替的机率也将大幅增加。以棒球术语来说,马英九执政当局已经到了“九局下半”(比赛即将结束),原则是以看守内阁的行式在运作等待届满下台,倘若能用进攻代替防守、化被动为主动,以台湾渔民权益和维护“领土主权”完整为依归,也不失为一步高明的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冲之鸟礁 太平岛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