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总裁徐建堂:保障信息安全,关键时候我们能顶上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8 07:39

徐建堂

徐建堂作者

中国长城总裁

【采访/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5G时代的到来,让信息安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对电信企业来说,如果只是电信设备采用国产的,而管理平台和信息基座还基于国外架构,毋庸置疑会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因此,国家必须要培养起一支核心技术力量,提供可靠的技术和产品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奠基石。

5月17日,由工信部主办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峰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国长城总裁徐建堂在会后接受观察者网专访,介绍了国产计算机的发展历史、5G时代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云网融合”时代的差异化竞争等内容。在徐建堂看来,客户不一定要全部使用中国长城的产品,但在关键时候,中国长城“安全的底座产品”能顶上去,保障信息安全。

作为中国电子旗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是网信产业技术创新大型央企,也是我国自主安全电脑产业的引领者。采用被称为“中国架构”的PKS体系(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安全),中国长城制造的国产计算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成为我国自主安全电脑的代名词。

观察者网专访中国长城总裁徐建堂(右)

观察者网:我们知道,中国长城曾于1985年研发出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计算机长城0520CH,并先后创造出多个“中国第一”,这在那个年代对于打破西方信息技术封锁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在研发国产计算机的过程中,长城是不是也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过程?

徐建堂:科技创新之路、国产化之路,充满挑战和艰辛。

一台国产化计算机的成熟,凝聚的是几代科研人员对“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一信念的坚守,凝聚的是一个央企义无反顾、数十年、数以百亿的科研投入。

中国长城是我国第一代电脑品牌,现在五六十岁的技术人员几乎无人不知。1982年,中国长城的创始团队——国家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局开始研发计算机时,向发达国家进行了许多学习。历经无数坎坷,1985年,当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文微型计算机——长城0520CH问世时,曾引起世界轰动。那个年代,“长城电脑”就是高科技的代名词,一台“长城0520CH”电脑,当时售价高达3.8万元人民币。

1985年6月,中国第一台高级中文微型计算机长城0520-CH在北京诞生

之后,中国长城又相继研发出我国第一块计算机硬盘、第一台显示器、第一台光笔图型显示终端、第一款终端ASIC芯片……追溯历史,中国长城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承担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战略使命。

如你所说,在学习国外先进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创新,我们的国产化之路才越走越宽,越走越稳。2011年起,中国长城正式启动国产芯片主板、整机开发工作,并于次年推出了首批国产化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长城的母公司——中国电子持续十余年,投入研发数百亿元,创新构建的计算机软硬件“PK”体系(国产CPU+国产麒麟操作系统),被业界称为“中国架构”,相关创新成果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去年,麒麟V10操作系统,还获得了“央企国之重器”的美誉。

这些成果全部应用于中国长城系列终端产品中,关键核心软硬件实现国产化,“关后门”、“堵漏洞”,中国长城从技术底层保障了计算机的本质安全,并持续完善生态,构建起“芯-端-云-控-网-安”产品产业生态链,为我国数字化发展筑牢安全底座。

目前,我们推出的全系列国产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一体机、多路服务器、PLC工控系统、系统解决方案等已经非常成熟,形成了国内谱系最全、实力最强的产品线,广泛应用在政务、金融、能源、电信、交通等重点信息化领域。

观察者网: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步入“云网融合”时代。对于基础电信企业来说,可选的云服务合作方有很多,比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浪潮云等,中国长城在这个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是什么?

徐建堂:我们的核心不是跟云服务厂商去竞争,而是做好安全基座。像阿里、腾讯、华为、浪潮这些优秀的企业,我们希望与他们都能有很好的合作。目前,长城的PKS体系已经跟阿里、腾讯做了很好的融合,例如,某部委的一个全国产项目,就是我们与腾讯云合作的,以PK体系为底座构建云平台。2020年,我们也与华为云平台尝试了许多有意义的合作。

我们的业务跟这些云服务企业一点也不冲突,用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以及自己的云平台去融合别人的东西,在这一点上我们很有优势。

现实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某些企业希望通过云来控制底座,这种背景下,长城也会多路线并进。我们有中国电子云、长城云等产品,如果发生通过云绑定来排斥长城设备的现象,我们会推荐自己的云,围绕核心技术,满足关后门、堵漏洞、防断供三个最基本要求,最终解决核心问题。

实际上,我们也可以基于国产CPU、操作系统构建自己的云环境,给客户提供云服务,在必要且客户愿意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提供独立的云环境。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当时谁也不清楚全国有多少口罩、多少消毒液、多少酒精,我们在短短4天时间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云平台,通过云环境,统筹调度全国的防疫物资。当时,整个解决方案使用的就是长城的硬件和云,我们通过为所有的疫情相关企业提供云服务,保证了全国物资供应的顺畅调动,受到广泛认可。

2020年,一个省级服务大厅也整体使用了长城的基座产品和云。虽然长城的云平台自成一体,但是我们的硬件底座是开放的,能够与其他云合作,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解决基座安全问题。

观察者网:您刚才在演讲中提到,中国长城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产业和组织人员全覆盖,形成“1总部7大区”的格局,服务网络也已延伸至区县级。长城愿意同基础电信企业共享这些资源,还包括开放科研和制造资源,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徐建堂:数字时代,地方政府并不希望只是一个消费者,而希望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中国长城履行央企和网信龙头企业的职责,愿意与地方政府、地方社会主体进行良好的互动。综合考虑两个因素,我们在全国进行战略布局,在许多省市建立产业基地,快速推进网信事业的同时,帮助地方政府聚集力量发展当地制造产业;利用网信和5G技术,带动地方信息产业的发展。

就拿河南来说,政府购买的不只是数字信息底座,他们也希望有自己的产业,这就是我们中央企业跟地方政府的结合点。我们建设网信产业生态链,实际上也能赋能地方政府,达成“六稳六保”等社会效益目标。

观察者网:西北一些配套产业相对落后的地区,部分民营企业可能不愿意去投资。像长城这样的大型央企到地方,毋庸置疑会带动当地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徐建堂:没错。许多地方政府向我们提出请求,希望不只单独建一个产线,而是希望以中国长城为龙头,拓展配套产业。中国电子(观察者网注:中国长城是中国电子旗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业子集团”)正在加快打造“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这就意味着我们不光要有核心力量,还要成为组织平台。

组织平台,就是说,作为央企要把国家的信息产业特别是网信产业上下游企业组织起来,而不是自己单独发展,这可能是央企跟其他企业不同的地方。我们都知道,企业肯定要挣钱,不挣钱会垮,但央企不仅要赢利,还要搭建组织平台,承担央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中国长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电脑下线 中国政府网截图

观察者网:对,我们看到,长城在西藏、新疆、内蒙古也都建有产线基地。

徐建堂:这是带有央企情结的,一般企业从利益考虑应该不会愿去西藏建产线。我们也知道短期内不一定能有多少回报,但是从国家大局出发,长城还是会去,因为国家需要。而且我们也相信,未来整个网信产业是会大规模发展的,中国的任何省市都不会落下。

现在,有些企业做网信产业,更多是把它当做一个商机,而中国长城不一样,我们是央企,核心主业就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围绕着国家战略和网信产业规划未来的发展,这其实是有区别的,因为我们只做这一件事,肯定要把它当成核心目标来做。

观察者网:去年网创产业方面的增量是不是很大?

徐建堂:国家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去年这一块我们的增量比较大,可以说是成倍的增长,今年也将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因为这是国家大事,不是某个企业的大计,也不是某个企业的愿景。(观察者网注:2020年,中国长城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市场产品结构性调整,自主安全整机、服务器等多款产品入围采购名录并实现量产,贡献了45.2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63.47%,带来2020年营业收入的大部分增量。)

观察者网:我们了解到,2020年,长城电脑出货量位于国产自主安全计算机首位,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国产高性能电竞整机也已公开亮相。但是目前长城计算机的主要客户还是集中在政府部门和关键企业,随着市场上对国产计算机的关注从“有没有”跃升到“好不好”的阶段,未来中国长城是否会考虑更多地在C端发力?有没有这方面的时间表?

徐建堂:目前,中国长城自主安全计算机首先需要满足政务、行业市场的需求,产能还无法满足个人消费者市场。随着消费者对国产计算机认知度的提升,中国长城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战略,国产计算机进入C端市场只是个时间问题。

虽然我们还未大举进军C端市场,但是已经进行了许多摸索和尝试。目前,在北京市海淀区、深圳市南山区,中国长城设立了两处“国产化自主安全电脑体验中心”,在那里,消费者不仅能够第一时间体验、购买最新款的长城台式机、一体机、笔机本电脑、服务器等产品,还能通过长城国产电竞机体验打电竞游戏的畅快。欢迎对国产计算机感兴趣的朋友到北京或深圳进行体验,我们每周都有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活动,目的就是让更多人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国产计算机的性能,增强对国货的信心。

2020年7月,中国长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电脑下线

观察者网:长城供应的产品,跟客户的融合度怎么样?

徐建堂:融合度很高,这是必须的。现在是市场经济,如果融合得不好,是会被客户淘汰的。随着形势不断变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已经深深明白,安全问题才是核心问题,都在一步步接纳长城的国产化设备,并把它熟练地使用起来,因为他们知道,在关键时刻或许能派上大用场。而且,有些东西,关键时候你是买不到的。

没有把长城产品用起来的客户,可能是因为“怀疑国产的东西行不行”,还有一些疑惑或抵触,但大量客户已经通过实践证实,国产产品已经很“好用”,生态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工作,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去检验产品的性能,才最有说服力。

实际上,在云网融合时代,CPU性能的高低,差别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CPU高一点或低一点,无非就是服务器多一台少一台的问题,如果我们在成本控制上做得更好一些,三台国产机的价格可能跟两台Wintel的差不多,也多花不了多少钱。很多企业理解了这一点,购买服务器时也不像过去那样,一定要选最新款、最高性能的小型机来搭建。基于长远考虑,他们更舍得在底层安全上多花一点钱,因为安全真的更重要。

而且,现在的技术环境和以前也不一样了,云环境下,资源是可以弹性使用的,也适合每个人的真实需求。12306的铁路订票系统就是这样的道理,过去在春运高峰经常出现网络拥堵问题,有了云环境,大家上网的速度是不是快了?购票体验是不是已经非常好了?

观察者网:您的演讲中提到,中国长城愿意协助基础电信企业推广5G新型应用和产品,繁荣5G消费市场生态,促进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打造更多典型应用场景。那么,与华为、中兴这些企业相比,长城在5G方面具有哪些优势?是否发现了比较有潜力的应用场景?

徐建堂:外界可能认为5G只是电信领域的技术,与他合作的都是通讯设备供应商,其实,5G需要大量的互联网技术做支撑。

长城不是做通讯设备的,主要还是做IT,做信息技术安全领域。随着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如果政府、企业所采用的设备是安全,但IT环境不安全,肯定不行。打个比方,这类似于人的健康,一些器官正常,一些器官不正常,早晚要坏事。长城非常敬重这些电信设备企业,但如果只有5G电信设备是国产的,采用的管理平台和信息基座都是基于国外架构,某些方面肯定会留有缺口,存在安全隐患。

还有一个新情况,随着5G的发展、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信息会越来越集中。几十年前,计算机刚刚诞生的时候,就算电脑有“后门”也没有关系,因为可以物理隔离,你的电脑放在家里别人也看不见、连不上,但是5G让网络连接无处不在,速度也越来越快,也就是说,如果互联网中有漏洞和后门,风险系数会更高。如果控制平台、管理系统完全是基于有“后门”的电脑,互联网越强大,黑客窃取信息就会越方便,速度也越快,在这种背景下,底座安全的重要性凸显。

TD120A2台式机是中国长城于2021年推出的全新桌面终端产品

当然,并不是说这类产品只有中国长城能够供应,还有一些企业也是这个领域的供应商。我们觉得,一个大的生态环境不能靠某一家企业去做,而应该有更多的参与者。恶性竞争不好,独家拥有技术对客户和国家也不利。假如国内只留下一家企业做这个事情,利益驱动可能导致采购成本很高,风险也会比较高。

既然中国长城的主业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我们就要在这个领域发挥作用,给国家和客户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坦率地讲,对企业来说,盈利是非常重要的;但对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培养起一支核心力量,靠得住、信得过,能提供可靠的技术和产品给国家发展做奠基石,这个能力非常重要。

央企和民企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同的。央企要承担责任,在关键时候能够顶上去;民企更多的作用是推动经济发展,这两个是相辅相成和互补的。

虽然我们是网信领域的龙头企业,但中国长城不想替代任何企业,也无法替代所有企业,我们只想发挥好央企的作用。因此,我们在5G发展中的定位也很清晰,作为中国电子旗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业子集团,发挥好基础保障作用,加大科研投入,在CPU、核心技术、一些固件上有重大突破。客户不一定要全部使用中国电子或中国长城的产品,可以灵活选择,但是在关键时候,有中国长城在,有中国电子在,我们能顶上去,国家信息安全就有保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吕栋
中国长城 长城电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