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刀:三峡大坝能防多大洪水?泄洪会威胁下游安全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5 07:42

徐小刀

徐小刀作者

水利水电工程师

每年洪水来临,三峡大坝都会被推上风口浪尖。眼下正值南方汛期,目前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大家这几天在新闻上也看到了,鄱阳湖告急、洞庭湖告急,受灾最严重的江西部分地区更是一片泽国。

于是又有人出来问了,能防千年一遇洪水的三峡怎么不见发挥功能了?洪水期不蓄水反而泄洪,这不是要下游遭殃吗?三峡只知道发电挣钱,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却置若罔闻?

今日推送工程师徐小刀三连,介绍三峡大坝的防洪功能、发电价值,以及如果三峡大坝遭受攻击会怎么样?

视频首发于B站@工程师徐小刀,经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发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三峡 洪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