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军: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唯一正确选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5 22:39

徐秀军

徐秀军作者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文/徐秀军】

当今世界,各国高度相互依存,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前提。在不断涌现的全球性问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反对单边主义、加强多边合作成为各国应对各种全球挑战的唯一选择。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警示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局部问题和全球问题相互转化已成为常态,成功应对全球挑战和维护自身利益离不开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

从根本上看,各国利益相互交织、不可分割,并且相辅相成。但是,在处理国际关系和全球事务上,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大力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试图将自身利益凌驾于他国利益甚至全人类利益之上,并引发了其他国家纷纷效仿,由此产生了负面的连锁反应。这些行动的结果是,在损害他国利益的同时,自身利益也遭受到了严重损害。尤其是在全球性问题和挑战面前,任何独善其身、以邻为壑的政策都不可能实现维护自身利益的目标,还会使自身陷入孤立无助的境地。

特朗普“美国优先”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弘扬多边主义、彰显国际合作力量由此迎来关键时刻。人类生存相互依赖,人类命运息息相关,越来越成为当今人类社会的最基本特征,并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凝聚多边之力,共同维护人类健康和安全,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积极选择。无论从历史发展还是现实需求来看,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是当今时代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为应对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世界各国要摆脱东西方划分的界限和超越南北方的差异,牢固树立多边合作理念,共同建立和维护有效的多边合作框架,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真正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本着多边主义精神,中国于2013年提出了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一倡议提出之初,一些西方大国从传统的冷战思维出发,认为它是崛起的中国与其争夺领导权的地缘政治战略。七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产业合作取得显著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与很多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的对接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就是其中优秀的范例之一。“一带一路”建设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同发展和树立共同体意识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才能在历史前进的潮流中做到不缺位,才能走上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多边主义 欧亚名家锐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