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赫:欧洲贴牌再高价卖给中国,卢旺达咖啡已摆脱这种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2 08:47

杨赫

杨赫作者

卢旺达“大猩猩”咖啡负责人

【导读】 每年的进博会,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参与国际贸易、推广本国品牌的绝佳平台,从事中非贸易交流工作17年的杨赫对此深有感受。观察者网邀请卢旺达“大猩猩”咖啡负责人杨赫,讲讲他对卢旺达和中非经贸的感受和体会。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赫】

我在卢旺达经营已经十多年了,对当地非常熟悉,借着这次进博会的机会,我带来了卢旺达的“大猩猩”咖啡。卢旺达的咖啡豆品质非常好,其种植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非常有名。

这个品种一直深受欧美的青睐,不同于巴西的“罗布斯塔种”,它的酸度很高,主要依靠工业技术大批量生产,而卢旺达的咖啡豆都是用来做精品咖啡的,这次进博会上非常轻松地就卖掉了几百公斤。

新冠疫情叠加使得全球经济低迷,美国原本是卢旺达咖啡豆最大的出口对象,但是它现在整体消费能力都在下降,因此卢旺达政府希望将大量的产品销往中国,接入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据我所知,卢旺达咖啡豆一年销量至少几百万吨起步。

近年,中国和卢旺达在政治和贸易领域往来更加密切,我们国家在大宗商品交易方面也给出了很多优惠政策。

2021年,中国对建交国家中的一些国家提供了特别优惠关税待遇,卢旺达也是其中之一。拿我从事的咖啡产业举例,2019年进口生豆和熟豆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是1300万吨,2020年增长至2000多万吨,2021年因为疫情进口量有所下滑,今年的情况似乎好一些了。

大家知道,咖啡豆是世界交易量排名非常靠前的大宗商品,以前卢旺达的咖啡豆都会以低廉的价格卖往欧洲,由欧洲人贴牌之后再销售到中国,经过几次“倒手”,我们国家的购入价就比较高了。

现在有了特别优惠关税,进口企业在卢旺达采购咖啡豆,取得最不发达国家特惠原产地证书并准备好通关单证,不管是进口未烘焙或已烘焙的咖啡豆,都可享受特惠税率。这种变化相当于把原本的“B To B”模式优化为“B To C”模式,省去欧洲经销环节,无形中增加了卢旺达当地农民的收入,也为中国顾客带来好处。

当然,中国与卢旺达的咖啡豆贸易存在一个现实的问题,中国的经销商更倾向于进口生豆,商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销售需求来烘焙,但卢旺达在出口的时候不想卖生豆,因为售卖原材料的利润很低。如果咖啡豆在卢旺达本地粗加工或者精细烘焙的话,能够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还能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相反,出口原材料的过程中,最大的利益方是中间商或者销售末端。

现在中国的咖啡市场趋势,可以说呈现“井喷”状态,年轻人喜欢喝咖啡和咖啡文化,导致了咖啡豆价格的快速上涨,上涨幅度接近50%。因此,我们国家目前已经成为卢旺达体量最大的客户,“捧红”了卢旺达的咖啡市场。我们在卢旺达经销的咖啡豆价格稳定、质量上乘,还有特惠关税政策加持,具有很大的优势。

与此同时,卢旺达咖啡豆的经销商们对中国先进的物流体系和直播电商也很感兴趣,现在欧美的大宗贸易还在用现金交易,但中国在交易的便利性方面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卢旺达的基建与非洲其他国家相比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尽管如此,当地网络电商的发展速度很慢,覆盖率也很低。

中国的电商和物流体系能够实现“飞跃式”发展,得益于我们国家在基建、通信和移动智能设备方面的快速迭代,卢旺达的网络建设虽然已经“铺开”,但是资讯和流量费用非常昂贵。在当地经商的人通常都有两个手机,一个智能手机,另一个是老年机,这主要是因为农村的电网覆盖率低、信号差。

卢旺达政府在推动电商行业发展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收效甚微。智能化手机在当地的使用率低,费力推销后发现流量资讯费非常贵,当地人的平均月工资在100美金,至少要拿出三分之一的收入用来上网,以卢旺达当地的水平,推广智能手机和网络电商是很不现实的。

事实上,网络通信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电商才能顺理成章地发展起来,同时电商还对当地用户的知识水平要求较高,发展初期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样去推动这件事。

因此卢旺达的电商发展面临几个瓶颈,一方面是物流瓶颈,另一方面是资费瓶颈,还有老百姓的认知水平和地方经济实力的瓶颈限制。

举个例子,华为曾经在卢旺达建立3G和4G通信体系,建设3G基站的成本费用还没有收回,国内已经开始普及4G了,我们国内的企业投入了很多成本,但当地的智能手机用户量很小,所以迟迟收不回来成本。从这几个层面来看,卢旺达的电商和电子物流体系建立起来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久。

我们在卢旺达从事商业贸易已经很多年了,对这个地方充满感情。我们的心态是慢慢做、做长线,而不是一夜暴富式的攫取利润。很多商人来卢旺达做生意,语言不通,也没办法扎根,只能浮在表面,做一两单就没下文了。而我们采取的式“扎根”模式,争取在更多的城市扎根,控制销售终端。

今年1月1日开始,中国海关更改了进口商资质的相关条款。以前那些没有资质和品牌的进口商被禁止了贸易行为,所以很多来自欧洲的进口商品如果没有当地质监局或ISO认证的产品就没办法进入中国。而条款变化后的策略是“提高准入门槛”,我们国家要进口品质上乘的商品,品质较低的那些品牌和商品就进不来了。

我们作为国外的公司,也按照中国海关的要求重新注册了新公司,提升了产品的标准,对各类添加剂、金属含量的超标标准要求会更加严格,这也是对老百姓提升食品安全诉求的一种回应。

中国在卢旺达大量进口的产品除了咖啡,还有茶叶和辣椒,这些贸易都是在商务部牵头下完成的。但因为品茶习惯的差异,卢旺达的红茶在国内的销量不高,和我们本土的绿茶相比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卢旺达驻华商务参赞沙米尔·阿比昆达(右二)在进博会推广“大猩猩”咖啡 作者供图

在卢旺达兑换美金比较自由,而中国在这方面的限制更大一些,如果货物量和金额比较大,有些企业不得不把在当地赚的钱换成当地的货物,然后再通过进出口变现。我们国家当前尝试通过“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与金砖国家、非洲和欧盟陆续签署了协议,凡是每年与中国贸易量排名靠前的国家,都在我们的考虑之列。

在“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前,世界各国大多采用美元结算,美国通过传统的货币体系“坐享其成”;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非大宗商品交易中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这种结算方式还在扩大、提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