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安倍与日本的伪装,从未让我们上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0 09:42

扬基

扬基作者

军事观察者,创业民工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扬基】

本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县奈良市街头演讲时突遭枪击身亡,引发了世界舆论的震惊与关注。尽管作为前首相,安倍之死并未立时在日本政坛引发根本性的动荡,却为他个人,以及进入21世纪以来的日本“国家正常化”活动留下了极具代表性的一笔。

周五当天,在安倍遇刺之后的几个小时里,笔者一直忙于观察者网围绕这一事件的直播工作之中。周五下班回家后刷了一下朋友圈,毫不意外地看到了“非其鬼而祭之”的一群人:

笔者颇为“有幸”,以前和其中不少人还是同事,这些年来一直默默地被他们刷着屏,感谢他们的存在,让笔者在不再年轻前学会了“年轻人不要太气盛否则气不过来”的道理。而与此同时,笔者不少来自部队的朋友们,则对同一事件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

历经一轮轮调整改革,人民军队现有编制内的地面作战力量,几乎都经历过革命战争的洗礼与考验。那些番号中满载着辉煌军史的雄师劲旅,战史中往往都有着与日寇殊死搏杀的一页页详尽记载。但根据笔者之前采访八路军和新四军老战士的感受,这些后来又继续为祖国和人民建立功勋的伟大前辈们,终究有着未能亲手“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的遗憾。

笔者早年间读到关于当年抚顺战犯管理所的相关资料时,看到早已成为阶下囚的日军战犯,不仅在我军管教干部面前屡屡摆出桀骜跋扈之色,在得知美军介入朝鲜战争后更是气焰嚣张的种种记载,每每为之气结。而让这些在战败后得上了崇拜和迷信美军这一“不治之症”的战犯们俯首帖耳的根本原因,正是中朝军民在抗美援朝斗争中最终取得的伟大胜利。

图片来源:《辽宁文史资料选辑第29辑:抗美援朝》第48页

国民党元老戴季陶在研究日本时,曾有一句著名论断:“中国强,日本则为妾;中国弱,日本则为贼。”这个论断的逻辑放在日美关系当中,也颇为精妙。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五年前还叫嚣与美国战至“一亿玉碎”的日本,迅速变成一座为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竭诚服务的巨型前进基地,也借此迅速积攒起了战败后的“第一桶金”,很快具备了再武装化的条件。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深刻认识到了日本作为“联合国军”的重要前进基地、让美军的后勤优势得以进一步发挥的作用;也意识到了通称为“和平宪法”的《日本国宪法》,在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力量面前,终究不过是幌子一个。“和平宪法”之下种种好听的名头,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给以《美日安保条约》为代表的种种条款密约一个“体面”。

笔者在这里分享一个细节:在我军内部材料中,于1954年——日寇无条件投降后第九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第二年——组建的日本自卫队,一直被称为“日本军队”;陆自/海自/空自,则分别被称为“日本陆/海/空军”。这支脱胎于旧日本军队的“自卫队”底色究竟为何,人民军队始终一清二楚。


这就叫做“内外有别” 图片来源:总台央广记者王锐涛《大国海军向远洋》

当52岁的安倍晋三于2006年9月26日就职日本第90任、也是二战后最年轻的一任首相时,由他指挥的这支“自卫队”的确有着傲人的资本。

仅以装备而论,当时其三大军种的主战装备的性能与数量都堪称亚洲顶级:90式主战坦克的341辆总生产计划已经完成九成;最后一艘高波型通用驱逐舰“凉波”入列刚满半年,满载排水量过万吨的爱宕型防空驱逐舰2号舰“足柄”下水还不足一个月;“宝刀未老”的F-15J现代化升级工作已经启动数年,当时空自和防卫省还对引进当年堪称“独步天下”的美国F-22隐身战斗机充满了憧憬,如果引进计划如期实现,必将巩固并进一步提升日本在东亚空中力量对比中的地位……

有着这样的自信,安倍晋三打破惯例,选择中国作为就职首相后的首个出访目的地(2006年10月8日访华),成就一番“破冰之旅”的美名,无论这引发了日本朝野和美国怎样的反应,谁也不会觉得这是从实力的角度去“低头”。自卫队当然也不会觉得自己在“低头”:就在2007年9月25日安倍内阁第一次总辞,成为第一个“那些年日本总有的‘短命’首相”的当天,两名陆自人员首次受邀观摩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勇士-2007”实兵实弹演习;人民海军军舰受邀首次访日,也于同年12月由“神州第一舰”167舰执行。

“勇士-2007”演习中的59式坦克和访问日本的167舰 图片来源:中新社

从2007年到2012年,从安倍晋三第一次卸任到第二次就职之间,尽管“‘短命’首相”一个接着一个,尽管有着采购F-22未果这种“重大挫折”和2011年311大地震的天灾影响,但日本谋求“正常化”与自卫队的发展仍然基本沿着既定方向进行;特别是在2010年9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冲撞扣留中国渔船,2012年9月日本政府单方面对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等重大事件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那个热度曾经忽高忽低的话题——中日军力对比。

这五年,我们一架一架数着完成“现代化改修”(可以发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空自F-15J机队;我们一艘一艘算着中日两国新型防空导弹驱逐舰的规模、乃至“总坑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总携弹数);我们争论着能不能跨越东海复制“东风洗地”,也争论着日本先进常规潜艇是否无懈可击;我们甚至为了当时一度传出可能被命名为10式的“99大改”和日本的10式坦克重名了该怎么办而心烦……

这五年,安倍晋三也没有闲着。在短暂的退隐休养后,他很快重返政坛,并于2010年10月31日窜访台湾,先后与时任台伪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前领导人李登辉、以及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会面。2012年,养精蓄锐的安倍卷土重来,并亲自终结了由他开启的这段“‘短命’首相时代”——在其“二进宫”一周年纪念日,安倍不惜“不装了”,首次以现任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就有日本媒体分析,这是宁肯“拜鬼”也实在不想像上次一样“短命”。

安倍2010年窜访台湾与马英九会面 

最终安倍晋三成功超越其外叔公佐藤荣作,成为连续总任期最长的日本首相。而且相比接任者菅义伟和现任首相岸田文雄,2020年9月卸任后的安倍晋三仍然存在感十足。“本性大发”的他,在卸任后第三天就重返靖国神社“还愿”,此后更是频繁参拜,堪称把靖国神社当做“精神家园”——直至本周五实现“团聚”为止。而在他再次结束短暂休养,于去年11月重返政坛,统领“安倍派”这一自民党内最大派系之后不久,安倍就在面向台北智库的一次视频演讲中公然声称:“‘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日美同盟有事’”。

其实无论安倍挑明与否,无论是谁在台上当政,战后日本武装力量就是美军“仆从军”的地位都不会改变。从“料敌从宽”的备战态度出发,紧盯强敌对手的人民军队,不会因为紧随强敌而来的仆从军而感到意外;从“勿忘国耻”的传统教育出发,赓续革命传统的人民军队,更不会因为日本武装力量的可能介入而影响“闻战则喜”的士气。

2022年7月7日,在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防空警报长鸣、部队整齐列队,集体为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在那次演讲中,安倍还颇为自负地对着视频画面里的台北听众说,“本人在第二次担任首相期间,曾下定决心要让日本提升自我防卫的能力。此前十年间,日本一直都在削减防卫预算,本人逆转了这一趋势,每年增加防卫预算。例如采购最先进的F-35隐身战斗机,总共购买147架,并已经开始进行实战配备。此外又引进及自研新型的巡航导弹,在与那国岛及宫古岛派驻陆上自卫队,用以宣示绝不妥协退让的决心。”

回顾安倍的八年“二进宫”生涯,他确实用逐年增加的防卫预算,让自卫队这架长期“动力不足”的飞机,“机头”强行昂起了一点点。在从东海到日本海、再到广袤西太平洋的棋局上,这个还远远不想“投子认输”的老对手,仍然努力充当着正试图“重返亚太”的美国军事力量的马前卒,而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则堪称其妄图继续扼守岛链的左膀右臂。

岸舰导弹封锁海峡是一种成本较低的战法,日本计划在现有射程200千米以上的12式岸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发射程达400、1000和1500千米的改进型号 图片来源:日本防卫省

作为我军和俄军军机远海飞行时的“御用摄影师”,除了采购美制F-35A、E-2D预警机和KC-46加油机等新机之外,航空自卫队还在努力提升现有装备的作战能力,例如推动航电设备水平先进,但此前专用于反舰作战的F-2部队参加包括赴美演习在内的空战训练;以及提升自制C-2大型运输机的远程投送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发展电子战飞机。这个老对手的两大传统“独门特色”——与一线作战部队人才需求对接紧密的飞行教育航空队、固定翼搜救机与搜救直升机配合默契的航空搜索救援体制,以及迈向F-35C+E-2D时代(包括与海自的协同作战)的训法战法变化,一直是我军密切关注的对象。

安倍的“二进宫”时代留给海上自卫队的遗产,也不仅仅是“出云”与“加贺”这两艘“准航母”(现正改装为航空母舰)而已。根据新一轮“中期防”,海上自卫队将根据新的编制体制调整编组,提升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特别是将其防空核心“宙斯盾”防空导弹驱逐舰,从“警戒朝鲜弹道导弹”这一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现有主要任务中解脱出来。在我军一线任务部队眼中,这个日常维护与操舰水平明显超过韩国海军和台伪海军,有时表现的甚至比美国海军更为专业的对手,往往能够让他们激发出更强的敌情意识和求胜渴望。

在西太平洋跟踪我航母编队的海上自卫队“出云”号轻型航母 图片来源:海军新闻

敌情意识和求胜渴望的来源有很多,有祖国尚未统一的使命催征,有未经实战考验的压力陡增,甚至有着理解当年老前辈未能亲自“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的遗憾,立志“把强敌驱逐于岛链之东”的决心;就像70年前让那些日本战犯们俯首帖耳的,是把他们曾顶礼膜拜的“天兵”从鸭绿江打到清川江、临津江和汉江,最终打到谈判桌前的那股力量一样。

这样的心气,曾经让许多为美军修理战损车辆的日本修理工人惊叹;然而一代新人换旧人,在“麦克阿瑟天皇”时代打造的消息舆论管制下,这样的心气也注定无法被随后“为妾多年”的新人所理解。即使是2018年第二次访华时努力“开眼看中国”的安倍,也未必能意识到这样的心气到今天会爆发出怎样的力量。还是说回安倍去年在那些对他极尽谄媚之能事的台北听众面前,带着满满的骄傲说出的“总共购买147架F-35”吧;放在我们这儿计算歼20的购买规模时,那得换个词儿,叫做“区区147架”——当然现在他永远也不可能知道了。

面对“东西南北风”,当然“从不是独唱”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当年我们还没法有什么数量优势的时候,各种网络争论往往会在“第N届中日斗兽棋大赛”中有意无意地忽略其他方向的安全威胁。如今在规模上“别有洞天”之后,笔者在与一位位来自不同军种、不同年龄的军人的对话中发现,相比局势同样紧张的其他方向、其他对手,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对这个特别对手的“格外关照”:从指挥体制、人事动态及训练安排,到装备升级细节、一线活动规律乃至具体到某个雷达操作手的动作习惯……

最后说句题外话,记得俄乌冲突刚持续到一周左右时,有一位关注着战事发展、对俄军势头受挫颇为失望的老朋友,上班路过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大门,看到门内“始终做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这行标语,心有所感,拍了张照片分享到群里。这张照片,至今仍是我朋友圈的封面。

是的,始终完全可以信赖! 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铃锦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