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世大运票房惨淡,“中华台北”改成“中国台湾”可能好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6 07:45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简称世大运)即将于8月19日在台北开幕,在政治上,这是柯文哲是否能连任台北市长的重要关卡,大叔.柯茹素一个月,祈祷赛事圆满,自己再风光四年,并不惜敷上熊猫面膜宣传。偏偏台湾进入限电危机,蓝媒舆论酸之,国际赛事没有大巨蛋已经够寒酸了,比赛比到一半若停电当场就糗到全世界。

大巨蛋是柯文哲执政的大污点,折腾了三年,蛋还是孵不出来,开幕典礼只好”弃蛋”,世大运让原本就能力不高的柯文哲压力无限。选手退赛,宣传片抄袭日本MV,许多工程进度落后,大陆团体赛缺席,开幕式也不愿参加,宣传花车像灵车,游行像出殡,还加上大叔.柯试跑道,面朝地痛跌的花边,再再触霉头。

宣传花车像灵车

风波不断又坎坷的世大运,近日又传出英文版媒体手册,被国际大学生运动总会将Taiwn全数用软件的”全部取代”功能,转成Chinese Taipei,以致出现Chinese Taipei is long and narrow的四不像字句。这可让深绿独派找到表演机会了,时代力量党痛批“荒谬!竟然要以如此委屈的方式介绍自己”,台独团体也组成“台湾正名行动小组”,号召数百人拉起“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大型布条,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封街空拍,高喊“台湾不是中华台北”,这种政治干扰也让选手不爽反呛独派不懂体育,有种就去奥委会抗议,在岛内嚷嚷给谁听?

Chinese Taipei本来就是台湾于奥会采用的正式名称,柯文哲委屈地说,媒体手册都是用Taiwan送出去审核的,别骂我啊。那么问题还是出在柯文哲,造句当然要用Chinese Taipei来造啊,你用Taiwan又不是正式名称当然被改,人家国际大运总也没闲功夫帮你重新造句,直接”全部取代”得了,自己讨骂能怨谁?

事实上,2009年的高雄世运会,会籍一样是Chinese Taipei,英文版介绍也是”Kaohsiung in Chinese Taipei”这种怪句,但没人嫌弃,因为市长是台独陈菊,高雄世运是陈水扁时代争取的。换言之,世上没有“台湾队”,扁菊都无法突破,现在争取者与举办者都不是民进党人,反正就是政治不正确,鸡蛋里也可挑骨头,这种无聊的戏码不时上演,民众也见怪不怪了。

体育界人士在台湾常常呼吁“政治不要干扰体育”,但政客才不管你,照喷。

民众其实对台湾的国际名称无感,对柯文哲与体育界而言,比较严峻的是,民众对国际体育赛事也无感。

票房惨淡的原因

根据台北市府统计至八月初,22项体育赛事的赛会门票加上开闭幕,总售出门票不到四成,境外售票占总售票甚至只有1%,原来连全世界都无感。

陆客,售出63张票,日本客237张,柯文哲四月亲访东南亚行销,结果菲律宾16张,新加坡17张,泰国6张,马来西亚2张,境外总售票2693张,200张贵宾券才卖出40张,数字少到令人鼻酸,副市长下令局长们去求企业认购,甚至要官员自己买,台北市民则完全感受不到世大运即将开幕。

不过,蔡英文将受邀致词,军公教反年改团体扬言场外扩大示威,甚至有成员还纠众买了开幕门票,要在场内拉布条抗议,果然还是得“女皇”出马才有“人气”。

众所皆知,国际运动赛事是一个行销城市的难得机会,性质早已超越体育专业,主办城市莫不戮力整体改造,都市更新,以吸引海外观光潮,创造观光产值。所以,城市首长莫不视为重要的政治政绩,全力行销。

由于举办国际赛事的诸多投资,如果没能带动经济的边际效应,全民无感,有剧烈痛感的就是主办人了。以目前售出24万412张票(36%)来看,这恐怕是一门惨赔的生意,尤其,为了促销,票价都十分亲民,开闭幕票价500-2000(台币),22项赛事门票200-300,优惠票甚至只有100元。这么便宜都无法成为吸票诱因,那么问题出在哪儿?


其实,台湾不是很热衷于运动的地方,岛内也没有几个端得出来的国际级明星运动员,就好像你在一个不怎么看电影的地区,推出一部没有明星的戏,票房预估是不能乐观的。台湾的职业运动也很少,棒球,篮球,还有啥连我也不清楚。整体运动风气低靡,看比赛的习惯不像美国人视为生活的一部份,所以岛内赛事门可罗雀,国际赛事亦如是。能卖出超过20万张票,我都觉得有点讶异了,是夏天太热,周末不想晒太阳,民众也没地方去吧我想。

其次,对于那些因陆客大幅减少,苦哈哈盼着世大运多少能补点血的旅游业者而言,梦想破碎,旅行公会成员向媒体表示,做国外入境接待的旅行社,没有一家开出世大运旅游团的。北市府观光传播局找旅行业者合作,希望业者帮忙推销世大运,帮忙卖几百张门票,但业者却没感受到境外对世大运有兴趣的旅客,显然国际的城市行销根本没到位。

观光水温,旅游业感受最敏锐,若是询问度高,立刻就会推出应景的旅行团,但事与愿违。旅馆业也透露,境外旅客为世大运而订房的情况不甚明朗,看不出什么观光效应。所以目前大部分的门票,还是卖给了台湾民众。

国际赛事的行家表示,台北市府的行销动作过迟,一般国际赛事起码也在半年前就开始售票,如2020东京奥运。2016里约奥运甚至1年半前就开放,2014巴西足球也是10个月前开放,台北市却直到6月底才开卖。这显示台北市的准备相对不足,举办活动的节奏出了问题,现在卖出的境外票,也大都是选手的亲友团。

行销节奏过慢,基本就是致命伤,世大运是仅次于奥运等级的国际赛事,可非等闲活动,东京在2014年就开启2020年奥运的行销,相比之下,柯文哲是太轻忽了整个赛事。如果能在一年前就开始结合旅游业,旅馆业,在境外做整体行销,不会是今天门可罗雀的惨状。任何活动,就是要事先炒热,才办得起来,但台北市民只记得柯市长为了大巨蛋与建商唇枪舌剑而已,根本不知道世大运的看头在哪里,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幕。

旅游业者冷呛,市府连免费票都没留给旅行社,没资源要怎么设计旅游套装?所谓的套装,以台北市的条件,看比赛逛故宫,就是境外行销的基本款之一,但需要市府挪出资源业者才玩儿得起来。

这种国际活动,境外旅客才是重点,台湾民众是难以带动消费的。

还在汉贼不两立?中国台湾才有看头

在22项赛事中,门票100%卖掉的,还是因为有些稍具知名度的台湾选手。换言之,有没有看头是台湾民众买票的唯一诱因。根据民调,距离开幕只剩一周了,还有78%的台北市民不知道日期,62%的市民没有感受到世大运的气氛,所以除了行销上没有引起广泛注意,被认为没有看头,也是导致市民对赛事消极的原因。

看运动比赛,观众最在意的是自己支持的选手,队伍是否能得胜,在这一点上,民众普遍对

台湾选手信心不足,毕竟运动文化是台湾的弱项,若兴冲冲花钱买票,最后气噗噗离场,那真是得不偿失。许多台湾青年因政治因素仇中,自然不爱看到中华台北选手被中国选手击败,而中国选手与其他国家选手争胜,当然也不会是这类青年感兴趣的事,如此一来,看头大打折扣也是意料中事。

在这种氛围下,7月在高雄举办的“LOL英雄联盟”电竞,台湾观众恶意冷落大陆队的场面是否会重演,颇令人关注。关于此,柯文哲在“双城论坛”刻意亲陆的言论,根据民调有高达7成青年满意柯的表现,又成了一种矛盾的吊诡。

“两岸一家亲,总比两岸一家仇好”,“两岸是命运共同体”,柯文哲此语被民进党骂翻,却得到青年普遍的认同,这样的现象能反应在世大运赛事中吗?如果民进党支持者刻意以政治挑拨台湾观众,在台北市会得到什么结果?想必会引起媒体对这场国际运动赛事的另类关注。

运动比赛最能显示族群认同,即便是公认最文明的英国,也会为足球暴动,所以台媒呼吁民众要对世界各国选手都保持友善,克制,展现文明,重点当然摆在最容易”被出事”的中国队,以及”如影随形”的反年改陈抗团体。

其实,若要降低政治意识形态对运动赛事的干扰,并炒热活动,柯文哲可以将宣传重点放在介绍两岸顶尖选手与他国选手的竞争态势,让民众把中国队也视为支持的对象,真正以行动落实两岸一家亲与命运共同体,而非仅止于嘴上政治。既然柯文哲无法在赛前展现这样的高度,其能发挥大格局的机会,就只剩下台独闹场的危机处理了。

如果“中华台北”与其旗帜,台湾内部没人满意,独立又办不到,唯一的解法只有从两岸一中去找到新的认同,从7成青年满意柯文哲的两岸论述看来,这并非天方夜谭。从蒋介石“汉贼不两立”的时代,到台独反中的时代,台湾的尴尬处境,以及对抗思维,大部分民众应该也感到厌烦了,不良政治干扰的又何止是体育?

嫌“中华台北”不好,那就用“中国台湾”啊,这才是命运共同体的逻辑。

这才有看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宋煜昊
台湾 大运会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