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政客如何自我养成一只“哥斯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9 07:11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柯吉拉”,是绿营民调单位给柯文哲的封号。大陆朋友可能看不明白,其实“柯吉拉”是“哥吉拉”的谐音,而“哥吉拉”是怪兽“哥斯拉”的台版翻译。意指此人喝绿营奶水当上台北市长,现在已硕大无朋,并正在反噬饲主。

根据绿营民调,世大运后的柯文哲,民意支持度已逼近七成,窜升为台湾民气最高的政客,讲话很大声,走路横着走,让民进党心生恐惧,琢磨自己是否养虎贻患。

图片来源:TVBS

也由于近来柯文哲常常针对绿营放炮,激怒了基层深绿选民,群起发动民进党政客集体反柯,嚷嚷2018年要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干掉“柯吉拉”。

国民党则在偷笑,不断怂恿民进党推出自己的台北市长人选,好将选情往自己有利的方向推。

如果我们暂时远离政党之间的勾心斗角与合纵连横,在更高的角度看柯文哲现象,最重要的观察点,是台湾民意的转变,其次,则是民主政治难以矫正的缺陷。

在台湾政治环境里,如何自我养成一只“柯吉拉”呢?

迎合年轻人的口味

众所皆知,在2014年地方大选后,台湾选民结构剧变,青年选民翻转了桩脚政治,地方政治经过了一次大清洗,从此之后,如何取得年轻人的青睐,成为这个选举岛的显学。不过,到目前为止,蓝绿两大党在此新局面上,适应得都不是很好。

诚然,民进党远比国民党善于经营青年阶层,然而全面执政意味着党内中生代必须被分配到好处,在利益面前,党内资历当然是绝对指标,而中生代占据了大部分的肥缺。

在大型政党内,青年顶着天花板原是常态,但因为有性质类似的小党存在,就使得民进党内的青年在外部有了其他选择,这便让民进党内出现了利益分配的难题。

再者,青年的特征就是政党忠诚度远低于中高年龄层,对政治的理想面要求大于现实面,而任何执政党都必须处理现实问题,于是在过程中不免引起青年的反感,觉得你这党在野是一张脸,上台后又是另一张脸。这也是民进党选前媚俗的必然后果,青年翻脸并不令人意外。

年轻人若觉得民进党执政与国民党差别不大,就会去找其他选项。

青年选民喜欢有新意的政治人物,就算不切实际,就算天花乱坠,只要能与守旧形象区隔,就比较容易得到年轻人点赞。台湾传统政客给人的印象就是老气,话都讲得保守,行为举止也流于“宫廷”,显得虚伪又不亲民。所以,只要能予以青年选民一个“真实”的形象,丑八怪也能显得眉清目秀。

以台北市长的高度,谁敢口不择言,言语粗鄙?柯文哲敢,因为在年轻人眼里,这代表真实,代表新鲜,代表超越。一个公然开骂“王八蛋”的市长,在台湾不是少见,而是仅见,瞬间四十万赞,也只能令人苦笑。

是台湾人平均水平真的那么低吗?不,其实是选民急欲摆脱陈旧的心理折射,柯文哲只是顺势将自己往这个浪尖上放。

柯文哲展现的“真实”,真实吗?也不,他的一言一行通常都经过精密的事前计算,计算如何造假出一种媚俗的“真实”。有点像前阵子,一个谎称是“湾生”(日据时期在台出生的日本人)后代的台湾人,精心编造的骗局。

当然,柯文哲的个人特质原本就是粗鄙,但他总能将肇祸的言语,转变成亲民的形象,在政客面孔都差不多的市场上,不愁没人买单。

所以要成为“柯吉拉”,要先将自己缩小到一般庶民的尺寸,让大众觉得你就是隔壁老王,而不是云端神像。再者,一定一定,要对青年的味儿,惊世骇俗的背后,都是青年票。

超越蓝绿,找大党流失的票源

蓝绿大党,把持台湾政治已久,盘根错节的地方利益团体,才是真正的受益者。经过将近1/4世纪的投票嘉年华,逐渐有选民对蓝绿斗争下,普罗大众并未受益而感到不耐。一直以来,选民的选项颇为受限,投票的那一刹那,都不见得对自己支持的政客有100%的信任,许多人都怀着姑且一投的心态,看看未来是否会有正向改变,而通常结果都令人失望。

于是,超越蓝绿,就成了一种换口味的诱因。这个口号喊了很久,但环境尚未成熟,直到2014年,新一代选民的激增,冲淡了地方利益团体的组织票源结构,才在最爱尝鲜的台北市,造就了一个看似超越蓝绿的素人政客。

柯文哲非常清楚这个时代对他有利,而有野心的政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摊开选民结构,找出自己最佳的攻守位置。

这次不看充满斗争意味的绿营民调,下图是民间较为客观的单位,与学术单位做的政党偏好。

无论从20年的长期趋势来看,或从一年的短期趋势来看,中间选民正在扩大,意味着政治素人充满机会。政党轮替了三次,选民对大型政党的信任度则呈现交替现象,执政党一律在执政前期较受支持,后期则一路崩跌。

如果你想自我养成一只“柯吉拉”,特别要注意国民党的曲线呈现的剧烈波动,似乎在显示泛蓝支持者明显往中间移动的倾向。以统独意识论之,曲线说明的可能是整个浅蓝族群在20年的“台湾主体意识”操作下,向中间靠拢的结果。以政党偏好的面向来看,国民党这几年因战力不佳而大量流失泛蓝支持者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素人政客若想在蓝绿之间杀出一条血路,应该讨好哪一种选民,答案就呼之欲出:大量对国民党失望的浅蓝选民,与对民进党失望的浅绿选民。

台北市的选民结构,蓝略大于绿,但更多的则是中间选民。传统蓝民已入中老年,家庭成员中的青年,则有许多属中间偏绿,国民党的一再失分,则扩大了中间选民的队伍。

中间选民的特征,就是比较不受意识形态绑架,也较为务实。虽然绝大多数选民都是浅碟子,但至少在大议题上,这类选民也有一定的方向感。从过去到未来,台湾真正的重大议题其实只有一项,就是两岸关系。在此议题上,中间选民心知独立走不通,但统一意味着什么样的未来,也十分模糊,所以才会被迫选择维持现状。

然而,一个平稳友好的两岸关系,肯定是绝大多数中间选民的意愿,最起码,谁也不愿意看到对抗状态。

只要了解了中间选民的方向感,就能解释柯文哲为何如此处理两岸议题。对他而言,摆明了浅色选民与中间选民是命根,就得务实面对两岸问题。那么,权力来自于绿民的“柯吉拉”,调整自己的政治立场势必有风险,故而“柯氏务实”,就是必须维持表面亲陆,又言必称台湾的两面讨好形象。对,你没猜错,这也是国民党长年以来所走的“华独”路线。

对蓝营“华独”而言,深蓝是包袱,也是基本盘,对绿营台独而言,处境亦相似,所以两党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时常进退维谷。但对柯文哲来说,他并没有这层障碍。只要中间选民扩大,尤其是浅色选民往中间移动的趋势不变,“柯吉拉”的壮大是可以摆脱深绿压力的。通关密码就是他常挂在嘴边的“务实”二字。

所以,蓝绿斗得愈凶,柯吉拉的身型就愈大。

黑猩猩迈克的煤油筒

黑猩猩专家珍·古道尔有一则真实案例,讲一个边缘黑猩猩如何一夕成为族群里的老大。迈克(Mike)原来是一只地位低下的年轻黑猩猩,也是一个在族群内部常被欺负与排挤的外来者。直到有一天,迈克无意中拾获被人类丢弃的煤油筒,便用以展现身份地位。

黑猩猩在展现势力时,使用的方式是互相追赶,丢掷石块,摇晃树枝,或亢奋尖叫等,以吓唬其他同伴。所以当迈克用大家都没看过的神秘物体敲击地面,并发出恐怖声响时,吓坏了族群内所有的同伴,这一场表演瞬间挤下了原来的首领歌利亚,让迈克攀上统治阶级,连续五年得到族群的敬畏。

“柯吉拉”现在手上掌握的煤油筒,就是大家此前都没看过的稀有资源: 超越蓝绿的两岸桥梁。

所有政党政客都被这神秘的声响惊吓到了,选民也张大嘴巴看这场前所未见的表演。一个混身都绿的高阶市长,如何将两岸比喻为“床头吵床尾和”,又如何尽情地消费民进党、鄙薄国民党,将自己塑造成两岸善意互动的唯一代理人。甚至还可以公开嘲讽民进党,以捏揉出一种超然的形象。

对蓝民而言,从未有过任何蓝色政客,不但能让深绿基层民众抓狂,而且还能在民进党内部制造矛盾。“柯吉拉”发展出一种对独派的全新战斗形式,让部分蓝民也亢奋尖叫起来,连统派都兴味盎然地想看接下来你们怎么往自己身上插刀。不知不觉中,“柯吉拉”又更显巨大。

这局面,让“台独神坛”上的赖清德也惊恐,若不接下“行政院长”,恐怕所有舞台焦点都被“柯吉拉”吸走。

结语

看市政,若检视柯文哲选前的政见,至今可说无一项兑现,文化台北?四年两万户公宅?五大弊案?田园城市?全数落空。

如果蓝绿两大政党有办法将政治焦点转移到正轨,去监督“柯吉拉”市政,告诉选民看政治人物,不是听其言,而是观其行,这只政治怪兽也长不大。然而,台湾政治早已庸俗化到人人都在比耍嘴皮,而不是看实际治理成绩,谁又有资格说柯文哲的不是?

台式民主的缺陷,与美国政治非常雷同,形象几乎是政客的一切,大家都把话练到很好听、很动人、很惊悚、很劲爆,至于做实事,那是什么?将选民结构摊开,计算好最多人想听的政治语言,抢尽媒体版面,做得烂也无人闻问。

不过,岛内政治变化很快速,民意走向也不好掌握,“柯吉拉”现在遭到执政党明枪暗箭的反击压力,很难说他的声望还能维持多久。

两岸议题,“柯氏解法”其实非常空虚,只是流于表面的话语交锋,我其实不太相信这份新鲜感能维持太久,因为迟早选民会希望你有具体有效的做法,调子拉得愈高,选民期待实际作为的愿望就愈深,但一个台北市长能发挥的其实很有限。今天在云端,没准哪一天就突然跌入深渊。

民进党做得烂,国民党又不争气,在野的其他小党未曾出现另一个明星,支持率也在低档徘徊。可以确定的是中间选民会因此愈来愈多,成为催生素人的沃土,但要成为另一只“柯吉拉”,要不就得比柯文哲还咸湿,要不就得完全与柯文哲相反,只是其养成手段恐怕是大同小异的。

无论政客如何表演,值得观察的重点永远是民意走向,目前为止,言行举止最能反射新民意的,无疑就是柯文哲。

素人政客成为民意号志,政治沦为秀场,就是当下的“台式民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柯文哲 台湾 台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