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钱钱钱,选举政治就是个钱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6 08:45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台媒“天下杂志”这一期做了一套很有价值的题目“用钱买的台式民主”,详述选举文化里的钱坑现象,反省台式民主,很值得作为两岸三地的参考。

总归一句吧——钱,是一切的根源与基础。

用最粗略的方式区分岛内的官制,一曰政务官,一曰事务官。政务官是领导,决定政策;事务官被领导,规划并执行政策,两者相辅相成,构成庞大的文官体系。民主化前是党国体制,事务官就是经由考试成为基层公务员开始历练。政务官则是在公务员任内,因表现优异而被提拔为领导,一般都有相关实务经验。民主化后,政务官往往来自于选举,或由上层当选者指派,不一定具有完整的相关历练。

比如说在台湾,“总统”是选出来的皇帝,不受民意(民意代表,下文简称民代)监督,“行政院长”是“总统”指派的丞相,主导各种重大政策(大部分是皇帝交办下来的)。但政策是否能得到预算去执行,由选举产生的“立委”说了算。这样看就清楚了,做事的官,为上下两层,透过选举产生的“主”所支配与制约。

所以选举,就是权力的唯一来源。而选举要花大钱,所以钱,就是权力的基础。

选举如何烧钱?

透过选举从政,大约都是从地方基层做起,民代、里长(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会主任)皆选举产生,其来源有政治家族、地方势力、政治线记者与一般庶民等。在比例上,当然是前两项为最多。一般人若不走里长路线,另外一种起点,是从民代助理做起,例如太阳花独青,就是进入政党后,做民代助理迈向从政之路。

论实质影响力,要到县市议员这个等级,才算是个政治角色。这些地方民代的法定年收入,“直辖市”议员四年约550万台币,一般县市议员四年不到四百万。那么,拼一场选举要花多少钱?答案是500万到1500万,甚至更多,看在什么地区选。马时期的“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因这次参选台北市议员而制作了相关视频,他透露,在台北市光是选举看板,就要花两千万(租一年)。

乡镇长选举花费预估约一千万起跳,若更高一级的县市首长呢?最少7千万,超过两亿的例子也不少见,这还是取得参选资格后的花费,在争取政党提名时,也要花费大量宣传费。以民进党高雄市长提名阶段为例,据媒体揭露,就有角逐者砸了上亿做宣传,拚党内初选。

媒体估计,一场“九合一”选举,总共要烧掉至少348亿台币。这是一座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造价,还超出去年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的总金额。

一场选举要花钱的地方分为三个部分:行政人事费、宣传行销费、组织动员费。第一项如助选员薪水等开支,后面两项,其实都是宣传费。亦即,选举经费主要花在宣传上,这其实也很合理,你要如何让百万以上的选民认识你?支持你?

街头做看板,插旗帜打广告所费不赀,动辄上千万,这是基本的宣传费。办一场造势活动,游览车、便当饮水小旗帜都要钱,动员五千到一万人一场造势,平均花费200万,这是组织动员费。

由于县市首长民代与基层里长一起选,所以也有民代的基层“固桩法”(注:意指为选举人造势拉票),就是送友好的里长一人30万,以期望里长也为自己做口头宣传。而里长呢,也是个肥缺,他可能收了不止一个民代参选人的钱。这还是传统打法,现在进入网络选战新时代,大家还没认真算养网军的钱。

那么,钱从哪里来?当选后要如何赚回来?

没人佛心选,都有阴阳帐本

钱的来源一:政府的选举补助款

以台北市议员为例,某党某当选人得票数25000票,可得每票30元补助,也就是75万。某党某落选人若得票数超过当选票数的1/3,也可得到同额补助,若得票数为10000票,则可得30万。以柯文哲为例,2014年得票85万当选,可得到2550万,但是他当年花了一亿四千万选举。

公款补助显然只能塞牙缝吧?

钱的来源二:政党补助

只要在“立委”选举里,得票数超过总票数的3%,政党都会得到补助款。如上次没有获得“立委”席次,却得票4.18%的新党,就得年领2550万元。最大赢家民进党则获得每年约2亿7千万元。

看起来不少,但一方面政党不可能将钱都投入选举,另一方面政党推出的竞选人也多,这点钱当然是不够分的。

钱的来源三:正常募款

2012年蔡英文竞选团队靠“三只小猪”募款方式,募得个人捐款7.5亿,算是创纪录,此属于小额募款。另外也有企业捐款,马英九在2012年获企业赞助破亿。这些都是竞选者公开透明的帐,当层次往下检查,谁也不知道不公开的帐长什么样,因为根据台湾法令竞选经费有上限,没罚则,政治献金有申报规定,却未落实执行监管。

“三只小猪”(图/东方IC)

来自支持者个人,以及纯粹维持政治关系的企业捐款,算是参选人资金的重要支撑,但来自于“认同”的赞助,往往仍是不够。

钱的来源四:不正常资助

如果一名议员参选人,资金短缺,有一工厂老板愿资助五百万,可他的工厂是污染源,也没要求该参选人选上后护航,那这钱收是不收?即便参选人不想收,赞助者多的是硬给的方法,让人不想收也得收。如果收了,也选上了,当在任内遇到市政府要整治污染工厂,该议员护是不护?

举个例,以广告看板为例,有心者根本不必给现金,就私下赠与免费一年的广告看板位置,价值一千万,不收吗?那赞助者就自行帮你打广告一年,又不违法,你也不能报警取缔。这种强行赞助的方法可不少,对贿赂惯了的厂商而言,这是日常。

以上四种来源,上至“总统”,下至地方基层民代一体适用。虽有明文规定要申报竞选经费,但没有罚则,徒具参考价值,那些比较见不得光的赞助,自然就不会见光。故而参选人的选举帐多是阴阳帐本,见光的一本,背光的还有一本。

完全拿自己的钱出来选?那得多有钱?没有政党奥援的柯文哲,拿房子抵押两千万就说够用,那是因为他是现任者,多的是市府资源可偷渡选举宣传。再者,柯氏表演深获媒体青睐,又在万众瞩目的台北市,一句句吸睛吸听的政治语言,每天都有新闻媒体免费宣传,一般参选者哪来这条件?

那么,出来跑,总是要还,当选者要如何利用职权回馈赞助者?方式也很多。

恩庇的金权政商结构

没什么人会赔钱从政的,拿了别人的钱参选,当选后自然要还,以下粗略说明回馈方式。

1.地方民代包工程拿回扣。

地方政府每年编列预算给每个议员“小型工程款”,可建议地方政府加强地方建设。地方政府虽有最终决定权,但通常会基于“府会关系”的考量,有求必应,照单全收。那么,议员要图利地方的哪些厂商或桩脚(注:意指选举中在基层为竞选者拉票的工作人员,多为对该地方的政治熟悉并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士),就有此特权作为回馈,或作为拔别人桩脚的工具。

全台各县市的小型工程款合计(2017年)37亿元台币,台北市就占九亿六千万,台南市五亿九千万,台中市五亿三千万,南投也有两亿。此款项被称为议员的“小金库”。

2.不当利益输送特定厂商。

议员可删不合理的工程预算,也可“保持沉默”掩护特定厂商,这也是许多地方企业愿意捐输民代参选人的主因。工程利益愈大,一名“议员伙伴”的价值就愈高。有时,不见得是想包工程的业者赞助,而是环保政策里不合格,甚至明显违法的业主买保险投资。

以砂石业为例,这一行多为黑道把持,有许多公然违法盗采砂石以牟取暴利的现象,利益之高,买几个议员,甚至买下议长护航,都算值得。甚至,议员、议长就是业者或股东。

3.卖官,卖生意。

地方首长从基层到顶层都握有地方政府的人事权,肥缺者如掌握公共建设的官位,一般者如许多临时约聘,都是可以回馈酬庸的方式。

整个金权政商结构,就是互相恩庇,成为命运共同体。当然也有理想性的正直从政者,但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是人情社会里的“公理”,台湾政治,自然也就讲究人情。

人情社会的选举,自然造就人情政治

在岛内,政治这工作,既不是白道也不是黑道,而是黑白两道混在一起的灰道,离媒体关注愈远的地方愈灰,政治愈不透明,人情政治的味道也愈浓。小乡小镇小人小事在此就不谈了,我们可看看“最公开的灰”。

李敖担任“立委”期间,因为挡军购,在“立院”喷瓦斯阻挡议程,国民党雷倩不爽,要求“立院”处分。隔日同僚李庆华捧了两百万现金“转达王金平院长保护李大师之意”,不具理由。李敖快人快语,数次公开大赞王金平送他钱,乃细腻之政治家云云,以致媒体以讹传讹,大师只好发出声明澄清馈赠始末。

王金平(资料图/东方IC)

澄清文中一段特别值得注意:

王院长厚谊隆情,按政治行规,不论迎拒,皆不可宣。但李大师并非政治人物,任性胡为,垂老尤怪,扬善之心,不可掩也……虽有愧乎政治守密,然得昭王院长厚谊隆情于天下,亦一佳话也,谁曰不宜?

当时李敖转赠私藏古玩,以表明“不受人赠”的原则。然而,李敖绝不是孤例,“立院”里不分蓝绿,有多少“立委”收过王金平的钱,因“政治行规”故秘而不宣?王送两百万“不具理由”那么阔气,钱从哪儿来?若说都是来自祖产,谁信?

刘备在取蜀前,于蜀中“厚树恩德”,想来王金平亦是此类。位居权力中心的“立院”是如此,在政治高庙之顶的“立院”院长是如此,那么位于天高皇帝远的地方上,又怎不是如此?

也就是说,台湾选举政治內里的金权政商结构,不掀则已,掀之必臭不可闻。

李敖声明的最后,可说总结了岛内的人情政治:

王院长虽不幸沦为国民党,然待人以诚,不避“沾锅”,乐于助人,手法细腻。自老贼以下,下台“立委”不论新旧,每逢年节,必致慰问,关切之殷,金钱之赠,不以“过气”而忘之。

容我再强调一次,王金平在政坛翻云覆雨的现象一再告诉我们,政治不过朋党,台湾政治百分百复印传统中国,而在西式民主唯钱是问的选举文化里,旧中国的官场习气只有变本加厉,本岛可谓“礼失之诸野”,不但传承,还中西融合,发扬光大。

台湾选举文化,弊端不少,甚至可说是弊端决定了政治难见天日的结果,并快速产生特权阶级,说到底,就是钱钱钱。不是没有舆论提出过警示,改革之道也多见报端,如限制广告看板的相关措施,以减少参选人的财务压力,以及取消“小型工程款”等等。但是,每一种改革,都会冲击现有的政商共犯结构,现任者就是既得利益者,有多少人想改?敢改?

民众想要支持一个经营企业有成的人来改革政治,就是为此,因为台湾政治必须从根部改革,细致管理。但是问题已盘根错节,不是任何单一企业家能一次改变的,除非外力介入,否则也只能从局部逐次改革,将时间拉长到以10年为单位。

总而言之,改革之道,就是要大幅降低金钱在选举中的影响力,此为基础工程,否则,什么都不会改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台湾 台湾选举 金钱政治 李敖 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