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参拜李登辉神社”,戏精柯文哲现在演哪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5 08:47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在当前两岸关系僵局之下,蔡英文“出访”巴拉圭、伯利兹,过境美国洛杉矶的行程,当然非常敏感。然而,在她离岛时,岛民对蔡英文的戏也不怎么捧场,反而是柯文哲的新闻热度盖过了她,柯不断变换反串角色,让岛民看得“津津有味”。

85度C给蔡英文送“大礼包”,目测将在两岸掀起一波新舆情,也许才能给蔡增加些关注度

柯文哲“参拜李登辉神社”

为“两岸一家亲”言论道歉后,一阵厮杀三个月,柯文哲抢占了44%的泛绿选票,26.7%的泛蓝选票,声势猛涨,被台媒视为“台湾最大尾”。岛内无论拥柯,反柯,咸认为这名政治戏精将于2020年选“总统”。

对于志在岛主大位的柯而言,这呼声却来得太快,因为在争取台北市长连任的当下,直取高位的风向不见得对他有利,所以再三强调“并没有说要选‘总统’”,但也不愿把话说死。

然而,在蓝营选票尚未吸足前,柯文哲冒着风险公开“参拜李登辉神社”(指与李登辉会面),不怕丢蓝票吗?这在演哪出?

蓝媒自然不会放过这机会,直接以“李登辉要柯文哲选‘总统’,批蔡英文无能”下标,明示泛绿分裂,绿媒则忙着澄清李登辉只是问“听说你要选‘总统’喔”,并强调李要求柯“不要再讲两岸一家亲”。不过,这些都是与会者的二手资讯,真实会谈内容,当事人柯文哲讳莫如深。

总之,一场会面,蓝绿各自解读,虽取向不同,但大致上都认为柯是在抢深绿本土票,以筹措2020年选“总统”的政治资本。

柯文哲会不会选“总统”?这问题连明显想选的柯,都说不准。所以也不必预测其会不会,但本文得在假设其“一定会”的基础上立论,要不然很没戏。

台湾从一党专政到如今的选举政治,终于走到了“戏精才有机会打破既定政治格局”的阶段,可说是完整演绎了西式民主的弊端。

岛外华人媒体似乎还没意识到“柯文哲癌”将如何迅速转移至全岛,仍聚焦于蔡英文、赖清德与国民党。不过这也不奇怪,因为连岛内政媒都对这项变化的迅猛程度,有点来不及招架的感觉。

我无意抬高柯文哲这个人,但其代表的政治综艺化,以及意识形态漂移的现象,其效应恐怕要影响台湾至少十年。

说穿了,“柯文哲癌”的生成基础,就是岛内选民厌倦了传统蓝绿政治的集体心态,特别是那些90后的世代。

单纯的统独二分法,无法完整诠释岛内各种政治光谱的选民,这个论点在此时此刻特别凸显。说柯文哲与其支持者是“独”,但最反感柯的也正是铁杆独派。说柯文哲与其支持者是“统”,大概也没有正常人会相信。也就是说,柯文哲吸聚了非常多不愿被“统独”,“一中一台”,甚至“台湾主体意识”所绑架的选民。

在柯的带领下,他们会将长久以来的统独意识形态,用揉面团的方式,拉伸,折叠,摔打,直到成糊状,令其满意为止。亦即,柯粉的意识形态会漂移,最终让人分不清其支持统还是独。

曾经的李登辉、蔡英文、柯文哲

谁支持柯文哲?

有三种意识形态光谱的选民,为柯文哲的政治戏买单,第一种人在政治上觉得该独,文化上却不否认两岸人民系出同源,同文同种的事实,所以认为应该要搞好两岸关系,他们的特点是,“两岸必须正常交往,即便和平是骗来的,也好过对抗”,柯文哲的一句话,生动地表达了这种心态:

两岸一家亲,只是嘴巴亲。

这一种选民在光谱上属于中间偏浅绿,包含大部分的年轻世代,也是柯文哲最坚强的支持者。所以戏精最主要的一套剧本,就是为这群观众设计的,例如2015年时他说:政治上我是台湾人,文化上我是中华文化圈的,不会否认这点,我比较觉得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中国书读得很多,论语背得很熟,用的也是中文,要怎么否认?

第二种是完全没有政治偏好与兴趣的中间选民,他们的特点是,“两岸必须正常交往,不应该受困于政治意识型态”。柯文哲的一句话,生动地表达了这种心态:

垃圾不分蓝绿。

这一种选民将国、民两党之间的竞争看成恶性斗争,从结果论,他们将台湾沉沦二十多年的主因归咎于蓝绿皆垃圾。

国民党执政下,台湾经济并未有明显起色,反而房价窜高,重大社会事件不断,令他们不耐。蔡英文上台后一连串“抗中”“去中”的执政务虚,也令他们反感。所以柯文哲将许多问题简化为蓝绿恶斗,对了这类选民的味,哪怕许多问题其实错在柯文哲本人,而他只是想转移焦点罢了。

第三种属于中间偏浅蓝的选民,他们认为在政治上或文化上都应该进一步与对岸减少分歧,台独只会制造问题,解决不了什么事。但是,统一尽可能慢慢来,比较妥当,因为应该坚持(西式)民主。他们的特点是,“两岸必须正常交往,但国民党斗不过民进党,所以没用”。柯文哲的一句话,生动地表达了这种心态:

国民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什么事都没做。

这种选民对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当选后即神隐,整个党中央在许多重大社会议题上不吭声,许多重要党员只是等着民进党做到烂,然后捡现成的便宜回锅,特别反感。

相对地,柯文哲在进入选举年后,一再发出修理民进党的言论,一个人强过一整个百年大党,显然“有用”得多。即便,柯文哲只是单纯想甩掉民进党的执政包袱,甚至借由踩踏民进党,垫高自己的仕途而已。

以上三种选民不仅限于台北市,全岛都有“柯粉”,并等待有朝一日能在选票上见到柯文哲选项。

民进党简直吓坏了。因为他们自以为坚不可摧的基本支持区块,一半被柯文哲挖走,动员了三个月,手段用尽,也丝毫不见成效。原本李登辉对柯文哲“两岸一家亲”的言论,也特别不爽,在白绿闹分手的当时,并不愿对柯伸出援手,现在柯人气回升到势不可挡的状态,又对柯伸出友谊的手,温言婉语。可见整个绿营不但奈何不了柯,还有反被柯裂解的可能。

李登辉何等人物?将转向当饭吃,投机成精的一个政客,借友人牵线搞一场柯李会,讲白了,就是输诚,想在一切都来不及的时候,将柯重新规范到台独轨道上,如此而已。

“参拜李登辉神社”,对柯文哲有啥好处?

柯文哲在选战进入白热化,蓝绿都在打两岸牌挤兑他时参拜李登辉神社,根本不是想要深绿独派的选票,因为这一个区块本来就不是他想要的。柯文哲这项政治动作的唯一目的,就是想更上一层选“总统”。

柯想成为岛主有三个门槛,一个是两岸论述,一个是民进党,一个是美国。

李登辉除了是两岸政治交手的活化石,还与蔡英文交恶,又是日本右派“驻台代表”,参拜之,对现阶段被粉丝力拱选“总统”的柯而言,具有多重意义。

一方面,柯的三种支持者,主力仍是来自泛绿,就不能不在这片土壤里扎根。蔡英文既然如他所言“为太后(陈菊),太子(赖清德)所绑架”,深绿台独的老头们又是死硬“反中”派,也只有宫廷内斗的高手李登辉“识时务”,让他蹭一下,减缓民进党对他“抹红”的杀伤力。

二方面,台湾社会的主流意见很明显地要求,无论采取什么手段,要当岛主就必须缓和两岸关系。但是卡在“一中”问题上,柯也想不出绕过“一中原则”,又能与对岸正常交往的论述,所以想从兼具铁杆台独与务实派的李登辉身上,得到一些有用的线索。

不过,李登辉早已将自己困在一个极端的角落里,除了在岛内搞“修宪”“制宪”,别无其他可能性。要柯别再讲“两岸一家亲”,要柯参透“特殊‘国’与‘国’关系”里的“特殊”,都是过时的老梗。

三方面,柯文哲或许在试探,若他参选“总统”,日本人会不会支持。

四方面,柯文哲或许在试探,民进党会不会分裂?特别在李登辉、陈水扁公然与蔡英文过不去的当下,而他又能从中获得什么政治利益。

柯文哲性格的有趣之处在于,弱势时就尽量装孬,强势时就纵情嚣张,他自认现在的声望,已然无惧被国民党抹绿。对他而言,最要紧的事,不是台北市长能否连任,而是无论选举结果如何,他都有可能提前在明年被推到选“总统”的道路上。至于要绿要蓝要白,他都已设计好剧本,一句政治修辞,立马变色给观众看,对戏精而言,这不过是小菜一碟。

柯文哲对统派的用处

作为戏精,在重要的政治戏码里,必然都要准备两套剧本,以满足不同的观众,柯一路走来都是如此。故而,他绝不是一个可信任的政客,但也因为这点人尽皆知,所以在谈判桌上,反而好对付。

作为戏精,柯文哲的政治表演“出于绿,更胜于绿”,所以是裂解绿营的最佳刽子手。而由于其推陈出新的表演方式与看似务实的政治修辞,又能逼迫蓝营往统的方向移动,所以在打破“台独华独一家亲”的政治格局上,柯也扮演着关键角色。

除了以上两点,柯文哲并无什么大用。他自己就算现在还没发觉,逐渐也会知道自己的真实立足点。

无论是谁,一旦动念想选岛主,就必然要撞上“一中原则”,这才是柯文哲最大的考验。就目前为止,柯的政治表演,仅在岛内有效,出了岛,还想绕过“一中”,那就什么演技都无效。统派乐见柯裂解绿营,并让“华独”彻底失去市场,但丑媳妇总有一天要见公婆,“总统”的高度与台北市长完全不同层次,不是挤眉弄眼就能攀上的。

在离开李登辉宅邸后,柯文哲可不顾岩里政男的谆谆叮嘱,还是对外重申了“两岸一家亲”的基调不变,强调“不主张两岸关系僵化”。可见,柯文哲从李登辉那里并没有得到什么启发,也没有得到任何“保证”。

柯文哲遭蓝绿用“两岸牌”夹杀的当下,重申“一五新观点”,将2015年他在上海的说法“四个互相”又加了一个,也就是“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再加上“互相谅解”。这是一个企图绕过“九二共识”的柯氏新中间路线,但同时也是无根的浮萍,因为就算“九二共识”可以取代,其内涵“一中原则”却不可能丢弃。没有“一中”,别说五个互相,五百个互相都不成立。

想以政治修辞“互相谅解”遮盖住“一中”,不但打脸了“九二共识”,还打脸了“中华民国宪法”。

现在嚣然于色的柯文哲,随时有可能错估两岸关系的严肃性与重量,“参拜李登辉神社”不算什么事,想两面讨好,戏精的所有剧本里却都没有“一中原则”,才是关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