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蔡女皇”啊,勘灾表演要到位,下来用走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9 08:31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蔡英文在云豹装甲车上,俯身向灾民微笑挥手,身边摄影官忙着捕捉“女皇勘灾亲民图”,前面那一台云豹,则载满随行的媒体记者,侧写这场施恩戏。不料,灾民忍不住高声呛之曰:下来用走的!下来用走的!并以肉身阻止云豹车前进。他们被水淹了3天,看着“女皇”一副把勘灾当选举的架势,气不打一处来。

这里是嘉义县,民进党执政县市。

这场因热带低气压造成的超强降雨,8月23日造成全台624处淹水,并酿成7死101伤,高雄、台南、嘉义、屏东地区成为重灾区,最惨的是被淹了一半行政区的台南市与嘉义县,被媒体称为“823泡战”。

近期内,周边区域的大水患,包含日本西部的强降雨,被日当局称为“平成30年7月西日本豪雨”,超过200人死亡,21人失踪,以及8月受热带风暴侵袭的山东寿光,酿13死3人失踪。共同点就是强降雨。

雨灾时,一般会看降雨量,不过,台湾这次雨灾的降雨总量虽大,并不算历来最高纪录,比起2009年造成马英九支持度雪崩的“八八风灾”,总雨量不及,但骤雨的强度(瞬间雨量)却高于“八八风灾”。山区大雨,水库泄洪,潮汐变化,严重考验城市排水能力。

台南某妇在水淹及大腿的厨房中,仍在为孩子做饭,高雄轻轨行驶于水面,像极了日本动画《神隐少女》场景,这两张相片在网上疯传,再加上“蔡女皇”的装甲车出巡,“瞬间咒骂”也立刻淹没了执政当局。

(图片来源:社交网络)

风灾雨灾,台湾每年夏季都会淹水,政治戏码也是一样的,灾民叫苦,政客演勘灾,然后发钱,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给地方政府治水,数千至数万发给灾民重建家园。明年时间一到,再轮回一次,该淹水的地方一样淹,不该淹水的地方偶而淹,政客勘灾,发钱,等下次。

天灾还是人祸?这问题也是媒体每年必问,答案呢?别的地方我不敢说,台湾淹水必然是天灾+人祸。

所谓人祸,一个是灾前防治,一个是灾后处理。

灾前防治

从陈水扁执政时的2006年开始算起,台湾当局至今花了超过1800亿新台币预算治水,还不含蔡英文“八年八百亿”的“前瞻基础建设”,平均每年150亿,是国防预算的一半。嘉义灾民高喊,“‘总统’不要新南向,把钱花在治水!”民众有所不知,新南向政策今年的预算是71.9亿,其实还低于治水年平均金额。

这么多钱砸下去还是淹,名符其实“把钱丢到水里”,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台湾有不少水利专家,最有名的是前“内政部长”李鸿源。他前几天在政论节目上直言:我真的不想在电视上讲这些(治水问题)了,因为二十年来,我每年都在讲一样的话,也没人听,讲到我自己都觉得很无聊。

针对治水问题,李鸿源认为台湾内部是“不爱看病,只爱吃药”,病根都不知道,只会投药,自然治不好。他表示,岛内的治水方向太迷信工程手段,应该从都市设计的角度解决问题,同时,“政府”的运作方式也要改变,要团队合作,单一机关无法解决问题。

关于前者,简言之,李认为将所有希望放在防灾工程上是错误的,应该假设防灾工程肯定失败,并在此基础上投注资源于“B计划”。李长年呼吁的这个后备计划,就是用“国土计划法”,将居民从不安全的地方,转移到安全的地区,密集使用安全土地。另外,在不安全的地方进行都市更新,广建排水与储水良好的建筑物与各种排水设施,再将住在不安全地区的居民移入,顾到了居住安全,又可提升土地价值。

关于后者,李直言治水机关位阶太低,组织架构分散,使得治水政策无法制定完整,也难以指挥不同却相关的机构。河流的上游到下游,管理单位不一,水库也有单独的机关管理,职权分散,事权不统一,就是组织问题。

说穿了,就是没有一个“一条鞭”式的治水机关,专注于全台的治水事务。而主要的水利机关,只有分发预算的功能,钱发下去了,就由地方政府自行处理。地方政府虽也有相关单位执行治水预算,但这笔预算,从拨发到执行,通常没有经过严格的监督,而被地方政府拿去绑桩做人情。

台南市,为全台最容易淹水的地区,也是拿治水预算最多的地方政府。12年来,台南拿了239.8亿。2014年,时任台南市长的赖清德,夸称他上任三年就完成了30年的治水工作,这次雨灾,台南市水利局表示,台南要完成全部治水计划总共需要650亿,等经费到位,要再花30年做工程。

按此理,光是台南市就要650亿,并花费60年治水,比日本殖民台湾的时间都长。要不干脆台南市都不要住人了,盖垃圾焚化厂、掩埋场与监狱,做为全台垃圾、核废料与贪污官员的集中地就好。

没有人知道台南市这239.9亿是否全部投入了治水,只知道还有39亿尚未完工的工程,以及还没发包的预算额度。

以上说明简言之就是,“中央”丢钱,地方花钱,每年照淹。丢钱的没丢准,花钱的随便花,会淹水的地方永远在淹。

灾后处理

所谓灾后处理,就是政客们在灾后的危机处理。关于灾后重建,台湾一向有既定的救灾流程,政治人物勘灾,对民众而言坦白说没什么用,只供一些民选政客做作秀,以及随侍在侧的“民代”、基层官员趁机要钱与桩脚们分食而已。

在岛内,勘灾秀是一门学问,攸关政治形象宣传,做不到位或做得过头,都会扣分。

蔡英文与赖清德在传出灾情的第一时间,整整12个小时没反应,想来,是在商议如何危机处理,勘灾秀要怎么演。按照民进党一贯的作风,讨论如何卸责,是重中之重,剩下的,就是如何表演忧国忧民了。

果然,在舆情沸腾骂声不断后,赖清德一露面就呛:这么大的雨势,下在台湾哪一个城市可以不淹水?......看哪一个批评的人可以讲出来,让他当上帝,选择这些雨量下在哪些地方,他有把握不会淹水?

其实,要不是赖清德有夸赞自己治水很“神”的历史纪录,舆论也不会批之神话破灭,而神当惯了,自然不能忍受凡人批评。赖讲得也不能说全错,因为这种雨势,很难不淹,问题只在于,政客的灾后第一反应是怪天怪地怪舆论,永远是别人的错,这就是表演不到位。

再者,赖清德又拿7月日本雨灾来对比,说台湾抗灾能力比较强,这话对灾民而言,多么刺耳?难道我家淹三天,没被灭顶还要感谢你治水有功吗?

这样的危机处理,又造成另一波更强的咒骂海啸,逼得赖清德不得不道歉,毕竟,你知道,要选举了。民进党人的道歉,通常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用道歉来威吓舆论,“你别再骂了喔,再骂就是政治图利”。另外,也给绿媒一个操作“领袖高度与气度”的空间,再造一次神。

打手们自然也不能闲着,务求转移焦点。几个“绿委”痛批国民党籍高雄市候选人韩国瑜,在灾后还与民间团体热舞。事实上,韩国瑜参加的是身障团体的活动,帮助身障者的生计,随后即到灾区勘灾,一张一张韩卷起裤子,赤脚于水中慰问灾民的相片,也在网上疯传。

这形象对民进党杀伤力太大,所以引起绿媒跟风围剿。

不过这次转移焦点显然失败,因为民进党是执政者,在野政治人物勘灾既不领公帑,也无法用公款收买人心,批之只会得到反效果。打手们这次的斗臭戏演得已经很辛苦了,蔡英文偏偏来个走味演出——坐轿勘灾。

“女皇”本来就有公主病,站在装甲车上刚好而已,一切都是灾民过于挑惕。但是,你知道,要选举了,蔡英文最后还是下了轿,踩着水让民进党籍参选人随侍在侧,以争取民心。不过,“女皇”穿雨鞋专走水浅处,还是与赤脚涉水的韩国瑜差很多的。于是,网上又疯传了一张相片,将蔡与民进党已故宜兰县长陈定南半身泡在水里勘灾的相片对比。

其实,论苦民所苦,民进党能拿得出手的,也就只有陈定南了,而那也已是上个世纪的事。

故而,这次蔡当局的灾后处理,是大失分。

结语

治水,对台湾而言是极为重要的议题,李鸿源倡议了二十年的方法之所以不为执政的决策者所用,是因为许多复杂的政治因素。说穿了,就是在西式选举制度下,政策规划无法看得太长远,而两党政治,又使得政策的执行充满政治算计,所以民脂民膏大都被虚掷。

李的概念是正确的,不能把希望都放在防洪工程上,尤其在气候剧变的当下,理应有准备充分的后备计划。但是,整个纳入“国土计划”的想法,规模庞大,而且在台湾,你想让居民迁移,诱因不够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要完成这样的大计划,岛内的政治制度,与“政府”组织结构也要大调整,事涉多方利益,谁又能摆得平?

现在选地方首长的参选人,都在谈“海绵城市”,如荷兰的鹿特丹。海绵城市是指能够储水再利用的城市,尽可能在城市各种角落里,设计储水设施,如绿地,绿屋顶,墙面、公共建筑里的储水槽等等。

想像一下,确实是美好的愿景,只是,这样的计划需要一个非常清明的政治环境,因为比起丢钱做昂贵防水工程,这类的城市整形,恐怕会让不少既得利益者少了油水可捞。

如果媒体有做“民间金句”的票选活动,我投这一句:

下来用走的 !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水灾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