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翻!2018台湾大事纪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8 10:35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2018年接近尾声时,两岸各自选出了年度字,大陆是“奋”,台湾是“翻”,国际则是“退”。这是不寻常的一年,大陆,台湾乃至于全世界,都呈现波涛汹涌之势。

对台湾而言,2018是翻转年,从政治的角度来看,长达30年的本土民粹社会运动告终,人民将整个政治都贴上封条,连“政党”的存在与必要性都受到挑战,大家相当一致地要求拼经济。

2018年是怎么开头的呢?1月,《远见》杂志公布的民调显示,高达7成2的民众对台湾经济表现不满。那么,又是怎么结束的呢?12月,《旺旺中时》公布的民调显示,高达6成1的民众“赞成”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

在台湾,举凡超过六成的民调倾向,都称得上是真正的主流民意展现,而这是一个首尾连贯的结果,人民早就对经济不满,直到有人敢站出来说“货出得去,人进得来”,重新定义了“九二共识”,要求“少点政治,多点经济”的庞然民意才透过选举爆发。

执政的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上不但输到只剩下六个执政县市,连地方“议会”正副议长,都仅剩一个嘉义县是民进党籍,而除了台南市与嘉义市,其余19个县市议长全部都是国民党籍。而在台南这个绿营铁票仓,民进党甚至窝里反,正副议长是退出民进党后才以无党籍当选。

同一天,闹了整整一年的台大校长案终于落幕,“教育部”勉予同意了管中闵的校长资格,隔日,“行政院”则勉予同意了“教育部”长的辞职。一个管爷,干掉三个“教育部”长,不是管爷有多么厉害,而是执政党有多么荒谬可笑。这一天,是“中华民国行宪纪念日”。

以下让我们回顾这12个月的风风雨雨。

一月份 ——

蒋宋美龄成立的“妇联会”遭“党产会”抄家。“妇联会”内部分裂,一派宁死不愿签“降书”,另一派主张投降保命。

同月,执政党因“农田水利会”会长选举落败,索性将此民间团体改为公务机关,形同拔掉国民党大桩脚。本月是民进党到处搜刮民财以图自身政治利益的一波高峰期。

同月,台大校长遴选,由马时期官员管中闵出线,全台独派崩溃,开始对此同意案施压执政当局,“教育部”启动“卡管”。

管中闵  图自台海网

同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岛内独派欣喜若狂,中美龃龉扩大,台湾民众则相对无感。但是到现在,美国高官还没一个来台湾“旅行”。

同月,国民党蒋万安爱惜羽毛,宣布“不选”台北市长。蒋不愿在胜率不够高的选举里被消耗,但以选举结果看来,他选的话,柯文哲就会落选,蒋现在就是台北市长。

同月,蔡英文为了2018年选举与柯文哲继续合作,在电视专访中因呼吁“两岸一家亲”而得罪“独派”的柯文哲再次确认“台湾价值”。这个举动反而恶心到了全台柯粉以及反绿网民,网路上开始蔓延反制“台湾价值”的言论。

二月 ——

花莲强震,17人罹难,291人受伤。民进党政府拒绝大陆派遣救援队入台。

同月,民进党在地方选举的布局上,极度重视新北市,蔡英文亲自拜托苏贞昌参选。另一方面,党内要求与柯文哲决裂,自提人选选台北市长的呼声愈来愈高。

同月,“独派”以各种抹黑方式“卡管”,“教育部”决定不发聘书,管中闵无法上任。

同月,“监察委员”陈师孟扬言要为陈水扁平反,追究“办绿不办蓝”的法官责任,引起法界哗然。马英九随后领衔推动“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国民党也全面以推动公投方式为年底选举加温。

同月,前桃园县长吴志扬怯战,宣布不选桃园市长,黄昭顺也怯战不愿参选高雄市长,毁弃当初对前主席朱立伦的承诺,拒绝辞去“不分区立委”一职,纷纷扰扰,使得国民党整体选情不被看好。

同月,台媒爆出全台1/3劳工薪资不满3万,舆情哗然。蔡英文不得不冲到第一线,表明“最低薪资3万是我的梦想”,同时向企业喊话加薪,为低薪风暴灭火。不料此举引发许多连锁商家以调涨价格的方式为员工加薪,物价随之上扬。

同月,美国参、众两院若干议员赴台推销天然气、石油、大豆与军火。

同月,全台爆发“卫生纸之乱”,传闻纸制品价格将上扬,民众疯狂抢购,显示民众普遍对蔡当局维持物价稳定的措施信心不足。

同月,大陆公布“31条惠台措施”震撼台湾政界,民进党震惊于大陆对台政策切中要害,国民党震惊于事前没被通知。

同月,独青团体在蒋介石棺柩上泼红漆。

青年向蒋介石灵柩泼漆  图自台媒

三月 ——

驻日代表谢长廷呼吁台湾进口“核食”,遭讥“助日”代表。

同月,“反年改”成员在抗议活动中受重伤,祈福晚会上,前往与会的吴敦义遭深蓝民众斥为“汉奸”。该受伤成员不久后不幸去世。

同月,因独青团体的“去蒋”泼红漆行动,“统派”团体发动一连串反制,在日台交流协会泼红漆,在“独派”记者说明会上闹场。统独对立一度升高。

同月,因春节休市菜价崩盘。北农总经理吴音宁神隐引众怒,不久又被爆领高薪却看不懂财报,引爆年轻人怒火,网民酸之为“250万高薪实习生”。

同月,谢谢,再见,李敖。

李敖

同月,美国贸易代表署公布贸易障碍报告,再次指责台湾持续限制进口美猪、美牛。

四月 ——

韩国瑜宣布参选高雄市长,没人认为他会赢,包括他自己。

同月,无党籍台南市长参选人林义丰爆红,“亏鸡福来爹”意外获得年轻人支持。

同月,“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赴美交涉“钢铝税”,但未被美方豁免。

同月,大陆于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军演。

同月,“行政院”长赖清德自诩“务实台独工作者”,并抛出“3务实,6方向”,遭疑挑战蔡英文两岸话语权。

同月,高雄餐厅业者挂出“民进党不倒,经济不会好”布条,表达对执政党经济表现的不满。

同月,“中选会”审议通过反同团体发起的三项公投。

同月,亲绿民调(《美丽岛电子报》)指出,台湾民众自认“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比例(51.5%)超越“只是台湾人”(46.2%)。

同月,新任“教育部”长吴茂昆继续“卡管”,自己却不断爆出各式丑闻。

同月,赖清德声称台湾劳工平均薪资逼近五万,创下历史新高,惹怒普遍低薪的年轻世代。

台媒报道

五月 ——

多明尼加无预警与台湾断交,蔡英文斥责“中共打压”。

同月,美国制裁大陆中兴通讯,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将中兴列为战略性高科技出口管制对象。

同月,柯文哲为“两岸一家亲”公开向深绿独派道歉。民进党宣布台北市自推人选。丁守中获国民党提名为台北市长参选人。

同月,台大发起“新五四运动”,抗议教育部“卡管”。

同月,亲蓝媒体旺旺中时发起“无色觉醒”运动,质疑政党恶斗造成台湾空转。

同月,马英九因“泄密案”,二审被判有罪,刑期四个月,马再度上诉。

同月,布吉纳法索宣布与台断交,成为蔡英文任内第五个断交国,蔡英文在公开声明中连呼12次“中国”,彻底与大陆翻脸。

关于台湾“断交潮”的相关报道与评论

同月,吴敦义公开主张“终极统一”,蔡英文重炮批评在野党不团结。不久,吕秀莲公开向民进党说再见。

同月,马英九人气回温,全台各地簇拥马英九。

同月,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公布《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从14名下滑至17名,大陆从18名上升至13名。

六月 ——

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显示,20-29岁年轻人对蔡英文满意度跌至14.4%,低于平均值23.5%,民进党青年支持度宣告崩盘。不久,蔡英文声称“台湾经济20年来最好”。

同月,香蕉,凤梨相继价崩。高雄凤梨农拉起“民进党不倒,农民不会好”布条,痛批“台独务实工作者”赖清德让大陆拒买“台独凤梨”。为南部农民的反绿营行动拉开序幕。

同月,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于大陆“海峡论坛”上公开说“两岸一家人”。另外,AIT办事处新馆落成,美方挺蔡,盛赞台美关系空前良好,只是此前多次传闻美陆战队将进驻台湾,结果没来。

同月,吴音宁风波不断,蔡英文动员全党之力硬挺之。

同月,大陆要求国际航空公司将官网上标注的“台湾”改为“中国.台湾”,蔡英文配合“反中”的西方媒体操作“对抗中国霸凌”的宣传攻势,并呼吁台湾民众拒搭将改名的航空公司班机。

同月,民进党操作“文大宿舍门”抹黑国民党籍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民进党籍台北市参选人姚文智举办首场大造势,号称人潮1.5万人,其实只有约3000人。

同月,记者一句“王金平比你还靠谱”,惹怒主席吴敦义,以粗口回呛记者,反驳“无主席”之讥。

七月 ——

驻台十年的大陆记者叶青林,因花莲震灾时揭露日本搜救队拒绝进入废墟的新闻,不合执政当局的意,来台驻点申请遭拒。

同月,中美贸易战开打。由于大陆对美出口前十大企业中台商占了8家,分析师示警,台湾可能将是贸易战下的重灾区。

同月,媒体报导高雄市内的城乡落差与高额负债,揭开“五星级”市长背后破败的城市真相。

同月,马英九因“三中案”遭北检起诉。“云林王”张荣味遭判8年定谳,入狱服刑。

同月,台北丁守中遭讥为“佛系”参选人。桃园陈学圣自讥为“没有存在感的男人”。

同月,亲蓝媒体旺旺中时以社论劝管中闵“放下”,放弃就任台大校长,遭大量网友痛批。

同月,原定由台中市举办的首届东亚青运会,因独派发起“东京奥运正名”公投而遭取消主办权资格。

八月 ——

金门与大陆“通水”。经过20年,金门人总算盼到“两岸共饮一江水”,缓解了长久以来的缺水之苦。民进党当局为通水典礼穿小鞋。本月亦为“823炮战”六十周年。

同月,亲绿民调显示,46.3%民众认为蔡英文应该在“一中”前提下与对岸谈判。反对者36.7%。不久,赖清德以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重新诠释他的“务实台独”,为选举向中间路线挪移。然后,检调查抄“统促党”。

同月,蔡英文过境美国洛杉矶,“路过”85度C咖啡店。85度C遭大陆网民批为台独企业,并遭抵制。85度C大陆分部紧急发表支持“九二共识”的声明,又为台湾独派民众抵制,迫使总公司与大陆分部切割,两面不是人。

同月,遭绿营唾弃的柯文哲拜访李登辉,李问:“听说你要选总统?”

同月,台北市民挂出布条“本弄高雄乡亲,唯一支持韩国瑜”,并改名为“战瑜弄”。隔日,韩国瑜于101大楼举办“打造高雄,全台首富”记者会。本月为韩国瑜声势窜升形成“韩流”的起点。

同月,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断交,蔡英文的声明中连续出现4次“中华民国”,显示民进党政府在外交攻防上,退守“中华民国”底线。

同月,“8•23雨灾”,中南部各地水患频传,蔡英文在云豹车上勘灾遭灾民怒呛“下来用走的”。高雄市出现5000个坑洞,台南市2000多坑洞,引爆民众怒火,民进党治水神话破灭。

九月 ——

大陆施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使得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的港澳台民众享有国民待遇。对于大陆进一步争取台湾民心的作为,独派舆论发出各种恫吓,吹哨壮胆。

同月,台风袭日,造成关西机场瘫痪。台湾旅客获大陆驻日使馆救援,引起岛内抨击驻日代表谢长廷怠忽职守的风暴。谢长廷归咎于“中国假新闻”以及台驻大坂办事处的处理过慢。不久,大坂办事处处长苏启诚自杀身亡。

同月,日本右翼组织在台湾脚踹“慰安妇铜像”,引起轩然大波,蔡当局低调处理,不愿谴责日本政府。

图自“脸书”

同月,“促转会”内爆企图借职权打击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以正义为名,以东厂为荣,掀起年度最大一波政治风暴,并重创民进党选情。

同月,亲蓝媒体(《联合报》)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大陆民众好感度破新高(57%),人民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不满意者高达67.6%。

同月,“急独”立场的时代力量党为选举寻求与柯文哲合作,并为柯的“两岸一家亲”缓颊。争取连任的现任台中市长林佳龙深陷诸多弊案争议。

同月,高雄市有绿营支持者树立攻击韩国瑜的大看板,反而为极度缺乏宣传资源的韩国瑜添柴火。同时间,网络疯传MV 《穷到发慌》尽诉北漂青年的苦穷,年轻世代集中炮火对准执政党。

同月,“花莲王”傅昆萁入狱。

十月 ——

“中选会”以程序手段干扰国民党提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公投案,以及民间提出的“以核养绿”公投案。

同月,蔡英文为进入CPTPP,于WTO公开宣布不再主张“开发中国家”地位,并放弃因此地位所享有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形同自我升格成“已开发国家”,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减少福利待遇。

同月,韩国瑜在高雄的第一场凤山造势,吸引6万民众自发前往支持,在绿营执政20多年的城市出现久违的青天白日旗旗海,震撼全台。“韩流”外溢现象明确,全台国民党选情升温。

图自台媒

同月,柯文哲网络声量被韩国瑜超越,选情进入堪虑期。

同月,为救新北市选情,赖清德宣布停建深澳电厂,缺少的发电量由选情较稳的桃园观塘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取代。

同月,普悠玛列车翻车造成重大伤亡,揭露台铁长期结构性问题。

十一月 ——

“国安局”在“立法院”自曝正监控脸书等公开社群,侦搜包含诋毁元首等四大影响国安情资,舆论哗然。蔡英文随后虽亲上火线“灭火”,但也随即与美国联手操作“中国假新闻”为台湾选举带风向。

同月,柯文哲竞选总干事公开挺民进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陈其迈,丁守中趁势反击,批柯“骗蓝骗绿骗北京”,重创柯文哲选情。

同月,马英九与自家基金会发表“不排斥统一”的“新三不”主张,立即遭同党地方首长参选人纷纷切割。

同月,吴敦义在某闭门会议中讥陈菊为“肥滋滋大母猪”,立即遭同党地方首长参选人纷纷切割,吴随后公开向陈菊道歉。陈菊则大举消费吴主席失言,声称“台湾女儿遭侮辱”,企图挽救高雄选情。

同月,韩国瑜两场大型造势吸引十几万支持者自发参与,民进党亦动员十几万人造势撑场面,双方激战空前热烈。

同月,选举结果出炉,国民党狂胜15个县市,民进党狂输到剩6个县市,台湾政治版图翻转。另外,由于“中选会”的失职失能,选举流程大乱,造成边开票边投票的乱象,台北市丁守中以三千多票落选,随即声明选举不公,并进入司法诉讼程序,展开验票与选举无效之诉。

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的大败,云林县、彰化县、宜兰县的翻转,均远远超出民进党预期。蔡英文随即辞去党主席职位,陈菊与赖清德先是表达请辞,却又马上获得慰留。

公投结果公布,独派发动的“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失败,挺同公投失败。反核食,反空污,以核养绿,以及反同三公投皆通过。绿营的政策与社会议题主张全部被人民否决。

十二月 ——

由于韩国瑜的背书,沉寂一段时间的“九二共识”重新成为台湾社会热议的议题。

同月,致力于两岸交流的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去世。

江丙坤   图自“央视新闻”微博

同月,民进党败选后内部大乱,蔡英文于党内发动连任保卫战,操作新任党魁人选。中生代郑文灿、林佳龙、陈其迈皆拒绝就任新党魁,并随即拱出卓荣泰竞选。新潮流系大老吴乃仁退流、退党,家族退出台苯,震撼绿营。

同月,蔡英文声言要站在第一线倾听民意。赖清德疑似遭到架空,宣布将于1月“内阁”总辞。

同月,国民党中生代高声要求党内改革,新科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宣布参选总统,以求抛砖引玉。

同月,蔡英文为谋求“白绿合”,在“蔡柯会”极尽低姿态却遭柯白眼相待。随后,柯在“双城论坛”中,重提“两岸一家亲”,加码“两岸同文同种”,遭绿营与时代力量党痛批。

同月,王金平受媒体专访,暗示将参选2020年“总统”大选。

同月,前大坂办事处处长苏启诚遗属爆料,苏自杀并非因为假新闻,也无忧郁症,而是上级欲以莫须有罪名惩处,苏是不愿受辱而自杀。谢长廷与“外交部”因此再遭舆论轰炸。

同月,“教育部”长叶俊荣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独派舆论大哗,声言罢免蔡英文。叶随即请辞,赖清德立刻勉予同意。扰攘一整年,连续折损三个教育部长的“管案”暂时落幕,执政党退出战局,独派掀起的司法攻防将成为主战场。

同月,朱立伦卸任新北市长,宣布参选2020年“总统”大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台湾 台湾民主 台湾经济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