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赖清德——被蔡英文蹂躏的“务实台独工作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3 09:52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赖清德辞“阁揆”,苏贞昌接棒,一个自比杨过,暂别江湖,一个自称邱吉尔,谢谢“女王”支持,原来蔡英文是不列颠小龙女,有人断了一臂离开,有人带着嘴炮进门,古墓还是古墓,不食人间烟火的,还是不食人间烟火。

2020年“大选”,蔡英文能惊险过关吗?还是跌入绝情谷底?

在国民党落魄江湖时,我曾说别低估民进党自毁的能力,现在轮民进党吃鳖了。然而,不到选前3个月,民调都只是蓝绿政治攻防的工具,作不得准,说来说去,还是离不开那几个政治戏子的恩怨情仇,所以蓝绿内部会怎么展开厮杀,才是预测2020结果的指标。

上一次苏贞昌任“宰相”的时候,随侍的丫鬟是陈水扁的眼线,这一次,那个丫鬟成了“女王”,苏贞昌还是“宰相”,随侍的丫鬟换成了前丫鬟的眼线。

造化弄苏,也是他自愿,倒霉的是台湾人民,长达20年的剧本,主角始终是那几个,戏肉永远是宫廷恩怨。说到蔡苏这一对,马英九有多讨厌王金平,蔡英文就有多讨厌苏贞昌,明明是怨偶,至死都绑在一起,终归是为了“王位”,蔡需要嘴炮,嘴炮需要舞台。

赖清德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之后会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始终是故事里的一个悬疑。其实说穿了,剧本是蔡英文写的,赖清德的情节,操之不在他自己。

蔡赖二人关系最紧张的时候,是赖就任“宰相”之前,任台南市长的时候。当时,赖的声望高居不下,党内独派三番两次放消息,要着医袍的取代穿裙子的。

蔡英文也三番两次要赖北上,以就近看管,毕竟古云“五大不在边”(注1),而赖所属派系(新潮流)反对,因为“储君”任“阁揆”扛重责风险太大。可是,当时台北也有一个声望不低于赖的柯文哲,锋头还颇有盖过赖清德之势,倘若赖继续躲在南台湾一隅,声望怕被柯超越,也有被蔡英文尘封的可能,所以最后还是决定进了古墓。

因为这个决定,赖清德的政治智商被蔡英文看穿,注定了他终将断臂的结局。

案台湾的政治体制,既不完全是“总统制”,也不完全是“双首长制”,在“总统”开放普选至今,实务上,可说是“民选皇帝制”。“阁揆”由“总统”任命,不需经过“国会”同意,并对民选的“国会”负责,得呈请“总统”解散“国会”,“总统”却不必受“国会”监督,可说掌握了行政之实权,“阁揆”仅是其幕僚长。是否要将权力下放给“阁揆”,要放多少权,端视“总统”意志。


“总统”不但权重,而且资源丰沛,有公营企业、半公营企业与其转投资之卫星公司的位置可供酬庸,从“中央”到地方所属类似企业,不下一千个位置可供其分配。钱权集于一身,在其雨露均沾之范围,谁敢造次?

又,“阁揆”既然实属“总统”之幕僚长,则“行政院”各部会首长之人选,又怎可能都是“阁揆”说了算。

因此,赖清德一旦入了瓮,就是鳖,除非他有更强的个性,更多的党羽,更高的才干,更深的资历可让蔡英文对“行政院”人事与政策插不了手,但他不是。赖清德任内的大政方针,几乎都是蔡英文手笔,许多重要职位亦是蔡英文属意之人马。做个幕僚长,赖也只能概括承受,既没有胆识向蔡说不,也没有能力推出更好的方案,被治理无能的老板绑在一起,声望自然下挫。

赖清德上任没多久,就公开自称为“务实台独工作者”,那是让蔡英文放下心中大石的一刻,因为这话是美国人不爱听的,会让AIT心生警惕的,而且一讲出去就收不回来了。赖的狭隘格局与政治上的稚气,至此被看得清清楚楚。“储君”?不过就是个边陲土豪,怎有能力挑战“女王”?

从陈水扁、马英九到蔡英文,18年来更换了14个“阁揆”,每人平均任期1年3个月,赖清德的任期刚好就是这寿命。可以说赖清德并未有过人之处,也可以说“民选皇帝”之政治体制下,“宰相”注定存活不久。总之,一切是“总统”说了算,若说错了,则是“阁揆”的责任。

在台南做土豪的时候呼风唤雨,说加税就加税,说不进议会就不进,民众还以为赖有多英武,封之为神。北上没多久,就成了“女王”豢养之鹦鹉,温良恭俭还常失言,原来,也不过就是个平庸之相,凡俗之人。

除了新潮流系,赖清德在绿营的主要支持者是深绿“独派”,尤得高龄“独派”之宠爱,大家都以为他的后台硬得不得了,蔡英文不敢得罪。然而,2018年是深绿“独派”实力现形的一年,他们想搞的大事,没有一件成功。

在意识形态斗争上,斗柯,卡管,结果柯连任市长,管就任校长。在务实台独工作上,发起“东奥正名公投”,被多数民众否决。所谓“独派”四大佬,公开与蔡英文决裂,硬挺赖清德,结果连绿营支持者都报以嘘声。

赖清德造反的最佳时机,是民进党“九合一”败选后的12月。在蔡英文辞去党主席一职后,赖如果立刻宣布参选2020“总统大选”,让蔡措手不及,可立刻将支持选民的失落转变成希望。

但赖在败选当天请辞,旋即又接受慰留,显示此公胆子太小,脸皮太薄,这个时机稍纵即逝,蔡英文迅速回防党中央,操作党主席补选,并成功安插了自己的丫鬟接任,牢牢掌控党机器。

在关键的12月,蔡英文不但没有因为败选而退居二线,反而开辟“回廊谈话”亲上火线,架空“阁揆”,尽情蹂躏赖清德,连卡了一年的管案,都跳过赖,直接指挥“教育部长”结案。如果“阁揆”换作是陈水扁或苏贞昌,是可忍孰不可忍,肯定大闹天宫跟蔡没完,但蔡敢于践踏府院分际至此,显示她早认定了赖清德是个逆来顺受的胆小鬼,能耐女王何?

赖清德才是穿裙子的。

一个不敢造次的平庸之人,却享有支持者高度的宠爱,哪有可能“相忘于江湖”?赖清德的下一步,很难想像会在2020“大选”中没有任何角色。绿营内部多认为赖清德会与蔡英文搭挡一起选,除此之外,赖没有其他选择。确实,倘若蔡英文在这一年没有犯下致命错误,赖清德还真只能选择“伴游”“女王”于江湖。

那么,为什么赖要辞“阁揆”?继续担任“阁揆”一样也可“蔡赖配”,而且媒体曝光度不会少不是吗?从以上所述之政治体制可知,在大多数时候,“宰相”就是箭靶,个人声望只降不升,根本不适合“储君”担任。赖下苏上,乃因苏贞昌不需要累积“储君”之声望,他要的是实权。

再者,既然是为选举而生的“战斗内阁”,“阁揆”要会吹,会捧,嗓门要大,脸皮要厚,决策要快,心地要坏,苏贞昌是不二人选。谢长廷也有类似特质,但因驻大坂办事处处长自杀事件,谢已是台湾民众集体厌恶的对象。

那么,苏贞昌会甘于作为蔡英文的幕僚长吗?不会,所以今年的苏蔡关系,必然会是媒体的焦点。

“蔡赖配”机率虽然不小,但台湾政情变化快速,变因很多,美国、大陆、国民党、苏贞昌、柯文哲,天灾、人祸都会影响选情。故而,赖清德暂离江湖,至少是非的纠缠会变少,反正,能取代赖的人,目前还看不到,他有时间静观其变。

可以确定的是,赖清德若决定与蔡英文搭配,不会再说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他现在应该已经很清楚,美国是“务实的华独工作者”,蔡英文也是,苏贞昌也是,柯文哲也是……在“华独”的主旋律里再唱“台独”,不会是鹤立鸡群的鹤,而是棒打出头鸟的鸟。

陈其迈败选后演暖男,获得可观的票房,赖清德会演杨过,黯然销魂找神雕,日日讨拍于江湖。

注1: “五大”者,太子、母弟、公卿、贵宠公子、累世正卿等五种对王者最重要的五种人。

《左传·昭公十一年》:“臣闻五大不在边,五细不在庭,亲不在外,羁不在内,今弃疾在外,郑丹在内,君其少戒。”

“五大不在边”,意指对王者最重要的五种人,不能离王太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