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连个响都没听见,台湾政客“访美”还有用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7 08:08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当笔者解读“九合一”大选结果,认为最值得重视的是“台湾人民转向务实”时,我知道,一定有政治人物会错误解读这个现象,果然,蔡英文与她的党徒,乃至国民党高层几个太阳,误入了“经济优先”的丛林。或许,这种“误入”是刻意的,无可奈何的,因为除此之外,他们并不敢或不愿涉入两岸政治深水区。

经济,政治是分不开的一体两面,其实大家都知道,只是有人装糊涂。

在8天行程中走访了矽谷13家重要企业后,朱立伦访美回台,带回了他所谓的“3颗引擎”:新创经济,文化经济,与生活经济。如果民心转向经济务实,这类宏观的经济主张,理应受到社会重视,然而,没什么人认真看待,媒体上铺天盖地播放的是“韩流”如何让摊贩赚饱饱那种一时的商机。

按朱立伦新北市长任内,确实对该城市经济有不小的贡献,特别是与他隔壁的台北市相比,柯文哲根本一事无成,连从前最繁华的东区都整个消失。但论“总统”民调支持度,朱却比柯低了一大截。这种荒谬在台湾并不少见,但不能只怪人民无慧眼,朱立伦与他的政治风格,应该担负主要的责任。

所谓朱立伦风格,就是温和取向,讲究务实,不沾意识形态不站队,不攻击任何人,对自身遭受的攻击采取柔性低姿态,不加入党争,也不吹嘘政绩,在价值观上倾向白左,在两岸立场上严守中间路线。简言之,就是爱惜羽毛,不轻易踏入他没把握赢的政治战场。

2018年12月25日,朱立伦上午交棒给新任“市长”侯友宜,正式卸下“新北市长”一职,离开市府前,受到市府热情员工及民众的夹道欢送(@东方IC)

以上这些特质,持平地说,很符合台湾民众的口味,也是过往对领导人形象的要求。如果排开杂念,只看政绩,他也属于成绩优异的市长。问题在于,在民粹政治扰攘了二十多年后,台湾人心中的“务实”已然悄悄转变,朱立伦风格,则已不敷使用。

无论是蓝营支持者或中间选民,现在对政治人物的要求是,你除了要有解决具体问题的主张,还要能贯彻你的主张。提出解方容易,实现解决方案就很困难,因为政敌会花招百出地干扰,阻挡,扭曲你的执行过程,如果没有办法化解这些满满只有政治目的的恶意,就算你有满腹解决方案,也是枉然。

马英九八年的得与失,充满经典案例,其余不论,为一个士兵之死,而自宫整个军法系统,还奉送几个新的绿营政治明星,仅这个惨剧,就足为万世殷鉴。对蓝营支持者与中间选民而言,马英九做不好的这些事,风格类似,甚至更柔软的朱立伦就做得好吗?

就是这个,朱立伦的问题就在于,人们无法相信你能挡得住各种魑魅魍魉,以贯彻你的主张。

新北市非政治聚光灯焦点,还能低调务实,做一个领导人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君不见,土豪座标台南时,人称“赖神”,北上站在舞台中央后,一见光就变人人喊打的“赖功德”?即便,赖情德本人就是魑魅魍魉之一员。

朱立伦的3颗经济引擎,说好听点是愿景,说难听点是空话,因为每一项都需要集合全体台湾人的拚博意念实现,人民确实有拼劲,但会认为倘若由朱立伦主导,这些宏观想法肯定大打折扣,甚至胎死腹中。况且,这类的经济企图,有赖于最基本的能源政策。试问,朱立伦支持重启核四吗?看起来不敢支持,那你的解决方案又是什么?只讲引擎不讲构成引擎的材料,不是空话是什么?

忧谗畏讥,就是朱立伦的形象与本质,一个濒死的政治风格。

再者,两岸议题更是朱立伦的致命弱点,没有人说得出朱立伦的两岸主张是什么?与马英九有何不同?一般认为,朱比马更亲美,那么,与蔡英文的差异又在哪里?朱的岳父高育仁公开倡议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外界只看到朱立伦一味闪躲,既不敢旗帜鲜明反对,又不敢赞同,那么你到底赞不赞成两岸应该进入政治协商的阶段呢?

对于两岸议题,韩国瑜给出了统派不满意的答案,但无论其主张为何,最起码,韩认为应该跨出一步展开政治协商,务实面对。反观朱立伦,还在三寸金莲走碎步,遮遮掩掩,语焉不详,并在看法两极的舆论里,东张西望,顾左右而言他。

朱立伦2月10日下午抵达洛杉矶,展开访美行程(@侨报)

因此,在民调支持度调查里只要放入韩国瑜,朱立伦立刻变成低支持度。蓝营支持者焦虑地拱韩参战,一点也不奇怪,奇怪的是蓝营政治人物反而将这些挺韩的声音视为深蓝少数,而不正视朱立伦亦无法满足中间选民口味的问题。

事实上,朱立伦是国民党内中间色彩最鲜明的人物,几乎让人怀疑他的政治立场根本不蓝,比马英九还“近绿”。究其因,就是他的白左特质。

台湾这厢才通过了关于同性婚姻的“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反同团体也正在酝酿反制绿营,朱立伦在美国那厢立刻走访旧金山彩虹同志村,表明支持挺同法案的态度。同志婚姻之是非摆一边不谈,请问,朱立伦对于“公投”结果,社会多数对同性恋态度保守的现象,是否视而不见?更别提其发言人正是国民党内极少数的挺同者。

这是政治判断的问题。蔡英文就是为了旗帜鲜明挺同而受到重伤,朱立伦似乎不以为意。或许,他认为此举有助于吸收青年选票,问题在于,青年选票是柯文哲的,不是你站在彩虹旗下比赞,就会转而支持你。此举只是再次证实,朱的政治判断大有问题。

举凡牵涉台湾保守民风的社会议题,作为一个领导人,不能轻易站队于哪一方,因为这会激化社会内部对立,当然也会伤害其所属政党的形象。想让国民党从保守走向开明,并没有什么错,但所使用的方法只能是渐进的,而非躁进。民进党内部已经因此而闹内哄,国民党也趋于谨慎保守,朱立伦倒是闲云野鹤诉情衷,不把政情与民情当回事。其实,朱若不选,要怎么展示他的价值观都可以,但偏偏朱想做九五至尊,而不是闲云野鹤。

政党形象事小,但造成人民尖锐对立的政府,绝不会是赢家。

如果现在是1989年,普选民主化尚未实现,国民党一党独大,朱立伦,吴敦义都是挺不错的领导人人选。他们会在党国机器的架构下按部就班,逐步开拓政治与经济面的视野,因为论能力与领导力,朱吴皆属治理人才。但现在是2019年,施政不是在风平浪静时,而是在枪林弹雨下,以前不透明的现在都很透明,没有一点机灵滑溜的本领或坚强的意志力与魄力,就会被视为无能。

2016年年初,“台湾大选”前。宋楚瑜(左)、朱立伦(中)与蔡英文(右)

“太阳花事件”若重演,朱立伦就会处理得比较好吗?朱有能力与意愿消弭台湾社会的民粹主体意识吗?这类问题,你问100个人,大概会有101个人摇头,多出来那个人,可能是他岳父。

民众的确转向务实,但也知道政治经济分不开,两岸议题更是重中之重,因此,一味只谈经济而避开两岸政治问题,最终也是死路一条。韩国瑜的“政治0分,经济100分”不过是一个夸张的选举口号,意在让绿营城市摆脱政治意识形态,这个模式很难复制在“总统”大选上。只谈经济不谈两岸政治,人民会觉得你语焉不详,话不牢靠,而且意向摇摆,意志力不坚。

朱立伦这趟访美行,丝毫不起波澜,有舆论认为朱错失了表现的机会,平白让竞争者夺取了镁光灯焦点。我不这么看,因为朱已经公认亲美,其多数不公开的行程,恐怕就是在拜托美国人别只押注于蔡英文。而如果将亲美形象露出,不利于朱可能的赴陆之行,因此在美国尽量低调,安抚美国的目的达到即可,不需要大张旗鼓。

在这一点上,可以说台湾民众关注的不是蓝营高层访美,而是看访陆之行,是否能展现化干戈为玉帛的能力。绿营则相反,蔡英文能否访美成了极为关键的选举议题。

人们看似不重视那些宏观经济的主张,并不是认为经济不重要,正好相反,民众就是认为经济最重要,所以才会重视政治人物的政治手腕,是否足以做到自己的经济承诺。在这个过程里,取得信任与信心无疑是关键,而不是你的满腹经纶,丁守中惨剧就是最好的例子。

有想法,却无魄力。有开创思维,却无胆识。有包容力,却无彰显是非的勇气。有能力做事,却无能力摆平人的问题。有具效能的行政团队,却无谋略。有温暖的气质,却总是用错地方。有开拓选票的企图,却无善待支持者的作为。

这就是朱立伦,与他濒死的政治风格。

【注:在笔者交稿后,朱立伦已于2月26日公开主张“有条件重启核四”,一反他于新北市长任内,与2016“大选”时的核电态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武守哲
朱立伦 国民党 柯文哲 蔡英文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