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初战!圆桌上的养成系偶像,与狮心AI总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3 09:12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马英九办的圆桌论坛,主谈经济,本来的规划并无国民党“巨星”云集的场面,却意外成了几位有意角逐大位者的经济政见论坛。之所以众人瞩目,是因为韩国瑜与党中央、马英九在上月的内哄风暴陷入僵局;而吴敦义与韩国瑜也在同一天会面,使得这场圆桌会议被外界视为平息风暴的契机,以及郭台铭与韩国瑜交锋的初战。

其实这一整天的论坛内容相当丰富,每一个议题都言之有物,但我想一般民众绝少完整地看直播,只关心“韩郭马”在圆桌上的互动及背后透露的政治信息。

让支持者望穿秋水的“吴韩会”,没有太多值得一提的内容,总之,就是韩国瑜愿意“被动参加”初选,吴敦义则为了重返执政的大局,包容了韩国瑜那器量不足的个人纠结。但与其说韩国瑜框限了党的初选模式,不如说“非韩不投”的韩粉(以及特定媒体集团)绑架了整个国民党。蓝营的难关,过去是不接地气,现在则是为“地气”所困。

解决了吴韩矛盾后,韩国瑜坐上了马英九的圆桌。

这场圆桌会议,曾被身在美国的韩国瑜质疑为马英九退休后搞的“赎罪清谈”。可能对韩而言,马所代表的精英集团,只会不接地气地虚谈庶民提不起兴致了解的议题,但若韩能了解整场会议的各种议题,应该要认识到,当领导人从群众的队伍里回到自己办公室时,主要工作就是擘画与执行宏观政策。

接地气倾听民意固然重要,但不为民所困,也是领袖功课。因为人民的眼界,永远不会是领导人层次。因此,有郭台铭压阵的这场会议,不能仅视为精英的清谈,而是有产学界重要的意见陈述与经验分享。

狮子心的AI总裁,与他的初级政治课

郭台铭在论坛中,大谈贸易战后的世界局势,关键字是“挥别G20,以后只有G2”,今后的世界,是中美两强在科技竞争下所形塑的世界,台湾应该迅速确立自己的位置。这个看法虽不是什么创见,但郭台铭在此时此刻加以强调,有心的民众会认为郭已有切实可行的腹案。

郭说,要发挥台湾优势,创造“台湾获利,美国达标,中国转型成功”的三赢,这个论点先不说可能性,至少相对于“国防靠美国,市场靠大陆”比较新颖,也有打破既定框架的胆识。

“资讯高速公路”与“AI和各行业的跨领域整合”,是郭认为台湾在美国目前的困境里可以找到的机会,以突破产业瓶颈。该论坛其他专家谈到了低薪与中小企业问题,我们不妨将之与郭的大计划合起来看——低薪,是因为中小企业受困,中小企业的困境,是因为出口占比过低(台湾14.23%,大陆60%)。因此,关键就在于AI与中小企业的结合,能否创造更大的出口贡献,连带解决低薪问题。

郭台铭开出了他对台湾前景的积极处方,并说“由狮子统帅,绵羊群就会变成狮子,我不喜欢由绵羊率领狮子群”,他说这是成吉思汗的名言。此时,镜头没有带到绵羊马英九与朱立伦的表情,有点可惜。不过,郭董,这名言是亚历山大的,蒙古草原没狮子,成吉思汗的名言是“对于国家的敌人来说,没有比坟墓更好的地方了”……

狮心AI总裁确实在论坛上展现了他的大格局,但同时,也凸显了他在政治风格上的小外行。与韩国瑜那种魅力四射的口才与台风相比,郭董讲话虽磕磕巴巴,辞不达意,但没有讲稿辅助时,却令人觉得颇为可亲。尤其,他直言搞不清楚台湾有几个县市,又说自己没有政治包袱,唯才是用,民进党人才也可以用,还盯着台下的观众问“为什么不行”,让人为他捏把冷汗。

弄不清台湾几个县市倒也还好,但郭董可能还没搞清楚他的可能支持者是哪种选民,简言之,不讨厌民进党的选民,绝不是支持郭台铭的选民。郭董认为谁是民进党人才?是说“只求温饱与禽兽无异”的陈明通?还是金融大外行却主管金融业务的顾立雄?郭台铭显然还没将“支持者版图”划清楚,“讨厌民进党”的党员才是你诉求“八大恨”的潜在支持者。

就经济面上的实质意义而论,郭董在倡议“AI台湾”时,别忘了台湾中小企业数字化落后的问题,许多企业连数字化的进销存系统都没有,遑论AI这种高大上的概念。

因此,在展现格局之余,郭台铭该做的,是宣示一个坚强的治理团队,能在各种细节里找到魔鬼,以让庶民体认到你的提议直接影响生活。须知,台湾中小企业比例是97.7%,他们养着高达78.44%的就业人口,AI难道不会抢了他们的饭碗吗?这一点肯定要厘清,衡量轻重,否则AI总裁会被敌手更方便形塑成劳工的“阶级敌人”。

素人也可以争大位,但至少要拿到初级政治课的学分。

养成系偶像,韩国瑜的课题

日本偶像团体AKB48是所谓养成系偶像。传统偶像是经过严苛训练,精心包装出来的各种男神、女神,他们站在舞台上,对粉丝而言就是完美无瑕,崇高无比。但传统偶像文化近年来受到养成系偶像的强大挑战,反映着人心需求的转变。

养成系偶像,绝对不能完美,因为缺点与平凡才是卖点。长相身材不一定要好,才艺也不需要出众,他们强调的是“为梦想努力”,贩卖的是平凡人追梦的故事,并务求在各方面与粉丝拉近距离。

粉丝之所以对这些不完美的偶像趋之若鹜,乃因其置身于一个不敢追梦,也无能于追梦的时代,养成系偶像不是偶像,而是共同追梦的“伙伴”。因此,养成系偶像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是粉丝的集体投射,粉丝“养成”偶像,偶像则与粉丝紧密结合成一个有成长空间的追梦共同体。

放眼台湾政坛,够格称得上养成系偶像的,肯定是素人。柯文哲现象开其先,韩国瑜现象成于后。因为是共同追梦,所以粉丝的忠诚度极高,这就是柯粉、韩粉铁板一块的原因。以程度论,韩的养成系素质甚至还要远远高于柯,韩粉“铁”的程度也远远高于柯粉。这便是为何民进党发现,愈打韩,韩愈壮,铁,就是愈打愈硬。

4月27日“凤山挺韩大会”,图自台媒

以此观察韩国瑜的犹豫不定,即可发现他的自主性正在流失,即便他原来的梦想是先把高雄市长做好,但韩粉的梦更大,所以偶像现在要怎么梦,已经由不得自己作主。当韩粉转而炮口对内时,韩国瑜也不得不竖起反旗,多数舆论包含我在内都不以为然,不是为了国民党,而是因为我们不喜欢失去自主性的偶像,失言不要紧,但若失德就不能接受。

韩国瑜在圆桌上的经济看法,完全贴合粉丝期待,就是以庶民角度谈政府效能与官僚主义。确然这是台湾的一个经济沉疴,话一出口就被认为接地气,很有政治sense,但别忘了韩自己想推动的“自经区”,这个宏观的概念才能大范围解决更多更大的经济问题。

诚然接地气是胜选关键,但领袖人物必须要有高度,所谓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而不是被众人管理,有许多时候必须突破群众所设下的围篱,捍卫有远见的政策,而不是一味从众。当韩国瑜发现自己能说的话,想做的事,愈来愈受限于韩粉期待时,对,你就是养成系偶像。

韩市长请保持清醒,你养粉丝,支持者才会扩大,让粉丝养你,不但支持者只会变少,反对者还会变多。“非韩不投”的韩粉数量,远远不及“讨厌民进党”党员。

偶像与狮子能合作吗?

郭韩两人刚好是对照组,一个自主性极高,但缺乏吸粉魅力,另一个自主性正在下降,粉丝则愈来愈铁,一个从高空看经济,一个从地面。不过,两人都不是绵羊,一个看起来善于做选后治理,另一个显然长于打选战,对“讨厌民进党”的党员而言,郭韩能合作互补是最好,所以圆桌上的提问者才会问“你们会是一个团队吗”。

圆桌上,韩郭避谈合作问题,或许代表两人还尚未就此把话谈开。不过客观地说,郭台铭近日对韩国瑜推崇备至,无论是因为郭本人器量就大,或是一种“尊韩”的选战策略,最起码,狮子打造了一个良性竞争的基础。韩若顺着激情韩粉的“倒郭”期待而对郭展开恶性攻击,那就是自甘于做另一个宋楚瑜,不如找柯文哲之流去沆瀣一气,做粉丝的囚徒吧。

我不认为事态会发展到郭韩翻脸,国民党分裂,只要韩国瑜警觉到目前那些“非韩不投”的韩粉与媒体集团实质上在捧杀“韩流”,重新拿捏分寸,蓝营拿回执政权的趋势不变,否则,养成系偶像会杀了狮子,自己身后的绵羊也会大量离散。

最后拜托韩市长,批评马英九是我们平民时评者的工作,蓝营政治人物“打马”纯属不智,你羞辱他,他还客气和善地请你上圆桌,你觉得谁赢了?打马又得到了什么好处?一般人只看到你对绿营“爱与包容”,批同党“权贵宫廷”,敌我不分,是非不明,难道不是韩粉“养成”的?

醒过来吧,卖菜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台湾 郭台铭 韩国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