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国安局”走私9800条香烟!蔡英文这次怎么断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4 07:48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如果没有其他意外,蔡英文这次出访应是任内最后一次。所谓“民主永续之旅”虽不乏“自嗨组”歌功颂德,但实质上毫无意外地没有什么重大突破。结束了这趟毕业旅行,自嗨的执政党本还想吹捧作结,却惊爆“国安局”随行人员违法走私9800条,市价645万台币的免税烟品,意外成为大小姐毕业旅行的最大亮点,原来,“总统”出访是“私烟公办”的捷径。

以“专机走私”形容之有点夸张,事实上,“总统”专机从境外运回的私烟仅600条,“国安局”借出访向航空公司订购免税商品,出境前订购,入境后取货的数量为9200条。这是航空公司的免税品营商业务,一般旅客也可这么做,但有免税额度限制,烟品的部分每个旅客只能买一条烟入境,这次“国安局”弄了9800条当然严重违法,说是走私也不过分。

然后,“国安局长”彭胜竹请辞获准,“总统府”侍卫长张捷去职。蔡英文处理的神速,因为她知道这场下了重本精心谱出的“新台美关系梦”,完全被丑闻抵消,甚至倒扣分,不迅速处理会使风暴滞留,重创选情。

这是迄今桃园机场最大的私烟破获案,夹带私烟的整整五个航空货柜,伪装成专机上的卸载货物,加入“总统”车队走免检查的“国宾”通道,却被调查局拦下检查。调查局是“国安局”的下级,“国安局”以官威质疑调查局僭越,无理由阻拦“总统”车队,但调查局坚持,并查获私烟,当场逮捕“国安局”官员。顺带一提,主嫌官员的名字叫做吴宗宪,我忍不住笑了。

这么庞大的数量要闯关并不容易,非“国安局”能独力完成,背后肯定有机场配合单位共谋。根据“内情人士”指出,这早已是“国安局”行之有年的陋习,以公谋私购买超额免税烟品,部分用于馈赠配合“国安”勤务的相关人员,称之为“公关烟”。但这次数量过于庞大,疑似有多名特勤人员涉案搞团购,吴宗宪只是这个庞大“私烟运输链”的小咖替死鬼,航空公司高层可能也有问题。再顺带一提,“私枭”吴宗宪没有吸烟习惯。

私烟猖獗的祸首就是烟税捐

无论是走私或伪制,私烟猖獗人尽皆知,祸首当然是高额的烟税捐。台湾的进口烟品价格结构是:未税烟价+烟捐(20元)+烟税(31.8元)+进口关税2.7元+营业税(3.2元),减去未税烟价格,每包烟有高达57.7元的税捐。

蔡英文执政后,烟税一口气从11.8%调涨到31.8%,涨幅25%,当时就有“立委”示警,大幅调高烟税形同鼓励香烟走私,但民进党乃“白左”粉饰之政党,这种声音遭到讪笑,理由是调高的烟税正好可资查缉私烟。

没错,私烟的查获量确实与烟价成长幅度呈正比,但却也意味着与私烟成长量成正比。

此举惹恼了瘾君子,尤其是那些中低收入的农渔民族群。“九合一”败选,显示农渔民真的反了,蔡英文为了接下来的大选展开“倾听之旅”,遭农渔民痛骂乱涨烟价,于是询问本土烟厂能不能生产“平价烟”?当然不能!看烟价结构就知道了。然后只好在烟价问题上公开向农渔民道歉。不过,因为反烟团体的反对,执政党并没有调降烟税的胆识。

根据“九合一”选后一个月的媒体报导,海巡署查获某蒙古籍游艇台籍船长走私1081箱烟品,市值2600万元台币,这是首度破获外籍游艇走私香烟的案例。只是,该船长仅遭判3个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罚金9万元结案,不用坐牢,明显轻判。

市值2600万的香烟,有多少利润?粗估约1600万。赚1600万只有9万的风险,这门生意当然很有赚头。至于吴宗宪那9800条烟,利润近400万,不过由于他的官员身份,除了得背上三年以下“输入私烟罪”,还有公务人员贪污重罪。

既然是“国安局”陋习,难辞其咎的就不只蔡英文,还有马英九与陈水扁。在陈水扁任内,首开烟捐之例,每包抽10元,再加上烟税从1.16元涨到11.8元,共21.8元,瘾君子小痛,走私者小赚。在马英九任内烟捐再上调10元,瘾君子再痛,走私者再赚。根据“知情人士”透露,马英九出访,“国安局”私购香烟的数量约为3000-4000条。直到蔡英文再调高烟税20元,瘾君子大痛,走私者大赚,于是官员破纪录团购近万条私烟。

蔡英文的衙门是罪犯天堂?

这起事件牵涉情治单位,让人不禁怀疑是否内斗,为何以前没出事,这次遭曝光?相关单位除了在风暴中心的“国安局”、调查局,还有半公股的华航高层。外传华航正值高层调动的敏感时刻,也有传言论及“国安局”与调查局的内斗,不过这些阴谋论皆无具体证据。

根据调查局的说法,在蔡英文出访当天就有人到调查局举报。而根据爆料“立委”的说法,他接获情资是在蔡英文回台前一天。倘若深喉咙是同一人,则这是一个有步骤的揭弊。无论真相如何,“国安”漏洞很明显,以公谋私的产业链全景恐怕大部分尚未曝光。

目前所知的犯案情节,华航肯定脱不了关系。调查局透露,华航职员在蔡英文回台前两天开始作业,将免税烟品藏匿在华膳空厨(华航投资公司)的免税区仓库内,并封锁现场,因此初步研判华航跑不掉“内神通外鬼”协助走私的嫌疑。

调查局并强调,早听闻“山上有烟”的传闻,所谓“山上”就是指位于阳明山的“国安局”,现在才知道原来这“山上有烟”的犯罪路径是透过“总统”专机闯关,而吴宗宪已是惯犯。

吴宗宪等人到案受审

数量这么庞大的私烟,背后的共犯结构恐也不会单纯,媒体揭露“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办公室成员也牵涉其中(“国安局”隶属于“国安会”)。再者,吴宗宪的身份仅为少校,层级并不足以让华航高层放水,在整个共犯结构里恐怕只是小咖执行者,若往上追查,层级都在调查局以上。

事涉蔡英文与直属她的衙门,此案不会只是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敏感的政治案件。按民进党惯例,政治案件的处理必然会采乌贼战术,因此接下来我们会看到绿营将强调“历史共业”,而蔡英文是清白的改革者。或许,在事发的第一天,就已启动喷墨,先把马英九拉下水再说。因此上述马英九任内的私烟事件,传闻是否真实还有待检调机关查证。

“国安”体系,被“独派”视为国民党余孽,蔡英文在这衙门里安排老蓝男,“独派”已不爽很久。因此在这次的私烟事件里,不是只有蓝营借此痛击蔡英文,部分“独派”也借机批评蔡英文遭蓝营权贵绑架,在“民族立场”上软弱退步。这或许就是蔡英文迅速开铡的原因,不如此,她将受到左右夹击。

对于农渔民的瘾君子而言,蔡英文调高烟价,身边人却大搞走私,更加剧了每次买烟的不爽感。这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弊案,除了凸显蔡英文作法自毙,还暴露了她的衙门处处是漏洞。

就在不到一个月前,“铨叙部”爆发24万多笔文官个资外泄丑闻,其中甚至包含“国安”、军情、调查等所有情治人员身份资料。民进党在“立法”部门虎虎生风地搞“国安”修法,“国安”执行单位却不断出大纰漏。但是大小姐不怕,她很会选举,而且最近捡到不少枪。

不过这次,辣台妹捡到的是烟,并且是从吴宗宪口袋里掉出来的,我又再笑一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蔡英文 走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