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错押特朗普,看民进党怎么给自己找面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2 08:01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押错宝然后辩称没押宝,蔡英文当局第二次以难堪的方式启动“压惊操作”,2016年希拉里落选时也是如此,只是这一次更崩溃,嘲笑的力度又更强,因为拜登今年是以破纪录的得票数当选;但蔡英文镇压的力度也更强,毕竟她今年也破了纪录,大权在握,在找美方“救火”的同时,容不得岛内有人“犯上”。

台湾绿媒在选前集体斗臭拜登,操作痕迹斑斑可考,所谓“台派”有哪一个为拜登阵营说句公道话吗?一个都没有,反而多是特朗普另类的海外助选义工。被绿媒长期洗脑的川粉,从幼仔政客到网红到一般绿营支持民众,在选举过程中,真心为特朗普的领先而喜泣,为他的落后而哭丧,最后眼见大势已去,哭到精神崩溃是一点也不假。

台湾川粉出征AIT?确实令人傻眼,还真没见过求神未果而去砸宫庙的,不在同温层内,不知川粉入戏有多深,宇宙“川粉大本营”果然名不虚传。

“绿营无左派”

本来民进党与其支持者变成坚定川粉就已经很怪,因为绿的亲民主党,蓝的亲共和党,是台湾政治常识。君不见,绿营夺权神器,往往是美国民主党那一套左派价值体系?但特朗普可是个不折不扣大右派,执政四年,将左派价值踩在脚底来回磨蹭,根本连掩饰都懒,美国“左胶”哀嚎长达四年,这段日子绿营在跪谁?

谢谢特朗普,证实了台湾绿营全是“假左”。

美国民主党的标志性价值理念诸如种族、同性、司法等等的人权标榜,在台湾是被选择性、时效性、政治性地利用,内在矛盾大到可笑。

撑港反“送中”的时候,大绿小绿落玉盘,高举司法人权,口嗨得惊天动地;但在美国爆发本世纪最大种族人权冲突的时候,绿营口拙到鸦雀无声,当“弗洛伊德事件”不存在,“黑命贵”没台湾的事;在本土同性平权的活动里,又表现得像亚洲第一人权先锋,演好演满“同性婚贵”。

本质就是大右派的假左政党与其支持者,“挺川有理,毁登无罪”,台湾已“被民主”得面目全非,然后在特朗普败选的轰然声里,迅速展开“压惊反崩溃”行动,全军回舔美国民主党,加映“反中保台”老戏码。

“压惊反崩溃战术转进”

“压惊反崩溃”之一:本党没押宝。

蔡政府到底有没有押宝,谁说了算?就民众认知而言,绿媒与执政党的意识形态一致,这点有谁不认同吗?绿媒铺天盖地“捧川反登”的倾向,白纸黑字,否认得了吗?更不必说《苹果日报》遭美媒指控造假新闻打击拜登选情了,难道要推说《苹果日报》是港媒?台湾的不算?此其一。

就台美关系而言,民进党有没有押宝共和党,认定标准在于美国民主党。在野就算了,执政就大了,拜登执掌国政后,自然会对“海外川党”做出反应,什么反应不知道,但不是民进党说没有就没有的,若遭报复,遭牵连权益受损的是所有台湾人。此其二。

“压惊反崩溃”之二:有人带“民进党押错宝”风向。

大绿“立委”,小绿“议员”不约而同反向甩锅,无论如何先将亲共标签贴在蓝营身上就对了,谁敢说执政党押错宝,谁就是“中共同路人”。典型见笑转生气,下错注却输不起还否认下注,反过来指控揭发者才是老千。

“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阴谋”这出烂戏看来还能演很久,现在连公开说驻美代表见不到拜登重要幕僚的民进党大佬,都“被舔共”了吗?

“压惊反崩溃”之三:割席出征AIT(“美国在台协会”)的川粉。

台湾川粉出征AIT,痛批拜登作弊?台湾人敢批评美国总统当选人作弊,不能只以“闹国际笑话”视之,美国民主党真想计较,工具箱里多得是工具,台湾执政党当然得割席自己的支持者,说出征的川粉是极少数,不代表台湾人,甚至说他们根本是韩粉、柯粉反串台派在乱。

台派自己干的事不认帐,反指控韩粉、柯粉拿人民币办事,是中国在台湾养的家禽。这种割席也算奇葩,好似台派没有川粉,或台派川粉见偶像败选都喜闻乐见不会出征AIT。不过是乌贼战术老伎俩,究其目的,只是遮羞兼维稳而已。绿营嘛,不意外。

至于“外交部”说“部分”是“机器人帐号”在出征AIT,别讲空话,请拿出调查证据,因为“外交部”是官府衙门,不是党部,“部分”是多少,别打模糊仗。

“压惊反崩溃”之四:中美对抗格局不变。

此论几乎是全世界的共识,连北京也这么想,因此是很芭乐(流俗)的一种想当然尔论。但台媒反复强调,一再跳针,压惊用意明显,侥幸心态毕露。问题是,此论有许多层次,拜登美国与特朗普美国的做法当然不同,但现在就笃定是“大同小异”未免言之过早,具体政策对台海局势的影响程度,还有待时间验证。

“压惊反崩溃”之五:拜登执政,对台湾更有利。

此论若用不同意识形态解读,肯定有不一样的结论,因为所谓“有利”,各方看法并不相同。有人认为台海局势缓和,才是“有利”,有人认为美国持续对中国极限施压,才是“有利”,端视论者是站在什么意识形态位置而定。

后者在逻辑上似乎表明,可能不会再对中国极限施压的拜登当选,对台湾不利,但这个说法也有反向解释的广阔空间,例如:特朗普抗中政策是美国“单挑”中国,拜登抗中政策是团结盟友“围殴”中国。这么一来,就只是极限施压的方法不同而已,对台派川粉而言,此说还是很顺耳。

故而,这个陈述属于“一定不会错”的废话,只要希望选举结果“对台湾有利”的读者,都会买单,然后各自寻找自己喜欢的方向解读,足收压惊之效。

“压惊反崩溃”之六:假装与拜登很熟。

蔡英文以推特祝贺拜登当选,并巧妙揭露自己今年初当选时,拜登也曾推特祝贺,以此显示民进党与拜登也很亲近,与民主党的交流也很密切。

问题是,“绿委”在选前毫不避嫌地戴上“特朗普口罩”表达支持,“驻美代表处”还在官方推特上转贴特朗普夫人的助选推文,无论事后怎么解释,都无法抹除“党政挺川”的印记。

更可笑的是,苏贞昌将拜登年初对蔡英文的推特祝贺,公然解释为“来电祝贺”,遭批“欺骗成性”后再改口更正,显示在此刻敏感台美关系上,容不得无意或蓄意的“口误”,否则苏大人什么时候怕过蓝营批评而改口?

苏贞昌将说出去的话硬吞回,反而将蔡英文的“推特装熟操作”打了对折:“推特祝贺”有如“祝贺花篮”,行礼如仪而已,哪能称“熟”?

“台湾捧登倒登重要吗?”

说句不好听的,台湾川粉为特朗普败选痛哭,绿媒选前“倒登”不遗余力,以及绿营党政藏都藏不好的押宝痕迹,对拜登政府而言,还真不那么重要。

美国若需要台湾作为抗中代理人之一,就不会因小失大。况且,合理推测,民主党根本什么报复行动都不必做,拜登就职前,“驻美代表处”会用尽一切“求和”、“讨拍”的低姿态让民主党开价,这才体面,大哥与“笔尖”闹意气,成何体统呢?

至于台派川粉的心情,一点都不重要,他们很快就会“拜倒”于新形势之下,洗脑梗图正赶工中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2020美国大选 美国大选观察 特朗普 拜登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