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铁路民营化在台湾一定搞不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8 08:14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造成重大伤亡,距离上一次的普悠玛号事故,不过约两年半,两次都是人祸。负债高达4079亿(台币)的台铁,弊端丛生,尾大不掉,这次事故一出,民营化的声音再次涌现。

然而,民营化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弄不好,只会更糟。遗憾的是,在台湾,一定弄不好。

铁路事业,不能只用市场与盈亏角度来看,因为大众运输有一定的公益性,属于政府服务人民的重要一环,不宜也不该用民间企业的思维经营。道理很简单,若纯以自由化市场机制看待,赔钱的偏乡路线肯定会被取消,社会弱势将更成弱势,而这只是复杂问题里的冰山一角。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中的车头第8车厢,整个车头被削掉一大半。图片来源:台媒

根据网络民调,有高达七成网民赞成台铁民营化,这很正常,因为一般人直觉认为公营事业绩效差,管理差,没竞争就没进步。但如上述,矫正之方寄希望于民营化,那是对公营事业民营化的弊端缺乏认识,也未考虑大众运输的公益性质。

这并不是说,背负庞大负债是应该的,更不是说,效能不彰也是正常的。正确地说,我们要对问题的根源,也就是政府效能,做深切的检讨,不该将问题包袱丢到另一方就以为万事大吉。

就现实来看,政府从庞大负债的事业完全抽身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民间企业想承担债务,因此“政民共管”才有实现性。只是,权责如何划分?经营到底听谁的?这可是更容易让有心者上下其手的广阔灰色地带。

有台湾舆论谈日本经验指出,其实民营化以后的JR,效能与服务品质都提升了,但还是处于亏损状态,而且至关重要的安全性问题,民营业者只保障车体安全,铁道安全系统不包含在内。

再者,61%的负债仍是由日本政府承担,另外还给了民间业者经营补贴,才勉强撑着民营化的颜面。

由此可见民营化问题的复杂性,与其“疗效”的有限性。

以下列举几个较为基本的问题:

民营化是全民营化,还是半民营化?这是问题一。

民营化能否斩断政商关系?这是问题二。

民营化是否就是财团化?这是问题三。

民营化的牺牲者与得益者是谁?这是问题四。

关于问题一,蔡英文说要考虑台铁“公司化”,什么是公司化?简言之,公司化是民营化的过渡阶段,概念是“政民共管”,但主导权仍在政府,传承经验,以降低民营公司的“入门”成本。

而民营化意味着将权限让渡给民间企业,也就是释出股权,交出经营权。完全卖出才是全民营化,只释出部分股权,分享经营权,均属半民营化。

以台铁的状况,毫无可能全民营化,只有可能半民营化。只要是半民营化,就不会是民众认知的“民营化”,初衷立即打对折。如果股权结构是让政府决定高层人士,其结果很可能就是,台铁解除了公营事业的法规束缚,治理更不透明,弊端更多,出事则由民间企业背锅。

以中钢为例,1995年完成民营化,但与民众所认知的“民间企业”仍有很大差距,董事长与总经理,皆由党政系统指定。在新闻版面,中钢高层人事属于政治类,稍作查询即可看到政党的派系角力。换言之,披上民营化的外衣,中钢高层仍是块政治酬庸大饼。

这种“有公营性质的民营企业”,或称为“泛公营”,由公营事业转为民营的公司,只要是还在“政治酬庸簿”里的,都不是一般人认知的民营化,因为党政的手还在里面搅和,在各种经营环节里让“自己人”套利。

关于问题二,如上述,民营化无法斩断政商关系,而政治生态与利益结构不变,问题只会更加恶化,更加复杂。

台铁出事后,第一时间就跳出来喊民营化的有两人,其中一人,是“立委”选举输掉后就任“台湾车辆”公司董事长的民进党人,这家公司的主要客户就是台铁,四个股东中有两个是“泛公营”。

另外一人是现任民进党“立委”,其所属派系,正是在争抢公家资源上,最为人诟病的派系。因贱卖台糖资产遭判刑的民进党大佬吴乃仁,就是这个派系。

再者,太鲁阁号事故的肇事工程公司负责人,有多项违规纪录甚至相关前科,该公司还能在5年内拿下19个标案,总金额近2亿。看这位负责人的背景,赫然就是2018年-2020年的民进党花莲党代表。

那么,这背后是什么利益结构,还需要多说吗?

关于问题三,许多公营事业是有庞大资产的,能够承接大量股份的也只有财团,而财团买公营事业股份的目的,不一定志在经营,而是觊觎庞大资产与现金。透过变卖土地、资本炒作等手法获利,利润不是来自经营改革,而是来自于资产的转移。

会搞这些暗盘的财团,自然政治关系良好,政商共享大饼是必然。因此马上就有舆论指出,台铁拥有大笔土地资产,各方政客会在民营化过程里,抢食瓜分这些土地。

至于绩效,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精简人事,降低成本就等于扩大获利,这便牵涉到劳工权益,基本上公营事业工会,大都反对民营化,因为这代表基层员工被牺牲,这就牵涉到问题四。

关于问题四,台铁票价的九成要支应人事成本,在民营化的大旗下,按民间企业逻辑,第一个被开刀的,当然是基层员工。

一般而言,工会的力量在公营事业里较强,在民营企业里较弱。这股力量有时看似在给利润导向的企业扯后腿,但不能否认的是,它们也在维护企业里的弱势权益,并间接地在对抗资本主义社会里,财富高度向富人倾斜的趋势。

因此,民营化风向一吹,台铁工会就跳出来高调反对,而也只有利益切身相关的工会,才能直指问题核心:该带头改革的,是政府相关单位与“立委”,因为上梁不正下梁歪。须知,太鲁阁号出事时,台铁局长职位已悬缺了三个月。

那么,民营化的牺牲者已经清楚了,获益者,当然就是躲在“资产活化救绩效”遮羞布后头,争抢资源的各方利益团体。

总结以上,“民营化”往往是场骗局,政府将包袱甩出,将利益留下给党人分食。真正的问题根源,其实是政府效能不彰,缺乏改革决心,又监督失职。解决不了根源问题,就无法有效管理亏损。

而除了台铁的庞大资产,这赔钱生意还能有什么诱因能让民间接手?在沿线广设大型购物中心吗?那免不了又是一堆炒地皮作业,收入不够的中下阶层,只会被迫迁徙到离铁路更远的地方。

公营事业的弊病,全世界都一样,重点还是在于政府整顿的决心与执行力。日本铁路民营化后,一样出过重大事故,台湾将客运民营化后,偏远路线消失,事故也并没有变少。

民营化不代表自由化,市场机制不完全适用于有公益性质的事业,品质优劣取决于主事者。打破公营事业的政治利益结构,回归专业治理,只是最基本的药方,但在台湾,这却是遥不可及的高标。

太鲁阁号事故是“政治人祸”,搞民营化,是酝酿另一场影响更为深远的“政治人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台湾政客 铁路私有化 铁路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