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美国对台湾是不是真心,就看给不给“疫苗代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4 08:35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截至6月13日,台湾地区累计12921例确诊病例,其中11713例为本土病例,累计437例死亡病例。恐慌之下,机场涌现大批手持绿卡想返美打疫苗的台胞,苗栗科学园区沦陷,隔壁的竹科也大为警戒。

缺疫苗问题仍是焦点,日本、美国借势先后释出疫苗,一时缓解民进党的火烧屁股,滥情大“内宣”搞了三天,还是缺疫苗,舆论也再次转向聚焦本土疫苗。

这次从国际疫苗战的层面谈台湾本土疫苗。

疫苗战里的台湾与本土疫苗

国际疫苗外交战,在中俄屡有斩获之后,美国开始反击,释出8000万剂的“过剩存货”,企图在全球地缘政治上与中俄一别“苗”头,支援亚洲16个地区700万剂(第一批)。

美国小弟日本,也是满手疫苗,但3000万剂AZ疫苗存货,因血栓疑虑,日本政府不敢用,于是拿来当作外交礼品,“慨捐”对日本有战略意义的地区,说好听是雪中送炭,说不好听是“废物利用”。

在印太战略上踌躇满志的美日两国,自然不会忘记丢点疫苗到台湾进行统战,因为这里是“中国痛脚”。但也不能供太多,毕竟与印太地区若干疫情热点比起来,台湾疫情还不算触目惊心,多给不合算,让美日意外的恐怕是,台湾当局也不想多要。

对于国际疫苗,民进党的表现不是“求苗若渴”,而是欲拒还迎,一切作为都似在为本土疫苗预留多一点“台人手臂”。因此江湖盛传“全球防疫,台湾防疫苗”,虽属网民戏谑之语,倒也传神。

日相茂木敏充在参议院答询时表示:台湾7月以后,“国内”(疫苗)生产系统将准备就绪,我们体认到当前有迫切需要(提供疫苗)。这段话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网民将其解读为“台湾政府没有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挡一下就好”,遭民进党连夜澄清并抨击日本美意遭恶意翻译。

不过,民进党的澄清无法否认茂木说“台湾7月后本土疫苗将准备就绪”的明确语意,是谁说7月后台湾自制疫苗就会上市的?当然是民进党当局。而至今,台湾自制疫苗尚未通过二期临床试验。

如果不是知道到台湾7月将有本土疫苗供应,日本政府会只给124万剂吗?看越南将取得200万剂日本的无偿供应,即知其赠台数量“有所节制”,因为越南疫情比台湾轻微。由此可见民进党护航本土疫苗,斧凿斑斑。

既如此,能怪民众心证,蔡英文当局对取得国际疫苗的态度是“挡一下就好”吗?

3月份,苏贞昌接种阿斯利康不公开画面,遭质疑打假针

那么,在病毒肆虐、防线崩溃下,对民进党而言,进口美日疫苗是“求快不求多”应属“合理”政治考量。至于人命,按陈时中每日公布数字时,对死亡人数轻描淡写的态度可知,那不过就是个数字。

对美日疫苗及时雨,政客与多数媒体所表现出的那种奴颜卑膝与感谢过度,令人鼻酸。绿营谢的不是终于有药救人命,而是有药救党命,蓝营谢的也不是终于有药救人命,而是不谢的话自己会没命。

终归是一场国际角力下的催泪假戏,滥情三天就该停了。对全数不到两百万剂的疫苗,说谢谢是礼貌,说“请让我买得到”才是正确态度,因为台湾不是没钱买疫苗,而是抢购不过你们的自私。

台湾的疫苗需求是4600万剂,最起码也要3500万剂,这两百万剂救急,谢谢你们哦。

将疫苗视为战略武器,“太阳花残余”林飞帆夸称,美日接力捐助疫苗给台湾,“等于宣告直接军事行动以外的‘台湾有事美日协防’体系的成形”。这话说得“奴”气冲天,也算“独青”本色,但“广告不实”之处是,日本是直接捐输,美国是透过COVAX平台分配给台湾,是捐是卖现在还不清楚。

至于所谓“军事以外的台湾有事美日协防体系”,只能说,可怜哪,“独青”们,将残羹剩饭当成满汉全席。

要从疫苗层面检查台美是否为“紧密战略伙伴”,看一件事就好:美国肯不肯将疫苗代工的大饼分给台湾?关于此,韩国做到了,但美韩是否为“紧密战略伙伴”,文在寅可不敢说,首尔政府对加入四方安全对话(QUAD)仍是敬谢不敏,显然不够“紧密”。

为何要以“疫苗代工”作为指标?因为这是形成产业链的基础。美国若放心地将产业链放在台湾,或许还可以说华盛顿稍有协防台湾的决心与信心,然而,就连台湾半导体产业链,美国都想挖走了,谈何“协防”台湾的坚决意志?

台湾发展本土疫苗,且不谈官商利益结构的腐败面,从全球政治的角度来看,蔡英文或许想借由疫苗去蹭国际社会,敲门WHO,与美日共商一个“印太疫苗队”什么的,因此力推本土疫苗的战略价值。

重点是,台湾疫苗能否获得国际认证,又是否会比大陆疫苗更好,这还是得从技术面去看。

好高骛远的技术尝试?

新冠疫苗主要分为四种:mRNA疫苗,全病毒疫苗(或称灭活疫苗),重组病毒载体疫苗(或称DNA疫苗),蛋白质次单元疫苗。

mRNA疫苗是目前公认防护力最佳的疫苗,也是新技术,但缺点是储存条件较为严苛,长时间储存需要保持-20度到或-70度。德国BNT与美国莫德纳属此类疫苗。

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的优点是可允许2-8度保存,但防护力稍逊,约70%,且有引起血栓的风险。英国AZ疫苗,美国娇生疫苗,俄罗斯卫星-V疫苗均属此类。

全病毒疫苗(灭活疫苗)是传统疫苗,就是消除病毒活性后注入人体,刺激免疫系统。优点是可允许2-8度保存,缺点是防护力稍逊,也是约70%。大陆国药与科兴疫苗皆属此类。

蛋白质次单元疫苗,优点是可允许2-8度保存,防护力介于mRNA及其他两类疫苗之间,不过尚未通过WHO认可。美国诺瓦瓦克斯与台湾三家药厂均选择此种技术。

台湾药厂与研究单位特别钟情于蛋白质次单元技术,中研院在研发的二代新冠疫苗也使用单醣化棘突蛋白技术,并已申请美国临时专利,据称专攻变种病毒。蛋白质次单元疫苗由于“攻守具佳”,深受国际瞩目。

然而,公认拥有最先进蛋白质次单元技术的美国诺瓦瓦克斯,至今尚未通过审查认证,纵然其对变种病毒有临床疗效防护力89.7%(对原始病毒株,有效性96.4%)。

根据市场分析师的研判,卡关的主因有二:美国现在不缺疫苗,因此不再核发紧急使用授权(EUA),要就直接申请(程序冗长的)药证。再者,疫苗制造成分有70%来自美国,但“国防生产法”(DPA)让诺瓦瓦克斯在国外的药厂无法取得原料生产。后面这个问题因为拜登将逐步松绑而将获得解决,前面这个问题事涉美国联邦机构在疫苗商业竞争中的权衡。

由此可见,台湾的蛋白质次单元疫苗,技术专利与原料均受制于美国,自主性受限。

台湾机场涌现大量人潮,很多人赴大陆打疫苗

近期,“中研院”院士陈培哲公开批评蔡英文的“国产”疫苗政策,主要的着眼点就在于三家药厂都选择同一种技术,风险水位过高。做疫苗,尤其是放眼全球战略的疫苗,国际认证才是关键战场,而蛋白质次单元技术尚未具有“国际成熟度”。因此按照蔡英文的规划,台湾民众在七月施打的本土疫苗,肯定缺乏国际认可。

再者,陈培哲直言蛋白质次单元疫苗是“最难做的疫苗”,台湾药厂研发速度也过慢。事实上,台湾药厂的专长是灭活技术,因此陈培哲批评是“让中餐厅师傅改作法国菜”。

陈培哲是蔡英文支持者,政治立场深绿,专业背景过硬,因此这出“窝里反”让民进党备感压力。于是侧翼开始进行肉搜,狂咬陈培哲担任大陆医药公司顾问,民众正目睹一场“绿营斗臭深绿”的宫廷戏。

按蔡英文的护航力度,本土疫苗可望会在未获国际认可时,先行通过台湾EUA,并千方百计诱拐民众施打。而如果连诺瓦瓦克斯在美国都拿不到EUA,台湾药厂自然毫无机会。至于WHO认证,若三期临床未做到一定程度,那是更不可能。大陆疫苗已经走过了这一段路,应知WHO认证的严谨度。

以国际水平来看,台湾制药技术不算差,也绝谈不上高手。制药产业更是小到可怜,年产值约一千亿台币,健保药都看不上本土药品,连年亏损,就靠花言巧语拿政府补助或骗骗投资散户的钱来运作,因此蔡英文想跨越的高栏,用“妄想一步登天”来形容绝不为过。

尤其,自制疫苗与台湾生技产业的“代工”策略,完全背道而驰。

就技术论技术,台湾若能成功推出蛋白质次单元疫苗,并取得国际认可,势必是本土生技产业的里程碑,也象征着与大陆制药产业各走各路,更进一步依赖美国。

不过,疫苗技术已经不是纯科学问题,而是深刻的政治问题与大国角力。看半导体产业可知,依赖美国的下场不会好,你比他弱他就吃掉你,你比他强他就把你打残再吃掉你。台湾想入局,重点在于产业规模,产业规模的基础是市场与技术,事涉各方国际利益,唯有代工才能避免与国际品牌大厂硬碰硬的竞争,并快速获利搞产业链。

由此可知台湾的困境与发展天花板,以及大陆在生技产业上的必然走向:绝不再重蹈被卡脖子的覆辙。同样技术,美国怎可能不挺自己的诺瓦瓦克斯,反过来挺台药?大陆又怎么可能在重点战略技术上继续依赖美国原料?

这么看就知道,为何台湾药厂选择了“最难做的疫苗”,因为灭活疫苗就算做得与大陆一样好,也缺乏市场支撑;mRNA疫苗则无此技术实力,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的综合效果又不及蛋白质次单元疫苗。

一切的关键,就在于国际认证。

台湾疫苗的竞争对手并非大陆疫苗,而是美国诺瓦瓦克斯疫苗,除非诺瓦瓦克斯失败,否则台湾自制疫苗很难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被民进党定位为战略物资的本土疫苗,在未获国际认可前,充其量也只是自制“战备口粮”而已,谈不上国际疫苗大棋局里的棋手,在未来各国的“疫苗护照”政策下,民众打了也出不了井。

更别说想与大陆疫苗在全球市占里一较长短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新冠疫苗 疫苗研发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