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美国工人要活好,新疆工人就别想好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9 08:05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导读】 以前,美国说中国贸易保护不自由,后来,说中国企业偷技术不老实,现在,他们说中国工资太低不公平。一下讲自由,一下讲正义,一下讲公平,就是不讲道理,这就是美国。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近日,美国再次将新疆问题升温。联邦政府若干部门联合发布针对新疆供应链的商务警告,提醒美企涉及新疆供应链投资可能面临的风险,或将触犯美国法律。

这份警告的联署者,除了国务院与国土安全部外,还有财政部、商务部、贸易代表署与劳工部,基于拜登政府强调对外政策必须服务于内政的主张,此举或许是白宫欲开启中美对话的讯号,包含中美贸易谈判“续篇”。

新疆供应链面对的是哪一类的美式攻击?看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这几个月的表现,大概可预估这次美国将发射的是“劳权导弹”,目标不只中国,而是整个东亚的发展中国家。

以工人为中心的美国攻势

“工人是天”,这四个字即足以形容拜登政府的国策。

在一场面对蓝领工人的演说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大声说着:“历届官员经常阐述自由贸易(free trade)的好处,但它肯定不是公平贸易(fair trade)……几十年来工资停滞不前所造成的贫富差距,CEO的平均收入是员工的320倍,工会中工人的百分比却是40年前的一半(工会成员占比,是评估较高工资和工作稳定性的指标)……这现状必须改变。”

对于美国病症,戴琪强调是来自于让企业与资本流向工资、税收和法规最低之处的全球化。解决之道,就是透过贸易手段,在全球范围重新制定规则,以提高他国工人薪资,消除政府补贴竞争,让美国工人受益。

这叫做逐底竞争(a race to the bottom),一种莫名其妙、充满妒意的政治经济学说法。

所谓全球化,说白了就是整个世界变成单一的大型社会,企业为了最大利益化,当然要找工资低的地方生产,然后进行市场竞争,使商品平价化,回头造福中下收入的劳工。因而,从全球角度来看,人类的平均生活水平是因全球化而得以提升的。

在任何单一经济体里,逐底竞争也是正常市场规律,何以放大到全球化角度,就成了脏字?

事实上,被当成逐底竞争箭靶的中国,在工资逐年上涨的过程里,一样也在面对东南亚的逐底竞争,这是正常现象。解决之道,就是产业升级,并连带促进劳工技能升级。美国的问题,就是在产业升级的过程里没有带动整体劳工技能升级,以致产业空洞化,工作岗位流失。

鸿海到美国设厂找不到工人,台积电在美国设厂最担忧的也是劳工资质与劳工文化问题,已经很能说明当代美国工人环境的短处了。

拜登一上台,就强调要“工人阶级优先。”图为2020年7月,拜登在一个金属制造厂。图片来源:TOM BRENNER/REUTERS

以“反逐底竞争”重建美国制造业,拜登与特朗普是一样的,只是方法不同,特朗普的工具是关税,支持多边主义的拜登则想制定新的国际标准。而所谓新标准,是以美国标准套用在国际社会里,现成样本就是特朗普时期的新版“美墨加协议”。

墨西哥汽车工厂工人在新版“美墨加协议”的制约下,被迫加薪,听起来是好事,但“被迫加薪”意味者工作岗位的减少,而这些岗位则被美国工人抢回去了。墨西哥汽车工人的薪资与权益,正受到USTR的密切关注,而作为一个样板,USTR将投注大量时间与资源在亚洲复制“美墨加协议”,并以抵制“强迫劳动”或鼓吹各种劳工维权的方式,为中国与其他开发中国家设下贸易障碍。

对美国而言,劳权导弹的妙用并不仅止于重建“美国制造”,还能与在价值观上相近的欧洲联手,遏制“亚洲崛起”。简言之,就是以软实力攻势,回补硬实力。

因此,重点不在于新疆的劳权真相,重点是美国工人要活,新疆工人日子就别想好。这个虚假的议题,就像918事变,日军自导自演了一个事件,然后甩锅给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扩大冲突以便套利,新疆议题的核心本就不是维吾尔族与穆斯林,而是西方反逐底竞争的借口。

只是,中国正站在一个微妙的位置上,因为正进行产业升级,工资逐年上升,同样在面对东南亚的逐底竞争,以致劳权导弹的主要受创者,其实是东南亚。

那些因为中国工资上涨,以及中美贸易战而往东南亚移动的厂商,能承受劳权意识与工资上涨的压力吗?想想也挺悲催。

因此对中国而言,劳权导弹有利有弊,说不定利大于弊,就看怎么处理,因为美国倒逼中国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变相帮助中国在劳工权益与技术升级上加快脚步,正向摆脱东南亚的逐底竞争。

以消费主张与产业升级作为中国回应

美国以前强调自由贸易,现在强调公平贸易,虽然霸道不讲理,但中国回应美国攻势的最佳解,并不是硬对抗,而是顺势强化自身实力。

既然热点是新疆棉,不妨以时尚产业为例,探讨如何借力使力,全面升级:美国给了中国两个绝佳的机会自我壮大,其一是品牌升级,这是软实力,其二是自动化升级,这是硬实力。

切换到时尚产业视角,劳权导弹的受创者,并不只是亚洲的中下游产业链,还得算上欧美的跨国品牌商。

欧美时尚品牌在全球范围具有绝对优势,也是全球化逐底竞争现象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在这个产业,亚洲劳工遭到剥削的情况特别严重,对品牌商绝对有利的扭曲支付体系,早就让亚洲产业链下游苦不堪言,交货以后,往往要等数个月才收得到货款。

这是一个高附加价值的产业,也是惯坏股东的产业,品牌商丰厚的利润来自于对供应商无止尽地压迫,以及对消费者兜售远超过实物成本的“精神诱惑”。品牌商可以用取消供应商订单的方式,给股东分红,也可以向消费者“卖一种感觉”以提高售价,两面套利。

这个行之有年的扭曲,在疫情下更加恶化,销售急遽下滑的零售惨况,让品牌商索性拒付货款,让孟加拉、柬埔寨、缅甸等国数百万工人失业或被迫缩短工时,变相减薪。而这些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底层劳工,现在被美国视为“小偷”,头上贴着逐底竞争的罪名。

脱贫后在工厂工作的新疆女工。图片来源:新华网

假设美国在全球范围主张高标准的劳权与平均工资,欧美国际品牌商也得瑟瑟发抖,因为那意味着压迫工具的套利模式消失。少数看得远的国际品牌商已经开始规划自主生产,并以高度自动化稀释本国的高工资环境,降低长链风险,如日本优衣库。

自动化与AI技术必然将改变劳动密集的产业,那么如何解决消失的工作岗位,就是重点。劳工往上游移动,是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因此催生独立而强大的品牌商,也是势所当然。

时尚产业的一大特色,就是得适应快速变动的环境,品牌商得不断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推出引领社会风潮的产品才得以存活。如上所述,时尚品牌商不只卖产品,还卖“感觉”,卖“主张”,卖“偶像情结”,卖新鲜的购物体验。中国有足够规模的市场可供本土品牌商尝试增加商品的附加价值,这些新的产业节点都是劳工升级的去处。

时尚是一种社会意识的象征,培养软实力的沃土,搭配生产方式的变革,同时也是技术升级与新商业模式的实验室。

对于美国的无理取闹与硬抢工作,大陆一般民众除了抵制,更可以借此推广中国的“消费主张”,摆脱西方透过品牌优势兜售舶来的社会意识之外,还吃饭兼砸锅的现象。

资本主义国家说工人是天?美国向社会主义国家强调“公平”,说来真荒谬,但这也是全球化从自由主义往社会主义移动的契机。自由与公平本来就是天秤的两端,追求两造平衡才是人类之福。

当然也不是说,美国今后在全球化议题里完全放弃了自由主义——如在数字贸易的层次,就仍强调自由而非公平——但现在的变化无形中让中国更有思想底气,以作为新全球化规则的重要推动者。

挺新疆,绝不只是民族主义,是争公道是非,也争独立自主。新疆问题不是新一波国际争端的终点,而是起点,后头还有很多美式招数要接。对于恶势力,中国除了不屈服外,还得沉着思考如何借力使力,将危机化为转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工人阶级 中国工人 新疆工人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