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四个美国乱攀咬,佩洛西这只斗犬当然不会消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1 08:01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访台,确诊,那么巧?佩洛西亚洲行的戏剧性转折,马上令人想起去年初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那出,当时蓬佩奥的说法是为了“顺利交接”,所以决定取消官员出访计划。一阵子以后,拜登上台了,外媒揭开内幕,据称真实原因是美国没料到中方反应如此强烈,北京不排除开战,因而紧急踩了煞车。

这次的理由是确诊,有人信吗?有的,台媒信。某台媒下标“病毒不作美”,好似病毒曾经作美过似的。不如说,连病毒都知道中国红线在哪儿,就佩洛西装瞎。或者说,这是“冠”冕堂皇地龟缩。

佩洛西发推证实自己新冠阳性

推估真实原因,我想至少有两种,如克拉夫特前例,由于北京发出强烈信息,导致拜登出手阻止。或是,这则佩洛西访台的消息,根本就是拜登人马刻意提前曝光,意在破局。此二者也可能互为因果关系。

佩洛西访台的消息来自日媒,引述的是“消息人士”的说法。若佩洛西真想来台,理应避免主动提前放消息。若有意虚晃一招试水温,也不必冒着连访日行程一并被迫取消的风险,因此整个事件由佩洛西自主操作的可能性比较小。再者,拜登与佩洛西事前沟通过剧本的可能性也不大。

换言之,在外交事务上,拜登与佩洛西不能视为同一个团队看待。

目前,起码有四个美国,第一个是拜登小圈圈,第二个是选举中的民主党,第三个是选举中的共和党,第四个是美国选民。四个美国代表四种视角或立场,在外交看法上有所分歧。而佩洛西代表的“选举中的民主党”,与拜登小圈圈要分别看待。

大富大贵的祭司

佩洛西的角色是党内鹰派中的鹰派,她就像古代的大祭司,捍卫教义的代表,在火烧异端的广场上指挥仪式并领头祷念经文。务实,不是祭司的任务,她只管猎巫、焚巫,并对抗另一个教派。

在俄乌冲突里可见,佩洛西不但不听命于拜登,拒绝大局考量,还反倒是绑架拜登决策的人,例如在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一事上,拜登本来万分不愿意,是佩洛西逼着他一路走到黑。美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都因此受害,但对大祭司而言,那是“正义的牺牲”。

值得一提的是,大祭司同时也是大富婆、女股神,最近在两周内于股市狂赚73万美元,巴菲特都得仰视她。不能不提,她敌对教派的大祭司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也是巴菲特仰视的另一尊吸金大神。去年,最赚钱的不是华尔街投资专家,而是美国国会议员。

连“台独”财经专家都知道,这叫做内线交易,要在台湾,佩洛西铁定会被打入大牢。不过呢,祭司们就是法律。虽然,今年美国国会因为佩洛西夫妇赚太多的争议,而鼓噪要立法禁止国会议员炒股,但俄乌开打后,这提案被送进冷冻库,祭司们赶紧站在道德制高点,祷念民主经文远程猎巫,掩盖他们闷声发大财的丑态。

1987年佩洛西进入政界时,净资产350万美元,现在,是2.5亿。

美国媒体发文质问:佩洛西到底有多富有?

来台湾要钱?恐怕不是重点

美国民众怨恨加油站?对大祭司兼富婆来说,套句陈水扁名言,“有那么严重吗?”扁主张贪腐无罪,黑钱是“台独”基金。你看,伸张教义,才能掩盖暴利生意,现在美国能源金主大发利市了,祭司们居功厥伟,他们居家厕所里的卫生纸,是美钞吧?

这么说来,印象中,美国政要“访台”一般都是要钱来的,不过,佩洛西会缺选举经费吗?免费占据新闻版面就是最佳宣传,她也用不到那么多钱,因此我想,捞台湾钱不是重点,而是作为选举中的民主党领头羊,佩洛西需要对冲共和党打“台湾牌”的攻势。

此前提过,中期大选,共和党在外交议题上的主轴是大打“台湾牌”,今年以来频频推出挺台法案,像走马灯一样一个接着一个。美东时间4月7日,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又提出了新的《台湾武器出口法案》(Taiwan Weapons Exports Act),将台湾地区视为北约、日、澳、韩、印同一等级,享受快速军售审查的待遇。

“第三个美国”动作频频,“第二个美国”就必须加码反击,因为“第一个美国”民调堪虑,“第四个美国”怨声载道。

拜登小圈圈也不是没动作,如美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前几天在国会表示,若北京对台湾采取激进行动,拜登政府将准备对中国使用所有制裁工具;副国务卿舍曼狂言要中国“记取乌克兰教训”;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也在国会扬言,要让中国大陆知道,攻占台湾是非常、非常难以实现的目标。

这些都是拜登行政部门在国会与共和党议员们的交手,还得加上售台9500万美元的爱国者防空系统技术协助方案。但作为民主党选举领头羊,佩洛西恐怕认为这些被动应对都不够,因为共和党已经抛出“美军驻扎台湾”的议题,行政部门只能挨打,她得亲自率团访问台湾,才足以抵销共和党的步步进逼。

有些舆论认为,在俄乌冲突落幕前,理性上,美国不会挺而走险将战线扩大到东亚,以致分散资源,蜡烛两头烧。但这是将美国视为一个整体所做的利益分析,在现实中,如上述,美国至少有四个,他们会互殴,导致决策往非理性道路上前进。

今年大选若民主党落败,拜登政府恐再也难以推动重大政策,因此现在佩洛西是得罪不起的大祭司,事实上,拜登也是坐在巴菲特旁边的仰视者,就算佩洛西的决定可能闯下大祸,拜登也只能通过迂迴的方式,阻止她过激的选举动作。

这次没有“交接”借口能作为台阶下,只能拜托病毒帮忙挡一下,所以说,整个东亚地区都要“向病毒致敬”,无论真假,再没有比这更体面的借口,能将祸害锁在美国境内。

佩洛西确诊前两天,与拜登相拥

拜登能将台湾牌一直放口袋吗?

“她是一位不受约束的政治人物,100%的时间都在谈论党派斗争”,在《佩洛西的权力》(Pelosi's Power)这部纪录片里,前众议院共和党领袖这么评价佩洛西。记者则在纪录片中引述佩洛西的话,“每天早上,我穿上盔甲,吃指甲(nail也是钉子之意)当早餐,然后出去打仗”。

这是民主党里一只不受拘束的斗牛犬,高龄82岁还能天天穿上四英寸高跟鞋战斗,天生的护教大祭司,无法期待她会规矩遵循拜登打“台湾牌”的节奏。

之所以认为拜登与佩洛西在“台湾牌”问题上有分歧,是因为最近拜登很明显地将“台湾牌”收进了口袋。台湾在“友邦”参与活动被禁止展示任何“主权”象征的东西,台军方想买MH-60R海鹰(Sea Hawk)反潜直升机也遭拒,而类似的迹象不在少数。

因此,在理性上拜登政府确实不想同时在东欧与东亚分散资源,更警惕台海在俄乌冲突的当下发生意外。然而,意愿是一回事,能否控制局面是另一回事,佩洛西就是不受控的变数。

明明高油价对选举不利,但与挺乌克兰之间两相权衡,佩洛西的取舍仍押宝后者,可见她认为在选举战场上,感性诉求大于理性诉求,理念高于务实,这可不见得是错误判断。

同理,飞到台湾搞场民主派对,虽然风险特高,但堂堂总统第二顺位继任者“涉险踏入第一线”传教,新闻效应能大面积覆盖共和党的“台湾牌”,甚至只要操作得宜,顺势在国会中收割共和党提案也不是不可能。

这便是斗犬思维,先咬再说,负面后果不是优先考量。

再者,议长动念访台,也侧面显示民主党选情不佳,拜登掌舵不稳,需打强心针。这是台海局势的阴霾,两岸观察者们都不宜将拜登意志视为美国动向的唯一线索,要知道斗犬在他身后蓄势待扑。

而我们看不清狗链拴在谁的脖子上。

结语

佩洛西日后会不会坚持访台,难下定论,因为俄乌情势与美国选情尚未明朗,比较可以确定的是,拜登远不是强人,不见得能掌控全局,各方都得严防四个美国中的哪一个意外失控,以致局势生变。

1916年,1940年,1964年,美国总统都说不会参战,但隔年都参战了,故事大同小异,都是内部“几个美国”冲突后的意外结果,每一个意外,都是斗犬酿成的。

对付斗犬的最佳方式,就是将之引到对自己有利的战场,或者说,远离自己核心利益的战场,将风险打折。这需要主动出招,不能被动接招。

至于台湾反应,绿营一如既往跳针海,国民党则是以英文展示热脸,以中文露出冷屁股,反正这个岛只上演重复的笑料与口水,但哭笑都对局势没啥影响。

最后,要不要祝福佩洛西早日“康复”呢?82岁还能每天穿4英寸高跟鞋,表示身体健壮如牛,无论染疫真假,我看病毒拿她没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佩洛西 拜登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