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马斯克收购后,推特就是中国传声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3 08:17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峰回路转,马斯克终究还是成功收购了推特。

由于近年来国际形势特别混乱,大型社交媒体一一受到各方“关注”,而马斯克又是个喜欢大放厥词的富豪,因此这项收购案风风雨雨,十分吸引世人目光。

“日本AV女优账号大举复活”,台湾网民最关注的似乎是这个,害我也跟着关心起马斯克的推特,并将普京的俄罗斯暂放一边。

台面上,这是一个关于言论自由的新童话。完成交易后,马斯克表示“言论自由是民主制度正常运作的基石,而推特是一个数字化的言论广场,可以在这里辩论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的事务。”追随他的8000万粉丝嗨了。

马斯克于4月29日在推特上表达自己对极左、极右的看法

然而,动辄以“人类”作为主词的巨贾,早让部分自视甚高的媒体精英不齿,因此纷纷推论起台面下的暗盘,明酸暗讽马斯克冠冕堂皇一堆漂亮话,其实收购推特的目的,还不是为了钱?就是想救特斯拉而已。

更有风言风语直指,马斯克收购推特对中国有利,推特将成为中国施加影响力的国际平台。这个荒谬的指控可不是出于普通酸民或小报,而是亚马逊老板贝佐斯与《福布斯》等知名主流媒体,各方名流要媒从政治面、财经面、文化面三管齐下,为马斯克披上五星旗,中国标签贴好贴满。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被八卦脏水波及,无奈简答“我注意到你很会猜测,但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我想,是就好了。那么,我们就从言论自由说起。

白左吃手手,白右开香槟

推特算是白左阵地,民主党支持者账号占多数,因此对于马斯克入主,54%的共和党支持者认为对“社会有利”,相对地,仅7%的民主党支持者表示认同。

白左惊惧的是,特朗普要回来了吗?种族主义者与攻击LGBTQ的账号要回来了吗?对白左而言,马斯克式的“言论自由”意味着保守派要带着扩音筒回归,毕竟,他多次抨击白左的“觉醒心灵病毒”(Woke Mind Virus)让人类变得卑鄙、残忍又伪善。关于此,上次我已提过,并完全同意马斯克的看法。

换言之,支持内容审核以规范言论自由的主要是白左阵营,捍卫“百分百言论自由”的是白右阵营。

我们华人现在一头雾水,怎么白左看起来比较像保守派,白右比较像自由派,与传统印象相反?

其实不奇怪,只要是在网络战场上互殴的,都是捍卫一己意识形态的保守派,或说是鹰派;真正的自由派,在“左右互殴”白热化的近几年,基本已消失,现在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忙着“取消”彼此,讲究包容异见的人已无说话空间。

因此,所谓“言论自由”,不过是“战争规则”,白左与白右争抢“基于规则的网络秩序”,无关乎自由,只关乎言论。

白右反对内容审查,是因为他们始终认为自己的言论遭到无理限制,如果未来哪天换作白左有这种感觉,反对内容审查的就会是白左。所以才说,在这个言论自由童话里,其实没有自由派,只有巩固维护自己价值的保守派。

在杀声震天的环境里,谁掌握“规则”,谁就是箭靶,而马斯克的解方是,以法律作依据尽量给予自由发言的空间,并开放算法给大众,以示公平透明。若网民还是不满,就去怪政府的立法不够周延完善,别怪社交媒体。

不过,这种看似合情合理合法的做法,对白左而言,就是鼓励“国家审查”,纵容民粹,简直反动。

这么看就知道,反对马斯克,并勤于往他身上贴中国标签恫吓大众的,绝大多数是白左精英,如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表示收购案“危害我们的民主”。而这群人,一向自诩是自由主义的信众,现在却反对希望扩展言论自由的马斯克。

也可以这么说,现在意识到言论自由需要规范的,是以前主张百分百言论自由的白左,但他们仍极力反对国家审查,主张平台经营者应负起全责,因此经营者决不能是白右,甚至不能是“意志不坚”的白左。

很乱吧,这就是现在的美国。

马斯克的政治挑战

并不是说,白左腐败了,白右相对纯洁;美国的左派右派都往极端化发展,这才是实况。自由主义在两极意识形态的对抗下,变形、缩小,终至消亡,就算马斯克真有心,恐怕也无力回天。

大哉问曰:俄罗斯账号能重返推特吗?

这是观察重点,此前推特与脸书等大型社交平台“取消”了俄罗斯,让这个地图上最大面积的国家、有着悠久历史与优秀文化的民族,遭到全面性抹煞与噤声。

无论这是开放自由的社交媒体向政治屈膝的最新例证,还是其实本质就不开放自由的自我揭穿,总之,自由主义已死,推特也是抬棺人之一。

现在是认知战的时代,信息是导弹,媒体平台是发射座,华盛顿的“政学复合体”是祸首,社交媒体是帮凶,“包容”意味着资敌,“自由”意味着失败。认知战的基础就是掌控媒体,若想正派经营,马斯克再有钱,也不过肉身凡胎,根本无法逃脱政治掌控,做个不受控的媒体老板。

只要老板是民间人士,推特就会受到起码三种限制:各国政府持续紧缩网络言论的法令,只会愈趋严格,此其一;竞争对手在内容审查上的维稳与保守,会让推特不太敢特异独行,以致被政治纠缠影响发展,此其二;经营获益与内容审查往往互相矛盾,审太严会流失账号,审太宽亦然,此其三。

所以,纵然马斯克话说得漂亮,“一个公众信任度最高、包容性极广的公共平台,对于文明社会的未来至关重要”,但现实恐怕是,一进推特办公室,他的头就碰到天花板了。想与时代逆向,谈何容易?即便想法是公义的。

当然,马斯克的反对者绝不认为他收购推特是为了公义与言论自由,除了上述的商业动机外,“马黑”还指控马斯克根本不是个包容的人,只要遇到忤逆者,马斯克就会抡起“取消大棒”,如解雇公开抱怨特斯拉的员工。

此外,马斯克对关于自己公司的负面新闻十分不耐,并表现于外,曾宣称要创建一个网站,让人们可以对记者和新闻机构的可信度进行排名,所以与记者的关系也不太好。

对马斯克最严厉的指控,就是认为他会利用推特作为私人报复工具,并召唤极右翼网民为自己“护法”,滥用私人数据迫害左派。

总而言之,早在马斯克将收购推特的消息曝光的那一刻起,白左便迅速集结起来,从不同面向斗臭之,贴上极右翼标签、特朗普标签等等,不一而足。针对个人的诋毁,在美国亲民主党媒体上,若普京是“首恶”,马斯克不是第二就是第三,端视特朗普有没有入镜。

不过,也不能说白左的恐惧是没道理的,因为特朗普确实对马斯克有所期待,而白左的“前朝创伤”都还在淌血,就怕有人补刀。

那么,特朗普会重返推特吗?

特朗普会与马斯克合体吗?

特朗普拒绝重返推特,只想搞自己的平台(Truth Social)。理论上他是对的,美国已经没有起码包容异见的媒体,想“对抗大型科技公司的暴政”,只能自设发射座。相信俄罗斯也不抱此幻想,封锁美国社交媒体比较干脆,就更别说被山姆大叔视为唯一真正死敌的中国了。

问题是,创建一个成功的社交平台并不容易,尤其特朗普的Truth Social只是复制推特的另一个平台,吸引用户的诱因有限。有意思的是,马斯克确定入主推特后,白右开香槟,反而打击了特朗普的社交平台生意,与其合作的公司股价下跌13%。

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特朗普干脆放弃Truth Social,改与马斯克合作重返推特的可能。若两个“大嘴”合作,考虑到年底中期大选,共和党本来选情就看好,多了一个阵地与一张大嘴,简直如虎添翼,难怪民主党人现在反应如此激烈。

话说回来,马斯克与特朗普都是头角峥嵘、不受控的人物,合体对选情是好是坏,恐怕共和党人也是忐忑不安,因此前景远未明朗。

重点在于,马斯克到底如何看待推特的作用,是商业上有附加价值的吸金招牌,或是前进政界的踏脚石?若是后者,不求经营获利,但求公关价值,倒还单纯;但若是想好好经营,就不能过于激怒白左用户,放任白右,让执政党有打压的理由。

若不走偏锋,稳健为上,言论自由的突破就有限,那么,恢复AV女优账号,或许就是马斯克买下推特后的最大成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推特 收购 马斯克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