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大陆“硬的更硬”,才使台湾绿营“软的更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9 08:36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2022年台湾地方选举结果揭晓,在直辖市与县市首长的部分,国民党夺回台北市,桃园市与基隆市,被视为大胜,民进党则创下地方执政最小化的纪录,完全退守南台湾,甚至连屏东县都差点丢掉,被形容成大败,柯文哲的民众党则维持一席,保住底气。

有鉴于民进党在选举后期又开始操作“抗中保台”,我比较关注那些签署“绝不投降承诺书”(注1)的参选人,当选了多少人。

在268名签署人(主要是民进党与更激进的小党)中,当选率仅约4成,显然意识形态议题在这次选举里没有发酵,甚至招来反感。

美国中期大选结果,美媒形容是“民主党小败,共和党小胜,拜登大胜,特朗普大败”,用类似的眼光看台湾地方选举,个人认为是“国民党小胜,民进党小败,蔡英文大败,赖清德大胜”。

真正的重点毕竟还是2024年,因此今年选举被视为下次选举的一项参考指标。不过,选举向来有利于执政者,考虑到2018年国民党大胜,大规模连任本来就是可预期的,加上这次民进党之败不是因为国民党强,所以我认为本届选举对2024选举的参考作用很有限。

与一般观点不同,我之所以认为国民党小胜、民进党小败,是因为从总得票率来看,这次民进党与国民党的(地方首长)得票率差距与2018年相比不是扩大,反而是拉近(从9.63%到8.41%,注2)。再者,从“议员”席次看,国民党比上次少27席,民进党反而增加39席,蓝退步绿进步的迹象更为明显。

不过,从政治影响力看,台北与桃园确实对国民党“重返执政”至关重要,因此也不能只从各方得票率以及“议员”席次的硬数据看胜负。总结而言,说国民党小胜、民进党小败才是合理的。尤其,蓝营往往经不起大胜,国民党“被胜利打败”的历史斑斑可考,所以保守看待最合宜。

说蔡英文(或她代表的“台派”)大败,乃因这次选举在地方首长提名的部分,完全由蔡的核心圈独断,自然要扛下全责。尤其,让充满争议的陈时中选台北市,更是最大败笔,也充分显现民进党在防疫工作上掉入自满同温层陷阱而不自知。

台湾近日新冠疫情情况统计,每日都有新增死亡病例

明明防疫工作做得很差,却日日欺骗民众做得很好,最后骗到连自己都信了,以为陈时中很得人望,选举结果最终展现了民心向背。

然而,即便执政荒腔走板到了极致,丑闻也接连不断爆发,民进党仍能维持4成得票率,说明此党底气充沛,有能力随时扭转乾坤。换作是国民党执政,做这么差恐怕已经灭顶。

值得一提的是,泛绿与泛蓝阵营里的小党,席次都萎缩,选票流向大党与无党籍,再次印证小党很难在现行体制里生存的现实。民众党虽保住了一个据点,但仍嫌成事不足,反倒有可能滑入败事有余的局面,使在野阵营的整合充满变数。

至于为何“赖清德大胜”,这留在后面说明,简单说,蔡英文的失败就是赖清德的快乐。

“台派”沉船,民进党的败因

民进党这次之所以选得如此窝囊,有几个重大因素:

其一,疫情应对不佳,草菅人命还兀自强辩,高端疫苗更是一大丑闻;其二,“佩洛西访台+围台军演”,致使“抗中保台”牌失效;其三,网军与侧翼失控,频频演出让民众反感的恶劣斗争戏码;其四,关键参选人的重大争议与丑闻;其五,战略失准,将错误人选摆在错误的位置上;其六,黑道与政商勾结下的乱政与腐败,引起大面积民众注意。

以上因素一、三、四、六,吓跑了中间选民;二、四,恶心了年轻选民;五,则方便在野党集中攻击。

简单说,这次选举是“民进党打败民进党”,而非“国民党打败民进党”,连一般民众都总结道“嚣张没有落魄久”,可见民进党对内横行霸道,对外色厉内荏的本质,逐渐被人民所认清。

从选战策略看,民进党主攻胜率不高的北台湾是战略失策,这是自满所招致的错误,致使其在南台湾也选得不好。除了高雄市与嘉义县维持了体面的得票率,民进党在台南市与屏东县都赢得很难看,尤其是屏东县,几乎被翻转(注3)。

绿营在北台湾的破口是台北参选人陈时中,与桃园参选人林智坚。

前者离开防疫工作跑去台北选举,本已理亏,且又唤起民众对防疫期间的诸多争议,再加上讨好年轻选民的竞选策略适得其反,败选刚好而已;后者则被掀出论文抄袭丑闻,接连被两所大学撤销学位,引起年轻选民反感,事发至今不承认抄袭,以致宣布退选仍无法挽救桃园选情。

期间,郑文灿治理的桃园市,与林智坚治理的新竹市,还接连爆出公共建设官商勾结的弊案,再再重创绿营选情。

而为了挽救台北与桃园选情,绿营网军与侧翼失控护航,又造成更大的反感,并蔓延到整个北台湾,最终成了在野党的选票提款机。此外,民进党的基隆参选人,也陷入帮黑道施压“国防部”贱卖土地的丑闻,完全覆盖了民进党在基隆8年的政绩。

将决战战场设在北台湾,参选人却陷入应接不暇的丑闻里,还频频摆出错误应对姿态,民进党输得不冤,所以才说是“民进党打败了民进党”,国民党只不过是顺势推了一把而已。

于此必须特别说明的是,“围台军演”对这次选举的影响。

大陆“硬的更硬”,使绿营选情“软的更软”

以往,大陆对台政策因顾虑到台湾民众观感,往往投鼠忌器,致使台湾政党软土深掘,频频以“伤害人民情感”反将大陆一军。

因此,近年我常常强调,真相,往往才是最有力的。如果只按照“伤害台湾人民情感”的逻辑决定对台政策,台湾人民反而永远看不到真相,见不到棺材,对统一是阻力,而非助力。

与惠台措施吸引台湾年轻人赴陆求发展的效果相比,“围台军演”敲醒的是没意愿赴陆发展,甚至对大陆存有恶感的年轻人。

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台湾青年突然发觉战争原来很近,民进党的“抗中保台”也纯属哄骗,事到临头不但一筹莫展,还刻意隐瞒危机,又企图遂美国之愿,恢复一年义务役,后备军人也被从严操练,当然就“领悟了些什么”,也见到了“棺材”。

解放军战机绕台,给台湾青年敲响了警钟

因此,“抗中保台”牌的失效,并非只是因为地方选举本不关注此议题而已,而是“纯属空谈”被揭穿后,颠覆了年轻人对未来的想像,义和团式的情绪也就回归冷静。此现象除了表现在“台独”小党(特别是时力党)选举上的失利,也表现在总投票率的下降。

类似现象也发生在屏东。自大陆禁了凤梨、石斑鱼等农渔产后,农渔民对未来也趋于悲观,虽不能说因此而改变了对两岸问题的看法,但至少会希望政治人物能务实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一味诉求保台情感。

民心的转变,不一定能立即显现在选举结果上,因为参选者个人的资质才是关键,一旦人对了,选票就会快速流向务实的政治人物,并超越党派。这次屏东的选情,已显示了这种迹象,民进党失去屏东,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

考虑到明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可能的攻势,台湾又进入了“2024选举年”,大陆要特别对此有清楚的认识,不需要过度顾虑难以精准掌握的“台湾人情感”,为所当为,以免台湾人又以为美国罩得住,将误判当真相。

明年继续选举,与目测可见的地雷

明年一整年,台湾都在拼选举,今年选举结果对2024年选举参考作用有限,因为目测可见的地雷至少有三个,且对在野党挑战性较大:美国,朱立伦,柯文哲。

前述“赖清德大胜”,主因在于赖本就不是蔡英文喜欢的接班人,因此蔡频频想拱其他人代替赖,如前副手陈建仁,与桃园市长郑文灿。再者,美国对“务实台独工作者”的疑虑一直没有解除,这也使得赖清德的岛主之路有不少变数。

蔡英文作为主帅,在地方选举大败,以及郑文灿的桃园变天,实力大减,降低了“台独金孙”于党内的阻力。赖的铁杆支持者李远哲,甚至在选前公开背刺蔡英文,将赖清德与民进党必然的选举失利做了切割,使赖得以踩在别人的尸体上前进。

相较于民进党的定于一尊,在野党呈现的却是悬念,国民党显然需要柯党对中间选民的号召力,但“蓝白合”充满变数。朱与柯,单靠自己肯定选不上,两人搭挡还是选不上,于是国民党又陷入了“2020大选”的困境,如何产生领头羊,并避开“被胜利打败”的陷阱?目前对此可说毫无头绪。

再者,明年美国势将重审“台湾政策法”,最有可能担任新任众议院议长的麦卡锡又扬言要“访台”,而一般揣测特朗普也可能为重返白宫而“访台”表演。面对台海危机再起,于两岸问题上迷航的国民党与见风转舵的柯党,要怎么合作化解内部矛盾,同时抵御民进党势必回归的意识形态攻势,很难乐观看待。

国民党擅于将一手好牌打烂,寄望其振作不切实际,大陆官方若忧心赖清德上位,对美让步以求华盛顿压抑“台独”势力,或不打“台湾牌”,不见得是上策,毕竟,拜登是无法信任的昏君。

反向思考,在台海问题上对美直来直往,以眼还眼,或许对诉求和平的台湾在野党更有利。

注释:

注1:“台独”民间团体发起的活动,要求所有参选人在“抗中”问题上表态。

注2:2018年,蓝得票率48.79%,绿39.16%;2022年,蓝得票率50.03%,绿41.62%。嘉义市长选举,因有参选人亡故,所以延后选举,12月18日投票。本市票数不多,对蓝绿得票率的变动影响很小。

注3:由于总得票数超过“中选会”公布的有效票数,双方得票数差距也很小,国民党质疑这次选举结果,并申请验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