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菲律宾身体在美国队里,但有只脚不安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6 07:54

雁默

雁默作者

台湾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站在美国敌人队伍里伸出一只脚踏在美国队里,这是杜特尔特;回到美国队里伸出一只脚踏在美国敌人队伍里,这是小马科斯。

小马科斯即将于5月初访美,自其去年就职至今访问了九个国家,并与日本签署了安全协议,新增北方四个军事基地给美国,又拟加强与澳大利亚安全伙伴关系,开启美菲史上最大规模军事演习,邦邦(小马科斯绰号)的外交布局可谓积极,而且“再平衡美国”的意向十分明显。

问题不在于菲律宾是否意欲“再平衡美国”——因为答案是确定的——而在于菲国是否有能力“再平衡”。在此问题上,中方不宜对菲国抱有幻想,认为经济拉力足以让邦邦实现“独立自主,不选边站队”,而应联系东盟各方的力量,使菲国放弃加入美国队的幻想,回到东盟的中立位置上。

北京不能不严肃处理,因为菲律宾已然踩在台湾问题的红线上了。

菲律宾总统府公布的4处新增军事基地位置

诚然,中菲于年初也推进了彼此的关系,邦邦取得了来自中国的投资大礼包,续签“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涉海、农业与经济技术合作签署了14份文件,甚至同意中方对世界多极化的正面评价,以及对冷战思维的负面评价……然而,无可否认,菲国在此之后的蹭美行动更为积极,甚至与其对华态度矛盾也不加遮掩。

2月份,小马科斯为与美、日达成新的安全协议与计划而打了台湾牌,公开声称“如果台海目前局势有变,菲律宾将无法中立,势必被卷入可能发生的冲突当中”。此举与“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桃太郎扩军铺陈是类似的,其讯号或更躁亮,因为从地理位置看,菲国比日本更有可能将南海与台海动荡连成一片。

重点是,此“无法中立”说,与东盟立场分歧,小马科斯是否排斥“冷战思维”外人不会知道,但他已经展现了“冷战行为”。

文首所言的杜特尔特路线是特例,小马科斯路线才是常例。为避免误判菲律宾,需要略谈一下邦邦爸爸的外交路线。

冷战中,老马科斯伸出了一只脚

“让国家再次伟大”(This nation will be great again),是老马科斯在1965年就职菲律宾总统时的承诺,此后21年执政期间,老马的外交政策自唯美是从的传统主义转向现实主义,在美苏冷战期间,对中、苏、东欧、中东展现了适度的友善,以摆脱殖民思维,实现最起码的独立自主。

老马是个亚洲主义者,很早就指出“亚洲人口是全世界的一半,但只生活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菲律宾处于世界日益趋向亚洲与非洲的世界里”,主张积极建立亚洲区域主义,推进与第三世界国家、中东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关系来规划现实的追求。

老马不但这么说了,也确实这么做了,因此邦邦才有缘见到毛泽东。

但话说回来,这不代表菲律宾就此“远美”了,而是站在“美国队”里伸出一只脚踏在美国敌人队伍里。以印度标准来说,或许这还远谈不上独立自主,只是一个“精美”国家的小打小闹而已。但对菲律宾而言,这是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此前根本不敢想像“美国说一,菲国说二”的可能性,即便只是捂着嘴说二。

二战后,时任菲总统罗哈斯奉行对美的屈从外交,他曾说:我确信一件事——可能是我唯一可以确定的事情——那就是,如果侵略者对自由和自由的力量发动新的战争,美国人和菲律宾士兵将再次在同一个战壕或空中并肩作战。

这次号称美菲史上最大规模军演,就名为“肩并肩”,颇有二战怀旧的味道。美苏进入冷战以后,老马对罗哈斯路线不以为然,他认为的现实,是应避免成为共产主义国家的直接敌人。

菲国自老马执政以来,就奉行安全靠美国,经济靠自己在全世界找朋友的路线,依偎在美国身上(菲美特殊关系)实现中立不结盟,自力更生,并构筑区域主义,以最大程度在屈从美国的状态下找到些许空间服务国家利益。他们的外交路线简称“与所有人为友,不与任何人为敌”(friends to all and enemy to none)。

小马科斯已经展现出“冷战思维”(资料图)

如此看来,对邦邦路线最有力的质疑,即“这是你爸爸的路线吗?”

即便我们对菲国在杜特尔特之后重回老马外交路线,展现一定程度同情的理解,但小马科斯仍违反了老马立下的规矩,因为他正尝试测试中方的台湾底线,并企图按照美国模式,大玩心口不一,侥幸认为他的擦边球只是延着红线边缘打,是一个有效的平衡术……时而有人演亲中,时而有人演亲美,好像中国人都看不懂黑白脸表演一样。

考虑到菲律宾仍实行西式教育,即便是菲国华人的英语也比中文好,社会普偏“精美”,媒体环境几为西方垄断,中方实不宜幻想这个国家的身体在我方,只有一只脚在美方,事实正好相反。因此,约束菲国最好的方式,不是高度战略容忍,而是让他们切身感到将失去一个重要朋友,甚至失去许多区域朋友的可能。

邦邦正在远离亚洲主义,区域利益,与“无敌皆友论”,而不是服膺他爸爸八面玲珑的现实外交路线——这是北京应该向马尼拉持续释放的信号。

邦邦的身体与那只不安份的脚

从现实主义观点看,菲国因地理位置而贵,当前的重要性又比以往更甚,正处于往中美两头要好处的历史性机遇,唯一的难处只是如何拿捏分寸而已。但从台湾看菲国,除了北京的战略容忍,我是看不出邦邦有何能力调戏中美遂行套利。

论经济实力,菲国人口破亿,是台湾的4.65倍,GDP却只是台湾的一半;此外,菲国工业化程度偏低,连在东盟内都属于后段班;1999年,菲律宾的人均GDP比中国大陆还高,现在中国是菲国的3.5倍。

论军事实力,菲国的军事预算不到台湾的七分之一,军队规模比台湾30年来裁军70%的现有规模还小,军事现代化程度在东盟内只能算中等水平。

换言之,对菲国而言,理应集中心力扩增经济实力,但对美国而言,菲国理应扩增军事实力,或干脆让大量美军驻防。杜特尔特选择了前者,小马科斯则有倾向后者的迹象。

由于中国是菲国最大进口国,占菲国进口额23%(2021年),总体逆差上升,因此小马科斯希望吸引中方投资也是合理的,但在增加出口方面找上美国就是误判,如果企图以军事妥协换取经济利益那就是大误判。

4月,美菲“肩并肩”军演期间,美贸易总署戴琪也到了菲国谈贸易,军事经贸两出大戏同时上演,邦邦该感到高兴吗?其实不然,如果美军给菲人带来亢奋,那戴琪就是来泼冷水的,胡萝卜与大棒一起来。

美国和菲律宾2023年4月11日启动年度“肩并肩”大型联合军演。(路透社)

在马卡蒂市的这场圆桌会议,戴琪对菲国提出续签GSP——美国普惠制,2020年已到期,美方给发展中国家免税进口部分商品的贸易方案——的意见,给了个软钉子,她说支持啊,但那是美国会决定的;此外,在史上最豪华的美菲军演大礼炮下,请美方考虑与菲国签署自贸协议(FTA),戴琪则直接回绝,她想推动的是印太经济框架(IPEF),所谓FTA对美国而言早就是过去式了。而IPEF是没有市场准入的。

关于美国在对外贸易上的保护主义态度,我们已谈了很多,简单说,连英国都不得其门而入,更何况他国?但菲国官员显然状况外,而且还挺有信心能获恩宠,凭借什么呢?这就有趣了。

菲国官员认为加入了RCEP以后,取得中国市场准入与中资对菲国的兴趣,有利于美商投资,若不投资,美方就会失去分享RCEP大饼的机会,因此在公平贸易原则下,应与菲方签署FTA,分享美国市场。

菲国官员的“底气”说来简单:邦邦是亲美总统,有利美菲合作,且去年九月造访美国时,美商均表示希望美菲签署FTA。在此基础上,菲国又有“中国市场准入牌”,以及军事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只要美菲签了FTA,菲国就是一个既能赚人民币,又能牵制解放军的“美国飞地与摇钱树”。

似曾相识啊这份天真,蔡英文也是这么盘算的。不过,在全面开放美国毒猪进口,又将兵役延长一年的大礼包送出后,什么FTA,BTA,BIA也没见着,换来的是,一个前白宫国安顾问访台要求台湾全民都要会使用AK47步枪,以及一个美国总统候选人主张台湾每个家庭都要发一把步枪(想当然尔是美制枪枝)。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37岁企业家维韦克·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近日口出狂言,建议美国步枪协会(NRA)在台湾地区开分会,还叫嚣“让每个台湾家庭都有枪”

值得一提的是,武装台湾可不是孤例,一名菲国华裔参议员主张,恢复对大学生的强制性军训(ROTC),为美国自我豪猪化,该议员还拿出民调,称有78%菲人赞同此举。姑且不论民调真假,邦邦上台后政治亲美的倾向由此可见,菲国政坛在整体对华关系与台湾问题上,已快速滑入美国叙事。

菲国在军事上激情演出,在经贸上却得不到美国胡萝卜,按台湾经验,这会鼓励政坛里的亲美派拼命给菲人灌输虚幻的美国梦,菲国也将走入意识形态挂帅的暗巷里,而这不该是中方战略容忍下的结果。

因此,小马科斯身体在美国队,那只“不安份”的脚必然也离不开中国。即便邻居的两面套利是现阶段中方不得不容忍的阵痛期,也应当坚持底线的不可触碰性,否则复制菲国模式的行为将层出不穷。

结语

小马科斯口中的“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与拜登是一模一样的,虽从政治行为看,邦邦目前还谨守着不与台湾政治接触的分寸,但按菲国的“精美”国情,拜登只需要姜太公钓鱼,有线无饵,有梦最美,菲国就愿者上钩了。

必须强调,邻居的躁动确实不容易妥善处理,如巴西虽也让美国一个头两个大,但白宫不敢与之彻底翻脸,因此本文不是说北京应与马尼拉翻脸,而应频繁透过区域性协商与适度的强硬姿态,让菲国认清区域利益之所在,与事态的严重性。

检验菲国是否心口不一,看一个指标就好:菲国签不签“南海行为准则”?此事一日不决,菲国就一日不稳,其他一切口头承诺,都是旨在拖时间诈好处的屁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