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晔:澳洲个别政客说话不中听,听蝲蝲蛄叫还不种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6 08:15

严晔

严晔作者

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培训部部长

7月24日,“港独”大闹昆士兰大学并占领孔子学院,与中国留学生群体发生了激烈的对峙。

这一事件,也将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的孔子学院牵扯其中,引来诸多质疑。

对此,在澳洲求学多年的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黄博宁,专访前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培训部部长、资深教育工作者严晔,谈谈孔子学院在澳大利亚的运作和影响。

2018年12月5日,孔子学院校长展示书发作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采访/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黄博宁】

观察者网:怎么看待孔子学院以及其他中文教育机构,这些年在澳洲的发展?

严晔:如同世界上许多地方一样,这十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孔子学院也在澳洲逐步发展起来。澳洲比较有名的大学,如八大名校,基本上都有孔子学院。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教育部也建有孔子学院。各地孔子学院向所在地提供语言顾问,帮助汉语教学,推广中华文化。

作为中国在海外的文化传播机构,其运作必须遵循在地国的法律规范。只有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双方签订合约,孔子学院才能展开活动。如果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某些情况下会终止合约。需要说明的是,终止合约的情况是多因素的,涉及到合作双方的具体情况,比如财务原因,当然也不排除“政治”因素。

总体看孔子学院对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有相当正面和积极的作用。并且通过纯粹学术上的交流和当地其他主流教学机构的中文教师、教师协会建立密切的关系。

澳洲全国很多中小学也设有中文选修课。作为日校的课程,无论是中小学、或中小学内的孔子课堂均需要符合澳大利亚全国课程的要求,并严格按照各州教育大纲的标准实施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以我的观点,看不出某些新闻中提到的,孔子学院利用中文教育施加政治影响的情况。

观察者网:孔子学院一般会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如何运作?

严晔:由于孔子学院大都设在大学内,我们能看到的其主要活动包括开展有关中国文化的讲座、展览,如书法、普及中医中药等,亦或组织一些中文朗诵、中文辩论等比赛活动,鼓励对中文感兴趣的澳大利亚人接触中文,但很少见到孔子学院直接授课的例子。比起具体办学,孔子学院更像是聚合平台,将各种涉及中文的元素集合在一起,让各方面都能得到所需的资源。

经费问题相信是中澳双方合作机构之间通过协商来解决的,至于中方投入多少,大家可以通过官网直接查核,很透明的。

观察者网:孔子学院会不会向当地的大学提出,不准讲中方认为“政治不正确”的内容?

严晔:我原来所供职的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设有不少孔子课堂,但我从来没有听各学校的中文老师投诉过受到过来自孔子学院的这方面压力。澳洲中小学的中文课堂上,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而大学则很自由,老师讲什么一般不受到限制。有时难免会出现涉及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敏感议题,甚至触动中方的底线。具体怎么处理,要看情况,不宜偏信炒作。就好像假如有人发布塔斯马尼亚州不是澳洲的,或新南威尔士州要独立这样分裂澳洲的言论,澳大利亚政府也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的。

观察者网:这些年中文教育在澳洲的发展情况如何?

严晔:作为一个奉行多元文化政策的移民大国,澳大利亚民众普遍有学外语的习惯,从二战后的欧洲语言到近年来逐步调整增加的亚洲语言,都与澳洲的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身处亚太的澳洲也早早提出了亚洲学习(Asia Study)的概念,和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等传统的欧洲语言一样,联邦政府把中文、日文、韩语、印尼语也列为在中小学的外语选修课程。

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都有不少人选修中文。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说中文也为年轻人带来乐观的职业前景。哪怕只是掌握最基础的中文,对发展也有好处。可以说澳洲社会整体上对学习中文是很支持的。

观察者网:会不会有不支持的情况?

严晔:澳大利亚是一个“自由国家”,存在种族歧视的情况也属正常。比如两个亚裔长相的人在街上如果不说英文,就有可能遭遇种族主义者让他们“滚回老家”的攻击。这种情况并非单纯的是对某种语言的歧视,而是种族歧视的外延。很难完全杜绝。

观察者网:这些年中国发展较快,推广中国语言文化机构在海外也发展较快。国外也有不少反弹的声音出现。这些应该怎么看?

严晔:我以德国的歌德学院举例。德国是二战的战败国,在道德上最不占领高地,但是歌德学院的成功,说明对于发展对象,它把握住了具体的场合、时机和办法。中国这些年在经济上发展的非常快,然而文化上若想在世界范围内打开局面,确实需要比经济更长的时间。张扬的、急功近利式的推广招人嫌,会适得其反。润物无声才是正道。

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抨击“有外国势力干预澳大利亚”,并用中文喊出“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最近几年澳大利亚总有一些对华不太友好的言论,您如何看呢?

严晔:有些言论在中方听来比较刺耳,但是在澳洲来说就正常。如前总理特恩布尔学毛泽东说“澳洲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表示他对毛有一定了解,反而说明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前一阵莫里森说“中国是澳洲的客户”,站在澳洲的角度,抛开感情色彩,这是事实。对于这些言论,中方其实不用太介意和紧张。澳洲是思想多元的地方,中方无法强迫澳洲按照中方的思路来出牌。

中国崛起过程中,澳洲出现一些对中国不屑一顾,以及政治上的反对和歧视的现象不足为奇。这种事情也不单是针对中国,放在其他国家和种族上都有可能成立。在澳洲的华裔,首先要做好自己,才能获得澳洲社会的认可。至于如何面对那些不善意的言行,是包括澳洲华裔在内的全世界华人、中国人,值得进一步探索的事情。

结合澳洲的历史发展以及现今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其在政治和军事上依靠美国是必然的选择。同样澳洲地处亚太,经济上投靠中国,也是正常的情况。澳洲有个别政客说些不太中听的话,这不代表整个澳洲。中国作为大国可以用更理性、成熟和宽广的心态看待。

最近40年,中国取得了欧洲国家200年取得的成就,整个华人世界都为之骄傲。用40年走完别人200人走过的路,其中必然存在一些软肋,国际上也一定有人看不顺眼。面对其他人的反对和质疑,中方完全可以冷静地去审视其中合理的部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孔子学院 澳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