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劲光: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想为中国冰球贡献力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08:14

叶劲光

叶劲光作者

中国男子冰球队队长

【采访/观察者网 王冬晓 刘惠 翻译/由冠群】

观察者网:本次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你带领中国男冰队一共打了四场比赛,成绩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你如何评价球队和自己的表现?

叶劲光:我很高兴能够代表中国参加这次北京冬奥会,这是一次奇妙非凡的经历。从比赛的角度来看,这次奥运会有点苦乐参半。我们的目标是赢得每一场比赛,大家都很想赢,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团队所拥有的竞争心态。

不幸地是,我们没有获胜,我认为是因为我们处于一个独特的境地。我们的对手已经参加了十几届的奥运会,北京冬奥会是中国男子冰球队第一次亮相,我们看到中国男冰队从头到尾一直打得很努力,队员们无论胜负全力以赴,我对此感到非常自豪,我们的队伍在赛场上展现了多种多样的风采。

在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我们2:3输给了德国,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很难,首节中国队0:2落后,第二节取得了首次进球,在第三节比赛大家都精疲力尽的时候,我们创造记录将比分反击到了2:3。球员们赛场上的表现已经说明了我们所做的努力,就像我一直所说的,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2022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小组赛A组:德国3-2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你曾经说中国男冰队是一个多元化的队伍,能否跟我们介绍一下你的队伍?你认为这种多元化是否给安排和协调带来了挑战?

叶劲光:我不认为球队的多样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反而是不同多样的文化将我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团队非常多元化,有接近一半是中国出生和长大的球员,接近一半是像我这样有着中国血统和背景的入籍球员,另外是来自加拿大、美国或俄罗斯的入籍球员。

我们的队伍需要他们,大家穿上中国队服,为中国而战,为彼此而战,大家真正成为一个大家庭。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强烈的信息,尤其是当下的社会环境,如此的多样化尤为难得,但是我们得到了关注者的大力支持,感谢他们的包容。

观察者网:虽然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失利,但你们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都在讨论你们面对世界劲敌,一直充满斗志,男冰队是如何做心理建设的?疫情期间你们是如何备战训练的?

叶劲光:北京冬奥会做了精彩的工作,给了我们非常舒适的体验。因为世界正在经历疫情,就像其他人一样,我们不得不在训练计划中调整一些东西。当我们参加奥运会前被隔离观察时,我们每天需要进行几个小时的拉伸训练,而不能上冰训练。

由于我还在学习普通话和中文,因此我很难浏览中文网站,但我们有一个团队经理可以帮助发布内容并向人们展示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让我们知道有很多同胞支持。

我很荣幸能在北京和中国有这样的支持者,我原本计划留在北京,去中国各地旅行,真正表达我对中国的感激之情,我想为传播冰球知识和运动贡献自己的力量。但由于疫情现在做不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可以回到中国并真正开始播种关于冰球运动的种子。

图为叶劲光

观察者网:是的,我们已经在期待那一天了。网友从你的比赛开始认识你,你的亲身经历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你说你的祖辈150年前流落北美,而且你的父母还在广东寻根,可否给我们讲一下你家族的故事?

叶劲光:我外婆在加拿大出生,她父母很小的时候就从广州来到加拿大的铁路工作。我的外公是在广东出生的,他在6岁跟随父母一起从广东到加拿大铁路上工作。

我父亲这边,我的爷爷也出生在广州,后来来到加拿大,成为了一名农民。我的奶奶来自爱尔兰,是个100%纯正的爱尔兰人,他们在温哥华相遇。中国对我有着难以言说的感情。我有幸在上海打了两个赛季,在北京打了一个赛季。当时,我总是专注于冰球比赛和训练,没有太多的时间用来感受中国文化和风土人情,但是我感受到了中国所展示出的一种属于时代的精神。

上海是一个如此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城市,拥有好多漂亮的高楼大厦,人们很热情好客;我也去了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北京,打卡了天安门广场和长城这些地标景点。当我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我明白了我的祖先和我的血统是来自于这里,中国是一切的起源,那种感觉真的很震撼,我很享受在那里的时光,我期待最终回到中国,希望那一天快点到来。

观察者网:我也希望如此。在您的早年生活中,您的家人是否曾给你提及一些中国的传统?

叶劲光:很不幸我的祖父母中有3个人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我仅仅通过我母亲了解了一部分我外婆的经历,我小时候并没有生活在有着中国文化传统的家庭环境下,所幸我母亲保留了部分传统。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的妈妈教我学习广东话。我们总是和父母一起去唐人街,分享那些令人难忘的晚餐,比如北京烤鸭、炒面和大石斑鱼。

每次我回到家,我和父母会一起去唐人街吃一顿大餐,这让我想起了很多回忆。中国有一个良好传统让我记忆深刻,每当我过生日、圣诞节或中国新年时,我奶奶都会给我发红包,她总是带着一点点现金。这是一个令人开心的事情,我永远不会忘记。

叶劲光小时候的照片

除了中餐,中国人更让我感到温馨,尤其在奥运会上,中国带来的体验让我感到叶落归根,我们得到的支持让我觉得一落地北京就成为家庭的一员,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文化的包容性。

观察者网:冬奥会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成就和力量,尤其在一些我们从未尝试过的项目上,比如冰球,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给你带来了哪些新的感受和体验?

叶劲光:我曾经在北美、德国打球,曾经的队友中有加拿大人、美国人、德国人等,也许在政见上我们会有不同,但我们互相尊重。

我认为正是冰球和体育让大家聚集在一起,让不同国家聚集在一起,一起竞争与合作,分享共同的运动、情感和爱。

观察者网: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在之前的媒体采访中,你说毕生的梦想是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这个梦想实现了吗?比赛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叶劲光: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我记得当我被联系到这个机会时,我想这可以从我的人生目标清单中打一个勾了。

这是一个代表我的故土的机会,我的根来自中国。因此,能够圆满完成冬奥会对我而言是一种荣誉,它让我有机会在冬奥会这样一个大的平台打冰球,更不用说这场冬奥会在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举办,这都让我感动非常荣幸和自豪。

将冰球运动发展到一个新兴国家,这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经历,我很幸运能够贡献一份力量。我认为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的,就我自己而言,我想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并在任何地方提供帮助。

图自叶劲光微博

我想把球杆和冰球送到孩子们的手中,让我们的幼儿、青少年可以在学校、街上开始冰球之旅。这让我想起我当年就是这样拿起球杆的,父亲将一根棍子放在我手里,给我一个网球,我就在院子里开始了打球。在我五六岁的时候,他让我穿上溜冰鞋。打冰球并不一定需要冰面,尽管中国在制造各种冰面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我认为可以建立大学间的冰球比赛,真正将年轻人和学生们带入冰球。我是在波士顿大学打冰球的同时获得学位,并且追求梦想。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等顶尖学校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另一个期望是可以将昆仑鸿星这样的职业队伍带到中国,在中国建设大规模的俱乐部联赛,这样可以让冰球这个运动收获一批粉丝,让冰球的砰砰声走近大家的生活。

观察者网:实际上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目前冰球在中国并不是一个流行的低成本运动,冰球并不像其他球那样受欢迎,你如何看待这样的问题?

叶劲光:我认为冰球可以成为一项帮助到很多人的运动。确实在冬季购买冰球装备和球杆是很昂贵的,我的家人在我成长过程中也面临这个问题,我也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为了我能够进行冰球运动牺牲了很多,但总归有一些解决方案。

我愿意做慈善筹集资金为大家提供设备。学习冰球并不是为了成为职业冰球运动员,你可以为了乐趣和爱好,冰球适合很多人去参与。我爸爸还在打冰球,尽管他已经68 岁了。

叶劲光和家人

我们可以从一个球和一个网开始,当你开始跑起来的时候,学习就开始了。当然,我知道学术和求知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运动可以是另一种方式,也许冰球可以为年轻人打开另一扇门,可以为你带来很多新机遇,陪你走过人生很长的路。

对我个人来说,如果我不打冰球,我永远不会进入波士顿大学,而且我的父母也无法负担那所学校每年七万美元的教育费用,这是一个惊人的数量。但如果你会打冰球,并且因为擅长被招募,这就是另一个可以去大学的方式和机会。

观察者网: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希望未来这些都能实现。本届奥运会上,出生和成长在国外的中国运动员也引起了一些质疑声音,你如何看待这些争议?

叶劲光:我的看法与他们不同。我很自豪能代表中国,尽管我在加拿大出生,但我的祖籍和血脉都来自中国。我想我代表我祖先来自的国家参加冰球比赛并没有什么不妥,我也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中国冰球队队长叶劲光。图自作者

我看到我们作为一个团队获得了如此多的支持真是令人惊讶,我在网上收到了很多网友的鼓励和支持,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中国的强大。奥运会给了大家一个平台,我们可以在奥运村的屋檐下相互分享、相互竞争。

这些对我自己和团队来说大有帮助,它给了我们继续前进的力量和能量,即使我们输了,没有赢得奖牌,但是支持我们的人很多。有了这种支持,我们就能更加容易地奋斗了。

北京冬奥会是一次了不起的经历,真的很难用语言表达,你必须体验它、感受它。与此同时,奥运会的力量让我们团结在一起,体育让不同国家的运动员聚集在一起。希望这是中国和冰球结缘的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冬奥会 2022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 男子冰球 冰球 中国冰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