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炮舰外交在今日已经吓唬不住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03 08:05

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作者

全球性财经报纸,创办于1888年

【导读】 随着英国派遣航母战斗群驶往我国南海海域,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评论此次由英国牵头的“自由航行行动”将不会起到威吓中国的作用,反而露出了欧洲国家外强中干的本质。文中内容仅是该报观点,不代表观察者网立场,翻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金融时报》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英国新建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正驶向亚洲。英国政府将此视为以实际行动展示其“全球英国”计划。在英国和更广大世界持怀疑论调的人却对此次行动评价不高。英国在苏伊士以东地区的新冒险行动被描绘成一场帝国怀旧运动,该行动不太可能给当代中国留下什么深刻印象——中国仍然对始于1839年英国炮舰外交的“百年国耻”耿耿于怀。如今,中国海军比英国乃至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海军都强大得多。

然而,重要的是要明白,英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向太平洋派遣海军舰艇的欧洲大国。法国也派遣了军舰。一艘荷兰船也加入了英国航母编队。还有一艘德国护卫舰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造访该地区。

英国航母战斗群

到目前为止,西方驻扎在太平洋地区的最重要海军力量仍然是美国海军。事实上,这艘英国航母还将搭载美国飞机和海军陆战队,以显示盟国间的团结一心——以及英国自身资源的匮乏。

欧洲派遣军舰去该地区具有重要意义,这表明美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反对中国主导西太平洋的国家。美国的舰船经常航行在中国显示军事力量的地区,比如南海和台湾海峡。

北京认为美国海军的这些行动不过是大国角力的表现——华盛顿出于本能反应,正谋求遏制一个正在崛起的对手。而美国则辩称,恰恰相反,它只是在维护一项至关重要的国际准则——航行自由。

欧洲在太平洋地区展开的海军行动并不会改变该地区的军力平衡。但改变军力平衡并不是目的。随着澳大利亚和日本海军展开行动,它们在强调这样一个事实,即有一个由民主国家组成的国际联盟不接受中国在太平洋的野心企图或行为方式。

这种由第三方国家向亚洲派军的行动也是必要的,因为美国再也无力独自完成这项工作。美国海军兵力严重不足,他们要巡逻一个辽阔的区域,而在该地区,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已经多于美国海军。

然而,这么做也有危险,即英国和一些欧洲伙伴国组织一项联合军事行动可能会发出一个好坏参半的信号。

英国航母战斗群从南海驶向日本时,它们将不会选择那条穿越台湾海峡的天然航线。在最近送别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甚至做出了好似向北京道歉的动作,他谈到了“我们的中国朋友”,并表示英国“不想与任何国家作对”。德国在其护卫舰还未通过南海前,就将访问上海列入了计划,此举看起来好像也是在脚踩两只船。

风险在于,北京可能会由此得出结论,这些精心策划的行动反映出了一个真相,即如果中国试图封锁台湾地区,英国和其他欧洲大国实际上会袖手旁观。

实际上,无论是华盛顿、北京、台北还是伦敦,都不确定这场史无前例的国际危机将以何种形式发生。如果各方都能保证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答案,那便是明智之举。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炮舰外交 中欧关系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