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远有多远:华人在外,满足底层警察敲诈,能否保平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6 07:27

泳远有多远

泳远有多远作者

海外田野行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泳远有多远】

估计此后至少几日里,街坊们谈起来可能会说,自打此地出现中国人,还少见这样一个华人黑胖大胡子沿街追着一车本地城管大骂,对方却装没听见加速离开的场面。

当时,我陪同一位同胞给本地社区一华人超市送货。小货车刚停到超市门口,同胞下车进门和老板接洽,这时一辆摩托车驮着两个当地城管倏然而至,上来就查问车上货物情况。

货车上的本地司机与之交涉,但对方根本不听解释,只称必须要扣车罚没,并通过对讲机呼叫后援。无奈只能回到超市内叫送货同胞和超市老板出来应对,老板一看,门都不出,只能送货同胞走出门外,就立刻关上大门。

这下好了,剩下被无视的本地司机、语言不通的送货同胞,以及当时还没完全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儿的本人,站在门外相顾无言。

应该说,送货同胞相当仗义,既不愿意给超市同胞添麻烦,也不想让我惹祸上身,因此一边说“你赶快走”,一边就示意自己的司机驾车离开。但两个城管一左一右夹住货车不许挪动,还拉开车门要拔车钥匙。送货同胞只好下车夺回车钥匙,自己换到驾驶位锁门开车。

这时一辆装有警灯的巡逻车开到,原来是后援的城管四五人收到消息不到三分钟就到达战场。送货同胞的小货车才开出三十米左右就被这辆车追上逼停,车上人员下车围住货车不许动,有人拿出手机录取视频。

因为怕送货同胞出事,就驾车在后面跟着。即见此景,不由得心头火起,追上巡逻车,靠停,下车,摔门,高声喝问“你们要干什么”,同时自己也拿出手机拍照取证。

极其意外的是,两拨城管一共六七个人,并且带有装备,面对一个手无寸铁的区区中国人,却立刻停止围堵,回到车上,开动驶离。

还没说清楚,怎么能走?立时跟在他们车后追着高喊停车理论,但就跑了十几米这么点儿距离,车就加速度快得追不上了。

更搞的是,一回身,看到最先出现的那两个骑摩托车城管,这时也跟过来顺着跟巡逻车同一方向要跑,面对本人正面拦截,这俩人如同被施了障眼法,不管怎样厉声责詈,都只是直视前方,嘟嘟囔囔地好似说着“看不见听不到不明白”,自言自语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也是拦不住。

这时半条街的邻居都已出门围观,一位老先生正好驾车经过,简单了解了事情经过,说这可以投诉,我帮你找电话号码!

事后听超市老板说,这种事情经常发生,这一区的城管局人员以当地规定住宅不能从事商业经营为名,时常上门敲诈,少则合百八十元人民币,多则无数。

此前另一位同胞所在的著名大公司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彼时对方大批人马围堵住宅,要扣押价值数百万元人民币的货物,同胞咬咬牙提出愿支付上千元人民币,然而都不能解决。当时也是同胞紧急呼叫本人赶到现场拍摄取证,对方一看立刻鸟兽散。第二天我们主动去城管局交涉,局长居然不愿意见面,托人传话说都是误会。所谓罚款?哪有那回事?那是底下人不懂事。

后来我们严肃查证,那个所谓住宅禁止商业用途的规定早就是个明日黄花,我领事机构为保护华人利益,早就与地方当局达成一致,取消了这个涉及中国人的规定。然而当地某些公共部门却仍然揣着明白装糊涂,欺负华人不明就里;至于刻意制造灰色地带,以各种借口动辄敲诈勒索的,那就更是不胜枚举了。

事发当天,本人在当地华人圈里详述了事发全过程,公布了取证的照片、视频,最终写下三条提醒:

“一,我们在当地一定要遵纪守法,但不能怕事,不能一遇到当地某部门以各种名义检查什么的,就无条件配合,要明白我们有哪些必须被尊重的基本权利;

二,遇事和对方要讲理,但在对方不讲理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总当乖乖羊,特别是要知道有不少当地不法分子经常假扮政府和执法部门肆意敲诈,因此我们的顺从只能给对方提供更多伤害我们的机会;今天还算是幸运,这些还都是正规城管,做事有底线,如果是真的歹徒,那损失一定会非常大;

三,华人一定要团结,遇有问题发生,大家一定要设法相互拉一把。今天超市老板关门的举动我们其实可以理解,并不责怪,毕竟大家各有难处,都不容易。但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希望同胞们能互助。大家都传说当地人抱团不好对付,如果我们自己再总是给人留下个自顾自的印象,那就真是任人宰割了。”

刚看到个故事,说某猎鹿商人满载收获乘雪橇行驶在冰原上,路遇饿狼尾追不得脱,无奈之下只能不断割取猎获鹿肉抛食喂狼,然而越抛阻狼,间隔时间却越短(显然是边际效用递减),而且狼却来越多,最终肉尽时勉强逃入当地村落。这一趟千辛万苦算是白干了,死里逃生也并未博得当地村民同情,而是引得头人大怒:割肉喂狼只能教会狼穷追不舍胃口大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欢迎你们这些麻瓜!

田野十年,自觉越来越暴躁冲动敏感易怒。回顾自己的签证记录,相比同行的国际履历简直就是个笑话。个人涵养本来就差,行走丛林,只能变得越来越像野兽。但从不介意养成一个粗野粗暴粗鲁的形象,尝自忖度,当年普京在东德单枪吓退冲击使馆的群氓才是典范。海外利益,并不是仅靠讲好故事就能挣到和保护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海外华人 城管 警察 生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