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如玉 | 共军眼里有整编74师,有没有张灵甫?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7 16:57

有言如玉

有言如玉作者

看君随手翻,胜读十年书

【最近,“抗日男神”张灵甫又火起来了。到底是不是“名将”,支持和反对的双方都找了不少资料来论证。不过,相对来说,正面交手过的敌人的评价大概算是比较权威的,值得参考。于是我们查阅了亲历了孟良崮战役的粟裕、许世友、叶飞、张震等人的回忆录,希望能找到一些说法。不过很遗憾,他们对张灵甫都着墨不多,但对孟良崮战役倒都单辟一章专门论述。

这不只是因为整编74师在国民党军队中还算强,更重要的是战场态势。1947年,国军被迫由全面进攻转入对陕北和山东的重点进攻。在山东战场上,国军集中了45万人的部队,欲将华东野战军或赶过黄河,或聚而歼之。作为国军山东战场的重点突击力量,整编74师承担着中央突破的任务,只要歼灭整编74师,就可以粉碎国军对山东的重点进攻,从而改变山东战场的态势。

当然,中共将领也提到过张灵甫。有人找出时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元帅的一段话,以证明陈毅对张灵甫抗战功劳的肯定。

不过,马上就有网友指出,这个摘录并不准确。陈毅确实说过类似的话,但需要联系上下文,才能更完整、清楚地理解这段话的真实含义。《陈毅传》对此记载道:

6月9日,孟良崮战役中放下武器的敌第七十四师将校举行时事座谈会,陈毅和到会者会见,一一握手并致慰问。当将校们谈到七十四师失败的原因时,陈毅说:“历来国民党军失败均归咎国防部,归咎陈诚,我在此替陈诚分辩几句。其实陈诚本人也很难作主,一切都有蒋介石老头子紧紧控制着。”

谈到蒋军失败的原因,陈毅说:“蒋介石自北伐中期叛变人民,走上法西斯独裁专政的道路。蒋介石的这一条反人民的错误的政治路线,必然产生错误的战略路线。在蒋介石独裁媚外的政策与战略的双重错误下,国民党军队之遭受失败是必然的。例如贵军在抗战中的战功表现很好,战斗力亦堪为国民党军队之冠。可是一到内战战场,仍然逃不脱被歼灭的命运。各位应深深研究其中的原因。”陈毅又说:“对于各位此来”我应负责照料大家、爱护大家。贵师长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之牺牲,毫无意义,应该惋惜。各位留在解放区内好好研究问题,重新认识问题,各位应视为平生最大幸事。我们能帮助你们的地方,一定尽量帮助你们,绝不为难。”散会后,陈毅与他们共进晚餐。

看明白了吧?首先,这是在战后和被俘人员的座谈会上的谈话,需要客气客气,争取他们能“为我所用”,大家都懂的,谁要是认真,就输了。而且,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种客气话还是很有效果的,国军五大主力中,除张灵甫死在战场之外,新一军军长郑洞国、新六军军长廖耀湘、第五军军长杜聿明在被俘后就“改造”成功了,只有十八军军长胡琏败逃台湾。其次,这段话的重点并不是肯定张灵甫的功劳和本领,而是在谈一个曾经为国家和民族立过功的部队,为什么会被歼灭。“改造”别人客气的话来证明张灵甫的抗战功劳,是不是太虚弱了点?

以下是关于歼灭整编74师的决策过程的论述,摘自《粟裕战争回忆录》。】

割歼强敌的决心和部署

歼灭敌整编第七十四师的决心,有一个形成的过程。当我军稍向东移后,敌人乘机前进,侵占了莱芜、蒙阴寨、河阳等地。五月十日,汤恩伯兵团的第七军和整编第四十八师从河阳出动,先头占了苗家区、界湖,有续犯沂水模样。该敌位于敌之右翼,比较暴露,我们打算首先歼灭该敌并视机打援。这路敌军是桂系部队,打仗很狡猾,又较顽强,和他们作战要拼消耗,很难有俘获,不是我们理想的打击对象。因此,作战命令下达后,我一面派专人给部队调配充足的弹药,打算以强大的火力保障我攻击部队将该部歼灭;一面跃继续密切注视着敌情的细微变化,寻找更合适的战机。

十一日,敌整编第七十四师由垛庄经孟良崮西麓向坦埠南之杨家寨、孤山我第九纵队进攻。这一行动引起我的高度重视,究竟是局部行动,还是新的全线进攻?我特别通知各有关情报单位,日夜密切注意搜集研究敌人的行动部署。当日晚,我们从密息材料中获得了敌汤恩伯兵团的具体作战部署:命令以整编第七十四师为中心,第二十五师、第八十三师分别为其左右翼。又以第六十五师保障第二十五师翼侧;第七军和第四十八师保障第八十三师翼侧,限于十二日(后又改为十四日)攻占坦埠。同时,我们又查明敌王敬久兵团之第五军,欧震兵团之第十一师等部,亦已由莱芜、新泰出动东犯,同月,中央军委也向我们通报了上述动态。

面对战场形势的这一急剧变化,我经过冷静的思索,认为尽管敌军行动尚未完全明朗,但据现掌握的情况已可判断敌人决定向我发动全线进攻。其部署显然是以整编第七十四师为主要突击力量,在两翼和后续强大兵团掩护下,对我实施中央突破。敌军把中央突破的矛头直指坦埠,因为敌人已经侦知坦埠是我指挥部所在地,并已于数日前以飞机对该地实施过轰炸;敌军对我取中央突破的战法,一是企图一举击中我指挥中心,陷我军于混乱与四面包围之中,便于其聚而歼之;二是敌人估计也许我不敢迎战,那就可将我逼压至胶东一隅或赶过黄河。我认为这一形势恰恰为我带来了有利的战机,因为在比以前,敌军密集靠拢,行动谨慎,一打就缩,很难捕捉。现在,敌军既已开始全线进攻,并对我实施中央突破,我应立即改变先打敌第七军和第四十八师的计划,以反突破来对付敌人的突破,即迅速就近调集几个强有力的纵队,以“猛虎掏心”的办法,从敌战斗队形的中央楔入,切断对我威胁最大的中路先锋敌第七十四师与其友邻的联系,并将其干净、全部消灭掉。这个设想,我依据的是以下分析:

第一、歼灭第七十四师,可立即挫败敌人的这次作战行动,迅速改变战场态势,获得最有利的战役效果;着仍打敌第七军和第四十八师,敌人很可能置该部于不顾,继续对我实施中央突破,反使我陷于两面作战之困境。整编第七十四师是蒋介石手中的“王牌”,它全部美械装备,经过美国军官训练,具有相当的指挥、战术、技术水平,是蒋介石嫡系中的精锐之师,曾被誉为“荣誉军”、“御林军”,把它歼灭了,将给敌人实力上、精神上以最沉重的打击,将宣示我既能歼灭第七十四师,还有什么敌人不能消灭呢?而且敌第七十四师是我军的死敌,解放战争以来,敌军对我华东的数次进攻,常常以第七十四师打头阵,曾先后抢占我淮阴和涟水,我军亦多次寻歼该敌,均因未遇有利战机而未能得手,此次如能将该师歼灭,对我军指战员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第二、先打较为薄弱之敌或翼侧、孤立之敌,是我军的传统战法,华野作战历程中,亦多采用此种战法。宿北战役可算是一次我对敌军的中央突破,但当时四路敌人相隔甚远。这次要在敌人重兵集结又有充分准备的条件下,以中央突破对付敌人的中央突破,的确是无先例的。但是,我们不应局限于以往的经验,而应从战场实际情况出发。我军经过八个月作战,特别是转入内线纵深作战后,连续打了宿北、鲁南、莱芜等战役,战术、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各级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积累了大兵团运动战的作战经验;我军的武器装备有了很大改善,特种兵纵队已有相当基础,我军火力已大大加强,已经具备了围歼强敌的基本条件。而且,敌挟重兵采取中央突破的战法,估计我不是主动后撤就是被突破。我军针锋相对以中央突破反中央突破打最强之第七十四师,必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大奏奇效。

第三、从兵力对比上来看,敌军在其进攻山东解放区的总兵力二十四个整编师(军)中,集中十七个整编师(军)进攻鲁中山区。第一线从莱芜到河阳,只有—百二十多公里,敌军密密麻麻,一字长蛇阵摆了八个整编师(军)。位于敌军左翼的第五军、第十一师、第六十五师和右翼的第七军、第四十八师,多数与第七十四师相距仅一至二日行程,第二十五师,第八十三师则相距更近。我军只有九个主力纵队和一个特种兵纵队,敌军兵力占有很大优势。但是,第七十四师担负中央突破任务,已进入我主力集结位置的正面,我军部署不需作大的调整,即可在局部对该师形成五比一之绝对优势。我们可以利用山区地形采取正面反击,分割两翼,断敌退路,坚决阻击各路援敌的战法对该师加以围歼,只要缜密部署,在战役指挥上没有失误,实现这个意图是完全可能的。

第四、强和弱是相对的,或强或弱,部队本身所具有的战斗力不是唯一的因素,而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整编第七十四师是强敌,但也有其弱点。该敌是重装备部队,进入山区,地形对其不利,机动受到限制,重装备不能发挥威力,甚至成为拖累,其强的一面就相对削弱了。同时该师对其它敌军十分骄横,矛盾很深,在我围歼该敌、又坚决阻援的情况下,其它敌军不会奋力救援。

时间紧迫,我立即将上述种种想法向陈毅同志汇报。陈毅同志十分赞同,说:“好!我们就是要有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概!”并立即定下战役决心。

在战役指挥中,由于情况变化而临机改变决心并不少见。但是,这次临机改变决心时,不仅敌情严重,时间紧迫,而且作战对象的选择和作战方法的采用,部有其特殊之处。即使同上次莱芜战役相比,也不相同:

一是莱芜战役时敌军南北对进,南线与北线敌军相距一百五十公里以上,我军活动地区仍较广阔。这次敌军采取一线式推进,已深入我鲁中腹地,并逐步形成了对我之弧形包围态势,战场回旋余地已很狭窄了。二是莱芜战役时我军舍南就北,寻歼李仙洲集团,示形于鲁南,决胜于鲁中,带有远距离奔袭的性质。这次是在优势之敌已开始全线进攻,有准备地要与我决战之时,我军突然从敌军的正面中央进行强攻硬取。三是莱芜战役时我军舍强取弱。这次是舍弱取强。所以我们充分预计到,这次战役将是一次硬仗、恶仗。我们立即通知第一、第四、第八、第九纵队和特种兵纵队的领导同志,前来野司接受新的任务,同时命令正在向东、向南行动的各部就地停止待命。这时谭震林同志已离开野司到南线,我们即派人前去向他传达,并请他就近向第二、第七纵队进行传达和部署。这一突然变化,开始引起了一些同志的惊异,但很快大家认识一致了。

 快来关注“有言如玉”的微信账号:【yubook2014】,扫一扫二维码,更多精彩等着您。

【“有言如玉”征稿】

书到众人推,您在读书过程中翻到任何犀利的、有趣的、精彩的短小篇幅,都欢迎拍下投稿“有言如玉”栏目。无论理论的、历史的、文学的、娱乐的、甚至漫画,无论门槛,只要言之有物,来者不拒。(邮箱:zhuanlan@guancha.cn),被采纳者我们将奉上微薄稿费。

责任编辑:李楚悦
张灵甫 抗战 抗战将士 抗战十大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