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如玉| 谢晋元日记中的战时“孤岛”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29 07:50

有言如玉

有言如玉作者

看君随手翻,胜读十年书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10月26日,谢晋元团奉命坚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八百壮士誓死保卫英勇作战的抗战事迹,至今人们传颂。谢晋元团长留下了一本珍贵的抗战日记,不仅记载了军民抗日的情景,也可以从中一窥战时“孤岛”上海的社会百态。在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公布的第一批300名抗日英烈和英雄集体名录中,就有“谢晋元及八百壮士”。】

谢晋元著、谢继民解读:《谢晋元抗日日记钞》,上海远东出版社2015年版。

1940年

三月三十日    星期日     雨

本日是汪精卫在南京成立伪政府的日子,闻租借警戒特别严密,铁丝网、警备车,戒备如临大敌。上海学校概行怠课,学生参与反汪运动。除“越界筑路”外,无挂旗者。但虹口与沪西亦处于强力压迫之下,无可奈何,不敢不挂也。

昨夜上海时间八时,林主席在渝广播训词,对汪逆申斥。可惜收音机杂音过多,有时听不清楚耳。

下午放晴,打足球半小时。

十月十一日    星期五     晴

晨八时据报,傅筱庵1在虹口私宅(与日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接近),于四时半左右,被其随身忠仆已雇用十三年者,用菜刀斫三刀,均在头部,当场毙命。虹口特别戒严,本营门口之胶州路新加坡路于下午一时,有日军五名,概携驳壳,在转角处检查。至五时,有花旗汽车开来巡视后,派来兵两名,携轻机枪一挺。日军即行退去,在左边越界筑路地段,不敢再越界矣。

自近卫与松冈发强硬对美言论后,次日即由美海长诺克斯上校发表准备日方挑战宣言,并言日本递来炮衣,美国亦即迎击。美国态度积极,即行撤侨,白宫方面空气紧张。罗斯福、赫尔、史汀生、诺克斯、太平洋海军总司令等,四处奔走。日人态度软化,且昨日松冈言论,谓辩护三国同盟,并非对美云。

上午杨文生因细故,将曹明忠头壳打破,余心刺痛殊深。晚点名时,对官长的不负责任严词申斥。轻罚杨文生廿五元,降一级,即以此款为供明忠调养之用。睡眠较差。

十月十四日     星期一

上海环境之复杂黑暗,非可言语。一般走投无路者,逼于生计,无可奈何,乃至出卖灵魂者,实繁有徒。平时循规蹈矩者,社会反用势利眼光视之,无人过问。

“七十六号”之“三青团”2,诱骗一般青年,概用重庆两位陈公的名义,及至中计后,始加解说。最初手续,嘱填表一份,以观思想观念,略加一二次解说,即正式宣誓入团。凡入团者,分青年干社与学联两部,最低可得廿元以上津贴,多者数百元。目前闻内圈有四百余人,外圈三千余人。究竟能够发生何种效力,吾以为颇难逆料。

残杀手段,不论任何方面,余均表示反对,因此种行为,与余素志相违也。

下午七时集合官兵在大讲堂,将运动会应准备事宜转告。

1.傅筱庵(1872-1940):曾出任北洋政府高级顾问,1927年当选上海总商会会长。1938年投靠日本,任伪上海市长。1940年10月10日被军统策反的仆人朱升源持刀砍死。

2.三青团:三民主义青年团的简称,国民党直接控制的青年政治组织。1938年7月成立,1947年9月,并入国民党。

快来关注“有言如玉”的微信账号:【yubook2014】,扫一扫二维码,更多精彩等着您。

【“有言如玉”征稿】

书到众人推,您在读书过程中翻到任何犀利的、有趣的、精彩的短小篇幅,都欢迎拍下投稿“有言如玉”栏目。无论理论的、历史的、文学的、娱乐的、甚至漫画,无论门槛,只要言之有物,来者不拒。(邮箱:zhuanlan@guancha.cn),被采纳者我们将奉上微薄稿费。

责任编辑:朱敏洁
抗战将士 抗战胜利70周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