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俊杰:加入中国国籍,我希望用比赛“为国争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5 08:29

袁俊杰

袁俊杰作者

中国男子冰球队球员

【导读】 3月4日晚8时,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举行。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男子冰球队的表现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随之而来的,也有对归化运动员身份的议论。 中国男子冰球队球员袁俊杰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我想在北京冬奥会上尽我所能为中华民族和中国做一点事情,为国争光是我心底的愿望。” 以下为采访全文。

【采访/观察者网 刘惠】

观察者网:你好,袁俊杰,感谢你接受观察者网的采访。

袁俊杰:大家好,我是袁俊杰,是北京冬奥会中国男子冰球队的球员。

图右为袁俊杰

观察者网:首先请你谈谈对这次北京冬奥会的印象。

袁俊杰:这次北京冬奥会让全世界看到我们中国人的踏实、团结和勇敢,中国男子冰球队全力以赴,展现了自己最好的状态,表现得挺好的,我也很高兴前两个月受伤的膝盖没有影响到我参加这次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令人印象深刻,让我最激动的比赛是第一场,因为是中国男子冰球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这让我非常感动,我期待这个时刻已经很长时间了。

观察者网:你的冰鞋上有“为国争光”四个字,为什么要写这四个字?

袁俊杰的冰鞋。

袁俊杰:这个冰鞋是我自己设计的,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我想在北京冬奥会上尽我所能为中华民族和中国做一点事情,为国争光是我心底的愿望。

观察者网:疫情期间男冰队是如何备战冬奥会的?面对强敌你们又是如何准备战术和策略的?

袁俊杰:我为我的队友和整个中国冰球团队感到骄傲,我看到了大家的努力付出和进步。在疫情期间备战其实很不容易。在训练方面,我们团队用毅力和斗志增加技术,一步一步打出中国队的风格。中国队的风格是不惧困难、团结和勇敢,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都勇于面对和挑战。

当时小组赛对战加拿大队、美国队和德国队。我们知道这些对手都是劲敌,但是我们不怕。我们这一年内非常努力,听从教练的战术。在迎战德国队的时候,我们进了中国男子冰球的第一颗球。之后晋级赛面对加拿大队也进了球,面对这些强大的对手,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备战和心理建设。

观察者网:你觉得中国男子冰球队表现如何?

袁俊杰:中国男子冰球国家队的队员有很多不同的背景,有加拿大人、美国人,也有很多中国球员,我们一起打球的时间很长,大家也都在为了中国的荣誉而努力。整个团队很团结。

有些人在美国长大,但是他喜爱中国文化,很支持中国。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多一些机会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所有人都会爱上中国的。我对中国文化的喜欢是从小耳濡目染的,我爸带我到中国旅游,他一直跟我讲中国文化的故事。我以前学过毛笔字,所以特别喜欢国画。

观察者网:中国男子冰球队组建的时间并不长,跟国外的强队相比,有哪些需要努力的地方?

袁俊杰:中国男冰队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奥运会是我们所有人的宝贵经历和经验。接下来的四年,如果有机会打入下一届米兰冬奥会,有了这次奥运会经验,相信以后的比赛会有更好的成绩。

观察者网:您和您的家人都是冰球迷,家庭对您的冰球运动产生了什么影响?

袁俊杰:我的家人一直以来都特别支持我。我要感谢父母给了我人生最大的影响。

我的父亲是中国香港人,我的母亲是广州人。我父亲在中学的时候爱上了冰球这项运动,这也影响了我和我姐姐。他们教会我如果热爱一件事情,一定要全力投入、超越自己,不要计较得失,经验和过程才是最好的回报。

父亲在我小时候当过我的教练,教会了我冰球运动的技术和战术。他很了解冰球,也在电视上解说过职业冰球。我的家人非常支持和赞同我此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他们跟我一样,对此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

观察者网:你在微博上这句话也引起了网络热议,“诚邀世界各领域的精英一起回国延续中华民族精神”,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什么?

袁俊杰:我的祖国在脱贫上取得了全面胜利,各个领域的人才支持是很重要的。中国好,全世界也会好起来。中国会给全世界脱贫、和平、环保带来深远的影响,所以我希望各领域精英一同回国,把中华民族精神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观察者网:你在冬奥会期间发表了对奥运精神的观点,你说奥林匹克需要中国的包容精神。联系冬奥会期间西方媒体出现的不和谐声音,你是如何理解奥运精神的?

袁俊杰:奥运会是全人类、全世界的体育盛事,不是某个人、某个种族或者某个国家的活动,更不是用来排斥异己的工具。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把奥运会作为一种政治筹码也是令人不齿的。

奥运精神对我来说就是公平竞争、全力以赴,每个运动员做到最好的自己。

观察者网:冬奥会结束后,你的规划是什么?

袁俊杰:首先,我想尽快把伤治好。之前的韧带断裂其实没有完全恢复,治好后我要全身心投入训练,准备和中国冰球一起打进下届冬奥会。我相信接下来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包括冰球的发展,我想跟中国一起进步,希望能够有机会促进冰球在中国的发展。

我在2016年来到中国打冰球,那时候冰球和冬奥运动刚刚起步,每年都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小孩参与冰雪运动。中国政府做得很好,建了很多冰场,让更多小孩有机会参与冰雪运动,这次北京冬奥会更是让很多人都关注到了冰球这项运动。我听到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学习冰球,这让人非常开心。

冰球作为一项西方主流运动,中国人打得很少。小时候,我的偶像是温哥华球队的球员,但他对我来说不够特别,因为我特别希望有一个中国人当我的偶像。

这次打完北京冬奥会,如果中国男冰队在电视上的比赛能够影响一些中国小孩,激发他们对冰球的兴趣进而喜欢上冰球,我觉得这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观察者网:这届奥运会上,出生和成长在国外的归化运动员引起了争议,你是如何看待这些争议的?

袁俊杰:我想说说个人的成长故事,我在加拿大出生,差不多15岁就去美国打冰球青少年联赛,23岁的时候回到中国打球了。

在15岁到23岁期间,我作为一个华裔中国人在美国生活,尤其是参与冰球运动的中国人很少,我遭遇了很多歧视。我在美国生活的地区,中国人比较少,经常会听到一些歧视中国人的话和玩笑。

我回到中国很开心,中国有一种家的温馨感。中国人非常团结,加入中国国籍完成了我的梦想。我希望以后不会有中国人经历歧视,也非常感谢祖国对我的接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冬奥会 2022北京冬奥会 2022年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 冰球 中国冰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