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晓勇:土叙边境冲突之际,我去伊斯坦布尔开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2 08:37

岳晓勇

岳晓勇作者

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

(文/岳晓勇)

当一些朋友知道我要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出差开会,大都关心地送来一句,“去中东?在打仗吧,注意安全哦。”他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出发前正是美国已宣布从叙利亚北部撤军,媒体都注意到土耳其在叙土东部边境采取行动,形势格外紧张,中国也表示了关注。围绕叙利亚内部冲突,武装交火会不会扩大,国际反恐行动会有什么发展,和平进程向何处去,会不会出现更大范围的乱局?我的脑子里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2009年底后的几年,我曾在约旦工作,叙利亚内部冲突出现之后,大批难民涌向周边国家,仅2010年后的几年,黎巴嫩、土耳其和约旦等国收留的难民就以百万计,在这三国边境有的难民营如同一个中等城市的规模。中国与国际社会一起迅速行动,为缓解和应对难民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等,在联合国声张正义等。和平可贵,安全第一,期盼稳定,其实这是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最关心的事。但是中东地区的国家,虽然处在动荡和乱局之中,乱中图治谋发展的愿望也很强烈,并且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组织召开这个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次研讨会由土耳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TRT)承办,据说是第三届了,土耳其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主题叫“退却的全球化,风险还是机会”,所涉议题涵盖几乎全球化涉及的所有问题。这个题目放在中东的地区大国土耳其开,又适逢中东各种冲突不断,土美对立气氛加重,似乎很多问题,连同地区动荡的形势,大国关系变化和全球化发展趋向,都汇聚在一起,更激起各方参会的兴趣。

会议的规模也是空前,各国各界政商学以及智库和咨询机构、各界官员学者专家达两千多人,来自100多个国家,是上届的近三倍。显然大家都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应对局面。这样大的研讨会,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

一抵达机场,行进在刚刚阶段性启用的世界最大机场伊斯坦布尔机场,感觉倒是宁静,没那么喧嚣。这个机场完全落成后,一年平均客容量将达9000万人次,六条跑道同时运作。最引人注意的是中国元素到处都是,谋发展的信息非常突出。机场引导有中文图示,不少广告有醒目中文,商店门口纷纷摆出中国银联可以支付的牌子,还有一处摆着柜台,中文大字写着投资多少可以移民土耳其,显出对自己国家实现长治久安很有信心,一副要扩大开放的样子。土耳其人都很友好,我们双方外交、公务护照都实现签证免签,过海关边境也很快。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 @视觉中国

笔者是以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的身份与会的,两天的会议活动颇为紧张,一来我们希望多接触各方,展示中国。二来自己还有发言和参加研讨的任务。既要听,要讲,还要想。巧的是,会议期间遇到应邀来参会的我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和上海大学土耳其专家郭长刚教授,他们都有发言或讲话安排,梁副主席接受记者采访多达5次,为各国了解香港,了解中国,促进友好合作做了很好的工作。

中国学者专家之间也做了交流,我们拜会了我国驻伊斯坦布尔崔魏总领事,了解到中土关系发展状态良好,双方都希望不断互信,扩大和深化合作,看到中国外交不断发展,深受鼓舞。感觉国内学界比以前活跃得多,能力建设加强,大家很积极主动地与各方朋友伙伴交换意见,介绍中国发展进步,加上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积极正面形象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可。

会里会外,感觉比较深的还有几点:

土耳其公众更加自信了,面向迅速变化的世界,心态开放,渴望加强平等互利合作。

到饭店住下后,看看离主会场很近,抽空踩踩点,到外面走一走,实地感受地区乱局下地处欧亚结合部和东西方文明交汇的世界名城的实际情况。因为时间也不多,晚上有小会,我直接抄近道去了海边。一路车水马龙,正是下班时间,大街小巷行人如织,虽然匆匆赶路,神态轻松愉快,很有礼貌。发现我要拍照景色,还让出道来,友好地手在身前一划,请吧。

在海边,有一家子坐在临海的围栏桌子边,父亲把手伸向海去,手指捏着一点食物,海鸥会滑翔过来一伸喙叼走,孩子们快乐地拍手。不时地会有一队或一组的中国游客,在海边到此一游,找个好角度照个像,然后神情满意地离去,当地公众很友好地给他们提供好位置,语言不通,笑容依然。

此情此景,使你想不到国家南部边境一带有乱象,时时有真枪实弹飞机大炮的交火和冲突。与身边的人士交谈起来,他们对国家处理外部冲突大都抱有信心,但对某大国在地区问题和国际贸易等问题上我行我素、单边主义普遍反感。

这一点在会场上也表现出来了,两天的会议都在集中火力炮轰美国。第一天的议题以全球化全局与和平安全问题为主。例如全球化下的归属政治、北约的新安全挑战、土美关系的未来、新兴大国的崛起——合作还是竞争,等等。上午有土耳其外长讲话,下午是总统埃尔多安以“退却的全球化:对世界秩序的思考”为题发表讲话,跟着来的是内阁通讯、国防、财政和贸易等多位部长在不同的主题大会上讲话。

一个最集中的主题就是土耳其全国团结一致,坚决打击恐怖主义,要保持国家的安宁与发展,促进地区稳定等等,同时表示土尊重国际规则,尊重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某个别大国不负责任,对盟国没有基本的尊重,大搞单边主义,肆意插手干预地区和别国事务,其言行十分令人担忧,也难以接受,极不利于地区和世界稳定。

会议还对地区动乱和全球化引起的移民和难民问题,人员跨国流动的各种安全保障问题进行了讨论,感觉到不少中小国家在世界形势变化中,希望国际社会加强共同努力,强化国际治理和支持中小国家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合作战胜挑战的心境。

除此之外,会议的另一个主题是突出发展话题,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友好交流与合作。会议用时最多,会上会下讨论最多的,还是全球化下的发展与合作问题。几乎所有土耳其政府高层到会演讲的官员,都强调了土将致力于顺应和支持全球化发展,作为世界第十六大经济体,土将继续融入国际经济,推动国际交流多边合作。

土前议长和前总理比纳利·雅尔蒂里姆在大会发言中,细说近些年中国的发展变化,认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化发展最重要的变化,也是积极的变化。今后中美贸易谈判如何走向,以及中美竞合关系如何发展,对世界局势也将产生长远影响;表达了希望中美关系稳定的愿望,同时也希望与中国发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会场内外,一些志愿者和参会的研究生主动找中国学者交流,了解到中国学习和发展的可能性。笔者会见会议主席、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局TRT局长艾伦时,他热情地回忆访华的愉快经历,表达了希望有机会再去中国与中方同仁交流的愿望。帮助安排我们与会的西尔卡特博士认真地跟我们探讨他写的论文和下一步研究计划,期盼有与中方学者交流的机会。与笔者同台主讲“全球自由秩序的未来:挑战与前景”主题的克罗地亚前总统约西波维奇高兴地告诉我,他马上又要去中国访问了,参加关于欧洲与全球化趋势的研讨与交流。

很多与会官员和学者都将注意力放在探讨全球化带来的问题、风险和挑战上,放在如何公正合理有效应对上。两天的会,有不少话题是与发展有关或所涉及的相关问题,比如全球自由贸易和经济体系稳定的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危机处理问题、21世纪人道主义危机问题以及美国对地区政策是否会再次导致战争的问题等等。一个共同的感觉是大都为中东一些难点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而忧虑,希望问题所涉各方以及国际社会各国有更多平等参与和促进公正解决的机会,愿意政治解决进程能够发挥更多作用。

在现场,中国学者和专家的发言受到各方重视。大家介绍了刚刚过去的中国庆祝70周年国庆盛况与建国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细致阐述了中国关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与方针政策,强调中国人民愿与各国人民一起,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并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学者还介绍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中心的全球治理观和“一带一路”倡议,指出这都为促进国际合作开辟了新境界与新路径。

对于全球化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没有回避,指出一方面要看到和高度重视挑战、风险和问题,另一方面更要重视国际社会应对挑战与风险的方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世界处于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致力于同各国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中国将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和共赢方向发展。所有这些最好地彰显了中国正成为国际体系变革中最积极的因素、推动全球治理改革中最活跃的动力。

会议接近尾声时,我接受了土主流媒体TRT电视台的专访,就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内外政策特别是近期各方比较关注的中美关系以及香港、台湾等问题回答了提问。发现地区国家媒体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广泛,对中国的了解也在进一步深入。采访中,除了再次强调在开会时所谈的要点外,我特别对在中土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了赞赏。的确,花一点时间稍微看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土关系的发展,就会深切感到我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外事战线同志们的努力工作下,我国对外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确实令人瞩目。

今年7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华。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中土关系近些年来得到不断发展,这里也借机会给大家摆一摆。今年7月,埃尔多安总统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就加强政治互信和促进经济、贸易、科技、能源以及基础建设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两国都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以及二十国集团成员。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土耳其是第十六大经济体,双方在国家发展问题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和交流合作的需要,土处于欧亚大陆结合部,交汇东西方文明,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两国合作潜力很大。我们还了解到,现在在土的各类中资企业竟然已达1000多家,他们对中国的招商引资努力还真是值得我们学习。中企对土投资总量今年有望达到40亿美元,这在发展中国家是不多见的。土也积极探讨深化与中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努力扩大和深化各领域交流。

还有更细的好消息,例如华为设在伊斯坦布尔的海外第二大研发中心已成为中土科技合作的典范,突显土在中东和更广泛地区经济辐射作用的重要性。中国目前是土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到今年年中,土耳其樱桃已批量对华出口,开心果对华出口法律业务已达成并开始企业注册,乳制品下半年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旅游业在恢复中发展,土高居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搜榜第五位。中国成都和武汉今年已相继开通到伊斯坦布尔直航,今年1至6月,中国来土游客数达20多万,趋势看好。从这些数据和情况,可以看到十九大所确定的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方针,例如促进中国经济从高速度的发展到高质量的发展转变,更多地从国外进口有竞争力的优质消费品以满足国内人民的需要,正在对外经济合作和贸易中不断体现出来。

开完会回北京,乘上与国航代码共享的土耳其航空公司班机,我在想,全球化发展使这个世界越来越小,各国人民的命运和发展繁荣也越来越密切相关了。伊斯兰文化中有句名言说,求知去吧,哪怕远在中国;经济全球化中看看中国强调平等参与、突出政治进程和促进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就会说要促进世界各国和平安全与共同福祉,与中国一起寻找合作共赢机会去吧,哪怕远在中东!

(注:岳晓勇研究员曾任中国驻卡塔尔大使、中国驻约旦大使和中国驻爱尔兰大使)

责任编辑:朱敏洁
土耳其 叙利亚 库尔德 中国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