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咏幻:“吃喝玩乐救日本”计划,为什么失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7 10:16

月咏幻

月咏幻作者

明治大学流行文化硕士中退,东京创业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月咏幻】

疫情还是经济?全世界都在这块跷跷板上左右摇摆。但现在看来,显然大多数都没有分清主次矛盾。

日本自4月启动紧急事态宣言至今,已经过去快9个月了。

疫情冲击下,日本的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遭受了毁灭性打击。从餐馆到KTV,再到各种酒店度假村,在所有人都尽量不出门的大背景下都损失了无数的生意。笔者日常活动范围内也都能够肉眼可见地看到一些疫情前活了很久的店铺,在疫情中不得不选择无限期停业或者直接关门大吉,其中也包括一家沙县小吃。

就在人们即将告别黯淡的2020之际,日本政府于12月26日宣布重磅措施,进入“准封国”状态:从当地时间28日0时起至明年1月底,暂停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新入境。

截图来自NHK

拯救经济,推出政策

日本4月紧急事态宣言后,人们都不出门了。在疫情中备受打击的不仅是这些需要人流动的商业设施,更是所有个体。很多人也因为疫情原因收入减少,只能勉强度日。大家手里都没钱,也不好促进消费,经济整体只能持续走低。在这个背景下,日本政府早早在4月8日就启动了税金吃喝玩乐救日本计划……哦不,是GoTo 政策的设想。

出处:https://travel.watch.impress.co.jp/docs/news/1245769.html

但由于紧急事态宣言发动,中间直接就停摆了两个月。6月16日,日本政府再次开始竞标,以政府补贴一半旅行资金为基础,征集解决方案,面向社会招标。

出处:https://www.travelvoice.jp/20200616-146403

同时,这个政策分为本体的GoToTravel和后面追加的GoToEat两部分,分别对应的是对旅行的补贴和对吃饭的补贴。7月21日,农林水产大臣在记者发布会上公开了这个GoToEat活动。此后也是通过社会竞标,在10月1日决定了最终执行方案。

出处:https://www.maff.go.jp/j/shokusan/gaisyoku/hoseigoto.html

强力补贴消费者

无脑地理解的话,等于是在特定情况下,政府可以给你提供50%的旅行资金,让你出门旅游半价。只不过中间分成了35%的折扣,以及给你发15%的当地代金券。

这个政策的确优惠到位了,没人能够拒绝半价的旅游。尤其是如果你买的是机酒全包的旅游套装,你也是可以享受到半价的。以笔者购买的双人旅行套餐为例:

这么一个四天三晚的旅行,他能够给到35%的折扣,也就是65折。之后再由旅行目的地给我提供一份2w日元的当地吃喝购物券,最后实际消费就约等于半价了。

这个旅游计划因为后续的政策变化导致了不能成行,这里就先按下不表,留下一个悬念,因为这也牵涉到政策的突然变化。

在吃的方面,也就是GoToEat,也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购买当地饮食券。你可以花8000日元买到10000日元的餐券。也就是任何吃喝打八折。这个券每个地区都会有独自的设计和销售方案,也不是全国统一的。明显是各地自治体政府也花费了不少成本投入。

同时还有另一部分,只要你在网上预约了特定店铺的餐食,就会以积分的形式给你一人晚餐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5元)或者午餐500日元的补助。根据你在不同网站预约,都会给你这些网站的积分。当你第一次使用GoToEat之后,得到的积分可以让你下一次在这个网站预约那些支持使用积分的餐厅时使用。听起来其实类似现金券,也不用怕人套现跑路。

GoTo政策的光与暗

半价的旅行,以及吃饭有高额补助,听起来是不是十分诱人?不得不说,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我也上钩了。而日本人自然也逃不过。更何况,日本人在疫情的威胁下,其实在该玩的地方还是在玩。不仅每逢三连休就会出去玩,而且疫情最严重的东京居民出去玩也一点儿没有犹豫。日本平时各种节假日都会跟周末连在一起,让人有一个大周末可以过。这就让很多想出去玩的人有了机会。

出处:https://www.nagoyatv.com/news/?id=002570

事实上的确如此。GoToTravel从7月开始,成功让一些酒店销售额达到了去年水平。理由也很简单,就是因为有了GoTo,客人们愿意购买更好的房间和服务,客单价也就上去了。这就是补贴的魔力,即使客流量不变,通过使用财政补贴,让人们能够消费更好的酒店,就能够促进消费。

甚至在一些地方自然而然地带动各地的销售额也上升了。一些商店也有报告说,来购物的游客多了之后,当地居民也开始更多地在这种观光地购物。

乍看其实是有不错的效果的。尤其是GoTo刚开始执行的时候,将疫情最为严重的东京都排除在外了。9月18日开始,进出东京的旅游行为才能够被认定为GoTo补贴对象,从那之后,数据变化就更明显了:

出处:https://www.businessinsider.jp/post-222572

9月后半的数字,是这些数字里去年同期降幅最小的,很大可能性是因为追加了东京进出之后极大促进了效果。毕竟东京住的人多,经济也更集中,消费能力也强。

因此,看到这里,可以明确说,GoTo政策对日本旅游业的推进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可是,人流动了,就一定有病毒扩散。在挽救经济,让社会得以继续运行,不至于停摆出现大面积失业的同时,GoTo也不可避免地为病毒扩散贡献出了力量。

根据12月7日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做出的研究,使用了GoToTravel的人,表示自己味觉和嗅觉产生异常的比例,是没有使用的人群的两倍。虽然没使用核酸检测来判断,但通过感官异常来把无症状感染者包括在内也不失为一个值得参考的方法。

出处:https://www.tokyo-np.co.jp/article/73050

而最终给GoToTravel刺下最后一刀的,就是政府对优惠对象地区的不断调整。

前脚是GoTo一开始不包括东京,此后虽然于9月重新加入,但在12月2日开始又突然取消了大阪和札幌。因此,笔者开头讲述的豪华双人游直接成本翻倍变回原价,瞬间就不香了,不得不取消。不仅没能成功享受到税金的支持,反而还由于没等免费取消政策出台就点了取消按钮,得交一份取消费。

至于GoToEat,这件事情本身就和日本之前的政策方针相矛盾。日本早在4月就先拿了餐饮店开刀,请求餐饮店自觉减短营业时间:

简单说,就是让餐饮店铺尽量晚上八点就关门,减少感染的可能性。这个请求不断被提起,直到这几天也还在被提到:

但在这个背景下还让GoToEat来刺激消费,不得不说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同时上文也提过了,只要是在特定网站预约GoToEat的店铺,就可以获得固定金额的积分。而这份几乎没有条件的补助,唯一的限制的只有君子之约:让你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点大于这个金额的食物。

这就让这个政策后面产生了更多意外状况:按照人头数给的积分,完全可以三四个人去约,在拿到例如4k日元的积分之后直接只点3k日元的菜,这样不仅白吃饭,且还能白拿一些积分。

出处:https://note.com/tsunagitrade/n/n84a3e1f6eacd

已经有很多日本人解说了,只要4个人去,先花一点钱吃一次,获得了4k积分之后,之后吃的每一次都少于4k,就可以无限持续吃下去。这种做法被滥用后,直接就变成了等于是国家用税金补助餐饮店,然后让很多人免费吃了晚饭。餐饮店的营收或许保住了,但国家的税金直接成了很多人口中的白食,这事情也十分微妙。

当前的GoTo,当前的日本

日本最大数量级的人口流动,归乡潮,也正在眼前。日本放的是公元新年,也就是围绕着1月1日来进行庆祝活动,而不是亚洲地区普遍采用的旧历。因此,日本政府宣布从12月28日开始,到1月11日为止,GoTo全都不算数。

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01215/k10012764561000.html

今年的日本,由于1月11日是公休日“成人日”,所以很多人直接能够在从12月26号到1月3号的基础假期之上,追加1月4~8日的请假后,算上周末,直接休到1月12日再上班,前后休息17天。或许是出于大型连休会极大增加旅行和聚会的频率,政府才决定将GoTo暂停。

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和之前紧急事态宣言停摆造成的经济损伤,急需高速造血迅速恢复。一方面,是不断增加,每天都在创新高,这几天刚刚达到888数字的感染人数。日本政府的2021年任务艰巨。延期一年的奥运会,也由于欧美感染严重,变得越来越不知道能不能如期举行……

只能希望疫苗能够有效,能够快速普及,希望人类能够迎来一个积极向上2021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GoTo 政策 吃喝玩乐 日本 经济 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