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咏幻:日本这波抗疫,真不算“躺赢”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0 07:48

月咏幻

月咏幻作者

明治大学流行文化硕士中退,东京创业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月咏幻】

9月底,日本宣布正式结束紧急事态宣言。

但对民众来说,最大的体感无非是可以在晚8点以后在外就餐了。

10月到来,岸田作为新一任首相,公开表示要追加疫苗第三针,也就是所谓的加强针,并且极大可能继续由政府负担费用。

即使之前经历了多种疫苗风波,但日本也还算取得了较为平稳的抗疫效果。最近的数据也显示,日本目前全国两针接种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整体都接近60%了。

现在,感染人数看上去逐渐减少平稳,似乎可以视为一个艰难阶段已经过去了。但目前唐突急降的感染人数和之前完全不成正比,却也令人心生疑惑。

在有其他证据之前,我们不妨来简单回顾一下日本近三个月面临的危机,以及医疗系统的实际运作情况。这些也是部分人依旧无法相信疫情这么快就得到改善的原因。

奥运带来的乌云

今夏,奥运会的开幕是在日本国内还没控制好疫情的前提下进行的。日本政府强调奥运选手进入日本的时候会从头到尾包裹在“气泡”里,几乎断绝和普通人的接触,不在“气泡”范围以外活动。但所谓的“奥运气泡”防疫基本是空谈。

根据报道,实际上选手在机场中完全可能遭遇普通游客,在入境之后,普通人也完全可以和他们打招呼,并没有如宣传中那么完全隔绝。在机场的奥运人员几乎是来去自由,想要吃饭还是大声交谈基本都没有被限制。

所谓的“专用通道”,也不过是单独用围栏拦起来的一条路。从美国进入日本的选手,就这么和工作人员共同呼吸同样的空气。而工作人员也并没有全部接种两针疫苗。

同时,对于那些“气泡”以外的人,例如相关同行人员,原本给他们设定了的是“夜深人静有必要的时候,能够临时出门15分钟”。但在实行的时候就变成了——“想要出门15分钟,登记一下就可以”。这就演变成了奥运选手和随行人员都能够轻而易举地接触到普通民众,而且很多时候很难彻底追踪。

再加上奥运期间每天的新感染者人数过多,根本做不了每个案例都去跟踪感染路线和密切接触者,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日本的潜在感染还有很多没被检测出来。

医疗崩溃,“下午三四点就可以闲到发推”

这位发推的网友是在新冠电话联络中心工作的一位医务人员,他表示自己下午三四点就闲到可以发推,原因是医院已经爆满,电话热线已经没有用,导致自己其实没什么事情做。

医院的病床都是满的,也基本没什么人可以顺利出院。这就意味着其实绝大多数新感染者无论是否重症都很难进入医院获得支持,基本只能选择居家隔离或是在酒店隔离。

到了10月,日本的国会都在积极吸取之前的教训,在考虑增加重症病床的问题。但主要的问题在于专业人员人手已经不够了。上一波即使是人数最多的时候,病床也依旧有30%的空置率。这并不是吃空饷,而是即使有床位,也没有相应的医护人员来照顾。

这种情况已经过去了,但今后最大的课题仍旧是需要确保足够的医疗人手。

此前,日本著名演员绫濑遥确诊新冠肺炎后被火速送完医院治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日本确诊民众被迫在家疗养。(资料图)

正在推进的第三针

整个日本的疫苗接种状态目的性极强,根据疫苗的数量,先预设立场、预设目标人群,然后进行疫苗的分配。而其他人群只有在出问题(比如千叶的孕妇事件)的情况下,才能够有机会接种到疫苗。这也一度造成了混乱。

眼下既然岸田首相提出了第三针,那么就等后续正经落地安排为佳。笔者自己如果有机会打上的话一定会第一时间接种。毕竟体验过自卫队接种中心的正规高效流程,对其评价还是极高的。11月1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将对第三针给与充分讨论,希望能够有一个较好的结果。

顺便说一下:眼下疫苗已经跟上,想要打的人只要人住在东京,基本都能很顺便地打上。但之前8月的时候是真的尴尬。

当时作为疫苗负责人的河野太郎表示将要在日本的核心地区使用AZ疫苗。因为绝大多数地区宣告在8和9月的疫苗供应已经跟不上,乡下地区已经基本按照10月能打上来做期待,因此导入AZ疫苗是紧急对策。

同时,一贯以“疫苗就是王牌”为基调的日本政府也提前投降。同月31日,河野又一次表示,光靠疫苗很难对抗德尔塔变异种的广泛传播,和前一天菅义伟总理“疫苗很有效,准备全力推进”的表述完全相反。

此前河野也多次出来站台,为所有人能够有序接种疫苗做宣传。这样前后矛盾的表述很明显会引起不少民众的愤慨。

对疫情毫不在意的年轻人

从笔者身边的人来看,基本都完全没有在意疫情的蔓延。暑假的秋叶原即使离了外国观光客,也几乎恢复到了往日的热闹。虽然一些靠小姐姐拉客的黑心酒吧被取缔、街上的女仆小姐姐减少了,但还是盛况如旧。

笔者拍摄的秋叶原

在7、8月的时候,日本12岁以上国民接种第一针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以上,但这并不影响日本目前绝大多数感染者都是30岁以下人群的现实。学生开始放暑假了,会到处去玩,社畜的“暑假”也正好撞在了7月的22-25日,结果并没有多少人在意疫情,很多都出去玩了。

为了奥运,日本政府把夏天的假期全都挪到了这几天,结果就造成了这几天直接有18万人离开了首都圈出去旅游。去年的夏天也是类似的状况,说是紧急事态宣言,但所有人都还是依旧没有重视,坚持出去玩。

无论是东京核心地区,还是周边的旅游热门地区,都可以看到来自东京的车牌。那么疫情防控的状态,也不会得到根本的改变。

7月3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东京都富人区——港区,感染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打了第一针mRNA疫苗之后就放开手脚去喝酒。这说明绝大多数人已经是放松状态了,同时也侧面说明日本政府要求紧急事态宣言中禁止喝酒其实也是有一定现实考量的。但这种限制实际发挥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最后的结果,就是如这张图所显示的,原本预测的感染人数是下面图标中召开奥运的红蓝曲线,现实则是实际感染人数变成了7月28日的超3000人。

日本抗疫“躺赢”了?

从目前的数据看,日本抗疫的确是赢了,但也不完全是躺赢的。

奥运结束后,日本没有顺势打开国门,而是继续按照原本的严格标准关闭国门,防止更多海外输入感染。同时施打疫苗的手段也越来越良好,自卫队集中接种中心为年轻人开启了无需预约的接种时间段,这就让接种率直接上升。而上文提到的,那些拿着国家补助却没有承担接受新冠患者责任的医院,也被调查了。

顶着医疗崩坏,顶着奥运,日本好歹算是熬到了11月的这个接种率水平。

如果最近的这些感染数据都属实,不可不说日本抗疫的确在这一场疫情里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考虑到日本政治的需求和眼下的形势,至少笔者自己是不会说这些数字完全可信。

目前日本较为流行的一个说法是,在日本的新冠病毒变异出了容易被亚洲人的免疫系统杀死的特征,同时还得益于日本的接种比例越来越高,也很难传染,因此感染人数和重症人数都在减少。

感染减少虽然是好事情,但日本网友也表示,就算现在减少了,之后也可能还是会增加,根本不能掉以轻心。绝大多数人的论调都是,希望能够防止之后的增加。

眼下的日本由于疫情损失了极多生意。以观光旅游业为重中之重的冲绳,在他们的省会那霸市,目前来找市政府解决自己经济困境的人数已经是过往的8倍。

那霸市的观光和餐饮相关从业人员极多,同时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那霸也爆发了很多次小型危机。这让游客大幅减少,也导致了大量兼职人员或个体户从业者大受打击。

对于日本来说,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是赶紧把国门打开,让留学生和旅客快点进来,让经济运转流动起来。至于安全问题,眼下的东京口罩率几乎100%,疫苗接种人数也正在稳步增加,笔者看来的话其实是相对靠谱的。

或许之后日本也会慢慢和部分国家一样,一边研究所谓口服新冠药物,一边考虑慢慢实现“与病毒共存”了。眼下日本政府也表示会慢慢放开国门,让新进入日本的访问者原则上只要隔离三天就可以自由活动。

但是笔者依旧不是很乐观,只能指望疫苗的确有效,以及自己注意安全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日本 疫情 抗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