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咏幻|日本网友很心酸:为什么乌克兰没有感恩之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5 08:00

月咏幻

月咏幻作者

日本流行文化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月咏幻】

俄乌冲突爆发后,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世界展开了积极的支援。日本当然也要紧随其后。4月28日,日本外务省发布媒体通稿,确认了针对乌克兰的经济支援套餐。其中包括了130亿日元(约6.5亿元)的援助贷款,为期30年,利息为每年1%。同时还有3亿日元的无偿援助资金。

就在不久前的4月25日,乌克兰外交部的推特发了一条视频,感谢了支援乌克兰的国家——但没有日本。经过日本网友和政府抗议,对方最后才在29号发布新视频,追加了日本的名字。

在这个事件中,日本网友普遍不满。有人说,“日本对乌克兰的单相思令人心酸”。还有人干脆就直说了,建议不要再支持乌克兰了,难民也别再接收了。

甚至还有网友绷不住,直接开始对乌克兰的国民品性开炮了:

“我们不要回报,但是政府以后也别支援乌克兰了。这种不知报恩的人,也没必要施以恩泽。”

“根本没必要为这些不知感恩的国民做什么,就是他们这样才会引发战争吧!”

日本网友有这类想法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就事实而言,日本一直都在用实际行动支持乌克兰,但乌克兰却在短时间内连续地做出了让日本网友觉得是“辱日”的行为。

乌克兰出事,日本紧随主流步伐支援 

面对乌克兰,日本付出的努力还真不少。

4月1日起,日本外务省将乌克兰首府“基辅”的称呼,从【キエフ】正式改成了【キーウ】,相当于从“基辅”改成了“基乌”。而“切尔诺贝利”也被改成了类似于“球尔诺比利”的叫法。据说此举是为了配合泽连斯基的民族主义政策,因为乌方声称要在国际上把乌克兰当地的地名用当地的发音习惯来表达出来,因此官方对这些地方进行了称呼修正。日本自然也紧随“当事国”的意愿,将此后所有新闻报道中的地名都做了变更。 同时,在难民接收这一项中,日本政府也突破了往常的态度。

日本早在1951年就已经加入了国际难民条约,理论上也是会接收难民的国家。但由于日本对于难民的定义解释相对更严格,在实操层面上一直对难民定义中的“受到压迫”一项要求严格。哪怕难民条约承诺的是“一事一议”,但日本要求的仍是“受到攻击和压迫,承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苦痛,导致生命或人身自由遭到侵害或压抑”,并以此说法挡掉了很多人。

到4月17日,从乌克兰到日本避难的乌克兰难民已经达到了661人。乍看之下似乎并不多,但我们必须知道日本毕竟是一个并不积极接受难民的国家。在2011到2020年期间,日本只接受了98名叙利亚难民,接收排名在德、法、英、美、加、澳之后,位列倒数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日本政府将从乌克兰逃难来的人民定义为“避难民”,就是为了不要降低自己国家对“难民”概念认定的门槛。毕竟之前叙利亚那么多人申请,都只放了一点点。

国家层面如此努力,民间也不落其后。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有不少民间团体都不约而同地折蓝黄色的千纸鹤寄给乌克兰。还有一位身住日本岐阜县的保井先生,拉了一帮朋友一起折了很多千纸鹤,准备送给乌克兰大使馆表达自己的心意。这件事被电视台报道后引发了轩然大波。各路批判涌来,认为这属于添麻烦行为。于是,保井先生最终还是断了寄给大使馆的念头。

相关报道

2011年东日本大震灾、2016年熊本地震、2018年西日本暴雨……一直到本次2022乌克兰战争,只要发生灾难,就一定有一部分日本民众想寄千纸鹤。但事实上,无论是将千纸鹤邮寄给大使馆还是乌克兰当地,都没有任何办法帮到当地人民。折纸产品还会在运输过程中占据宝贵的运力。 当然除了千纸鹤,日本民间总共有20万人次,捐赠了共计50亿日元(约3千万元人民币)给乌克兰。

可以说,日本政府跟着所谓的“世界主流”,也就是美国的挺乌反俄步调大步前进,打破了自己十余年来的难民认定标准,这是下大力气了。而民间也拿出了几乎是最高规格的同理心对待乌克兰,毕竟寄千纸鹤这种事情,一般都是日本国内出现大灾难才会进行的。故此几乎可以理解为,部分日本民众是拿乌克兰人民当作手足兄弟来表达共情了。 

尴尬的回报

但是面对如此高规格的支援,乌克兰对日本的“回报”却是痛打软肋。不仅将昭和天皇和希特勒放在了一起,还忘了在感谢名单里加上日本的名字。 4月1日,一个被标记为乌克兰官方组织的账号,发布了一条反法西斯视频。这个视频将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昭和天皇并列,作为法西斯主义的代表。把这个真相狠狠甩出来的行为,着实令日本全国上下大为不满。

但不知为何,视频一直到4月底才突然开始“炎上”。日本民众非常激动,部分人说自己再也不会支持乌克兰了。日本政府也都采取了官方交涉手段。此时,驻日本乌克兰大使馆出来澄清,表示这个号现在跟乌克兰政府没有关系,是上一个政权时期的账号,制作者也不是很懂历史。

此后,当事账号还发布了修正版的视频,删除了昭和天皇的头像。看到这里不禁让人感觉十分诡异:乌克兰大使馆表示这个账号是上一个政权的,那是什么时候交接的呢?

而出了“事故”之后,这个账号就向日本献花了。4月29日,它发布了一条动态,向日本的昭和之日(日本的公共假日之一)表示祝贺。最有意思的是,这条动态还附上了好几张插画,称这是乌克兰艺术家画的“宫崎骏风格”画作。

笔者很难看出这些作品以何种角度模仿宫崎骏,但可能这就是乌克兰人眼中的宫崎骏。

不过既然事情走到这里,日本政府的态度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啦。 根据外务省的资料,从2005年开始,日本就一直在用低息贷款援助乌克兰。前后加起来已经约3245亿日元(约162亿元人民币)。

说起来,日本对乌克兰的支援历史不短,已经做了快20年的支援国,经营多年,却遭遇这样尴尬的互动。也难怪一众日本网友感觉被戳肺管子。

凭什么获得感恩?

一通事情看下来,似乎不难发现乌克兰政府方面对日本的态度其实非常微妙。在政府层面,日本之于乌克兰没有太强的存在感。毕竟,对方横竖都会步步紧跟美国的步伐,我方似乎也确实不用太过上心。

而日本的民间支援更耐人寻味。推特上突然冒出大量名字后面挂着乌克兰国旗的日本人,声称要支持乌克兰——想当初香港占中时期,部分日本网民也出现过一模一样的生态行为。

那时,笔者在上野公园门口遇到过一些有意思的大学生,他们要让大家在他们准备好的签名板上署名,表示支持香港。上面还写了很多类似“今日香港,明日日本”这样的话语。我试着问过他们,你们知道香港发生了什么吗?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结果他们基本上说不出个所以然。

这些看似洋溢着“博爱主义”、“和平主义”、“政治正确”的行为,在历史与现实的维度都有着荒诞的意味。结合这次昭和天皇视频事件,我们不由地要问一句:同样背负着历史罪责,人家德国怎么不像你日本这么戳肺管呢?

和日本同属于二战轴心国战犯的德国,由于清算彻底,总理无数次情真意切的道歉,已经算是给历史一个态度上的交代了。因此即使有人再提到希特勒,所有人都会同那段历史自觉切割。不会有任何人在反法西斯的宣传片里因为希特勒的出现就破防。

但日本不同,与战争有着密切关系的昭和天皇并没有被清算。甚至在今天,日本民间仍有的看法是,战败后天皇为全日本国民请命,表示愿意以自己的生命,换黎民百姓的平安。

昭和天皇照片

就这样,未被清算完毕的天皇就继续当着“日本的象征”。而支持天皇,将天皇作为宗教信仰的人群,也在日本被称为“宗教右派”。他们是日本极右势力中最具有攻击性的一批,在他们眼中,太平洋战争属于“圣战”。

众所周知,现在的日本延续着二战以来的格局,唯美国马首是瞻。美国让日本损害谁,或支援谁,他就得照做。而同时天皇又没被清算完毕,这就令民间不觉得天皇有什么问题,并在这个状态下同右翼越走越近,深受忽悠。至此,保住天皇,维系以天皇为信仰的组织,再配上右翼保守叙事,再用这些思路来影响民众,服务于现实政治,可谓是四两拨千斤。

例如前文提到的征集签名的大学生,笔者问了他们的学校,就是幸福科学教所创建的大学——HappyScience大学。

而这条道路对日本又意味着什么?或许此次乌克兰的表现已经给出了答案。说到这里,笔者不禁又想起了日本紧急事态宣言时的窘况:明明感染人数已经在下降了,美军却一直随意进出驻日基地,疯狂“撒毒”……

不正视历史,不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又在现实中被人牵着鼻子走,缺乏必要的自主性,如此能换来多少他人的“敬重”和“感恩”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日本 乌克兰 援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