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咏幻:Paxlovid免费发,日本新冠死亡人数仍翻了数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0 09:08

月咏幻

月咏幻作者

日本流行文化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月咏幻】

近日,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株、代号“鹰头狮”的XBB成为了全球关注的对象。根据CDC的预计,同其他毒株相比,XBB衍生子分支XBB.1.5在美国造成的感染占比大幅增加,其在2022年12月的新感染病例占比从约4%升至41%。

而在日本,和“鹰头狮”XBB一起在2022年底出名的是代号“地狱犬”的毒株BQ1.1 。这个“鹰犬组合”从美国杀到日本,给日本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2022年12月5日,日本群马县首次确认出现XBB。当时,日本媒体并没有针对“鹰犬组合”的杀伤力和传染力做出非常强的渲染。

日媒的相关报道

但另一方面,日本的新冠死亡人数却一直在激增。根据《每日新闻》2022年12月30日的报道,日本2021年10-12月新冠死亡人数为744人,但是在2022年的这三个月里,新冠死亡人数为11853人。也就是说,同样是秋冬季节,2022新冠病毒夺走的生命几乎是前一年同期的16倍。(注:以新冠阳性状态死亡的病患都计入日本的新冠死亡统计中。)

日本的应对

防不胜防的“鹰犬组合”把日本折腾得不行,日本政府也在考虑改变应对策略。

日本政府调查了2021年7到10月的德尔塔致死率,以及2022年7到8月的奥密克戎致死率,得出的结论是:奥密克戎的致死性比德尔塔低了很多,和流感差不多。针对80岁以上人群的致死率,德尔塔是7.92%,奥密克戎是1.69%,而流感是1.73%。

基于此,日本政府正在准备调整针对新冠感染的相关法律和应对措施。新年伊始,千叶县知事就建议将新冠感染从高危的“二类”传染病调整至和普通流感同一水平的“五类”传染病。

“二类”传染病与“五类”传染病的应对差别

笔者也搜索了一些日本医学专业网站上的分析,相关计算认为日本的奥密克戎重症率确实在逐渐下降。从2022年5-6月开始,奥密克戎造成的重症率、死亡率就已经和流感差不多,甚至有时低于流感。

出处:CareNet

这其实也刚好吻合了某些见仁见智的观点——新冠感染会随着时间演变变成另外一种流感。可哪怕数据分析看上去是这样,日本激增的新冠死亡人数却着实冲击着公众的感性认知。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日本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历史合计死亡人数在2023年1月4日达到58162人。我们可以非常直观地从表格上看出,在2022年一整年中,这一数据始终呈现非常陡峭的上升态势,不像2021年那样肉眼可见的平缓趋势。

通过查阅2022年1月3日的数据,我们会发现那时的合计死亡人数是18388人,也就是说在这整整一年间,日本的新冠死亡人数高达约4万人。这等于是2020-2022两年间死亡人数的两倍还多。

哪怕日本政府宣称奥密克戎的致死率和重症率已经下降,甚至要调整成宽松的管理方式,但2022年大流行的奥密克戎的确造成了数倍人数的感染和死亡。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根据WHO的数据,从2022年12月26日到2023年1月1日这 7天中,全世界报告新冠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是日本,总数高达94万人。同时,基于NHK给出的图表,也可以明显看出,在2022年下半年,奥密克戎系列毒株在日本造成的每日感染人数就直接爆表了。这些数字让之前已经很令人担忧的2021年显得几乎没什么波澜。也难怪在这段时间内,肆虐的奥密克戎在日本夺去了数倍的人命——尽管病毒毒性变弱,但传染性增强,于是感染人数的基数多倍增加;哪怕死亡率降低,感染基数变大,也会直接导致绝对死亡人数的上升。

面对这样的情况,日本医学专家也颇感无奈,有人表示:2022年是“分裂的一年”,之前大家众志成城抗疫,但到了2022年,人们对于防疫政策和疫苗等事务的想法越来越分歧,混乱也随之产生……

Paxlovid并不是“神药”

最近这一段时间,国内不少人宣称辉瑞产的新冠药品Paxlovid是“特效药”,是所谓能拯救重症的“神药”,以至于还出现了朋友圈高价卖“辉瑞神药”的新闻。

实际上,Paxlovid的说明书明确表示这是减缓病毒增殖的药物,同时要求患者连续吃五天。根据辉瑞公布的临床数据,高风险人群在症状出现的三天内服用Paxlovid,可将住院风险或死亡风险降低约89%。也就是说,病人要在新冠症状出现的早期就服用Paxlovid,它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后期病程以及治疗重症的。而哪怕是看起来效果很好的Paxlovid,在日本使用的时候也存在诸多限制,需要医生加以审慎判断才能使用。

日本在2022年2月10日就已经批准了Paxlovid的使用,并于2月28日以后在全国医疗机构进行免费分配。从4月22日开始,它可以作为处方药使用。拿着医生开的处方,病患可以在各地政府指定的药局免费领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普通民众基本拿不到Paxlovid,因为医生会优先开处方给重症风险很高的人,比如高龄老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

出处:厚生劳动省

当然,免费发放Paxlovid并不能阻止奥密克戎在日本的疯狂传播。唯一能够从数据图表上看出的是去年4月左右开始出现的相对平缓的曲线,这其中的因素恐怕也是多方面的。

死亡人数统计表上出现的平缓曲线

可以想见,在传播早期,Paxlovid对控制重症率和死亡率做出了一定贡献,但随着患病人数呈指数级增加,医疗资源若陷入挤兑状态,仅凭一种药物恐怕也很难减缓人口死亡的绝对速度。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季节性流感在日本大约每年会带走1万人的生命。这意味着2022年的新冠比流感狠了4倍——这还是在脆弱人群可以免费拿到Paxlovid的情况下。据厚生劳动省披露的数据,日本到目前为止发出Paxlovid的数量约为11万份,其中医疗机构使用了56770份,药局使用了54167份。

同时,日本在2022年年内也批准了另外两种新冠口服药的使用,且都是免费提供给病人的。一个是日本国内自己开发的Xocova,另一个是2022年12月在中国也获准的Lagevrio(注:默沙东公司的新冠抗病毒药,该药物最早在2021年末已在日本获准使用)。

根据日本科技网站SciencePortal报道,日本自研的Xocova在2022年7月的临床试验中并未显示出效果,因此当时未通过验收审核。后来研发商在11月再找了1800个志愿者,在最后一期试验中终于获得了一定的效果,这才匆匆忙忙地被审核通过。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所谓效果不过是Xocova在双盲测试中花了7天才让患者的各类症状消失;作为对比,安慰剂组则是花了8天。

摸着日本过河,我们能知道什么

手持美国研发的两项抗新冠利器以及本国产出的难说有什么明显作用的药物,日本仍旧没有能够阻止新冠病毒夺走民众的生命。

细究奥密克戎在日本的恐怖“战绩”,可以明确看到在日本的死亡人口中,高龄群体占了绝对比例。

出处:厚生劳动省

同时,考虑到日本的人口结构和老龄化程度,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病毒会重创这一群体。基于日本统计局的数据可知,65-75岁的人口占到了日本总人口的28.9%,75岁以上占到了14.9%。也就是说,日本接近43.8%的人口已经超过了65岁,属于新冠高危人群。

面对这样的现实,日本政府针对高危群体的保护措施,主要是敦促他们接种疫苗。另外还有一项针对疗养机构的补助措施:在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下,若养老院、疗养院等机构能保障高龄新冠患者在院内养病,政府将对这种情况给予补助。补助金额从原本的每人每日1万日元,到2022年1月开始变成2万日元(约1100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日本各地的自治体基本就不太管阳性患者了,毕竟现在的情况也基本没啥办法管了……之前笔者有一篇专栏文章就提到,一名来日本求学的博士在感染新冠之后几乎没有得到当地社区的支援,也没有隔离,约等于是靠自己的免疫力来对抗新冠的。

在去年8月经历了医疗挤兑的高峰之后,日本的医疗供需情况一度有所缓和,但整体的趋势依旧是不乐观的。从下图NHK整理的日本2022年新冠入院患者人数统计,我们也能看出端倪:

2022年8月,日本各地的病床使用率一度飙升到90%以上。缓和了一阵后,到了12月,又呈现抬头的苗头。如今,2023年才刚开始,日本多地的病床使用率又在继续往上走:京都约6成,宫城约9成,名古屋所在的爱媛县近8成,鹿儿岛和大分(两地均在九州地区)连续两天超过7成……

日本国内的种种情况告诉我们,尽管新冠变异株的毒性在弱化,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