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锋:俄罗斯军事战略与武器装备的发展前景

来源:《俄罗斯与世界》报告

2021-03-20 18:29

裕锋

裕锋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特约研究员

【文/裕锋】

为适应新的战争形态,俄罗斯在2008年启动了以“武装力量新面貌”为名的军事改革调整,并通过持续滚动的《国家武器装备计划》推进武器装备升级换代。近年来,俄军装备明显改善,其效果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已经得到验证。

一、坚持核遏制战略,优先保障战略核武器的发展

俄罗斯现行核战略在战争判断上认为,大规模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下降,但有限核战争的风险仍然存在。俄罗斯核遏制战略的根本目标是遏制战争。对俄来说,核武器是遏制侵略、保障防务安全最重要、最可靠的手段。在核力量建设上,保持陆海空三位一体力量结构,继续研发新型核武器。在核军备控制方面,力争与美保持战略均势。

俄罗斯战略核武器规模和性能与美国相当,面对美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扩大部署范围,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快速发展,俄一方面力求通过与美国签署条约,限制双方核弹头与核载具的数量,另一方面研制部署新型导弹实现核武库的新老更替,并通过多平台部署、弹道机动等方式提高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形成局部技术优势。

在重大武器装备建设方面。俄罗斯的陆基核力量,“白杨”-М、“亚尔斯”等第五代导弹成为主力,今后还将继续增加部署,发射质量200吨的“萨尔玛特”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即将批量生产。此外,俄还发展了具备弹道机动能力的“边界”全导式导弹、“巴尔古津”铁路机动导弹,但未列入新版《国家武备计划》。

俄罗斯的海基核力量,潜射战略导弹正处于从液体“轻舟”向固体“布拉瓦”过渡,今后重点发展第四代“北风”级战略核潜艇和“布拉瓦”固体潜射弹道导弹。

空基核力量重点采购安装新型发动机、航电、机载武器的图-160M2超声速远程战略轰炸机,作为俄空中战略打击能力现代化的过渡和补充。继续推进新一代飞翼布局、隐身性能更好的“未来战略轰炸机”,射程约5000千米的kh-101/102空射巡航导弹,今后将逐步替代现役射程约3000千米的kh-55/555巡航导弹。

同时,俄发展多种撒手锏武器,如“能突破任何防空反导系统”、“让其他国家的遏制行动失去意义”的“先锋”高超声速导弹、拥有“无限航程”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以及拥有“洲际航程”、威力巨大的“海神”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等,以获得新的“非对称”作战能力。

二、提出非核遏制战略,重点发展远程快速精确打击武器

现代战争已由传统空间向陆海空天网五维空间拓展,并具有速战速决、有选择地毁伤目标、军队和火力机动快等特点,以远程精确打击武器为代表的高技术装备作用更加凸显,其“作战能力可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提并论”。

2014年底,俄新版《军事学说》首次提出“非核遏制”概念,作为应对非核威胁的主要手段。俄以“摧毁敌重要目标”为核心,重点对陆军战役战术导弹旅、空天军前线航空兵、海军舰载和岸基精确打击力量的战场应用方式进行细化研究,提出对敌方要害目标体系实施跨军种、多波次精确打击等论断。

在武器装备建设方面。俄重点发展常规精确打击武器,其中空射、海射和陆射远程巡航导弹等是关键,并不断完善预警探测、指挥通信及“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等。

陆基方面,重点发展“伊斯坎德尔”-M战术弹道导弹系统。

海基方面,批量采购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战功卓著、被称为俄版“战斧”的“口径”巡航导弹,研制“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

空基方面,继续发展现役性能先进的空空、空面导弹,研制新型远程、高速、智能武器,如可配装多种飞机和舰艇、打击水面及地面目标的高度通用化kh-35U导弹,被称为“航母杀手”的“匕首”机载高超声速导弹系统等。

俄罗斯在白海成功试射一枚“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图源:央广军事)

三、融合空天军事力量,持续推进空天防御体系建设

针对美国空天打击力量发展,俄罗斯把一体化空天防御体系置于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地位。俄罗斯提出的空天防御理论认为,军事斗争重心正加速向空天转移,未来大规模战争中战略性空天行动是空天作战的基本样式,空天对抗的结果将决定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建立防空、反导和防天一体的空天防御体系是抵御空天打击的有效手段;必须统一使用空天防御力量遂行空天攻防一体联合作战任务,通过空天战略遏制行动确保己方战略要地、主要战略方向、核心目标的安全。

2015年8月,俄罗斯将空军和空天防御兵合并成立空天军。

装备发展方面,俄致力于建设高中低搭配、远中近结合、可遂行多种防空反导作战任务的装备体系。目前,俄空天防御武器装备体系已初具规模,A-135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弹、雷达、指控通信等已全面升级,S-400防空系统部署数量,扩大俄罗斯重要地区的防御能力;S-500防空反导系统即将服役,将填补中远程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空白。

但是,俄在一些领域也存在短板,如预警卫星数量不足,对战略弹道导弹预警探测能力尚不完整,拦截能力达不到全射程覆盖,防御区域有限,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有待提高,这些将是今后俄军事发展的重点。

四、研改并举,大规模更新陆海空主战平台

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资金投入高、技术难度大、研制周期长的主战平台装备发展受到限制,俄军仍在大量装备苏联时期研制的大型水面舰艇、军用运输机、战略轰炸机等。

为提高装备现代化水平,俄采取研改并举的方式,一方面保持一定经费投入研制部署全新装备,另一方面通过更换电子设备和动力装置等对现役装备升级改造,提高装备信息化能力、机动能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另外,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大而全”的武器装备体系,产品型号多、种类繁杂,在使用维护、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今后将通过模块化、系列化、通用化及多用途化等方式精简装备体系,减少型号种类。电子信息设备是俄军的薄弱环节,近年呈加速发展态势,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在常规力量建设方面,俄罗斯已明显落后美国,但也有自己的特色。

陆军武器装备方面,俄坦克装甲车辆、反坦克武器、防空反导武器综合性能世界先进,已研制部署“阿玛塔”第四代主战坦克以及“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回旋镖”装甲运输车等新型装甲车;升级改进T-72、T-80、T-90等系列第二代、第三代坦克;通过更换大功率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爆炸反应装甲等提高性能,使俄陆军具备世界一流的大规模装甲突击作战能力。

俄陆军装备的缺点是信息化程度相对较低,今后将更加重视以信息化为主的升级改进。俄炮兵装备性能先进,“伊斯坎德尔”-M1已成为对抗美国及北约的“撒手锏”。

俄具备强大的防空反导作战能力,并不断有新型防空反导装备问世。俄陆军航空兵装备基本形成空地一体的立体侦察预警体系,但缺乏远程先进信息化侦察监视装备,战场纵深态势感知能力整体不强。俄陆军诸兵种自动化指挥控制体系基本形成,但战役/战术级一体化指挥控制能力薄弱,今后将大量装备新的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

在海军武器装备方面。俄海军拥有当今世界种类最全、型号最多、结构比较完善的反舰、反潜、作战体系。但俄航母、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补给舰发展缓慢,远洋作战能力不足。

针对这一问题,俄已将新型航母研制工作已列入《2018~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正在开展核动力装置、电磁弹射器等关键技术攻关。

俄罗斯海军装备重点发展潜艇,种类齐全、性能先进,在作战生命力、水下航速、下潜深度、降噪和作战支援系统等关键技术方面均处于较高水平,携带的武器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水面舰艇作战能力的不足。

今后,俄将重点增加第四代“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的数量,开展第五代“哈士奇”攻击型核潜艇和“卡琳娜”常规潜艇的研发设计工作。

在空天军武器装备方面。俄作战飞机、作战保障飞机、直升机等各类现役飞机有70余个型号,共2000多架,主战飞机从远程轰炸机到各种无人机一应俱全。由于经费不足,装备技术发展逐渐落后,产品老化过时,隐身性能、高精度打击系统等明显落后西方国家。

第五代航空装备体系是俄今后发展重点,包括“未来前线航空系统”、“未来战略轰炸系统”、“未来运输航空系统”及无人攻击机等,这些项目有些处于设计研究阶段,有些已开始装备服役。

俄天基信息系统发展缓慢,除了“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定位系统近年发展较快,导弹预警、卫星通信、光学和电子侦察等均比美国落后,为参谋部门提供战略侦察情报,为战略导弹部队提供天基通信服务,战术侦察和通信支撑能力不足。

五、经略北极,加速发展极地装备

近年北极成为俄罗斯与美国力量角逐的新焦点,俄对北极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2009年发布的《2020年前及长远未来俄联邦在北极的国家安全政策》和2013年发布的《2020年前俄联邦北极地区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两份纲领性文件,形成了俄罗斯的北极战略体系。

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主要有四个方面:资源、航道、战略纵深和战略打击前沿,以及新的发展空间。保障军事安全是俄北极战略的主要任务之一,既要增强俄在北极军事力量的实力,加强武器装备和军事基地的建设,也要加强战备,实施战略遏制,应对各种威胁,同时还要加强监控和地区稳定,加强水文地理勘测工作等。

俄已成立北极联合战略司令部,新建军事基地,部署常备部队,积极研制北极探测、通信及导航系统,发展军用破冰舰船等作战装备,构建攻守兼备的立体化综合作战体系。

俄罗斯位于北极的三叶草军事基地(图源:俄罗斯联邦国防部)

近年俄罗斯北极装备发展呈加速趋势。由海基、天基和岸基组成的“科洛姆纳”新型反潜探测声纳监听系统开始部署运行(可采集水下和水面舰艇数据信息,经卫星通信链路发送给岸上的数据中心,处理后分发给用户);由水下、水面移动和冰面固定三种浮标构成的水下“格洛纳斯”通信导航系统研制工作完成,可为潜艇、无人潜航器等提供极地定位和导航信息,并与空中、水面和岸上控制中心实时交换信息;海军破冰巡逻舰“伊万·帕潘宁”级开工建造,兼具破冰和防空作战能力的俄首艘军用破冰船“伊利亚·穆罗梅茨”号已服役。

此外,俄在现役装备基础上改进发展了多种北极装备,如极地型S-400、“道尔”-M2DT防空系统,米-8AMTSH-VA运输直升机,北极专用单兵装备等。俄还成立北极武器研发中心,分析北极特殊环境对光学和微电子系统的影响,开发在低温、低能见度等恶劣条件下使用的武器装备。

六、面向未来战争,发展电子战、信息战、智能无人及新概念装备

为对抗西方信息化优势,打赢信息化战争,俄将电子战装备视为获取和维持信息优势的重要工具。俄罗斯认为,“未来战争中,最主要的作战中心不是摧毁某个武器,而是摧毁一体化的信息系统、智力资源、导航通道和整个指挥控制系统”。

使用无线电电子干扰手段比单纯增强武器装备的信息化作战能力更加有效。用电子战直接破坏对方的网络和信息装备,能够大幅度降低敌人高精度武器和整个军队的作战效能。俄格战争的经验表明,制空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电磁权。俄已发展了“希比内”“克拉苏哈”等多种性能优异的电子战系统,并在乌克兰、叙利亚等军事行动中经受实战检验,展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信息对抗已经从军事理论研究层面发展到实践层面,利用信息资源完成国防与安全任务日益成为大国战略博弈和军事斗争的重要领域。

2016年获批准的《俄罗斯联邦信息安全学说》提出,国防领域信息安全保障的主要目标:对利用信息技术导致的军事冲突实施战略遏制和预防;完善俄武装力量信息保障体系,发展信息对抗力量和装备;预测、检查和评估俄武装力量在信息领域的面临的威胁;消除旨在动摇国家历史观念和爱国传统的信息或(和)心理影响等。

俄军事专家认为,信息作战不仅要具备保护己方和攻击对方硬目标等能力,还要具备对抗和反制敌方信息或(和)心理攻击与渗透。针对硬目标使用特殊的信息武器,如计算机病毒、信息炸弹、逻辑炸弹、被赋予特殊使命的计算机芯片、能产生电磁脉冲的爆炸装置、超高频发生器、电子生物武器等。

而针对士兵和民众心理等软目标,制造煽动性或恐吓性的虚假消息并通过信息媒介传播,以达到军事政治目的。俄罗斯对非传统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混合战争非常重视,并且在地区局部冲突中配合军事行动的展开,积极探索网络攻防手段的应用。

2008年俄格战争中,俄军发起了全球第一场与传统军事行动同步的网络攻击,瘫痪了几乎所有的格鲁吉亚官方网站、媒体、通讯和交通运输系统。

无人装备已成为战场上的重要作战力量,对未来战争将产生重大影响。俄近年积极发展作战机器人、无人潜航器、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无人装备,应用范围向陆、海、空、天、水下、地下等全维全域拓展。

在2015年底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军利用无人战车、无人机等与叙利亚政府军协同作战,打响了世界上第一场以无人车为主的攻坚战,在持续20分钟的战斗中击毙约70名武装分子,并取得胜利。

俄海军无人潜航器种类和数量还不多,但在研项目近年明显增加,先进水下技术、无人潜航器等成为发展重点。俄格战争后俄开始加速发展无人机,目前各类无人机总数约2000架,以实时侦察的近程无人机为主,攻击无人机、长航时侦察无人机,携带侦察打击武器的多用途无人机日益受到重视。

新概念武器的发展和应用,将对战争产生颠覆性影响。俄罗斯长期关注新概念武器的发展,重视研制“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武器,以削弱别国的军事技术优势或打乱其长期部署”。俄罗斯新版《国家武备计划》也将新概念武器研发及国防前沿技术储备作为重要内容,在许多领域已取得重要进展,如超高威力弹头、激光武器、高速电磁炮、微波光子元器件、水下探测主被动声呐、信息战与认知控制技术等。

责任编辑:徐俊
俄罗斯与世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