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辉:喀布尔震感强烈,在阿华人一切安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4 08:46

余明辉

余明辉作者

阿富汗华商

【导读】 6月22日,阿富汗发生了“20年来最严重的地震”,超过1000人遇难。在此之前,洪涝灾害已经在阿富汗多地肆虐多日。自去年8月西方军队撤离、塔利班重掌政权以来,阿富汗人道主义状况呈灾难性,食物和药品都极度匮乏。 曾给观察者网多次供稿的在阿华商余明辉,讲述了地震后的一些情况,并向大家报个平安。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余明辉】

当地时间6月22日凌晨1点25分,我和同事等多位同胞都被强烈震感惊醒。房间外面响起了急切的敲门声,同事催促大家赶紧到广场上去,当时房间还在晃悠。穿过办公室到走廊,值班的阿富汗人在露台向我们打招呼。大家陆续下楼后,中国城3000平米的广场上站着同事们,警卫在前面守护。

地震发生后的当天,我们还接待了5拨中国人,其中有中资公司前后两拨人到中国城交流业务,谈到地震时均表示未受影响。据了解,目前在阿富汗的华人安好,无人在震区,生活工作正常。中国大使馆也对当地中国人的安全和灾区情势表示了关切。

地震当晚的喀布尔。图自作者

阿富汗当地新闻报道称,震源位于阿富汗的东南边霍斯特省(Khost),靠近巴基斯坦,是生产松子的地方。旁边的楠格哈尔省、帕克蒂亚省也受到了地震的影响,我早年去过这些地方,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到喀布尔的公路当初也是中国帮助修建的。地震影响了帕克蒂卡省(Paktika)的纳基、齐罗克、巴尔马尔和加延四个地区,帕克蒂卡当地官员说,地震至少有1000多人丧生,1500多人受伤。据悉这是阿富汗“20年来最严重的地震”。

阿富汗地震震源位置。图源见水印

众所周知,阿富汗国土主体位于山地高原,东北-西南走向的兴都库什山脉横亘全国,兴都库什山脉和帕米尔高原的延伸部分形成的瓦罕走廊与我国国土接壤。阿富汗全境百分之八十是山地和高原,可耕地和较为平坦的工业、居住用地十分稀缺。这是人们在首都喀布尔看到周围群山上建有鳞次栉比的居民屋的原因。

视频为作者所在的喀布尔,喀布尔受到地震影响不大。

在人口3900万的阿富汗,尤其是在兴都库什山脉地区,地震并不罕见。但是,山民和游牧民居住的房屋大多是土木石构造,抵御地震、洪水、泥石流类的自然灾害能力薄弱。糟糕的房屋建筑质量,再加上其环境居住特点,遇到地质和自然灾害时,伤亡就会加重,救援也变得极为困难。此外,这次地震悲剧又发生在夜间,当地绝大多数家庭没有电,这都加重了人财物的损失。

我们的一位农产品贸易伙伴帕提亚奴拉,去年给我们提供松子,家在“五龙宫”,离震中30公里。地震发生后,我们赶紧向他问候,获知他们家庭人员没有伤亡,主要原因就是房屋为钢筋水泥结构;而大多在山区的家庭是土石建筑,遇到六级以上强震、伤亡可想而知。

昨天来采购太阳能板的一位商人告诉我,他姐姐的孩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全家受伤住院。我们有一位来自霍斯特省的员工米苏步劳,刚刚假期回来上班,幸运地躲过了当地地震,而他的家人则在去年阿富汗政府更迭后去了国外。

塔利班临时政府救助民众。图源:Bakhtar News Agency

地震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表态不惜一切解救被困人员,救助地震家庭。总理阿洪德称,将动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救援灾区,救治伤病员,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临时政府也派出工作队伍到达现场,指挥协调后续救助。军方直升机参与救援和紧急运送伤者,也有不少媒体在现场报道相关情况。

雪上加霜的是,稍早前阿富汗国内还发生严重洪灾,其造成的损害尚未结束,又不得不面对地震破坏。这对上台不到一年的阿塔临时政府无疑是一个巨大考验。联合国已确定拨付紧急救援资金1500万美元给阿富汗,帮助灾区解决灾害造成的困难。

6月22日,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松会见阿富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萨达特,就阿富汗东南部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达了衷心慰问,表示愿意根据阿方需求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萨达特感谢中方第一时间对阿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给予的宝贵慰问,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阿人民提供的坚定支持,表示中国始终是阿富汗值得信赖和依靠的朋友。

中国政府国合署发言人徐伟也表示,中方愿向阿富汗提供紧急救灾援助。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和中亚国家纷纷表态对阿富汗20年来最严重的地震灾难慰问,愿意提供帮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阿富汗 阿富汗难民 阿富汗塔利班 阿富汗地震 阿富汗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