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归:《大护法》还不够成熟,但可能是国产动画的新出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8 08:06

云归

云归作者

泛文化观察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云归】

7月13日,又一部国产动画《大护法》上映了。截至7月16日,豆瓣评分8.2,与《大圣归来》持平,超过《大鱼海棠》的6.5分,据说现在票房已经超过2000万。

然而区分于前两部合家欢的“大字辈”动画,《大护法之黑花生》(豆瓣有网友吐槽,很想听听胡建人怎么念这个片名)走的是近cult路线,自主分级PG-13,跟《加勒比海盗》《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一个级别上。

事实上,片中对暴力镜头的处理确实非常微妙,斩杀爆头和身首异处的场景都表现得很直接暴力,但是因为大多数被杀戮者是类人的“花生人”,喷溅出的血浆都变成了蓝莓汁和苹果汁,这种风格化的处理一定程度上照顾了观众的情绪。

《大护法》的主角是一位形如招福达摩的大护法,由于四处寻找本国离家出走的太子,来到了诡异的花生镇。花生镇是个空旷而诡异的地方,镇上生存的花生人都不会说话,用纸剪成假眼睛假嘴巴贴在脸上,一脸木然。

一脸木然的花生人

徐老师……哦不,徐太子。

统治着这群花生人的是一位名叫欧阳吉安的自称神仙的老头,一旦花生人身上长出“黑蘑菇”,就会被他抓起来枪毙,理由是防止瘟疫扩散。花生人被杀后,会被交给一位号称是庖丁后人的杀猪匠庖卯进行分割,美其名曰练习,以实现“一刀取人心脏的理想”。

但随着故事的黑化,观众会发现,花生人并非不会说话,吉安追捕长出黑蘑菇的花生人也另有目的。而作为主角的太子和大护法,一直莫名其妙被花生人追杀,后来还出现了一个形似笋尖的杀手罗丹,这些追杀和枪战戏为整部电影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悬疑气氛和暴力镜头。整部电影充斥着压抑和悬疑的气氛,故事的内核依旧是人类的异化和对高于集体的支配力量的探讨。

影片中应用了一些暴力和意识流画面

平心而论,这个主题算不上首创,动画的叙事节奏不够抓住观众,有些台词非常中二,从萌萌的红冬瓜胖护法嘴里说出来有种异样的喜感。主创方语焉不详地表示可能要做三部曲,于是第一部试水之作留下了大量线索和未讲完的故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影体验。

但是我想说的是,《大护法》依旧是国产动画的一次突破性尝试,因为此前的动画片,基本还是想做合家欢故事片,兼之精致的画面和特效,可很多人忽视了,动画片其实是一种表达方式,而不是某种特定的影片类型。

实际上,我觉得这条路径,可能是现今最适合国产动画的生存方式之一:不要总想着砸画面、烧特效、卖情怀,老老实实从头开始,先学会怎么用动画片去讲一个故事。

有一说一,《大圣》的特效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

国产动画现在的处境是,观众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也逐渐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动画短片,但是在把创意落实成优秀院线作品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从《大圣》和《大鱼》的舆论反应来看,观众对于国产动画乃至于整个国产二次元文化,仍然抱有较高的期待;而对于制作方来说,比起解决剧本和技术上的问题,最困难的其实是拿到足够的投资,能够让整部作品顺利产出,并且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能够保证金主爸爸不按照自己对市场的理解,对动画的本意进行毁灭性修改。

换句话说,投资不好找,大投资更不好找,制作者对依赖投资方的依赖越深,动画就越难兼顾艺术性和市场性,而最后妥协的肯定不是市场性。

《大鱼海棠》上映之后,被很多人吐槽卖情怀,是披着玄幻外皮的青春片,但是最早版本的《大鱼》也是获过奖的动画短片。那是在2004年,很多动画还只是用flash来制作(值得一提的是,《大护法》导演不思凡的早期作品《黑鸟》也是用flash做的),但椿、湫和鲲化为鹏的很多元素已经有了,当时的中心思想是“有的鱼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属于天空”。13年团队在“点名时间”发起众筹时,强调的还是情怀和中国风元素,“鲲”还不是一个男孩,而是“每个中国人的灵魂中都游曳着一条大鱼”。

《大鱼海棠》13年众筹时的宣传片

后来正片莫名其妙做成这么接地气的三角恋剧情,不知道有没有投资方的影响在里面,但至少在得到光线传媒的3000万融资之前,创作团队确实被其他投资方要求过“把剧本改成面向14岁以下观众的低幼型动画”。可能因为当时新一代国产动画“电影”(而非剧场版“动画片”)还基本属于空白状态,做一部新概念的片子实在是过于冒险了。

国产动画片的胃口太大了。经历了这么久的空白期,竟然上来就想做画面剧情IP样样火爆的全民动画。

其实国产动画的消费者无非两类人,一类是忠实的二次元拥趸,平时就喜欢看日漫国漫,因此对于国产动漫怀有怒其不争的期冀;另一类则是把国产动画当做普通电影来看的非二次元观众。这两类观众对于动画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很难兼容,因为动画片作为一种亚文化,天然就具有一定的圈地自萌属性。如果做设定较为复杂的动画片来迎合前一部分消费者,就很可能流失部分普通消费者。对比一下《EVA》与《疯狂动物城》,就知道二者的差异到底有多大了。这里没有品味上的高下,可是确有口味上的差别。

但是《大圣》和《大鱼》的选择是,两个都想要。特别是《大鱼》,既要套大量带有浓重小圈子意味的神话感的设定,又希望尽可能地大众化,结果就是两头不沾,二次元观众觉得味道不够足,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剧情和画面比起《疯狂动物城》和小黄人这种非常成熟的娱乐动画片又没什么竞争力,除了情怀和国产基本没有被选择的理由——也难怪《大圣》和《大鱼》异口同声地选择了情怀作为卖点。

所以现在《大护法》某种程度上吸取了“大制作”的教训,选择了另外一条路:用中等甚至较低的成本,不再追求精致的视觉特效,而是把重心放在新巧的叙事结构和剧情概念上,以PG-13和风格化的血腥暴力萌作为卖点,走差异化的竞争路线。

这种令人不适的画面……还是与以往院线动画片有一些区别的。

从现在的评价来看,这个路线基本是达到了预期效果的:投资一般,排片不多,观影人次有限而口碑较佳,依靠“自来水”捧高逼格的方式,在圈内占有更高的地位,逐渐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更好的团队,用几部电影滚雪球慢慢发展。据报道,《大护法》最终投资其实不到2000万,按照市场上三倍票房即可收回成本来看,《大护法》只要实现6000万票房营收就可回本。而《大护法》上映4天,票房就已经超过2000万。

笔者觉得,这样的路线其实比起大制作更划算也更实际,因为作为区别于真人拍摄的表现手法,动画片在电影市场上的应用还相对较少,现阶段来讲,积累经验对于制作者和投资方都是最重要的。毕竟对于概念性的东西来说,想要讨好全部的观众,很多时候等于要得罪全部的观众。所以不如多试几次,摸清市场的口味,有了经验再做大IP,总比杀鸡取卵式的赚快钱来得体面一些。所谓有多大的脚,就穿多大的鞋,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

而且,说到底动画也只是一种讲故事的手段,相对灵活的表现手法让它完全可以承载更加多元的内容。只是,愿不愿意放弃轻车熟路的“炒作-快钱”路线,踏踏实实在技术和剧情上做一番文章,就取决于制作方的选择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韩京霏
国产动画 电影 动漫电影 情怀 大圣归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