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鹏鲲:每月一座水电站,中国水电为何全球开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5 07:49

余鹏鲲

余鹏鲲作者

独立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余鹏鲲】

自从今年以来,中国水电行业已经保持了几乎每月竣工一个海外水电站,每月拿下一个海外水电站主体项目的纪录。

今年 1月11日,电建国际公司与刚果(金)KIPAY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松博维水电站合作协议。

1月25日,中国能建与尼泊尔萨尼玛集团在京举行了尼泊尔上塔木尔河水电项目EPC合同签约仪式。同月尼泊尔上塔马克西水电站项目厂房土建工程完工。

2月,中国水电国际工程与几内亚相关部门签署库库塘巴水电站项目商务合同,坝址位于几内亚和马里边境上游150公里处的Bafing河上。

3月前后葛洲坝集团与老挝老挝vase公司签署老挝南巴尤水电站项目合同。同月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坎大吉水电站正式开工,尼日尔共和国总统伊素福马哈马亲临开工仪式为工程奠基。

考虑到一个中大型(在当地几乎都算大型)水电站几乎都要经过以十年计的酝酿,并要经过五年左右的施工才能竣工。这样的纪录可以说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

那么中国水利水电行业是如何全球开花,创造这样的奇迹呢?

中国水电能全球开花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先进、质量可靠

今年一月,苏丹央行发行了一版新的货币,其中100苏丹镑的背面印着三座水坝,巧得是这三座水坝都和中国有着很强的联系。其中麦洛维大坝、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都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罗赛雷斯大坝是由中国企业加高的(工作量和新建一座也差不了太多)。更巧的是第三座水坝的加高项目和前两座一样都是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的。

(新版100苏丹镑的图案)

三座大坝出自同一家公司当然是巧合,但是也说明中国水电行业技术雄厚、质量可靠。

这三座水坝中,麦洛维电站是最大的。建成投产后,苏丹国家电费降低了25%-30%,促进广大苏丹人民切实享受到发展成果。

麦洛维大坝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以北约350公里处,包含五种坝型,全长9,285米,是当时非洲最大的水坝。单论坝体长度是三峡工程水库的3.97倍(高度、发电量和蓄水量则远不如三峡工程)。麦洛维大坝2003年6月正式开工,工程历时五年半完工。

这座水坝的修建可着实让中国企业非常头疼,苏丹是非洲大陆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却也是自然条件最恶劣、最不发达的国家。苏丹首都喀土穆最热月为5月最高气温能达到42度,最冷月为1月最低气温也有16度,年平均气温30度。而且还特别潮湿,整体地形和国内的武汉非常类似,被两条江切割成为“三镇”。奇高的气温和当地恶劣的卫生条件给工程的施工造成了难以想象的问题。

更为令人揪心的是苏丹国内政局一直不稳,曾被失败国家指数列表评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国家”。就在几天前,苏丹苏丹武装部队政变后发布重要声明,宣布解除总统奥马尔·巴希尔(Omar Al-Bashir)的一切职务。

在工程进行期间,苏丹同样面临着内战的威胁。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中国建设者克服了气温高、卫生环境差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用短短六年时间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西方公司据称要用十几年才能完成的项目。

无独有偶,2015年几内亚发行的新版20000几内亚法郎的纸币上也印刷着一座由中国公司承建的水电站,这座水电站还是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建设的。

(几内亚20000法郎背后的图案)

这座水电站被命名为凯乐塔水利枢纽位于几内亚西部的孔库雷河流域,凯乐塔水电站的竣工,使几内亚的发电量增加两倍,首都许多居民因此第一次用上稳定的电。凯乐塔水电站的建成不仅对几内亚,而且对西非多国都有重要意义,它也是中国和几内亚合作的最大项目。

施工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当地基础设置薄弱、物资短缺。可以说买啥啥缺,要啥啥没有,很多普通的零件和工具都必须从他国购买或者从国内费九牛二虎之力运过去。

2014年至今年西非地区暴发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时,西方公司的员工逃离了,而中国的建设者们施工仍未停止。今年7月,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凯乐塔水电站的建设,结束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长期电力短缺问题。

修建此类海外工程,最难的就是组织协调和保证质量。中国的建设者们面对疫情和恶劣的安全局势,不仅没有人因此伤亡,而且还高质量的完成了工程项目。确实说明了中国水电行业极强的技术能力和出色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为走向海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大型水电站的特殊性决定了政治气质佳的中国队伍更易脱颖而出

中国目前已经实现了工业化,部分东部地区已经基本实现了工业现代化,有些人可能已经不能理解水利工程对于农业的重要性。实际上我们翻开史册不难看到大禹治水、西门豹治邺水、郑国主持修建郑国渠、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等一系列和水利工程有关的故事,诉说着水利工程对农业的重要性。

(中国的都江堰,始建于2000多年前,至今仍在发挥作用,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

而目前的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农业成分依然还很大,而国土面积并不大。对于水坝这样显著改变整个国家水资源分布的工程,其敏感性不言而喻。

同时还有很多克服困难坚持上马大型水电站的国家,是希望能够利用丰富的水资源进行发电,来部分的回收投资改善社会民生。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联手承建的苏丹的麦洛维大坝就是这样的例子。

水坝建成后装机容量达125万千瓦,相当于苏丹全国当时装机容量的2倍以上。可为尼罗河两岸方圆400平方公里内的灌溉渠道供水,并利用强大电力在上游建成一系列提灌站,从而在尼罗河两岸形成万顷绿洲和良田。

(雄伟的麦洛维大坝)

苏丹的麦洛维大坝3日正式落成并向苏丹电网发电,苏丹总统巴希尔、阿拉伯国家投资方代表、中国承建方代表及当地民众万余人出席仪式。巴希尔代表苏丹政府签署大坝接收文件,并在庆祝仪式上致辞。他说,麦洛维大坝是一项世纪工程,也是苏丹结束贫困的开始。他同时宣布,因麦洛维大坝开始发电,从今年6月30日起,苏丹民用电和工业用电费用降低25%,农业用电降低30%。

相比过去只能依靠出产的石油进行发电,中国建设者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廉价、环保和可靠的选择,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这一工程也在2015年被中国日报网评选为“中国政府援非八大重点工程”。

目前非洲最大的水电站——吉布3水电站同样也是中国人修建的,同样也给当地百姓带去清洁的能源和实惠。

(吉布3水电站全景,图源见水印)

这座水电站是埃塞俄比亚的国家重点项目,也是埃塞俄比亚的最大能源项目。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部分从2011年开工,发电机组完全来源于中国,历时5年建成。从2015年10月1日机组投运,到2016年8月全部机组投运,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

投运后吉布3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87万千瓦,相当于之前埃塞俄比亚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近一倍。过去即使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也饱受用电高峰“停电”的折磨,水电站建成之后除了满足日常用电需求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电力可供出口,赚取外汇。

这样的水电站无疑是当地社会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为什么这些国家愿意把这些最重要、最敏感的水利水电工程交给中国企业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企业真心实意在当地搞建设、世界各国都认为中国企业在政治上靠得住、可以信赖。

中国水电企业在建设时如果当地已经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时,往往选择和当地企业一同承建,提升当地的水利水电项目施工管理水平。如马来西亚的巴贡水电站主体土建工程就是由中国水电集团和马来西亚当地公司组成的马中水电联营体承建的。

在建成后一般交由当地的公司或团队进行运营,而且和运营相关的资料往往毫无保留的交给当地团队。也有的水电站出于对中国和中国央企的信任由中国团队和当地联合运行,中国公司的报价也是公平合理的,既没有狮子大开口,也没有当地管理人员不得进入的“透明房子”,和某些西方公司大异其趣。

这样的良好风貌和高尚品格正在为中国水电赢得更多的海外订单。

中国水电行业出去得最早,很成熟

中国的水利水电行业与高铁、轻轨、工业民用建筑相比,“走出去”的现状要好很多。不仅市场份额高,中国电建副总经理曾兴亮在2014年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说:“全世界90%以上水电市场都被中国占据”,而且盈利水平高于国内相关项目。同时风险也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内,接受采访时中国电建管理层认为,海外水电市场的竞争远未到惨烈的程度,公司出现异常风险的海外项目比例不到1%,风险完全在公司可控且能承担的范围内。

不过时间往前推20年时,情况则远远没有这么乐观。因为中国水利水电行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时间比其他中国基建家族的兄弟们都早,所以政策一推动当时有很多企业就像5到10年前的中国铁路行业一样,一窝蜂的就出去接项目了。第一批出去的企业比较盲目,人情地理也不熟悉,也没有顶层规划,亏损的情况不少。经过仅十年的内部整合,避免互相压价,同时加强项目的风险控制,中国水电“走出去”才逐渐起飞。

针对国内基建企业“走出去”,国内外的非议都很多,国外的媒体无非是说中国企业的工程建设是“软殖民”。这一宣传在越来越多的事实面前有日渐破产的趋势,相反国内有一种“务实”的声音则很有市场。

这种观点认为,作为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去这些不发达的国家搞基础建设是浪费钱。同时更进一步的认为某些国家不发达是他们人懒,而且这些国家没有感恩之心,中国的帮助是肉包子打狗,连句实惠都捞不着。

这些观点短期内来看是很有迷惑性的,实则不然。中国严重亏损的海外工程往往发生在该企业第一次兴建项目或是该次兴建项目的规模比过去在当地的项目有了很大提高之时。目前虽然各大基建领域的国企都完成了统一整合,但内部还存在海外项目上的“新兵”。中国水电行业的成功证明了,只要内部整合好,既坚持合作共赢、又兼顾适当利润,是能够实现共赢的。

另一方面,某些地区和国家确实存在缺点,但这些缺点是受制于经济发展、海外干预等诸多原因共同构成的,中国应当充当向导的角色而不是笑话甚至歧视。

中国交建援建肯尼亚的蒙内铁路施工时,当当地工人通过中国工人明白这条铁路的对他们国家的重要意义、受到中国工人的爱国热情所激励、了解到这项工程工作岗位数量很充分时,也能在中国工人的带领下为了顺利实现工程预定工期而实行“三班倒”的工作制度——这在非洲可谓是空前奇迹。

同时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帮助也是绝对能得到当地人肯定和感谢的,只要不傻正常人都能明白谁更真心地为了自己的发展而考虑。但是这种感恩不会立刻就发生,受到西方国家以及当地利益集团的抹黑甚至在很长时间内中国在当地会受到误解。但是我们要有耐心,相信不用很久他们就能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帮助是可贵的。

之前提到的2015年几内亚最大面值的货币印上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凯乐塔水电站时,凯乐塔水电站甚至还没来得及达到最大装机容量。今年1月,苏丹央行发行的纸币印上中国承建的三座大坝时,最早的一座水坝11年才完工,最晚的一座15年才开始蓄水。即使其他国家有存在误解的情况,社会心理的转变也就是长一些,迟早要发生。

行文至此,笔者想起了我国著名的航海家、外交家郑和访问古里时所立的碑文“其国去中国十万余里,民物咸丰,熙皞同风,刻石于兹,永昭万世”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应当收紧,反而应该扩大,中国的参与对建设世界而言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这对中国也很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宙斯
中国水电 水电站 水电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