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鹏鲲:好的市场不应该是“我,新能源汽车,打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30 07:36

余鹏鲲

余鹏鲲作者

独立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余鹏鲲】

近期,和新能源汽车有关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无论是小米、华为宣布造车,还是特斯拉女车主的破格维权,都吸足了眼球。正在举办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也吸引了大量研究,一股“造车新势力”磅礴而出。

毫无疑问,经过多年的补贴和培育,新能源汽车已经来了,而且走入千家万户。但新能源汽车毕竟没有彻底成熟,伴随市场追捧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争议。

新能源汽车的改善性需求

为什么需要新能源汽车,一般的说法是新能源汽车更环保,更符合绿色低碳的潮流。对于中国而言,新能源汽车还有助于缓解能源安全问题。

这些当然都是对的,尽管目前发电主要依靠煤炭,客观来看,发电厂有条件和动机安装比汽车好得多的烟气净化处理装置。

哪怕考虑到充电造成的能源损失,火电厂也比汽油发动机和炼化工业的总污染低得多,而且煤炭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种相对较充裕的化石燃料,不像石油大部分依赖进口。

熟悉汽车产业的人可能知道,新能源汽车兴起的前提是本国的传统燃油汽车市场充分竞争,已经逐步饱和。

世界汽车产业在上世纪末期,进步就已经非常缓慢了,主要是争夺存量市场。中国的汽车产业也正在走向这一阶段,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3.78亿辆,其中汽车为2.87亿辆。全国载客汽车保有量为2.48亿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为2.29亿辆。

图片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这说明平均不到六个中国人就有一辆私家车,考虑到中国有相当多的居民采用摩托车、自行车或者公交作为主要代步工具,这一比例其实已经很高了,可以认为汽车市场已经变为存量市场了。

根据现行的相关法规,非营运性质的小、微型汽车无使用年限,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国家将引导报废。如果超过15年且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车辆每年需要年检2次,检验不合格的将强制报废。

哪怕车主都在汽车使用年限达到15年时选择报废,每年小、微型车的销售量就是1500万辆。这样的数字依然足以养活一个产业,但已经没有想象的空间了。

当然,由于过去增长带来的惯性,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虽然连续四年下跌,还是达到了可观的2531.1万辆。

可想而知,如果不做任何努力,这一数字还会持续下跌,最终达到每年2000万辆左右的平衡值。

因此汽车工业想要保住现在的市场地位和资本想象,必须实现转型升级,让人们在传统汽车尚不需要报废之前,就考虑购买新的汽车。

新能源汽车就是很好的突破点,早在国务院2012年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就指出新能源汽车:“既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新能源汽车瞄准的正是改善性的需求,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中国新能源车的用户有28.26%来自于36-45岁的人群,13.04%来自于45岁及以上的人群。巧合的是极光大数据也曾就到4S店的用户进行过调查,根据他们的调查,到4S店的访客中,年龄在36-45岁之间的只有13.0%,45岁以上的则有4.7%。

艾媒咨询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基本画像

极光大数据对4S店访客年龄的调查结果

两相对比之下,不难发现高龄人群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明显更高。换句话说,就是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中有更高比例的改善性需求用户。

这部分用户通常能够接受更高的总价格和更低的性价比,从营销上讲,是相当优质的顾客。

与此同时,汽车市场和社交软件一样,意见领袖的自发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通俗地说就是,人们的购车和换车的决定明显受周围人的影响。如果新能源汽车能让1/4的车主愿意因为新能源汽车将换车周期缩短到7年,则每年还可再增加2000万辆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无疑满足了资本对于市场增长的想象。

续航先天不足的新能源汽车

因为自身的相关经历,笔者对电池发展水平相当了解,可以断言,在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不可能同时具备能量密度高、功率大、安全性好、充电快、价格低的优势。

有智能手机这么大的市场需求驱动,十年间手机电池的能量密度也不过仅仅是提升了两倍,价格还上涨了50%以上(没有刨除通货膨胀因素)。

其他方案,如能量密度高、功率大、充能快的燃料电池,目前还比较依赖昂贵的贵金属催化剂(不仅是材料贵,而且加工成型活化的工艺也较贵)和质子交换膜,目前还没有廉价化的希望,更难以解决常年连续使用的问题。同时,燃料电池的安全性也没有在汽车环境做过大量测试。

燃料电池的催化剂层在实际使用中被逐步破坏的过程

有人认为,航天和军事领域大量使用燃料电池,因而安全性是有保证的,这一说法完全禁不住推敲。

以特斯拉早年为例,使用的是成熟的钴酸锂电池,型号是名牌高质的松下NCR18650,特斯拉的疯狂之处仅仅是将8000节这样的电池堆叠到一起而已。但舆论普遍认为,早期特斯拉汽车更容易发生自燃事故与这样的做法难脱干系。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消息,美国时间4月19日,一辆无人驾驶的特斯拉撞上树木燃起熊熊大火,扑灭大火整整用了4个小时,车上两名乘客全都不幸逝世。钴酸锂电池广泛用于智能手机,已经相当成熟了,贸然移植到汽车环境,还是更容易起火,并且不容易被扑灭,何况更不稳定的燃料电池呢?

经过大火的特斯拉Model S,几乎被烧为骨架

但不使用燃料电池,有两个问题几乎无解。一是传统汽车因为燃料燃烧越跑越轻,而用锂电池的汽车,几乎不会改变重量,而且电池组和传统油箱加发动机的组合相比并没有明显的重量优势。不要小看了这一点,电动车的续航至少因此被拖累了几十公里。

二是电极材料在反复充放电的情况下,必然产生损失,进而造成电量的衰减。用过智能手机电池的人都很容易明白这一点。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池,由于工作环境恶劣,长期处于高热、振动甚至受力状态中,必然更容易产生这样的问题,衰退幅度也更大。

但是市民和资本市场尚不清楚这些问题,这就给虚假宣传留下了空间。近期,新华社连续两次发文,痛批虚火旺盛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直指新能源汽车“指标注水还甩锅客户”、还没卖一辆车,汽车企业市值已破千亿等乱象。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种种乱象,新华社近期发文进行了批评

即使如此,电动汽车还有其突出的优点,电动车相对适应短程密集往返的交通需求,因此已经在公共交通中展露头角。

在燃料电池广泛应用之前,笔者不认为充电时间在6小时以内的纯电动汽车,有可能做到单次续航1000公里以上。但是续航问题,也不可能一棒子打死新能源汽车,关键是要说清楚用户场景,这样才能赢得未来。

例如国内的五菱宏光mini以及长安E-STAR干脆反其道而行之,尽管续航只有150-300公里,布局也只是两座和小四座,但价格很亲民,只是3-4万元。

这就很好地瞄准了,都市代步中原本被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占据的市场。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升高,在没有子女陪同的情况下,让老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并不太现实,这样的车型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在续航无法增加的情况下,充电桩的分布,以及充电的形式是否有改进的可能性也值得探讨。私家车一天行驶的距离一般不超过600km,目前续航里程已经上探到300-400km,如果车主愿意将就车况,那么离城市400km的充电桩是否充足呢?假如车企愿意将电池做成可方便更换的形式,这样到休息区直接换充电好的电池,即可实现类似于加油的效果,这样的做法是否可行?

总之,市场定位才是决定新能源汽车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这方面一定要深入考虑,除此之外,电动汽车数据要透明。

新华社揭露国产某品牌油电混合动力电动车,宣称纯电续航56km,结果充满电,仪表盘只有44km。更不用说,特斯拉面对车主“刹车失灵”维权,居然多次试图蒙混过关,还霸气宣称“决不妥协”,结果成为热点后,不到24小时就道歉了,其前倨后卑的态度,被中纪委网站批评。

特斯拉刹车失灵。图片来源:钛媒体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子化智能化程度更高,这也意味着厂商对数据的可篡改性也更强了。因此行车数据的透明性,尤其是对第三方的透明性,重要意义开始显露出来。

毋庸讳言,做新能源汽车就是要赚钱,但好的市场绝不应该是“我,新能源汽车,打钱”的市场。要赚钱,必须深入考虑市场定位和用户需求,并且汽车数据要更加透明开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新能源汽车 上海车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