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八八:鲍勃·迪伦和宋冬野之间的差距没有那么大,至少他们都吸过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4 13:45

朱八八

朱八八作者

独立撰稿人

【观察者网 专栏作者/朱八八】

今天被两个民谣歌手刷屏了。

一个是中国民谣歌手宋冬野。他的成名曲《董小姐》红极一时的时候,据说北京安和桥附近的兰州烟都卖断了。

另一个则是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据说每一个喜欢民谣的人,言必称《答案在风中飘扬》,一定会说“鲍勃·迪伦伴随了他们的整个青春期”,然后流下感动的泪水,以手比心,大喊反战口号。


 (让你们感受一下民谣的逼格,以免在朋友圈竞赛中失力)

但今天,两人的境遇天差地别。

宋冬野因为吸毒,遭朝阳区群众举报,被抓。歌迷们的内心一定有千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

宋冬野你则个死胖子欺骗我感情!为什么你吸了毒还这么胖……

然而,同样作为民谣歌手的鲍勃·迪伦,待遇就完全不同了。瑞典文学院刚刚宣布,75岁鲍勃·迪伦获得2016诺贝尔文学奖

获奖理由是,“他用美国传统歌曲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简直是艺术家!

不出意外地,励志的鲍勃·迪伦一时间占据了各大版面的头条。

《鲍勃·迪伦的成功之路》

《鲍勃·迪伦不可不听的6首金曲,听到哪一首你哭了》

《诗人鲍勃·迪伦》

《鲍勃·迪伦的10条人生经验,句句真理(深度好文)》

《鲍勃·迪伦拿诺奖只是时间问题》

——大陆乐坛半壁江山·鲍前辈我要跟你一起上头条·汪峰对这个标题亦有贡献

顺手安慰一下村上春树。真的,你千万别担心,鲍勃·迪伦的获奖也许会带给你另外一种启示:在未来的某一天,格莱美会颁给你一个终身陪跑成就奖,以彰显你在长跑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有人捧,就会有人踩。这个世界就会这么奇妙。诺贝尔文学奖,民谣歌手,吸毒,中美差距……一篇精妙文章于是就在这几个关键词的组合中出炉。

《为什么鲍勃·迪伦不吸毒》


不得不服这些人追热点的能力。言有尽而意无穷,话不说透,潜台词非常明显:

中国的民谣歌手吸毒被抓,你看看人家美国的民谣歌手,完全就不在一个档次上!人还拿诺奖了呢!

非常应景,很可惜,装过头了……

人家鲍勃·迪伦也吸过毒……而且,人还曾经想要自杀呢……

根据BBC报道,鲍勃·迪伦在1966年的采访时说道:“我在纽约成功戒掉了自己的毒瘾,那段时间我因为毒瘾身体非常虚弱,但是我戒掉了它。”

在这段采访中,鲍勃·迪伦还透露说他曾经想过自杀。鲍勃·迪伦说道:“死亡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如果我能很快死去,那死亡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意义。我可以很轻松地自杀,我承认我有过这个念头,但是我不会这么做。”

对于当事人来说,这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杀马特岁月……

当然这也侧面反映出美国对吸毒者宽容的态度……可能这也不仅仅是美国一家的想法,整个西方世界都对吸毒有一种谜之宽容。

比如,法国人现在公开建吸毒馆了……

当年用鸦片毁灭中国的列强们,竟在自己国土上合法开起了“大烟馆”!呵呵,这真是一种循环~

多年以后,套用北美摇滚杠把子艾薇儿的名言,也许我们能得出这样一个印象:虽然鲍勃·迪伦飞叶子,酗酒,可我们知道他还是一个好歌手,因为他得诺贝尔文学奖了啊!

当然,我说这个事情,绝对没有吸毒才会得诺奖的逻辑链条,绝对没有这个意思。而是说,这tm根本就是两回事啊!

我们曾经看过无数次,所谓的艺人、艺术家都想从毒品中寻找灵感……

然而吸了毒之后,他们发现这根本没有任何卵用,反而自己变成了朝阳区大妈的经验包……

噢,对了,他们还无形中增加了中国缉毒警察的牺牲人数。

在中国,每当所谓的艺术家拍拍屁股离开了看守所,不带走一丝云彩,然后可能就有数以百计的缉毒警察永远地留在尘土里。

除了战友和亲人,没人会记得他们的名字。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有意思,窃玉者诛,窃国者诸侯。那些人为世界的长治久安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却连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都上不了;那些制造战争的罪犯,却堂而皇之地靠着他人的鲜血登上领奖台。

而曾经有过吸毒历史的歌手登上诺贝尔文学奖,无形中就给了不少人一种暗示。如果我吸毒呢,说不定也能或许创造的灵感,将来再戒了不就好了么?你看人鲍勃·迪伦……

别说这种想法不可能,你看现在的热点都是吸毒与诺奖。流量吸引的就是眼球,而在无数双眼睛的背后,是多少人渴望一举成名,不惜铤而走险的欲望。

不是不给这些吸毒者重新做人的机会,而是他们犯错的成本太过巨大。普通人如果一不小心学了,难以承受。

因此,当你在私密空间中获得巨大快感的时候,抱歉,在公众领域,你必须让渡一部分权利,放弃或被剥夺受追捧、受褒扬的权利,因为你触犯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共识底线,哪儿凉快哪儿边呆着去。

一个人的成功,仅仅是他个人的成功。后来者想要复制他们成功的道路,亦步亦趋,连路上的坑都要踩,那等待他们的,也许就是暗无天日的生涯。

似我者生,学我者死。(这些话顺便送给那些成功学的信奉者,别做梦了,快醒醒,明天还要起来搬砖呢~)

所以,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鲍勃·迪伦和宋冬野,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两个个案。他们都是民谣歌手,但没有任何的可比性。无关国界,无关职业,无关民族劣根性,他们仅仅是两个人。也许他们曾经走在一条相同的道路上,只是在岔路口,他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向。他们做出选择的时候,根本不会知道前方有怎样的旅程在等待着他们。

至于说什么“鲍勃·迪伦是丈量中国与世界距离符号”这种话,笑笑就好。难道都学鲍勃·迪伦吸毒再戒,我们就离世界更近了一点么?

作为局外人,我们只能知道,如果你选择了鲍勃·迪伦的路线,你可能还是无法获得诺奖。

但如果你选择了宋冬野的路线,未来你可能在看守所里忏悔,变成了一位有故事的“董小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诺贝尔文学奖 鲍勃迪伦 歌手 吸毒 毒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