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季风:奥运光环不再,菅义伟“正事不做,闲事有余”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6 07:43

张季风

张季风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导读】 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谓命运多舛,由于疫情,东京奥运会不接待海外观众并限制现场观赛人数,海外游客旅游消费也大幅减少,可能承受大额经济损失。如何看待东京奥运会的经济亏损?整体日本经济当前遇到哪些问题?怎么评价菅义伟上台后的业绩?对此,观察者网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

【采访/观察者网 刘惠】

观察者网:这次东京奥运会或将成为日本史上最亏钱的生意。门票收入从预计的900亿日元降到数十亿日元,减少了890亿日元,不接纳海外观众带来的旅游消费损失预计在1500亿日元以上,两者加起来差不多在21.7亿美元。如何看待东京奥运会?这次奥运会都有哪些损失?

张季风:7月23日东京奥运会正式举办,不能不说,日本能在疫情蔓延、内外形势极其艰难的环境下去举办奥运会,还是很有勇气的。东京奥运会赛事正在进行中,不管最终办得怎么样,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能坚持办下来,必然要载入奥运史册的。

中国积极支持日本举办奥运会,也积极参与这次东京奥运会,派出770多人的代表团。同时,我们也希望接下来的北京冬奥会,能够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各国的支持。毕竟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虽然很难说这次奥运会圆满成功,但也衷心期待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结束。

至于你提到的东京奥运会的经济损失问题。自疫情暴发后,日本和国际奥委会决定从2020年推迟到今年,推迟举办就决定了这次奥运会在经济上必然要亏损的命运。日本不同的机构、不同的经济学家对奥运会的损失也做了各种各样的估算。

今年5月25日,日本智库野村综合研究所木内登英研究员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认为今年奥运会要是停办,预计有1.8万亿日元的损失,如果是空场举办,将要损失1470亿日元。其中包括门票收入、观众消费支出等项目的减少甚至消失,以及疫情防护费用的增加等直接损失。

间接损失主要是观光收入的减少,特别是境外旅游收入的丧失。如果没有疫情,估计前来观看奥运赛事的游客可能要达到1000万人左右。

2019年,访日的游客已经超过3000万,中国赴日旅游的人数已经接近1000万,如果2020年没有发生疫情,加上奥运会的光环,估计访日的游客已经超过4000万,仅仅是中国赴日旅游的游客就能达到1300万人以上。2019年访日外国人在日消费高达4.7万亿日元,约占GDP的1%,仅中国游客在日消费就达到1.7万亿日元,而疫情爆发以来境外旅游收入几乎等于零。

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这一时间点,预测更细微的损失具体是多少,我个人认为意义不大。原因有两个:其一,东京奥运会已在举办中,奥运会结束后,实际账单很快就会公布;其二,东京奥运亏损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远远小于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东京奥运会肯定是亏本的,但这种亏损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有限。特别是相较于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

如果追根溯源,也正是由于疫情的暴发、蔓延,才导致东京奥运会推迟;而疫情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巨大,是史无前例的影响。因此,这次东京奥运会就不能再算经济账了。其实东京奥运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振日本国民的信心、提高日本的国际影响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目的能否实现也令人怀疑。

观察者网:这次奥运会可能无法推动日本经济,但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对日本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并且1968年日本GDP超越当时的西德,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时不同往日,对比2021年东京奥运会,情况发生了哪些变化?

张季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今年的奥运会可以说背景环境完全不同了。

1964年东京奥运会。图片来源:nippon.com

1964年正好处在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处于极其旺盛的时期。

首先从供给方面看,第一,当时日本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从农村涌向城市,劳动力人才供应充足;第二,当时日本国民居民储蓄率非常高,达20%以上,资金供给充沛;第三,日本充分利用第三次世界技术革命成果,大量引进先进技术,自身的创新能力也在提高。简单来说,1964年日本的劳动力、资本以及技术供给十分充足。

其次从需求方面看,第一,1956年开始,日本经过10年的高速增长,释放了战前以及战争期间被压抑的消费能量,消费市场培育成熟,期间还出现了三次消费革命。第二,大量消费必然促进大量生产,而大量生产对设备投资产生大量需求。当时日本曾出现“投资召唤投资”的局面,足见投资十分旺盛。第三,日本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而且世界经济环境良好,日本的出口猛增。简单来说,这一期间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一路飞奔。

另外,日本在奥运会的刺激下,开始修建第一条新干线(东海道线)和高速公路(阪神高速),国内建成了比较现代化的交通体系,这些对内需拉动都非常大。1963-1964年曾出现“奥运景气”,可以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极大地促进了日本经济发展。当然,隔年也就是1965年,出现了“后奥运萧条”(昭和40年萧条)。

反观今年的奥运会,情况完全不一样了。

日本在1968年GDP超过西德,成为西方世界的第二大经济强国,完成了数量上的追赶。在1980年代,更是完成了质量上的追赶,其经济发展阶段或经济成熟程度已与美欧不相上下。

至此,此前促进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后发优势”已经消失,和欧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增长速度放缓,所需要的技术很难再指望进口,需要进行自主开发,再加上遇到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突飞猛进,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经济一蹶不振,30年来一直处于慢性衰退之中,无论供给方面还是需求方面都无法与1964年相比。

日本经济发展到成熟的后工业化时代,国内市场完全饱和,想靠举办一个奥运会去提振经济,已十分困难。新干线、高速公路以及城市的基础设施、场馆等十分完善,奥运会真正要赚的钱也就是门票、旅游收入等,空间有限。

2013年东京奥运会申报成功时,当时测算的结果,顶多也就是能带来3.8万亿日元的收益,仅占GDP比重的0.7%左右,还要分散在4、5年才能获得。

时代不同了,奥运会的经济意义下降,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振国民的信心。但是非常遗憾,这次由于日本政府未能控制好疫情,结果导致了大多数国民抵制,依靠奥运提振国民信心、提振国威的目标大打折扣。

观察者网:前首相安倍晋三曾说,“我想让奥运会成为扫除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安倍本想借助奥运会提振经济,“安倍经济学”在疫情前就被证明几乎失效,然而菅义伟继承安倍的政策,表态会继续推行和完善“安倍经济学”,目前日本经济遇到了哪些问题?

张季风:首先,简单谈谈对“安倍经济学”的评价,截至目前为止,人们对“安倍经济学”评价一直毁誉参半,但最近是毁之者众,誉之者寡。我个人认为,“安倍经济学”也并非一无是处,有功有过。

最近在媒体上常常发现有人讲安倍晋三执政八年,日本GDP从2012年6.2万亿美元,降到现在的5.1万亿美元,萎缩了20%。从这数据上看,这一结论似乎没错。

但是,衡量一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要看按美元统计的结果,还应看本币统计的结果,还要看汇率的变化情况。安倍执政的八年中,日元兑美元汇率从90日元兑1美元贬值至108日元兑1美元,日元贬值了20%多。

按日元统计的GDP,则是从2012年的495万亿日元上升至2019年的554万亿日元,上升了11%。由于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日本GDP总量将至539.3万亿日元。“安倍经济学”的一个主要政策目标就是要解决日元升值问题,日元贬值是日本想要的结果,其目的就是通过日元贬值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扩大出口,可以说其政策目标已经达成。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财政白皮书,2020年版

日元统计的GDP和换算为美元的GDP孰优孰劣,我觉得还是本币更能够代表日本经济的实力。折算成美元的 GDP,主要是为了便于国际比较;而日本国内的工矿业生产、政府支出、税收收入等均以日元为单位进行统计,国内企业、百姓收入以及消费支出均使用日元,由此可见,用日元统计的GDP数字更能够体现日本经济的本质。

总之,“安倍经济学”的推行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出现了战后第二长的73个月的经济景气期,经济总量有所扩大。此外,日元贬值、股市回升、失业率降低、设备投资有所扩大等等。

但是,安倍经济学也存在许多问题甚是至致命伤,这也正是日本经济所面临的难题。例如,安倍经济学原来设定的许多经济指标,如2%的通胀率、财政重建等并未实现,长期的量宽政策、负利率政策效果并不明显,何时实施退出机制完全没有时间表。长期实施积极财政的结果是导致日本财政状况越来越糟,人口深度老龄化少子化仍未停下脚步等等,可以说经济难题堆积如山。

当然,还应当看到,日本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也很难指望在安倍执政期间得到解决。比如,人口少子老龄化特别难解决,“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中,也提出了到2020年将总和人口生育率,从2013年的1.43提高到1.8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一目标根本没实现,今后也难做到。

长期债务问题也是极难解决的难题。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合在一起的长期债务余额,在五年前就已经达到GDP的240%,居全世界最高位。

近十年来,日本经济的外部环境也很不好,例如,国际金融危机、东日本大地震、新冠疫情都需要货币“大放水”,公共投资持续大幅度增加,这些都导致日本财政状况越来越糟。

日本政府原本计划在2020年实现基础财政黑字化,后又推迟至2025年,现在看来即便到2030年也不可能实现。今后想要靠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来解决政府债务问题,将越来越困难。

当然,外部环境恶化也给日本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中美博弈的长期化和常态化,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非常大。本来在2015到2016年,世界经济已经从国际金融危机低谷开始恢复起来了,但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世界经济再次下滑。

前面也提到,日本国内市场早已饱和,很难再扩大,因此还要更多地依赖世界市场,依赖出口。中美是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是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和美国经济减速必然要影响到日本经济。

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与蔓延对日本经济带来空前的打击,造成巨大损失。

因此,日本经济的衰退是一种复合性的衰退,既有结构性的矛盾也有周期性的矛盾,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特别是再加上疫情这种突发性灾难的影响,“多重苦”相叠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越发难以解决,这就是现在日本经济的基本状况。

观察者网: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可是国民经济深层次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数字经济发展缓慢,日本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国际竞争中接连失利,日本若是赶不上这轮数字化经济浪潮,可能会错失发展机遇,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张季风:这个问题问得好,现在媒体大多都认为日本的数字经济发展缓慢,大大落后于中国。但我觉得并不尽然。正如前面所说的那样,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确实国民经济深层次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日本的实力犹在,不可小觑。媒体的报道,其中有事实的部分,但有些是表面现象,还有好多被夸大了。

以科技立国,始终将先进技术视为立国之本、经济根基的日本,对新科技革命、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发展保持着高度的敏感性,一些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事实上,日本一直都在循序渐进地提升产业结构,不论是制造业还是现代服务业,各行各业总体来看都在提升,从过去的追求数量增长转向了质量增长,正在实施从过去追求“世界第一”向“世界唯一”战略性转型,向产业链的上游发展。当然在转型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

日本对发展数字经济也是非常重视的,十分清楚数字经济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和趋势。在每五年一次的《科学技术发展计划》中,都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项目去鼓励和发展。

比如说,数字经济离不开芯片,可以说芯片数字经济的基础。日本芯片产业处于产业链的上游,而作为芯片粮食的硅晶圆以及光刻胶等基础材料等,在世界上占绝对优势。

日本在正在着手推进5G技术的商用化、国产化的基础上,瞄准了新一代的“6G”网络通信标准与技术研发。日本总务省在2020年4月8日发布了至2025年日本国内确立“6G”主要技术的战略目标。

以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信息通信研究机构”为中心,成立产官学(即企业、政府和高校)展开合作的新组织,计划到2030年代实现6G技术的市场推广。菅义伟上台后,更突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成立了数字厅,具体负责数字经济发展的统筹管理事宜。


日本政府初步拟定,将在2021年9月成立“数字厅”,该部门将由首相直接管理,并长期存在。图为日本政府官员介绍数字改革的相关情况。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视频截图

相较于中国,日本电商似乎比较落后。其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更担心电商对实体上的冲击和现存市场的扰乱。日本的实体商、便利店发展非常成熟,网络密集,星罗棋布的便利店可提供各种服务,可以充分满足居民的各种需求。如果大力发展电商,原来的实体网络系统都会受到冲击,而且与现行的法规也有冲突。

另外,发展电商不单单是一个商业问题,也是一个服务形态和社会文化问题。在实体商店购物、逛商店不单纯是购物,这也是一种文化。日本有商业街的文化,若实体商全部倒闭,承载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历史的商业街也将不复存在,其后果不堪设想。

基于以上原因,日本并没有像中国这样去发展电商。

观察者网:日本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基于日本国内环境多方面权衡的结果。

张季风:你总结得非常到位,比如滴滴打车和网约车在日本试行过,试行几天马上叫停了,其主要原因就是对现行的出租行业打击和冲击太大,而且与现行法律相违背,还有一个就是安全问题,这两点担心在中国现在都出现了。

观察者网:现在大家担心奥运之后疫情强烈反弹,这是否会给日本社会和经济带来进一步的打击?奥运结束后的国会大选,自民党是否会有新的经济政策主张?日本经济未来走向会如何?

张季风:现在东京奥运会赛程已经过半,赛场内出现的感染人数为200多人,不能说没问题,但与赛场外出现的庞大感染人数相比,还算不错。我预计赛场出现疫情大暴发或者因赛事导致疫情强烈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是在紧急状态下举办的奥运会,对比赛场馆以及奥运村实行严格管控,限制了国内观众进入场馆,要求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都要遵守防疫规则,效果是明显的。

但是,目前的问题是奥运场地外的疫情蔓延不容乐观。近几天,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全国过万,仅东京都就超过4000人,连续打破最高纪录。今后会如何发展令人担忧。可以说,菅义伟上台后最大的败笔就在于没有控制好疫情。(注:截至8月5日,东京新增新冠感染人数首超5000人,赛场内感染人数超过300人。)

至于说奥运后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众议院大选,后果真是很难预测。菅义伟上台后的业绩实在是乏善可陈,与安倍相比,至少 “安倍经济学”还取得了些许成果,而菅义伟的业绩,我连一条都说不出来。

去年9月份,菅义伟上台后本应当把控制新冠疫情作为重中之重、最主要的工作,但是他没有,而是把迎合美国的口味,如何跟着美国一起打压中国,放在第一位。菅义伟是“正事不干,闲事有余”,从美国主导的“美日印澳”安全机制,到日美“2+2”,再到菅义伟首相访美期间发表的《日美联合声明》以及日本刚刚发表的《防卫白皮书》,无不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涉台涉疆,触碰中国核心利益。

菅义伟认为只有依靠美国,才能效益最大化,才能保住总裁和首相的宝座,究其原因绕不开日本政治的保守化倾向和对美的“跟随外交”。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将主要精力放在跪舔美国上面,自然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干控制疫情的正事。

当地时间2021年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会见日本首相菅义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菅义伟的支持率仅处于在30%多的低位,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他没有控制好疫情,百姓反对举办奥运也是担心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所以根子还在疫情上面。更何况现在疫情正在迅猛反扑,菅义伟政府能否有效控制疫情就更难说了。总之,我觉得菅义伟能否继续当选有点悬。

至于奥运后、大选后,自民党有哪些经济政策?我认为无论菅义伟继续连任,亦或是换了其他人,肯定还是以“安倍经济学”为中心,继续实施超宽松的量宽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疫情还没有结束,积极的财政政策肯定还得继续坚持。最近,菅义伟又提出了新的补充预算计划,其规模达30万亿日元。饮鸩止渴也好,苟延残喘也罢,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恐怕也只能如此。

最后谈谈日本的经济走向问题。从短期来看,最大影响因素仍是新冠疫情。2020年日本经济萎缩了4.8%,2021年第一季度萎缩5.1%,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第二季度有可能还是负增长或微弱正增长。

第三季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从7月份又开始实施新一轮的紧急状态,现在第五波疫情汹涌来袭,全国单日感染人数新增破万,这对经济恢复产生的负面影响,不言自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又下调了2021年日本经济的预期增长率,从3.3%下调至2.9%,而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值是8.1%,美国经济也在7%以上,可见日本的增长率是最低的。即便是2.8%的增长率能否实现,都很难说。因为IMF在预测时,并没考虑到7月份日本疫情强烈反弹的因素。

2020年日本经济衰退4.8%,如果2021年只增长2%左右,要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我估计要恐怕到2025年以后,也就是花费五年时间,才能有可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现在,中国经济复苏强劲,美国经济也不错,日本经济外部环境有所好转,外部市场扩大,所以出口表现强劲。2021年上半年,日本对华贸易增长了23%,出口比进口增长得更快,所以中国复苏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利好。

从长期来看,日本国内经济环境并不乐观,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难以解决。首先是国内市场狭窄,个人消费难以提高;其次是人口深度老龄化问题几乎无法改变,社会保障基金的缺口会越来越大,社会抚养比率提高,经济活力下降。其三是财政状况日趋严峻,早已成为高悬在日本政府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2020年为应对疫情已增发了数以百万亿日元的巨额国债,最近还要继续增发,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另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集中于短期纾困目标,现有政策微观上对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支撑有限,宏观上政策工具失效,可能遭遇潜在经济风险显性化问题。再加上地方经济不振、创新能力减弱,潜在经济增长下降等难题的长期困扰。

恐怕难以医治“两低一高”即低增长,低通胀,高债务的“日本病”。但是,如果日本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充分地利用中国市场,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在RCEP生效助力下,日本经济还有发展机会。

但如果不选择与与中国合作,而是一意孤行,继续奉行“紧跟外交”,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那么,从中长期来看,日本经济难以摆脱长期低迷、慢性衰退的命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 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泡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