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湾地方选举| 国民党张斯纲:这次地方选举,是2012年以来对国民党最有利的一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7 09:51

张斯纲

张斯纲作者

2018台湾地方选举国民党台北市士林北投区“市议员”候选人

11月24日,2018台湾地方选举将拉开帷幕,作为台湾省省会,台北市的选情自然备受关注,而士林北投选区则是台北市比较大的选区,政党分布、产业形态更加多元。目前国民党在这一选区有两名新人出线,同时还有两名争取连任的现任“议员”,情势尚好,但士林北投区向来属于偏绿选区,加上新党、台联和无党籍各有强将,接下来应该还有一场激战。

本文为观察者网“选举新势力”系列报道第二篇,受访者为国民党台北市士林北投区“市议员”侯选人张斯纲。

把台北打造成两岸交流的领头羊

观察者网:您好,请您先简单介绍下自己?

张斯纲:大家好,我是张斯纲,目前在台北市的士林北投区参选“市议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市议员”的大选,我过去的工作经验中有很多都跟公共服务、公共事务相关,比如我在国民党智库工作过八年,期间参与过很多次选举,包含台北市长的选举、两次“总统”大选,所以累积了很多辅选的经验,对选举有一定的了解。在两岸部分也是一样,我曾经在海基会工作过四年,去过大陆很多地方。所以不管是选举还是两岸的工作,我都有一些基础,未来也希望把这些基础工作带到台北“市议会”,让台北市走向国际化,同时在两岸交流中成为令人瞩目的角色。

观察者网:您为什么会参加这次选举?

张斯纲:参加这次选举算是计划中的一个意外。过去几年我们在很多电视政论节目里出现,大概一年有300场,在这样的累积过程当中,我在想要不要到第一线去参与一些社区事务和公共事务,用自己的观点改变一些事情——其实有些事情我们看不太惯,觉得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可以利用这次机会,把我们在公众事务和公众舆论上累积的知名度转化到地方选举的支持度上。大概在三年前我就开始思考是不是要参选台北“市议员”,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在一年半前决定要做,就开始跑很多地方活动,跟社区做连接,一路就走到了初选。

观察者网:请您介绍一下您参选的选区以及选区的一些特征,比如产业分布,蓝绿的基本盘,“议员”席次的分布等。

张斯纲:我们这一区在台北市算是比较大的区域,可以产生13席“议员”。同时我们这个区的政党属性跟政治势力分布也比较多元,可以说是台北市最复杂的,除了有泛蓝的国民党、新党,还有无党籍的“议员”、台联,此外在其他政党方面还有时代力量、激进党、社民党等。过去的情况是蓝绿差不多,但绿的朋友稍占优势,所以对于蓝军来说这一区并不轻松,通过初选之后,我们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这一区的特色其实也是台北市的缩影。为什么这样讲?第一,我们这里有天母兰雅地区,在台北市来说这是一个高水平区域,很多台湾的外交人员都住这边,日侨学校、美侨学校、欧侨学校都在这里。

第二,我们这里阳明山是个观光区,同时还有一些小型农业,比如说果树、稻田、花卉养殖等,所以这边还有少量的农民。

第三,这里还有一些比较老的社区,比如士林夜市。所以我们这个区域算是整个台北市的缩影,各种产业形态都会出现,华硕的总部也在这里,还有一些重要的宗教力量。所以我们这一区是一个很多元发展的区域,在选举的时候要想办法让大家都认识你。

观察者网:您未来主要会关心哪些领域的市政议题?

张斯纲:市政一定要发展,这是一个很主要的方向。士林北投地区过去是居住为主,产业部分的动能比较少。我们未来会有士北科学园区,要把新的产业带进来,比如说生技业。这边有很多大型综合医院,用大陆话来说就是三甲,大概有三家。还有很多专门的癌症治疗医院,阳明大学医学院也在这边,所以我们在生技这一块是很有人才资源的。士北科学园区是目前台北市最大的一块素地,很合适拿来做产业发展。我们也希望引进现在很热门的青创产业。

第二是照顾服务相关的产业。年轻人在上班的时候,通常还要担心家里的小孩和老人,所以未来我们希望发展更多的日间照顾中心,让老人在社区里就能养老,不用跑到养老院去;小孩在社区里就有日间托育中心,让年轻人可以安心上班。

观察者网:您刚才提到士林夜市也在您选区内,对大部分大陆朋友来讲这是台湾最知名的夜市,以您走基层的观察,您认为2016年以来民进党执政对于夜市的观光人口有影响吗?

张斯纲:我自己的观察是有减少的,台湾其他各大景区也是一样,我觉得很可惜,两岸之间不应该因为这些政治因素阻碍观光旅游的发展。让大陆的朋友能有机会来认识台湾的人文和风景自然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希望未来当选后加强推广我们的士林夜市,还有北投其他的观光景点,让大陆的朋友都知道!

观察者网:请您谈一谈您的家人对您这次参选是否支持,有没有一些自己家庭的故事可以分享?

张斯纲:父母当然基本上都不希望小孩做太高风险的事情。我本身也不是政治家族,我的家庭就是很普通的家庭,妈妈是老师,太太也是普通的上班族,所以我的家庭本身跟政治并没有挂钩。

我也没有开营造事业、建设公司这一类的,不需要有一些(政治)资源去支持的我的工作和事业。对于参选这件事,大家刚开始都很迟疑,觉得花很多钱,风险也高,为什么要去做这样的事情?不过慢慢做出一些成绩以后,大家也就转为支持了。

观察者网:您在选举中每天的主要行程大概是怎样的,可不可以给我们提供您比较典型的一天的行程?

张斯纲:台湾选举文化有个特有的送车文化,就是社区邻里坐游览车出游,在游览车出发之前我们跟大家握手打招呼,在车上分发一些文宣品,开车之后跟他挥挥手说再见,我早上会做这件事。之后会去公园走一走,让一些长辈或在公园运动的人认识我们,寻求他们的支持。接下来去菜市场,九点以后菜市场人就会多起来。中午大概从12点到两点左右休息。下午2点到5点之间我会参加一两个节目的录制。晚上通常是去一些聚会,这就是很典型的一天的行事历。

观察者网:如果到了选举比较紧张的时期,比如选前一个月或几个礼拜,会不会有些变化?

张斯纲:大致上还是这样走,只是可能密度更大,活动更频繁。

要把两岸往来当作一件正常的事

观察者网:您如何看待两岸之间的交往?

张斯纲:要把两岸之间的往来当成一件正常的事情。中国大陆跟其他国家交流,台湾跟其它地方交流,那台湾跟旁边的中国大陆为什么不交流?你跟世界做朋友,不跟旁边的邻居做朋友,这没道理嘛!

两岸民间自然交往就好,当自然交往到一个程度的时候,大家就知道彼此的优点和不足在哪里,以及不足能不能利用交流来弥补。比如说台湾人少,量体上不像大陆这么大,所以企业不能光靠台湾市场,必须走出去,那旁边就是个很大的同文同种的市场,这对商业来说是很大的伤害。

大陆气势大,做事也比较粗放一点,但到了台湾市场之后能不能精致化,让大陆的企业或产品过来之后能更接地气?我觉得OPPO表现的很好,找台湾的艺人来做代言,跟台湾市场很接地气。两岸之间的交流可以摸索出一个正常的交往模式,不要受到政治短期波动的影响,两岸之间是必须交往的。

台北是台湾的领头羊,不管是双城论坛也也好,还是跟其他城市,都应该多跟大陆交流。之前有一个京台科技论坛,专业性比较强,已经有差不多十年了,现在大家比较少谈到,那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大陆城市越来越多,崛起很快,台北应该和大陆做多层次多方位的交流,两岸之间互补不足,创造更多互相学习的机会,这对两岸来说是一个比较良性的发展。

观察者网:以您最近走基层过程中的经历,您认为选民对于大陆对台31项政策有什么看法?

张斯纲:民众对这个政策也不会了解的很具体,因为距离实在有点远。但对一些年轻朋友,大概45岁以下的上班族,可能会把大陆市场纳入职业生涯规划中。他们中有些可能已经担任主管或是公司的决策者了,这些人会考虑大陆提出这样的条件,适不适合公司的发展方向,要不要调整公司的发展战略。这个政策推出来之后去多少人是另外一回事,重点是大家会把大陆市场当成一个考量,思考自己的工作有没有去那边发展的可能。

观察者网:关于选举经费,大家也知道目前国民党因为党产的问题,经费上遇到一些困难。就您个人来讲,您的募款途径以及不同途径所占的比例是怎样的?

张斯纲:参加选举的人太多,大家能够拿到的社会资源很有限,所以你必须努力捧你自己,让人家愿意支持你。现在捐款部分大概要以小额捐款为主了,或是通过朋友,组织小型募款餐会让大家表达支持。

台湾选举花钱太多,在金额这一块大家能不能稍作节制,毕竟现在网络时代,不像以前一定要开着宣传车插旗子。这几年风气也有一些变化,我希望选举风气朝节约的方向发展,毕竟不是花钱比赛,而是让大家知道你这个人。

观察者网:那您准备大概花多少钱选举?

张斯纲:恐怕要台币800到1000万之间,因为我的选区也比较大。

观察者网:关于党部的部分,大家可能听到一些耳语说国民党很有钱,以前真的很有钱吗?现在真的就没有钱了吗?

张斯纲:我举个例子,听说上一届,2014年“议员”每个人补助只有台币5万,我不知道这届怎么样。当然我们并不是图它的金钱,而是更看重号召力。现在两党政治还是基本的盘面,我们利用这个争取国民党的提名,争取国民党的支持,这个比有形的钱更重要。

民进党并没有给台湾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观察者网:您如何评价这两年民进党的施政?

张斯纲:民进党这两年总的来说就是画大饼,说的比做的多。他们说因为我改革,所以很多人不满,所以我的民调支持度低。但如果改革得好,民调支持度应该很高才对。他们又解释说被改革的人心生不满,但被改革对象是少数,不管军工教也好,年金也好,影响的都是整个社会中的少数,为什么其他多数也并没有支持你?这一点是民进党要思考的。7月1日以后年金改革以及他们声称的各项改革会慢慢落实到每个人的荷包里,这对民进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再说两岸部分,民进党说维持现状,但什么是现状?我们那时候的理解是维持马英九时期的两岸状态,现在显然不是,他们也没有尝试跟大陆去做进一步的沟通。现在整体的社会人心对蔡政府是失望的,他们并没有做到当初承诺的事。

观察者网:可能青壮年普遍支持民进党多一些,您为什么会选择加入国民党,因为家族背景还是个人认同等方面?

张斯纲:当然有一些家庭的影响,但这个影响也不大。一般台湾家庭不太会在家里谈政党这些东西,小孩长大后也有自己的喜好,有很多国民党家庭的小孩支持民进党,或者家长是民进党,小孩是泛蓝支持者,这和小孩自己在生活和求学中接触到的事情更有关系。

我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投国民党,那时候国民党有一些跟地方派系的挂钩,我不认同这种地方派系、黑金挂钩的政治模式。但到了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在两岸部分也好,很多经济政策也好,并没有给台湾带来实质的帮助,从那时起我开始比较坚定的支持国民党。

观察者网:请您谈一谈国民党世代交替的问题。

张斯纲:国民党世代交替太慢了,十年前就应该开启世代交替、世代合作的过程。整个社会在往前走,每个年龄层都有自己关注的事情,思考方式和语言方式也都不一样。一个政党的政治语言和推出来的“候选人”应该符合社会的模型,这样才能成为最大党。国民党能不能透过“候选人”成为年轻人的代言,是现在要去思考的事情。在过去几年中的世代交替和政治的新陈代谢上,国民党的速度太慢,错失了转型的机会,这个很可惜。如果国民党在七、八前马英九刚上的时候就进行一些换代工程的话,今天情况会好得多。

观察者网:现在国民党的台北市市长参选人丁守中是您这个选区的,他上次参选“立委”也落选了,这次又选台北的市长,其实对于很多大陆朋友来讲,可能会觉得丁守中实力有一点弱,请您谈一谈他上次的落选对他这次选市长会不会有影响,或是对丁守中的选情的看法。

张斯纲:我认为会越来越好。选举不是看个人,而是看对手,强弱是在对手间相互比较的。1994年赵少康、黄大洲跟陈水扁都强得不得了,但结果你也知道。

选举要看社会气氛、社会需求和对手。显然现在大家对柯文哲的市政有点不耐烦,柯文哲耍嘴皮子很厉害,但落实到市政部分成功的不多。丁守中准备很久了,这带来的好处就是想得比较周到了,而且经验也比较丰富。

至于说能力、爆发力、选举的战斗力如何,要看当时的条件。马英九在刚开始选举的时候也不是很熟练,但后期训练出来后感觉就不一样了。更何况丁守中长期担任“国会议员”,他对一些政策的掌握,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心里面很清楚,现在重点就是要把气凝聚起来,让丁守中一举成功。

观察者网:柯文哲主张两岸一家亲,有很多媒体解读说他会抢到一些国民党的票,您怎么看?

张斯纲:我观察下来觉得还好,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抢到很多泛蓝的票。未来如果是国民党的“候选人”担任台北市长,跟大陆之间的交往一定持续进行,不可能说国民党“候选人”当选之后,把两岸之间的交流停掉。所以柯文哲这个选项在选举上来讲,对于国民党或其他泛蓝支持者来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国民党“候选人”当选之后,两岸之间交流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大家会特别讨论柯文哲这件事情是因为和民进党作对照。民进党属于封闭状态,但他谈两岸一家亲,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这就让人觉得他跟民进党不一样。但这些事情对国民党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他要拿两岸交流、双城论坛作为跟蓝营选民要票的工具,在实际投票行为上面没办法达成。

观察者网:以您在基层走动感受到的氛围来讲,柯文哲“两岸一家亲”道歉风波,对他的杀伤真的很大吗?

张斯纲:很大!倒不是因为蓝绿的问题,而是大家觉得这个人为了选票,什么事都能做出来,蓝营、泛蓝或者中间选民都感觉被骗了。当时为了选票讲这些,现在为了选票又推翻以前的讲法,那你自己的中心思想到底是什么?对于绿营的朋友也是一样,你现在这样讲来安抚我,未来你当选之后会不会又搞另外一套?这不是蓝绿的问题,这是人格的问题。蓝绿问题倒是小事,未来可以用一些手段和方法去弥补,但大家对于人格的怀疑没办法弥补。

观察者网:您之前上过一些政论节目,请问这些节目有没有什么实际效果?对您的选举有什么样的帮助?

张斯纲:政论节目可以帮助个人成长,慢慢修正自己的缺点,为未来一些政治事务和公共事务打下基础,对个人来说是很好的磨练。但选举不能光靠这个,还是得到社区去。

现在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而且政论节目大家有时候不喜欢看,觉得太吵。现在有个趋势,越吵架的政论节目收视越低。以前大家喜欢吵,但现在很多人都觉得烦,更多人希望蓝绿双方能讲出一些道理。这对台湾来说是件好事,最近一两年政论节目的制作风气有一些改变,未来政论节目会更侧重讨论。

观察者网:您个人在选举布局上,包括上政论节目,FB等网络上经营,以及走基层等,是怎么分配精力的?

张斯纲:FB或其他社交媒体的行销方式更容易被上班族接受,他们在地方参与的活动不多,因为下班已经很累了,假日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不可能再参加这些活动。会参加社区活动的大多都是退休人士,这些人也是未来投票的主力。所以FB的经营和社区的走动这两方面的精力分配应该是1:1。

政论节目属于额外的内容,因为录影时间一般在下午,这个时间很多人在午休,也不好去打扰别人,市场人也散了。所以这段时间拿来上政论节目,在时间分配上是很好的安排。

观察者网:您蓝绿电视台台都去,那去绿的电视台时,会不会感觉现在的氛围跟以前不一样?

张斯纲:很不一样!以前感觉杀戮的气氛比较重,但现在很多事情上一些偏绿的媒体人也会反过来质疑政府和民进党。根据我的观察,自2012年以来,今年的氛围对国民党来说是最好的一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雪莹
台湾 台湾选举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