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婷婷:这个中俄天然气项目有多重要,值得普京亲自上阵?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3 07:30

张婷婷

张婷婷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婷婷】

2017年12月8日,历时4年,中俄北极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儿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也是两国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第一个项目。

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出席了亚马尔项目第一批LNG装船庆典。普京说,“项目伊始,就有许多人罗列了一长串‘项目不可能成功’的清单,是的,项目曾经有很多风险,但你们看到它现在已经成功了。对能源行业、北极开发、乃至北方航道来说,这都堪称一个重大时刻。”

普京亲临亚马尔LNG首批液化天然气装船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提振“冰上丝绸之路”自信

受到普京总统“礼遇”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俄两国从2013年开始洽谈的合作项目,该项目位于北纬72度,东经72度的萨别塔港上,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北极地区自然环境和地缘环境异常复杂,俄罗斯的国际信用水平和建设速度也一直被国际社会诟病,这些风险是俄罗斯吸引外资开发北极的重要障碍,普京总统迫切需要通过“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正式投产,向外界传递一种“北极开发的风险是可以克服”的信号,同时也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提振了“四个自信”。

恶劣的气候条件是制约“亚马尔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在亚马尔半岛的环境条件下,工人们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2小时,连续施工不能超过45小时。过去几年内,中俄能源企业克服施工环境恶劣等因素,最终使该项目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两国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环境风险是可以克服的。

除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外,为了推动北极开发,俄罗斯领导人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2017年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携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一起视察了俄罗斯驻北极的三叶草基地,俄罗斯三位主要领导人同时出现在一个地方实属罕见,此次齐聚北极三叶草基地可以表明俄罗斯政府层开发北极的坚定决心。

自2001年以来,俄罗斯政府就颁布了至少6项针对北极开发的专项国家级政策文件,从法律、生态、交通、社会经济开发等方面对北极开发进行了详细规划。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还采取了诸多措施为北极开发造势和动员,从2010年开始,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倡导,并连续四届亲自出席“北极-对话区域”论坛。

为了推动北极开发,俄罗斯政府还进行了大规模财政拨款,2017年8月31日,俄罗斯开始实施《北极开发计划》,该计划截止时间是2025年,计划融资2000亿卢布,将围绕港口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俄罗斯政府开发北极“言必行”。

俄罗斯规划中的一些北极项目也按计划完工,2011年俄罗斯又宣布计划在北极地区部署两个摩托化步兵旅,2014年12月31日,俄罗斯第80摩托化独立步兵旅在西北部的摩尔曼斯克州阿拉库尔季镇正式组建;2011年俄罗斯计划在北极建立8哥救援中心,2014年已经有三个北极中心处于运营状态,俄罗斯开发北极“行必果”。

俄罗斯的“帝国梦”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投产使用,与普京总统的亲力亲为推动有着很大关系,同时这也折射出“亚马尔”背后的深层次战略考量。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背后具有深厚的地缘政治考量。抢占出海口几乎成为了俄罗斯帝国鼎盛时期每一位沙皇的重要扩张方式。早在17世纪,俄罗斯沙皇就开始注意到北极的重要战略价值,并将其归为俄罗斯内海,禁止其他国家开发。

为了争夺波罗的海出海口,彼得大帝开启了二十年之久的北方战争,此后彼得大帝开始对北方航道和北极水域进行大规模考察活动,1725年彼得大帝亲自任命丹麦人白令在北极地区进行考察。

从1820年开始,打败拿破仑的俄罗斯著名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开始组织对北极新地岛的探险活动;历史上进行农奴制改革的尼古拉一世沙皇执政时期也十分重视北极开发。

直至俄罗斯帝国的又一个鼎盛时期——苏联,俄罗斯人更是将北极开发推向高潮。北极开发也承载着普京的“帝国崛起梦”。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联动俄罗斯区域发展的举措。当然,普京总统对北极开发的“关照”不会只停留在“亚马儿液化天然气”项目上,还希望俄罗斯远东开发与北极开发实现联动,使俄罗斯经济由区域建设带动全盘活跃。“冰上丝绸之路”东起俄罗斯远东第一大自由港——符拉迪沃斯托克,围绕航线的东部起点地区,中俄两国已经在滨海1号线和滨海2号线以及扎鲁比诺港口建设方面达成了共识。

此外,2008年11月22日,俄联邦政府颁布了《2030年前俄罗斯交通战略》,该战略致力于在北极地区打造一个统一的信息通讯交通保障体系,其中包括在俄罗斯北极地区建立信息通讯中心、信息通讯枢纽等,规划中的北极信息通讯交通枢纽建设如下图所示,2017年6月中俄双方就俄罗斯的“格格纳斯”和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北极信息通讯交通体系签署协议。之后,俄罗斯还致力于将北极地区的通讯建设推向全俄境内,从而实现不同区域之间的联动发展。


缓解中国“气荒”局面

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到海洋强国战略,十九大也进一步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海洋”。近年来,由于岛屿争端问题、朝核问题、“台独”势力,我国对东海、南海、黄海、台海的关注比较多,甚至有学者提出了“四海联动”的说法。

然而,在中国利益遍布全球背景下,中国面对的考验不仅仅是“四海联动”。有加拿大学者指出:“如果北京过于干涉北极,那么加拿大就会在东海、南海问题上使北京面临考验。”很明显,中国自身利益已经被捆绑在北极博弈中,中国在未来面临的也有可能是“四海+联动”。

但是,目前我国并没有形成官方北极政策,对北方海上支点构建有所忽视,此次投产的“亚马尔”项目,中国企业承建了全部模块建设的85%,该项目的投产也为我国参与开发北极航道,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构建北方海上支点提供机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逐步转型,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量越来越多,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10月1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9月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0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1%,2017年1-9月中国天然气绝对消费量为16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6亿立方米,增幅为18.1%,同期我国的天然气进口量达604.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3%,占我国天然气实际需求的三分之一以上。

因此,从供需结构上来看,我国的天然气产量远远无法满足我国的天然气需求量,我国需要从海外进口大量天然气。“亚马尔”2019年全线投产后,每年可以稳定向中国提供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约占2017年1-9月我国天然气进口额的1/10,而“亚马尔”的开采许可至少到2045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的“气荒”局面。

自2017年5月俄罗斯邀请中国参与北极航线开发,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以来,从2017年7月份中俄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签订合作协议,到2017年9月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开始提议“冰上丝绸之路”的具体实施,再到2017年11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来华商议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不到半年时间里,中俄两国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动该项目由倡议迅速到商议具体实施阶段,而“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投产使用也标志着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取得重大成果,中俄双方之间高水平的政治互信是重要的推动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北极 北极航道 丝绸之路 普京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