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勋:我对《文明型国家》作者提出的几个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1 08:13

张勋

张勋作者

韩国中央大学教授,韩国政治学会会长

【导读】 近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著作《文明型国家》韩文版在韩国正式出版发行。《文明型国家》于2017年出版,是张维为教授继《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简称“中国三部曲”)之后的最新作品,为读懂中国崛起的逻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观察者网现刊出韩国中央大学教授、韩国政治学会会长张勋为本书所撰书评,以飨读者。

《文明型国家》一书的内容具有历史意义和比较政治学上的重要意义。

首先,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与既存秩序主导国家——美国之间的战略竞争越发激烈。因此对正在崛起中的中国的研究本身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在“修昔底德陷阱”、“权力转移( power transition)”等相关争论的历史节点急需中国研究。特别是主导国际秩序的西方民主制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历史背景下,本书的研究能够提供了丰富的启示,因而具有重大的意义。过去30年间全球资本主义自由化热潮带来的愤怒政治导致了发达国家内部的民主制度危机。(法国黄马甲事件、英国脱欧公投、特朗普现象等成为了一种惯性趋势,展现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危机。)

除此之外,我想就《文明型国家》一书中论述的核心概念向作者提几个问题。

首先,是文明型国家?还是中国文明?作者的最终视角定位如果是指向文明,这就意味着超越了传统国家概念。那么全书的重点是集中于文明呢?还是国家?

第二,无论在西方内部还是外部,从来都不缺少对于西方中心主义的批判。事实上这种批判本身已经成为了西方本身的一部分。那么这种对西方中心主义的超越是在西方之外形成的么?当我们在讨论如何克服和超越西方或者西方中心主义的时候,难道不正说明我们是西方的一部分么?或者说我们也是西方主导的现存世界秩序的一员?

第三,20世纪初期美国崛起。与旧大陆相比,充满了活力与生机的个人主义,以及没有社会主义势力的资本主义政治,是当时美国的主要特征。那么相比之下,当今世界中的中国文明的固有思想与传统是什么?

文明型国家所提及的制度、理念以及模式被认为是当今中国现实的“综合”,当然这也是中国在现代历史中进化与积淀出的历史性实体的总和。

那么这种现代中国模式所具有的普遍号召力是什么?普遍的号召力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会被自动和随意接受的,因此让国家社会、全世界民众能够切身感受到一种感召力是至关重要的。

持续200余年的美国式自由主义与民主主义仍然是充满感召力的一种思想。那么贯穿五千年悠久历史和150年现代历史的中国文明的感召力是什么呢?

2018年12月14日

责任编辑:韩京霏
中国 中国观 中国认同 中国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