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骧:金融的风险,对经济究竟有多大的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1 08:29

张之骧

张之骧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

【导读】 为期两天的2020观传媒大型年终秀《答案》圆满落下帷幕,在28日下午的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中国金融开放会引狼入室吗》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兼“经济和金融政策管理项目”主任张之骧,针对金融体系的风险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例举了三个发人深思的现实案例。

非常荣幸参加观传媒组织的这场节目,直接进入我们的主题:金融的风险,对经济究竟有多大的影响?我讲三个确确实实发生的案例,能看出金融风险对经济的整体影响。

第一个案例是在1996年到1999年,我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成员期间的事情。1998年我们接到了俄罗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贷款的紧急要求。当时问题出在哪?前苏联在解体的时候,俄罗斯采取的改革是休克疗法,(shock approach)。休克疗法的症结在,把国有资产都作为股份,分给了每一个从业人员。但从业人员的经济状况不一样,有的富裕一点,有的差一点。所以股份集中地被那些富人吞并了。

当时的卢布对美元的汇率今天来看有一定的高估,1卢布值2美元。所以那些有钱的富商们,一看到这个,就把卢布换成美元,都到了国外去了。经营这件事情的是花旗银行,所以花旗银行在整个的过程中,发了一笔,但是由于外汇储备的枯竭,再加上国内通货膨胀激烈地增加,使得物价一下很猛地上涨。

汇率由高估值贬值到后来几乎不值钱的地步,当时有一个笑话,卢布的货币可以做窗户纸来用。这是一个很突出、很明显的案例。我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董会,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就觉得确实是金融出现的危机,给经济带来那么大的影响。可是基金组织里面也有一些国家,就说无论如何要帮俄罗斯,原因很简单,用英文说,Too nuclear to fall。它是一个核大国,我们不能让它倒下来,基本上是那么一个概念。所以能看出来金融对经济的影响。

鲍里斯·叶利钦向集会者祝贺民主的胜利(资料图)

第二个案例,今天可以作为故事来说,但这是确确实实发生的案例。1992年到1994年我做人民银行在欧洲代表处的首席代表,当时英镑受到了猛烈的攻击,原因是英镑和其他的一些欧洲国家的货币都是欧洲货币单位的成员,英文叫ECU(European currency unit)。在这里面对于各个国家的汇率浮动是有一定限制的,英文叫band,升值不能超过2.25%的幅度,贬值也一样不能超过这个幅度。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的货币受到当时经济的影响,想做一定的调整,要出去。在当时的汇率情况下,1英镑值1.5美元,大家都觉得不行,对英镑有一定的冲击。

英国的货币当局想了一招,具体的办法是什么呢?把年利率由3%到3点几的幅度增加到15%。意思就是说吸收英镑,然后对外的汇率调高,调到1:2,1英镑能兑换2美元,目的是让人家更多的来囤英镑。可是计策并没有得逞,理由是什么?大家都看到英国基础的经济实力不能支撑一个高估的美元汇率。

所以当时以索罗斯为主,完全卖空了英镑。这种情况下,英国不得已只好后来又调回了1.5,所以索罗斯在两个月不到,就赚了人家英国人10个亿的英镑。在整个金融史里面稍微知道一点的人,大家也都记得这么一件事儿。

当时我也在伦敦,我自己也有经历,当然公家账户我们不能碰。但是私人的账户你能看到这个事实,你只要有1000个英镑,你当时到银行里兑2000美元,反过头来它的汇率恢复正常,一对1.5的时候,无形之中你1000英镑就等于赚了500美元。

所以索罗斯这样的人,就起了一个带头作用,我们叫做羊群效应(herding effect)。我们并不是跟索罗斯一样,因为他是狼。今天我们谈的话题就华尔街之狼。

我现在讲第三个事例,第三个事例也是我自己经历的。90年代初,我在伦敦做首席代表,就接了一个案子——美籍华人梅直方、李卓明骗取衡水农行一百亿美元备用信用证案(注:文末附案件详细经过)。

我估计大家很熟悉这一块,信用证本身叫做跟单信用证,也就是说我有商品,有卖方,也有买方,卖方跟买方签订合约以后,按照产品的质量要求,向买方提供,买方就等于在一家两边都同意的银行存一笔钱,等东西到货以后,验明它是不是符合买方的要求,假如说得以兑现,所有手续办成了,通知银行,然后卖方也觉得这个事情都已经完结了,就把这笔钱在银行里面做一个清算,基本上这个叫做L/C,就是信用证。

但是这两个美国人跑到了衡水,要搞备用信用证。备用信用证(standby letter of credit)是什么意思?这个东西完全相当于一种债券性质。

当时总量是100亿美元,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当时我们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像今天有31,000亿,当时我们只有200亿,所以我们100亿就被人家骗出去了。像这种很生动的例子,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我在伦敦的时候就受理了这么一个案件。可以跟大家讲,我到现在为止这一辈子没有进过法院,唯一的一次进法院出庭,就是为了这件事,好在我们准备工作是比较充分的,100亿的债券在有效期内。什么是有效期?发了备用信用证,一年内有效,你到银行可以做交易,但是我们就在有效期内收回了200张中的185张。这个案子我们就很成功地把它做掉了。

这里的教训是什么?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我后来问了一下当事人,不是我自己亲自问的当事人,我是转了一个手,让人家帮我查一下。为什么这一件事听起来很蠢,怎么就被人家骗了?很容易解读。这个骗子跟农行的行长讲,这件事很大,100亿历史以来很少有的,等于是一块肥肉。这块肥肉要是按照你们的规定逐步去报,由你的支行到分行,分行要办到总行,整个过程中100亿就不会落在你的手里,这个好处就别人拿走了。

这些人我说的好听一点,是立功心太强,觉得这件事我不应该报告,理论上按照规定你是应该这么做的,但是他并没有那么做,原因就很简单,不愿意让人家知道,好把功劳放在自己的肚子里,所以就是利用了我们在工作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三个例子说明一个什么问题? 说明我们在金融进一步改革的过程中,要避免风险,不让狼性发出它的狼性。

第一,要建立一个高质量的同时又具有现代化的、有国际化的、遵守纪律的一支队伍。当然更主要的就是我刚才讲的头两个例子。制定、执行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一定要根据国情去做。你的国情究竟允许你做哪些切切实实的可以执行的政策。比如说休克疗法( shock approach),肯定是不适合转型国家所采取的步骤的。

第二,一个货币政策的巨大调整,你要考虑到你自己的经济实力所在,才能够使得你经济避免受到金融风暴或者是金融所造成的一些风险,所给你带来的问题。

当然我最后还想强调一点,所有这些很好的政策,除去我们要做刚才提到的关键,建立增长一支队伍,把监管做好,把我们从业人员的现代化做好,国际化做好。另外遵守司法程序,不会出现问题。

此外,我强调一定要常态化,所谓常态化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一定要规定好步骤,没有很大的一些事故的影响,尽量少进行大规模的一些变动,这样使得我们整个的金融的秩序跟我们执行的效果能够相对一致,这样一来保证我们的经济体是在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轨道上得以前进。

当然我还有一些其他的例子,因为受时间的限制,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跟大家汇报我以前所做过的一些工作,同时也进行一定的交流,谢谢大家。

注:

美籍华人梅直方、李卓明骗取衡水农行一百亿美元备用信用证案(案情)

1993年3月底,被告人梅直方、李卓明经人介绍来到河北省衡水市,以“引资”为名进行诈骗信用证的犯罪活动。他们先后向中国农业银行衡水中心支行(以下简称衡水农行)行长赵金荣、副行长徐志国(均另案处理)提交了虚假的“引资”承诺书以及编造的美国亚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联)的简介等材料。

谎称亚联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许多合作伙伴,以亚联财团的金票作抵押,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为衡水农行引入巨额资金;衡水农行只须开具备用信用证作为引资的必要手续,不承担任何经济及法律责任,引入的资金不还本、不付息等等,骗取了赵、徐的信任。

此后,赵金荣于同年4月1日和2日代表衡水农行工会下属的恒融实业公司与梅、李签订了三份数额分别为50亿、16亿、34亿美元的《合作引进外资投资开发协议书》。尔后,梅直方、李卓明向衡水农行出具了《开证委托书》。

为了掩盖其诈骗真象,李卓明将备用信用证英文本译为中文提供给赵金荣、徐志国审查时,故意把英文本中“证明开具的汇票金额代表与给予亚联(集团)公司贷款融资相关的债务”一段内容不译。梅直方、李卓明在没有向衡水农行提供任何担保和抵押的情况下,骗使赵金荣、徐志国于4月5日开出了以亚联为申请人,衡水农行为开证行,莎物得投资(巴哈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莎物得)为受益人,一年期不可撤销可转让的200份总金额为100亿美元的备用信用证。4月6日,李卓明按梅直方提供的地点,将上述备用信用证寄给莎物得财务主管麦西华(加拿大人)。

此后,当澳大利亚康萨雷达特公司等国外公司查询上述备用信用证的真实、可靠性时,梅、李继续以衡水农行所开备用信用证不承担风险和资金很快就能引进衡水的谎言,诱使赵金荣以衡水农行的名义,将梅、李拟定的对200份备用信用证的确认函发往国外。当衡水农行按协议规定多次要求亚联出具反担保文件时,梅、李于4月18日以根本不存在的“联合国家共和银行”的名义,制作了一张金额为100亿美元备用信用证的担保交给赵金荣,继续进行欺骗。

在中国农业银行声明衡水农行无权开具备用信用证的情况下,5月23日,麦西华给梅直方电传了莎物得与亚联的《贷款协议》和《投资协议》。协议约定:亚联向莎物得贷款75亿美元,抵押品是中国农业银行为付款人的一年期备用信用证,亚联没有偿还本金的责任,本金将在信用证失效前自行清偿。这就是说,梅直方已将衡水农行开具的上述备用信用证作为向莎物得贷款的抵押品。

案发后,我国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并在有关国家警方和金融机构的配合下,使衡水农行开出的200份总金额100亿美元的备用信用证在信用证注明的有效期间内没有出现资金支付情况。

此外,1993年3月,梅直方在广州为给加拿大人罗伯特·帕姆保兑伪造的“中国农业银行三亚分行”0014、0015号总额为16.8亿美元的备用信用证,经被告人常景山提议,梅直方、李卓明同意,由常找人私刻了“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等单位的印章。

随后,梅、李、常和被告人于芝来用私刻的印章,共同伪造了“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对0014、0015号备用信用证的保兑函,并由常景山以“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徐志国”,于芝来以“国际金融部王扶林”名义在保兑函上签字。同年4月,梅直方、李卓明、常景山、于芝来在衡水市用剪贴、复印的方法再次伪造了“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对0015号16亿美元备用信用证的保兑函,梅直方将伪造的保兑函先后寄给了罗伯特·帕姆。

上述事实,有查获的《亚联集团简介》、《合作引进外资投资开发协议书》、《开证委托书》、《承诺书》,有从国外追回的衡水农行开具的备用信用证原件,梅直方以“联合国家共和银行”名义开具的100亿美元备用信用证,莎物得和亚联的《贷款协议》、《投资协议》等书证;有河北省公安厅对梅直方、李卓明等人伪造的保兑函的刑事科学技术鉴定和证人证言所证实,足以认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珺婕
休克疗法 华尔街 金融风险 经济危机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