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星:泰国爆炸,一直没你想的那么平静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19 08:13

张之星

张之星作者

原美国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亚太高级分析师

8月17、18日,连续发生在曼谷市中心区的两起爆炸,将我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泰国这个以宁静与微笑著称,却又危机频仍的国度。两起爆炸案事发地均为曼谷著名旅游景点,而发生在被视为泰国国运象征的四面佛神庙附近的爆炸更是造成包括我国同胞在内的22人死亡。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在泰国日益成为旅游热点的今天,这一事件无疑会使不少人重新审视他们的出行计划。

泰警方已经初步推测制造18日郑王桥爆炸案与此前17日四面佛爆炸系同一人所为,因为两起爆炸案使用的炸弹与引爆方法相同。值得注意的是,泰国军方在发布一条带有嫌疑人的视频后,便将其指认为亲他信的“红衫军”一派,由于军方及其所代表的传统政治精英阶层与他信势力错综复杂的权力纠葛,这一仓促指认或许可被视作军方试图通过夸大红衫军威胁而增强其执政合法性的措辞。至少在进一步证据出现之前,我们仍需保持谨慎的判断。

事实上,近年来,不论是由于本国内部政坛动荡还是分离主义势力日趋嚣张的气焰所致,泰国始终处于多事之秋。在曼谷,小规模的袭击或爆炸事件伴随着数月前不断激化的政治危机和街头抗议层出不穷——尽管这些事件多以传达政治信号而非造成人员伤亡为目的;而在穆斯林分离势力活动的南部,针对佛教徒、警察,甚至是穆斯林平民的恐怖袭击事件则成为每周的新闻头条,并在作案手段和能力上呈现日益增强的态势。但此次爆炸不论从地点的选择、还是作案方式和效果来看,都远远不同于以往历次恐袭事件。不论所指何方,这两次明显旨在制造国际影响力的爆炸事件,将势必为泰国旅游业及其本就低迷的经济带来沉重打击,甚至对军政府自2014年上台以来建立在维护内部稳定基础上的合法性构成挑战。

曼谷街头爆炸现场

曼谷疑云:背后凶手到底是谁

就客观情况而言,泰国的确存在产生大规模恐袭的的地缘风险。泰国南部三省——也拉府、北大年府以及那拉提瓦府,历史上一直为信仰伊斯兰教的北大年苏丹国所统治。自1909年泰国正式对泰南实施统治起,各种形式的暴力反抗一直零星存在。然而自2004年以来,由于他信政府在泰南采取的一系列整合措施进一步打破了原有的当地宗教和政治平衡,由此产生的暴力袭击事件急剧升温。类似的恐怖袭击迄今已造成60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使泰南成为东南亚地区恐怖袭击发生最频繁的地区。

然而,至少在过去几年中,泰南分离主义势力的活动范围大体仅局限于南部地区,且各分离武装势力山头林立、组织上不甚明确,尚未形成独立的势力。如若此次爆炸袭击确为泰南武装所为,将预示着分离主义势力将极大地扩展其活动边界。这也就意味着,包括曼谷在内的泰国核心区或许将日益成为武装分子的攻击目标,并成为其显著增加自身筹码的工具。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特别警惕一些跨国恐怖组织利用泰国在东南亚的地缘枢纽地位,对其国内穆斯林分离武装可能起到的推波助澜作用。

事实上,与外部穆斯林极端势力联系,存在一个与中国相关的可疑假设。自去年三月昆明火车站暴恐以来,中国方面出于维护安全的考虑联合泰政府对恐怖分子经由中、泰,并最终流向中东的通道加以收紧,并遣返了一批被认为是穆斯林暴恐分子的人员。一些评论指出,某些尚未落网而滞留当地的暴恐分子或伺机通过恐怖手段对中、泰政府实施报复。不论这一假设是否成立,泰国作为中国周边安全的重要缓冲带,在其领土上的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发展都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当然,在泰国内部政局尚未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也无法完全将此次暴恐与困扰泰国多年的政治乱象分离。众所周知,自2006年来泰国一直处于因内部社会和经济结构急剧分化而引发的政治动荡之中。究其原因,在于以泰王室、军队及权贵为代表的传统精英利益阶层无法见容于以他信为首的,代表广大低收入群体的新兴选举势力,并视后者为威胁。两派势力此消彼长,使得泰国不断陷入民主选举—民众抗议—军事政变的怪圈。而这一乱局最显著的表象,便是曼谷街头以代表传统利益阶层的“黄衫军”与亲他信的“红衫军”此消彼长的抗议,以及屡屡更迭的政府。

2014年5月以巴育将军为首的军人政府通过政变上台后,对他信势力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打压政策,试图将其支持者红衫军及一些零散的武装势力打击殆尽。在这种情况下,仍在流亡的他信似乎采取了较为保守的对策:将希望寄托于未来的大选——他信势力在历次选举中保持着全胜的纪录。然而有证据表明,他的一些激进支持者在以往动荡中曾组织过的武装势力,依然在暗中运作。在他信权威被压制的情况下,不排除这些势力伺机通过暴力手段提高政治影响——不论这样的行为是否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泰国普密蓬国王

王室继承背后的势力纷争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由何方所起,泰国国内的政治安全形势在一定时期内都不容乐观。尽管军政府一直被认为在恢复泰国政治稳定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但近几个月来,其在经济、外交等问题上日益表现出的颓势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国内的政治怨气,并引发了一些抗议活动。与此同时,这也增加了民众对于选举的期望值——而目前军政府仅仅含糊其辞地表示会在2016年“还政于民”。这就涉及到一个通常被忽略却又在泰国内政中处于核心地位的问题——泰国王室即将面临的继承问题。

普密蓬国王在过去70年中作为泰王室及整个政治权力系统的支柱,为保持泰国传统政坛势力的均衡起到了无可取代的作用。然而,他信势力的迅速崛起打破了这种均衡,并且通过其所掌握的民主选举资源,不断威胁到曼谷传统精英阶层的利益。与此同时,他信本人与声名很差的王储哇集拉隆功的密切交往,也被包括王室在内的各方解读为他意欲通过操纵王室权力交接而架空泰王室。在泰王健康不断恶化的背景下,王室和精英利益阶层达成了普遍共识,即将保持既有的权力格局与实现权力的平稳交接作为双方的根本利益,而这一利益与他信势力的存在水火不容。这也正是2014年政变后军政府对红衫军采取更为严厉的打击措施,以及军队迟迟不愿提出明确的大选日期的原因之所在。

可以预见的是,在他信势力并未完全退出政治舞台的背景下,泰国国内政治势力的博弈仍将持续,随着军政府权威的下降,可能出现新的变数。而王室权力交接本身产生的巨大不确定性,特别是现任王储不得民心的种种举动,很可能在短时期内形成某种军人政府无法填补的权力真空。如果这一态势出现,势必会成为引发泰国新一轮政治动荡的导火索。当然,这一迫在眉睫的形势也可能会促使博弈的各方达成某种新的权力均势,这一均势或建立在传统精英权力体系对选举势力的某种让步,抑或只能由军人政府的长期执政来实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泰国 爆炸 爆炸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