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伟:普京,还西方一个“颜色革命”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6 07:00

赵宏伟

赵宏伟作者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近期,包括《经济学人》《金融时报》等西欧媒体,多次报道俄罗斯明里暗里阴阴阳阳地资助欧洲各国极左极右运动,而这些极端政治势力已有成大气候之势,搞得各国传统政治势力穷于应付,疲于奔命,焦头烂额。综述之:普京反其道而行之,竟在欧盟各国搞起了“颜色革命”!

众所周知,从苏联到俄罗斯,苦于美欧策划颜色革命的反复折腾,数次崩溃,几近亡国。危机四伏中,俄国偶得普京,力挽颓势,重整山河,才稳住了阵脚。但是美欧毫不留情,不仅尽食前言,将北约东扩至东欧全境,更全力渗透旧苏联各国,发动所谓“颜色革命”。颜色革命就是使用支持别国极端政治势力的手段,颠覆其政权。

在西亚中东地区,美欧甚至不惜自讨苦吃,资助利用了宗教极端势力。美欧在旧苏联各国先支持格鲁吉亚等国政変,建立亲美欧政权。接着挑动中亚各国和白俄罗斯、乌克兰的颜色革命。2014年终于通过流血政变,攻下了乌克兰。负责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压不住兴奋之情,泄密说:血拼美元五十亿,十年辛苦不寻常!吾辈知道,此后,普京以血还血,夺回克里米亚,力挺乌东南部亲俄居民武装割据。但是远离欧洲的我们难以看到普京还发动了一场新战役。普京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使用美欧那个支持别国极端政治势力的手段,对欧洲各国发动了“颜色革命”。

2014年欧盟各国极左极右势力大成气候,他们在欧盟议会选举中大跃进,一举拿下了四分之一议席。而无论是极左还是极右,他们都跟俄罗斯,跟普京个人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希腊是一个典型,今年1月极左联盟胜选,成为第一大势力,这个极左联盟又于极右集团联合组织了新政府,新政府的外长第一个出访国就是俄罗斯。希腊在欧盟当中也多次发声反对就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

再看看匈牙利。匈牙利执政党是极端反共的极右政党,却积极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明确表示反对制裁俄罗斯。

虽然还没象希腊和匈牙利那样抢到政权,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英国等的激进政党都日益壮大,并都亲俄,批判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西班牙极左势力强大,猛烈批判欧盟的对俄政策是自相矛盾的愚策。法国极右派的国民战线,在去年的欧盟议会选举中获得了20%的选票,在今年的法国地方选举中也跃进成为了第三大势力。国民战线主席让·玛利·勒庞女士多次访问莫斯科,公开声明支持普京,支持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并在欧盟议会中为俄国公关。俄国银行公开借给了国民战线940万欧元。这位勒庞是下届法国总统选举的有力候选人之一。

在欧洲,俄罗斯还有一些我们看不见的政治文化资源。2005年,笔者第一次参加日本学界媒体界访俄团,要求拜见普京。俄总统府回答:那时段普京去希腊休假。这是俄媒也没报道的消息。普京为何去希腊休假?因为希腊与俄罗斯同属东正教。

近年,欧洲各国政治发生了一种异化现象。传统的政党竞争一直是偏左和偏右的两大中间势力的竞争,可是,近年逐渐异化成了极端势力对传统中间势力的政党竞争。而且如希腊那样,极左和极右势力竟然可以组织联合政府,打败传统的政治势力。欧洲各国政治的异化是其社会异化的反映,背后有着极其复杂的贫富、种族、宗教等的矛盾机制,并不根源于各国跟俄罗斯的关系。美欧的政治困境是政治学研究的重大课题。但是,有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颜色革命传统,有着KGB超一流特工经验的普京出手搅和,俄罗斯的颜色VS美欧的颜色革命,虽然双方都是成事不足的主,但都败事有余,美欧大地无宁日了。我们中国好自为之,做好自己的事吧。

责任编辑:李楚悦
普京 俄罗斯 欧盟 颜色革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