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伟:特朗普宣誓就职,“特朗普主义”啥成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2 08:35

赵宏伟

赵宏伟作者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赵宏伟】

美国政客时不时地玩“主义”。吾辈记忆中曾有个50年代初的“麦卡锡主义”,还有70年代初的尼克松主义。尼克松曾是麦卡锡主义时期的急先锋,在美国国内反共产主义和平演变,在国外反共产主义多米诺骨牌效应,要坚决阻挡住社会主义世界一片红。美国为此跟中国打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缠斗了20有年。可后竟有了尼克松主义行之于道,尼克松飞赴中国,密议于毛泽东,其中一条就是美国管控日本,不许反华!日本人称此为离经叛道的“尼克松冲击波”,至今耿耿于怀。尼克松主义为的是什么?为的是“美国第一”,因此抛弃了意识形态第一。

数十年后,一不小心,“美国第一”又回来了,特朗普喊着这口号当上美国总统了。特朗普即位,看来需要小炒一下“特朗普主义”了,有木有?啥成色?

在日本学术界,各种以特朗普为题的研讨会也空前热闹,概因看不懂特朗普,忧心日本会不会受欺负,受冷遇,还有人特希望特朗普跟中国打起来。笔者近几日在研讨会和大学里,多次给日本学者、学生讲了“特朗普主义三段论”,谕可据此推测特朗普外交的走向。特朗普推特大嘴什么都敢侃,但结果上会是万変不离其宗。

1.“无价值观”外交

尼克松之后至奥巴马止,美国总统从来都是高举价值观外交大旗,即拿“民主、自由、人权”说事儿,意识形态第一,政治正确第一。可是,特朗普不以民主自由人权什么的说事儿,反复声明就是要反对政治正确。

最典型的事实是特朗普死不改口地赞普京,友俄国。这事儿在美国舆论场中可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

普京?独裁者。在美国舆论里,普京正在残杀俄国、乌克兰、敘利亚……的民主斗士,公然侵略呑并克里米亚等别国领土……简直就是基督教义中的那个恶魔。

可是,特朗普从参选当初就张扬其“赞普京友俄国”的立场,不理四面八方的非议,甚至不顾这样会丢失选票。

但是最后,他竟然胜选了!这是不是说明美国的舆论并不一定就是普通美国人的民意,其不过是自任精英的人们的自我感觉?美国百姓们不在乎万里之外的普京,当然也不会想着要反华,思虑的是自己的美国,是日日的生计。

2.“美国第一”

其实奥巴马也一直在喊美国第一,不过其喊的是美国再领导世界一百年。可是,特朗普喊的是美国经济利益第一,不是至奥巴马为止的历届美国总统的那个全球领导力第一。当地球老大,时不时地给盟国、伙伴国发红包是必须的。可是特朗普点名日本、韩国、北约拿钱来,交保护费。

日本安倍这两个多月被弄得心神不宁。安倍发贺电,打电话,更跑去纽约会谈了50分钟,反反复复唠叨美日同盟如何重要,力争引出特朗普重复一声:“重要”。可是特朗普就是不说“美日同盟”这个字眼,也不回说“重要”这个形容词。特朗普压根儿就对同盟没概念?不至于吧?特朗普说过拿钱来,是知道有同盟那档子事儿的。再看看特朗普对墨西哥的欺凌。美国就那么一个发展中国家接壤邻国,特朗普竟一个个点名美资日企等等不得去墨西哥投资,还要建边界墙,征国境税……。笔者真担心有墨人会怒发冲冠,找美国人玩命。

特朗普对盟国、邻国如此之狠,别家小伙伴就更无法指望了。台独们听到了特朗普说了两次“不一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可却实在是高兴不起来。以前美国一直说:咱们有共同的民主价值观,所以一定保护台湾。可是现在特朗普问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台独值多少钱?幸亏中央政府一口回绝了:一个中国原则不可谈判。

美国老大不发红包了,还要众小多上贡。特朗普美国这是不当世界领导了?就这吃相,那是想当也没人跟,当不了了。

3.宗教·种族主义

有人认为,特朗普是要以基督系白人主义,去对决伊斯兰系白人的恐怖主义和移民潮。这一说法从移民数和出生率出发,推断再有二十年,美国的基督系白人人口在美国总人口中将不满50%。而特朗普很可能是美国基督系白人总动员推举上来的最后一位总统了。同时,法国等的欧洲国家的伊斯兰教人口在二十年后也将成为多数。

特朗普赞普京友俄国,目的说得很清楚,就是要美俄联手平定中近东,堵住伊斯兰系人口向欧洲的大移动。俄国人是白人,东正教是基督系。由此,一些人提出,特朗普要搞以美俄为首全世界基督系白人的大同团结,在欧洲阻止伊斯兰化,同时在美国阻止中南美化,救亡图存。

欧洲北非中近东,古希腊以来是一个以白种人为中心的地中海文明圈。在这个文明圈中,白种人又发展为基督系和伊斯兰系两大宗教,此后便是千年的争斗。现如今,千年之争貌似再起高潮。似乎可以听到特朗普们的疾呼: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

这三段论说完,日本的美国研究者们惊诧之余,也都同意“特朗普无价值观外交”的判断,尤其担心美国变回归亚洲为回归欧洲,美日同盟和台湾的命运会倒运,叹息“日本又要被美国割羊毛了”。但是也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说:美国主要会联合日本去剪中国羊毛的。  

日本学生的反应是:先惊诧,后忧虑,再问于师:美国将不美国,日本如何是好?笔者答:脱美入亚!亚洲是今世唯一和平发展之地,日本生在福中要知福,独立自主,回家吃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察大势,观潮起,特朗普们如何能有精力有底气挑战亚太?吾辈东亚黄儒当可偏安一隅。东亚基督系、伊斯兰系等各宗教也未卷入地中海圈白人们的千年争斗。黄儒黄佛黄基黄伊们,团结起来,挣世界的钱,过我们的生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特朗普 日美 美国政治 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